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22回: 约瑟趁火三次布道 春生借势鼓励重生 2022-12-04 18:11:09

22回: 约瑟趁火三次布道 春生借势鼓励重生

后来,又一些参加教会活动的人们陆续来了,有几个金发碧眼的老美便拿出另外一只更加漂亮的飞盘也加入游戏。其中一家人还带来了一只很大的、主人唤做“杰克”的狗。那狗的毛发保养得乌黑锃亮,身上并无一根杂毛,浑身上下像披着黑缎子似的。杰克显然经过很好的训练,能飞快地奔跑着叼住从天空中落下的飞盘,角度再刁也能叼住,比重生敏捷多了。梦缘见自己一时半会儿地练不好飞盘,也不好意思扔给其他的陌生人了,又怕那只体型硕大的黑狗靠近自己,便建议三人停了飞盘,沿湖边的小路走走。过了一会儿,玛丽说要去找她的丈夫。于是月亮湖边的小路上就只留下重生和梦缘了。 

这时,重生趁机问梦缘他那天的诗写得怎么样。 

梦缘说:“那首诗写得挺好的呀。可是……” 

“可是什么?”

……可是你现在写这些东西干什么呀。——重生,下周一咱们就要开学了,你要选学什么计算机的课程吗?我想在攻读我的化学博士学位的同时,再选修几门计算机的课程,如果能够再拿一个计算机硕士学位更好,也不知道这跨系的课程能不能选得上。……”梦缘说着,见前面小路旁边有洗手间的标志,便对重生说:“要不要进去洗一洗?刚才我玩飞盘身上出了许多汗,怪难受的。”说着就拐到旁边的女厕所里冲脸去了。 

重生一面洗脸,一面想梦缘说这些话的意思。看来梦缘仍然在委婉地拒绝他,告诉他不要再痴心妄想,给她写诗追她是没有什么用的。但重生依旧不明白,如果梦缘现在身边有一个脸上没疤的像为民那样的男友追她也就算了。可她为什么在没有任何男友的情况下,竟然一点儿也瞧不起他。诚然他知道自己身上缺点多多,不是她情缘意合的完美王子,但他也一定不是一无是处呀;而她也分明并不是一个追求完美,甚至还不相信完美的女孩子。自然随缘,难道这些天来,重生看作简直是天做姻缘的许多事件,在梦缘看来仅仅是一些巧合?她到底在等待、在追求什么?他想找机会再问一问她。 

关于学计算机的事情,重生也不是没有想过。还没有出国的时候,同学们便常在一起讨论出国后转学计算机的事情。但老钱临走时对重生解释过,为什么不能一边拿着本校的助研费,一边跨系选计算机课的原因:因为任何助研生要跨系选课,都是需要提供助研费的导师批准的。既然老钱在重生之前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此路不通,重生也不想尝试这与虎谋皮的把戏。再说,重生那时对自己每月能够挣到相当于一万多人民币助研费已经很满足,以致于不思进取了。 

梦缘从厕所出来以后,却把话题转开了,笑着对重生说:“你看,幸亏我刚才没有叫‘五月’!——你猜怎么着,要不然一照镜子,我就变成‘薯块’了!你说好笑不好笑!” 

“不就是一个名字吗,有什么好笑的。”重生冲口说道。 

“难道一个人的名字不重要吗?”梦缘见重生并没有顺着她的意思说,显得有点不高兴,“你的‘查理——卡尔’这些名字,难道都是你随便选的?‘姜重生’这名字,也是你父母随随便便给你起的吗?——搞得好像又是一个救世主下了凡似的。——对了,才刚你说你在国内洗过礼,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没怎么着。只因我妈信天主教。文革之后,她就把我们全家人都拉到附近的一个天主教堂洗了礼。如此而已。至于我的名字,一切都是巧合,本来并没有什么深刻的含义。相反,因为我是我们家的第二个孩子,倒是差点因为计划生育而根本没有机会出生到这个世界上。——梦缘,你有兄弟姊妹吗。” 

……我原来有一个小弟弟叫梦全的,小我七八岁。我也真的很喜欢很疼他的。可惜他后来竟然夭折了。……” 

