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23回: 五姐妹入住中国城 四兄弟得签添城威 2022-12-04 18:15:07

23回: 五姐妹入住中国城 四兄弟得签添城威

重生自打常青园搬出来以后,好几天再没有回去那里。这天下午,重生正在工程院的走廊拐角处的饮水机上弯腰喝水,突然感到有人在拍自己的后背。起身发现竟然是赵光明来了。只听光明笑着说:“重生!你让我好找!你现在住哪里呀?你怎么不在常青园里住呢?”重生也惊喜地说,“光明!原来你已经来了!——校方说这一周常青园不让住的,你现在住哪呢?”赵光明说:“不可能!我昨儿晚刚来的,就住在常青园南楼呢。星期一就要正式开学,现在那两栋楼里面一共要来九个中国留学生呢,可热闹了!”“看来那里已经打扫完了,我也得赶紧搬回去了。——你知道吗,咱们的研究生同学李杰涛也要来我们学校了。我给他在外面找了个住处,我现在那边住。”“李杰涛也来咱们学校,那敢情好。——重生,我看你还是赶紧搬回去更好,现在整个常青园都恐怕都住满人了,只有别人挑剩下的寝室了。等我和我的导师布尔教授见过面,我去你的办公室找你,咱们再一起回常青园。

等姜重生和赵光明回到常青园一看,发现各个卧房里面,果然几乎都已经住了人或至少已经放了行李。除了有限几个操各种语言的白人之外,还有更多的亚非拉各种肤色的人,常青园一下子成了一个小联合国。重生打开自己原来的公寓门,令他高兴地是,两位新室友给他留下的那间房,就是原来他住过的那间小一点但却面朝山丘的房子。其中一个室友出去办事情去了,另外一个室友见光明和重生来了,便从自己的卧室里出来,热情地打招呼。“你们好!我叫王合群,工学院的罗伯特·发瑞教授的学生。”重生也愉快地说:“好嘛!我们一个研究纳米新型材料,一个研究金属材料,一个研究半导体材料,看来我们三个人就能把工程院里的FBI工作全包了!”然后向二人简单地说了工程院FBI三大材料工程巨头的来历。“那就请二位同学多多关照了。”王合群说道。赵光明说:“请放心,我们都是在异国他乡,哪有不互相帮忙的道理。咱们不是在国内时就通过大足邮件联系过吗?那时不是还有一个叫朱丹的女孩也是我们工程院的吗,她现就住在你们头顶上,我已经和她打过招呼了。据她说,光常青园里就有五位中国女生呢,北楼三个,南楼两个。男生里面,我们三个再加上你们另外一个室友张志非——今天早上我已经见过他了——这里住的中国人要占所有留学生的三分之一还强些,显然这里已经是一个‘中国城’了。” 

——这几年我们学校招的中国研究生越来越多。每年秋季开学,这里都会变成一个‘中国城’的。”学生会主席杨为民和吴明、郝成强两位学生会委员来常青园这里开会,下了车便说道。“谁叫这地球上就咱们中国人又多又聪明呢!”吴明接口道。“为民,今年入学的学生学者有多少人呢?”接着又问。“我估计今年肯定多于往年,光咱们知道的、在咱们的接机名单上的,就有二三十位呢。”为民回答。 

三人说着话,走到重生他们公寓门口。合群打开门让他们进来,大家简单介绍之后,为民便说要开新生动员大会,让重生去楼上看看有没有其他的新生一起来开会。赵光明见杨主席如此说,便主动地去叫南楼的那两位中国女孩。重生到了楼上去,发现叶梦缘不在,却从楼上她的同一寝室里叫来了另外两位中国女孩。不一会儿,赵光明也从南楼叫来了冯雨安和另外一位英语比汉语说得还好的女孩子。大家互通姓名之后,知道北楼的两个女孩分别叫朱丹和石悦情,南楼的那两个女孩分别是冯雨安和爱美丽·于。于说她原在美国读的高中和大学,大家也就怪道她的英文比汉语还好。大家问她有没有中文名,只见她像小学生一样,在草稿纸上歪歪斜斜地写下了“美仁”两个汉字。汉语名字是俗气了一点,但还好不是“美人”或者“仁美”什么的,重生心想。 