“啊!你弟是怎么死的?!”重生惊骇地问道。 

“食品中毒,后来转小儿急性肠炎。本来也还有救,只是因为我爸妈要到处躲超生,不敢去正规的医院治,因此又被一个号称能包治百病的神医把病情给耽搁了。……” 

重生一时五味杂陈,好长时间不再说话。隔了很久,才轻声地安慰梦缘说:“现在我终于明白,你为什么不相信每个人的一生都能花好月圆了,而宁愿相信‘花未全开月未圆’。——实在对不起,是我提起你的伤心往事了。……” 

这时,两人沿着小路走到月亮湖边的一个天然石矶旁边。那里显然也是隔水赏月的好所在。石头向湖心突出的部位,已经被曾经坐在那里看月亮的人们磨得油光锃亮。 

……我再伤心,哪有我父母当时那叫一个伤心和难过。那件事以及后来我父母的态度,对刚刚懂事儿的我震动实在太大,所以后来我就执意把我自己的名字从梦圆改成梦缘了。——你看,湖那边已经飘来了许多乌云,看来今天晚上我们非但看不见满月了,回家晚了恐怕还要淋雨的。”梦缘一面淡淡地说着,一面站在那石矶之上向湖那边的群山远眺,身体尤如一尊精致的雕塑一般,静静地矗立在那里,只有湖风吹动她那飘逸的长发是动的。在重生看来,梦缘站在那个石头上一动不动的时候,竟像那尊庄严肃穆的自由女神像。 

太阳渐渐地落到树林后面去了。湖光山色很快地斗转星移,一开始是残阳铺水,金光闪闪。又过了一会儿,湖面上的涟漪便连一点白日的余晖也没有了。湖风很快由凉爽变阴冷。这时重生心里依旧感慨万千,再说不出什么更好的话语来安慰梦缘,最后只好说道:“我们还是回去吧。” 

等梦缘和重生再回到原来掷飞盘的大草坪那,发现热情的教友们已经把食物准备好了,各式各样的摆满了好几个野餐桌,很是丰盛。其中大约一半是从超市里买来的各种现成的袋装食品、水果、和饮料,一少半是教友们从自家带来的沙拉、菜蔬和红豆汤,还有约瑟他们现烤熟的东西。只见约瑟正在那里围着围裙,左手一把铲子,右手一把夹子,站在烤架前给自动排成一行的人们派发烤好的鸡腿、香肠、和牛排。 

玛丽看到梦缘和重生显得很高兴,招呼他们抓紧时间排队吃饭。 

吃过饭以后,天很快就全黑了。瑟瑟的秋风越来越有力地从宽阔的湖面上吹过来。乌云越聚越多,别说月亮,天上连一颗星星也看不见。 

这时,另外的一些教友们在林间的空地上已经生起了一堆篝火。大伙儿都搬着折叠椅向那篝火边靠拢取暖。这时,一个领唱的人发给大家一个“你的名字叫耶和华”的圣歌曲谱,然后围着熊熊圣火在那里领唱。重生对五线乐谱一窍不通,就着闪烁的火光也看不清纸面上的歌词,只能在那里滥竽充数地张着嘴假唱;旁边的梦缘却唱得有声有调、有滋有味,但她的这种对音乐一点即通的神奇本领只是让重生觉得更加自惭形秽而已。 

唱完以后,大家不由自主地一起鼓掌。约瑟用一个长长的树枝拨弄着篝火,又用另一只手指着从火堆上一个个腾空而起的火星,深情地说道:“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难道不就像这些能够侥幸地从一堆篝火中偶然升起的火星儿一样,在黑暗中划出的了一点儿光线,有的时间长一点,有的时间短一点,有的笔直向上,还有的弯弯曲曲。——但是,它们还不都是很快地熄灭了?!比起整个人类、地球、和宇宙的寿命,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难道不是像这无边黑暗中的火星儿一样,是几乎完全可以忽略的短暂一瞬吗。如果没有耶和华做为我们的造物主,难道我们的生命,真的就像这些到处乱飞乱撞的小火星儿一样,毫无目的,并且很快地走向毫无意义的死亡吗?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美好,幸福家庭,珍贵友谊,汽车别墅,甚至事业理想,难道真的很快就要过眼烟云吗?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够静下心来,好好地想想我今天说的话,好好地读读《圣经》和耶稣·基督说过的话。只要认真,我坚信你们每个人都有收获。……”