这时杨为民见常青园的九个华人新生已经凑齐了七个,便宣布常青园新学年的第一次例会开始。然后说,常青园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是一个旨在为全校华人服务的组织,通常设一个主席四个委员,按照往年学生会的传统,新生开学以后,就从新生里面补充选举新的委员。说是选举,但其实一般是毛遂自荐。“新生里面有没有想当学生会主席的?有的话我自动退位,给你们当顾问。”杨为民说着环顾一下连自己在内只有十个人的会场,见众人都不说话,然后说那他只有再接着当下去了,并且提醒大伙,明年这个时候,哪一位想当主席,他巴不得让贤。然后又说委员选举的问题,现在的学生会四个委员有郝成强、丁一行、吴明和梅筝夫妇,在场的吴明和成强当场表示愿意接着为大伙服务,但梅筝今年怀孕了,一行想退出,所以现有两位委员的空位,问有没有毛遂自荐的。这时爱美丽·于用英文说,她不懂什么叫毛遂自荐,但她想进这个有趣的委员会为大家服务。旁边的郝成强笑着向她解释说,“你这就是典型的毛遂自荐,欢迎,欢迎!”杨为民也说,“欢迎!我们这里正缺一个英文流利的报幕员呢。——四个委员里面还缺一位,还有没有自愿加入的?”这时,只听赵光明开口说道:“本来我也很乐意为大伙服务的,但我的新婚妻子还在国内,她有可能在半年之后申请去其它学校,那样的话我很有可能转学。我不想干半年就撂挑子,所以呢我就不正式加入我们学生会当委员了。但我对力所能及的事情,时刻乐意效劳。”那边的朱丹只是转着自己手中的红玉佛珠不说话。这时,旁边的石悦情却说,“如果这样说的话,我老公现也在国内呢,所以我也飘泊不定呢,也不要当什么学生会委员了。我听说这园子里有两位来得早的,一个是我们的室友叶梦缘——人家大周末的还在系里抓紧时间学习呢!——另外一个是谁我不知道。他们来得早一点儿,肯定对这里的情况已经比较熟悉了,为什么不选他们的其中一位当委员呢?”石悦情这样说,等于把现场的重生给供出来了。果然为民接着石悦情的话头问重生,“重生,你要不要当这届的学生会委员?不要勉强。”重生的脸登时变得通红,但仓促之间也想不到什么好理由推辞,就只好答应。于是杨为民主席宣布这届的委员是吴明、郝成强、爱美丽·于、和姜重生。学生会的下一次例会是下月中秋节的时候,委员们原则上必须参加,其他的人欢迎参加。最后还不忘加上一句:到时候有中秋月饼免费品尝呢!

杨为民刚刚讲完,就见张志非推门进来了。见这里满屋子都是人,中间围着鹤立鸡群、脸上带疤的杨主席,心里便明白了怎么回事儿。只见志非幽默而又夸张地说道:“好嘛,我只迟到了几分钟,便错过了我们常青园乃至全人类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杨主席,你说说,今天你们‘非法’聚会,又成立了什么新的‘革命党’?我还有没有机会再参加进来?” 

杨为民笑道:“自然,自然,虽然我们学生会的五个‘常委’已经凑齐了,我们还是欢迎你当‘候补委员’的。” 

志非问清了具体情况,便向杨主席和其他四个委员祝贺,表示他对学生会的决定没有任何异议。 

等张志非和杨主席说完话,重生这才对张志非说道:“志非兄,我们是南京大学的校友呢,好多年前我就对你的名字就已经如雷贯耳了!”志非听说之后,很高兴地和重生聊起南大的一些典故,然后自我调侃地说道:“说来真不好意思,我在南大大你三届,如今却只能在常青园做你的同级兼室友。”王合群听志非如此说,便在旁边不以为然地插话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果以谁的年龄小为英雄,那我们这里肯定还有读完本科就出来的呢?这让我这个已经在国内工作多年的老大哥怎样的无地自容,是不是?”结果大伙起哄,互相打听每个人的国内背景。这里十一个人相互一问,才发现只有冯雨安和爱美丽·于是本科生直接上来的小妹妹,其他人都已经读过研究生或者工作过。其中杨主席是地球物理系的,原复旦大学毕业,在国内工作过,来常青园这里已经两年了。吴明梅筝夫妇是原中山大学生物系的研究生,来这里的生命科学院读博士也已经两年了;郝成强原是清华本硕连读,来生命学院也已经一年了。八个新生里面,张志非是在南大读计算机直博后出来的,他说不好意思,这里恐怕就他已经是个博士还要接着再读一个博士的。工程学院有姜重生、赵光明、王合群、和朱丹四个新人,其中姜赵二人来自北大物理系硕士班,王朱二人却都有浙大的背景,一个工作过,一个读过电子工程硕士。石悦情在上海交大硕士毕业后当过一年的讲师,学社会学统计方向,偏文科。南楼的冯雨安却是中科大本科物理系直接考出来的,要在这里的物理系当助教;爱美丽·于本州州立大学计算机系本科毕业,父母又在本州工作,她是要在这里自费读一个计算机硕士的。 

开完会后,杨为民说学生会的惠民服务现在就已经开始了,于是接着问新同学们有需要帮助的没有,比方说出去买菜或者买其它什么日用品的。结果八个新生里面,有六个需要帮忙出去买东西的;重生说虽然不怎么需要买东西,但希望为民把他的那点东西再从格列佛家的地下室里搬回来。而于开着她爸给她的二手车,载着三个女孩子朱丹、石悦情、和冯雨安先走了。为民一看只剩四个男生了,说他可以一车带走,就让吴明和郝成强先开车回家去了。 

为民带四位男生首先去了农民店那里,为民自己由于平时很少做饭,他自己并不怎么买菜。只是添补了一些做三明治用的生菜,然后刷了卡。新生里面,只有重生知道这一带的商店里面就数这里的蔬菜最便宜,便提醒另外三位要想吃新鲜蔬菜最好在这里买,结果他自己却又买了许多。合群和光明也尝试着想买一些,并且问这里一‘LB’的重量是多少,相当于多少斤。重生说这就是磅,只相当于中国的九两多一点,还不到一斤的。两个人都砸砸舌头,默默地算计着那些标价乘8.3再除以0.9之后以后的价格,方才感叹中美的国情如此不同。光明干脆什么都不想买了,说:“这里的蔬菜怎么这么贵!我在国内时怎么听说美国地多人少,农业发达,农产品比国内还便宜呢!”“美国人工费贵,各种东西的价格和国内往往是反着来的,面包牛奶鸡蛋方便面甚至肉类这些可以大宗生产的东西还比较便宜,但就是这些新鲜蔬菜贵。这里已经是其他超市里面的大约一半的价格了。我刚来时,我们实验室的钱锁根学长经常劝我,来了美国,就得随行就市地买,不要再和国内的物价比,要不然我们干脆别出国不就得了。”重生这样说着,光明果然又把他那点放下的蔬菜又拿起来,付现金买了。合群也用现金结了账。杨为民见重生也还在用现金,便问他申请了信用卡了没有,没有的话赶紧申请一个,然后购物就方便多了。又见张志非自始至终一副超然而不识人间烟火的样子,只是东瞅瞅,西看看,很少说话,也不买任何东西,于是关心地问他怎么不买一些。只听张志非哲学家似地回答道:“我每到一个新地方,或者遇到一些新事物,在还没有做好足够的调查研究之前,一向不立刻采取行动的。我向来不爱做饭,而且又没有带任何合适的炊具。再说,这里哪有什么现成可吃的东西。”为民说,那好吧,咱们再到小镇中心附近的综合超市去,那里有现成的面包牛奶。果然,到了超市那里,张志非见到了自己熟悉而又便宜的方便面,上去就搬了两大箱,又买了两大盒鸡蛋,外加一株卷心生菜。统共才花了不到十美元。为民和重生见志非如此,便都放心了,看来志非虽然哲学和清高,但也还是知道人是铁饭是钢的道理的。要不然大伙合计着,即使他每天想出去下馆子,这里也不见得有什么合适的地方去的。 