这时,玛丽亲密地靠在她丈夫的肩头,像一只温顺的小绵羊一样,静静地聆听约瑟的布道,做大伙的表率。

不一会儿,湖上吹来的冷风越来越大,隔着几排树都能听到那边的湖水惊涛拍岸的声音,还间或地夹杂着些由远及近的电闪雷鸣。很多参加晚会的人们怕走晚了要淋雨,先后开车离去了。这时,那堆篝火也渐渐地熄灭,树林里一片漆黑。突然,一道粗壮明亮的闪电从众人头顶的天空中直劈下来,紧接着是一声震耳欲聋的炸雷。约瑟和玛丽却一点也不惊慌,依旧在那里安详而又虔诚地靠在一起,一动不动。那闪电的快门真像拍摄到了一对刚刚由天堂降临人间的圣徒。梦缘却不由自主地害怕,从旁边轻轻地拉了一下重生的衣服,好像要提醒重生他们也该走了;见重生依旧傻愣愣地呆在那里并没有什么反映,便下意识地紧紧抓住他的胳膊。而重生此时却忘了世俗诸事,只是在那里惊叹约瑟玛丽如何拥有了不受外部恶劣自然环境影响的神奇力量,寻思着是不是应该问问二人,他们在那突然间亮如白昼的闪电中,是不是看到了什么珍贵而难忘的神迹。

 

那场痛快的暴风雨过后,天气一下子冷了许多。先是山顶,再是山腰,一层一层的树林开始由绿变黄,或者由绿变红。山峦上单调的绿色被鬼斧天工地染成红、黄、绿组成的一道道彩虹。常青校园的秋天正式来临了。在这天高云淡、色彩斑斓的秋季,重生每天骑车上下学感觉到很惬意,虽然每天必须要经过的那个大铁桥依旧那样陡那样长。根据重生这些天积累下来的经验,他每次骑车进入大桥V字坡的时候,只有借着前半截的下坡力道,全速地冲到桥头,才能够竭尽全力地骑完后半个上坡。但那样做很危险。因为一路上虽然车辆很少,但一个个都开得风驰电掣。所以大部分时候,重生在下坡的时候捏着车闸,使那个自行车不至于失控。这样的话,后半截上坡路重生就得下了自行车,吃力地推着车子走。

这天到了工程院,重生惊喜地发现哥哥给自己写的第一封回信来了。于是迫不及待地撕开信封看,激动地把里面薄薄的信纸边都给扯掉了。只见春生的回信写道: 

重生:

全家人收到你的第一封来信的时候,正好是母亲60岁生日后的第三天。妈妈生日那天,妹妹秋莲也请了一天假,我们全家人在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权为母亲过寿。父母都说,现在咱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比往年。所以就没有去外面的饭店里给妈妈贺寿。一家人在家吃爸爸亲手做的手擀面,西红柿鸡蛋打卤,虽然简单,却也其乐融融。

好久不提笔了,你这个曾梦想当作家的哥哥如今是笔下见拙,不见了往日的锐气。那年轻时想当作家的梦想,即使在梦中也不常光顾了。更何况现在拖家带口,上有老,下有小,疲于生计,每天忙得甚至连一些常见的字也好像不太认识了。

早就想给你写信,只是看不懂你写给我们的英文通信地址,所以就无法给你写回信。我和你嫂子虽然都读完了高中,现在看依然是文盲。最后还得请咱妹妹这个大学生帮忙翻译,而她又和我们远远的隔着无羁河上班,不能常回家的。

说实话,你这次走后,我心里有一种凄楚感。你这次出国,和你以前去南京去北京时的差距太大了。那时,你我兄弟至少每年可以相聚一两次。可现在,我们远隔重洋,相见无期。不过,哥哥还有另一种感觉,那就是自豪,因为我的弟弟出息了。让别人羡慕垂涎,你是咱姜家的骄傲!