回来的路上,大家在车里闲聊天,赵光明首先询问杨主席脸上怎么挂的彩,然后就让重生得空引见同组的钱锁根学长。重生还没有答话,为民却一面开车一面说道,你们工程院的钱锁根几个星期之前退了学,去其它学校读计算机去了。光明听了,便沉默不语地想心事。 

过了一会,合群好奇地问旁边的重生,虽然他和志非是校友,但既不同系,又不同届,怎么就相互认识的。重生连忙说,我认识志非,但志非不一定认识我。然后把志非在学校颁奖大会上撕日本公司支票的光荣事迹又绘声绘色地讲了一遍。害的张志非连忙回头又摆手地说“好汉不提当年勇,过去的事情不要再提”之类。 

为民先回到常青园把众人买的东西放下,然后才又空车载着重生去取他的东西。光明问用不用帮忙,重生说不用,人去多了反而不好载东西回来的。去了格列佛那里,为民见一行不在,便问重生,最近在工程院里有没有见到丁一行。重生回说没有,为民自言自语道,平常丁一行这小子最爱热闹的,尤其是女孩子多的时候。可是今天也不知道到那里躲清净去了,打电话也不接,只是让吴明捎话说他不想干了。其实不就是一个学生会委员嘛,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干就算了,干嘛还要躲起来。我见了他,还要当面谢谢他当了这一年的委员的。还有你重生,如果你什么时候不想干了,就和我说一声,我们可以临时换将的。为民越是这样说,重生反而觉得越不好意思地推辞这学生会委员的名头了。只好对为民说,我说话办事的能力都不行,上不了台面,只能给学生会跑跑腿、打打杂。又新来乍到的,所以刚才有些犹豫。为民却说,这正好,咱们学生会还就缺跑腿打杂的,这里从来就不缺有好事靠前、没有好事靠后的精明人物。两个人这样聊着天,便帮重生把他有限的一点东西一扫而空,又全部搬回了常青园。重生留下了那辆15块钱买来的自行车给李杰涛用。然后将那个自行车锁的钥匙交给了为民,嘱咐为民本周末从机场接李杰涛时候,直接将他安顿到这里。为民一一答应了。 