弟弟,你现在身处异国他乡,总会有好多新鲜的感受,望以后能够多多介绍给我。况且现在天下大势,异邦的技俩依旧远远超过我们。哥哥会从此多一扇直接观察西方的窗口。你知道哥哥一直不是一个很安分的人,这也许会有很大效应的。这也就像你所说的,走出国门去“师夷长技”吧,可也决非一日之功。你尽量放开视野,更要把自己的胸怀放宽广些。有些事理,会随着人的“年轮”的增加而变更,这也就是所谓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吧。哥哥虚长你好多岁,或许这便是你我许多思想不同的原因吧。对于人生,有些想法你过于认真。毛泽东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人的一生,如果去掉认真二字,一切了了。人是很脆弱,很单薄,很渺小的;但却又很坚强,很伟大。

你的第一封信是咱村支书金怀堂亲自登门送来的,不知怎的,它的到来还真给我带来了福音!因为老怀堂送信时还捎话说,东乌佑的支书钱宏进也在关注你这倒霉的哥哥。而宏进正好是我以前很要好的一个小学同学(小时候你见过他的),你说巧不巧!你知道,哥哥这几年干不成宝丽板以后,改行干鸡蛋托是倒够了血霉。为此弟弟出国,我竟然一分钱也资助不了,真是惭愧!俗话说“女怕嫁错郎,男怕投错行”。我想我这些年流年不利,都是因为我不懂这“隔行如隔山”的道理给弄得。所以我就和钱宏进说,我们可以合起伙来,还干我的老本行,生产宝丽板。你知道,现在共产党的大小官员们,哪一个手里没几个闲钱。他出资本,我有技术,所以我们一拍即合。这样,我们在东乌佑发展,就用不着再去巴结咱村的老怀堂了。

那天宏进他弟宏发领着我看了一下他们建在东乌佑村北前进路边上的厂房。那些厂房虽然还要经过一些改建,新添一些机器设备才能用,但是已经比我原来设想的平地起高楼容易多了。所以我要卯足了劲,大干特干,争取这二年便打一个翻身仗,把干蛋托这些年赔的钱再挣回来!

另外,这些天还听说咱们中平城里头挖出了一个巨大的石龟。连城里人都不知道此物是预凶还是兆吉,一时议论纷纷。有人瞎传什么“太平时日,神龟出世;贵人临空,中平复兴”。还有人说此物就像原来刘备老家扶桑村里的那棵大桑树一样,主报一个从中平市走出去的人以后可以身居高位,飞黄腾达。我知道我老弟从来不迷信这些。但是,我却冥冥之中预感到,如果说我中平“神龟出世,贵人临空”,而我弟弟今年坐飞机刚出国,神龟即出世,其中有没有什么联系?所以,不管怎么样,你要抓住此次在国外读博士的绝佳机会,好好学习,增长本领,定会前途无量!

别的就不多说了,家中一切安好,勿挂!

你要多多保重身体!

哥哥                                                       某年月日

       农历某年月日

重生看完哥哥的来信,首先他对哥哥的事业能有东山再起的机会感到高兴。可是他却感到哥哥似乎在字里行间埋怨自己,对待信教不信教这样的在他看来非常形而上的虚无飘渺的事儿过于认真。本来毛泽东的原话是激励大家凡事都要认真。可他倒好,倒着用主席的原话,竟然得出了“人的一生,如果去掉认真二字,一切了了”的结论。人的确很脆弱很单薄很渺小,重生十分同意,这原是人类的本来处境;但是也正因如此,如果再没有了“认真”二字,一个人怎样才能变得坚强和伟大?!另外,什么时候哥哥也学会了妈妈的那老一套,用一些迷信的说辞来激励人?!虽然重生也知道,哥哥要他好好学习争取出人头地的鼓励本来是出于好意。可正是以前妈妈那些无端的说辞,让重生从很小的时候便感觉压力山大。自打上中学以来,重生的头顶上便戴了一个“才高八斗,胸怀大志”的紧箍咒,让他为了一个什么“神童”的可笑名号拼命学习。他何尝认真地想过人生到底为什么而活着,哪怕只是心平气和的像常人一样平凡地生活。重生本来资质平平,他这个乌佑的“神童”,如果只是在石墟乡一带,还算有那么一丁点儿出类拔萃的意思;可是当年他连中平城都没有走出去的时候,就已经能够深刻体会到爸爸常说的“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道理了。因此自打重生懂事起,“天下之大,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从来就没有过的。

 


浏览(59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6,1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