为民走后,重生在客厅旁边的厨房里张罗自己的晚饭,这时听见有人按门铃,打开门一看,原来是常青园南楼的冯雨安。小姑娘才来异国他乡,对这里的一切都感觉到很新奇、很兴奋,两只大眼睛忽闪忽闪的,见到重生在那里开火做饭,便激动地大声嚷嚷道:“哇噻!原来你早有准备,在这里还会做热乎饭的!我可只有冷面包加冰香肠,说是热狗,其实是冻狗。害得我吃了几口就不要吃了。肚子里现还在咕咕叫呢!”重生听雨安如此说,便在餐桌上加了一双筷子一个碗,同时把食指放在嘴边嘘了一下,指了指卧室那边,示意她说话小声点,不要惊动里面依旧倒时差正在睡觉的两个室友。等盛好了米饭和菜,重生和雨安一起吃着饭,小声对她她:“做热狗这个主意也不错呀。难道你的室友没有告诉你,怎样用厨房里的烤箱?”雨安一面满口嚼着香喷喷的大米饭,一面含糊不清地说:“我的室友们哪像你们这边的!一个倒是一个华人,但是人家有车,自己出去买快餐吃;另一个我问了她好半天,才弄清楚她原来是和我一个系的。名字叫什么来着……说了好几遍我也还是记不住。她是从巴巴多斯来的,可巴巴多斯在哪里我也不知道。我见她一整天拿着我们的公用电话打呀打的,好像压根就不会吃晚饭的!”吃完饭以后,重生收拾起碗筷,又倒了两杯热茶,方才教冯雨安怎样用炉子下面的那个大烤箱。“没有关系,我一开始来也是什么都不知道,为此还闹出了笑话呢。——所以什么事情只要你用心学,慢慢地就都会了。——你要注意这里温度是用华氏度的,所以300度才相当于摄氏150度左右。你可以先加热十分钟看够不够,不够再加时间。到了时间它会提醒你的。还有,注意别把大伙公用的烤箱弄脏了,你可以像我这样,撕一大片铝箔纸垫在下面。雨安说她没有铝箔纸,重生便撕了一大块给她先用着。雨安拿了那箔纸,又喝了杯热茶,千恩万谢地去了。 

重生晚上搬回常青园睡觉的时候,却一时半会儿地怎么也睡不着。今天他对为民说他这个人上不了台面,这还真的不是谦虚。是个一见人多连说话都脸红的内向人。办事情可能还算认真,但是又小心眼,碰到一点小事就心怀忐忑,没个担待。今天被大伙抬出来当了学生会委员。重生就寻思着,一个主席四个委员里,只有他没有车,英语又不行,也只有给学生会打杂的分。正像光明说的,不是委员给大伙帮忙,帮了那是情分,人家说好;不帮忙是本分,谁也不好说什么的。所以这委员的虚职还真是不应该他当。但他当时优柔寡断了,又不好驳为民的好意,更不好在同学们面前只留下他一个人不热心公务的坏名声。然后又想到,其实他不光待人处事的小事上糊涂,在大是大非的信仰上面也不算一个明白人。初中的时候,重生并不信天主,但是最终还是由母亲领着,在中平城的天主堂里稀里糊涂地洗了礼。一开始在南大读书的时候,重生也没有任何当团书入党的意思。但是原来的团支书因为有一门主课不及格,不得已要下台。他推荐重生,说重生为人“老实”,从来不抄别人的作业,还不让其他人抄他的作业,做事很有原则。所以同学们瞎起哄,就这样,重生稀里糊涂地被大伙抬出来当了团委书记。大三的时候,其它各班的团支书都“理所当然”地成了党员,重生班上的班长、学委也都变成了党员,甚至好几个普通同学也向系里递了入党申请。重生却迟迟不肯递申请。可是后来等到大四快要毕业的时候,为了不成为全系乃至全校的另类,也为了不辜负系里党支部方兰书记几年来对他的关心(她从大二时就了解到重生的家境不好,因此时常拿些钱物私下里接济他)和鼓励,他又终于写了入党申请书。重生当时一边写申请,一面想:虽然他对共产主义到底是什么,就像什么是天主教一样琢磨不透。虽然他知道共产党员们也像天主教徒一样有好有坏的,但自己只向好的党员们学习就行了。——比方说妈妈,作为一个天主教徒,她却常常对重生说,即使按照天主的意思,中共领导人里面周总理应该算是好人,那是因为他在法国留学的时候说不定信了天主呢;可是毛主席却不见得。——结果,那个颇有点“迟到”的申请书一到方兰书记那里,重生马上成了临毕业时最后一批预备党员。待到转正的时候,重生已经北上读研究生将近一年了。可惜当他转正那时,遇事儿爱钻牛尖儿的重生却在燕园里各种激进活跃思想的交叉影响下,已经对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产生了明确地怀疑。

 


浏览(68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6,2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