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26回: 丁一行邀赏月亮湖 留学生辩月求真知 2022-12-04 19:03:40

26回: 丁一行邀赏月亮湖 留学生辩月求真知

 

那天是个周日,重生正在他的寝室里翻看他从杨玉寒那里“骗来”的那本书,就听王合群在外边大厅里捂着电话筒大声叫他。“重生,出去兜风去吗?今天据说是国内中秋节的正日子,丁一行说他可以开车带我们去月亮湖那边看月亮、看风景!”

“都有谁去?”

“你管他谁去不去呢!你到底去不去?一行那边等着我们回话呢!”

“那你问他都约了谁去?”

“一行说他的车子最多可以坐五个人,如果我们寝室有人去,那么楼上的叶梦缘据说是要去的。”

听了这句话,重生已经决定要去,却依旧假意推脱。“那你问问张志非去不去。”

等合群问张志非时,志非却在客厅里笑道:“丁一行的车上不会缺大探照灯的,肯定能将那‘枫林晚’照得足够亮。——所以呢我就不去了。——祝你们中秋佳节玩好!”

重生的卧室离客厅比较远,没有完全明白志非在说什么。但王合群却不示弱,对着志非上学去的背影大声说道:“都有谁去还说不定呢。当我们欣赏‘霜叶红于二月花’好风景的时候,你别后悔!”

原来丁一行好不容易说服叶梦缘那个周末肯坐他的车出去兜风,条件却是那车上要有其他一些同学才可以。而此时朱丹不在寝室;石悦情说她身体不舒服,哪里都不想去,还说她这几天晚上听到外面的乌鸦叫声就害怕,更别说出去看那些漫山遍野的红得像心脏滴血的枫树叶子了。所以丁一行这才只好又给楼下的男生们打电话找人一块去。

这边合群和重生正收拾行装还没有出发,只见冯雨安来还重生的数理方程笔记。雨安一进门就夸重生的课堂笔记记得详细又工整,给她帮了很大忙。听说重生他们要坐车出去兜风,她就问能不能也加入。大伙说欢迎,五个人正好能坐满丁一行的一辆车呢。于是让她回去带一件最暖和的大衣,大家在这边等她。

本来走大路,那月亮湖大约只有不到两小时的车程。但一行故意带大伙走山脊上的一条弯弯曲曲的风景路,一路上四个车窗全部摇下来,正好可以在那山顶上兜风,而且见到漂亮一点的观光景点就停下来照相。梦缘穿得依然和重生第一次见面时那样随意。然而在大伙眼中,她的高挑身材总能被周围壮丽的山景烘托得光彩照人,既有原汁原味的粗犷自然,更有岁月静好的人间尤物。由不得吸引着丁一行抗着他的长焦距照相机,长筒大炮似的对着她的倩影不停地狂轰乱炸。弄得梦缘先就不好意思起来,提醒一行说既然大伙要分摊胶卷钱,所以要节省着用,要多给大伙一起合影留念才对,才不枉大伙一块出来玩这么一趟。这边的冯雨安眼见丁一行那么明显地向叶梦缘献殷勤,而重生却对她代答不理的,于是就瞪着大眼撅着小嘴地耍性子。一会嫌她的大衣太热了,让重生给她拿着;一会又抱怨她的背包带子勒得肩疼,让重生给她拎着。任凭冯雨安作贱,重生只是装糊涂,但合群在一边却觉得尴尬和无趣。等到了另一个山头上时,合群便故意对雨安和大伙开起了玩笑,说道:“我们这群人里面据说有一个人会做诗,我看却不见得。这里这么好的风景,那号称诗人的人却没有做什么好诗,我看他一定是江郎才尽了。所以啊,你们只好听我先诌了——然后便跑到对面一个悬崖的紧边上,对着那山谷,张开双臂大声说道:“大海啊,全是水;骏马呀,四条腿;蓝天啊,你怎么这样这样的蓝;高山呀,尽崔巍!——雨安你说,我这算不算好诗?”一席俏皮话没有引得冯雨安高兴起来,倒说得那边正在欣赏秋色山光的叶梦缘扑哧一声笑了,嘲他道:“合群你小心别给自己掉了下去!人家那边的北大才子今天还没有开口呢,倒听见你在这里贫嘴!”重生原本一直在那里想心事,又突然听到叶梦缘说他是什么才子,只怕要当众考他诗才,连忙说道:“哪里,哪里,我哪里是什么才子!我这个人只能在咀嚼过风景之后,回去慢慢地苦吟诗、吟苦诗,哪里能够像合群那样,张口就是打油诗呢。”梦缘本来真的想让重生做一首好诗给大伙儿听听,但见他这个人说话如此扫大家的兴,一路上便不再搭理他。

就这样,大伙儿走走停停,中午的时候也还没有走到月亮湖,大家只好在半路上野餐。只见梦缘自顾吃她自备的生菜火腿加心三明治,用一个封口塑料袋提前备好了的,还自己带着一个保温瓶喝里面的热水;丁一行从他的后备箱里拿出几瓶可乐和矿泉水分给其他众人;重生只带了一袋面包和一些带皮的水果,香蕉橘子之类;合群却在观景点的长木桌椅上摆满了他的好东西和大伙分享,有饼干、香肠、肉松、豆干、和花生米,甚至还有小袋装的涪陵榨菜。一人一袋,大伙用矿泉水冲洗过的手直接捏着吃。

等半下午的时候到了月亮湖。大家在草坪上照过合影之后,重生从自己的背包中摸出一个飞盘,问梦缘和其他人玩不玩。梦缘却说,她想趁着天亮,再沿那条安静的湖边小路走走。一行见梦缘不玩飞盘,便说跟她一块儿去散步,好在有风景的地方接着给她照相。

这边冯雨安看到月亮湖边有这么一大片绿格莹莹的青草地,非常难得,于是童心大悦,拍手跳脚地要和重生合群两位大哥哥玩游戏。一会儿又见重生拿出了一个很好玩的飞盘,张口就赞重生想得真周到。而重生见梦缘不再和他玩飞盘倒也罢了,竟然没有任何迟疑和反对,就和丁一行一块到那边散步去了。心都碎了。方才明白了志非早上说的“丁一行的车上肯定会有大探照灯”的意思。但那飞盘既然已经拿出,又不能驳雨安和合群的好意,又没有其它原因好脱身,只好在那里好像行尸走肉一般,凑合着和雨安合群玩飞盘。感觉度日如年。

好不容易等到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梦缘和一行终于回来了。一行对大伙说,月亮快要升起来了,叫大伙赶快到湖边的风景台那边去。走到半路,梦缘提醒大伙回车里披上大衣再去,要不然一会儿坐在露台上看月亮肯定会冷的。等大伙七手八脚地从车里拿了厚衣服再去那风景台时,四周的天已经全黑了。大伙还来不及找好座位,就见一轮大得吓人的月亮果然就从湖那面的群山中露出头来,一点点地变大,然后一下子从黑色的群山之中蓬勃而出,像一只老母鸡刚刚生下了圆圆的鸡蛋,又像一位伟大的母亲刚刚分娩了一个健康的胎儿,悄无声息但又执着坚定。那月亮刚跳出群山,立刻就在湖面上泛起它那特有的金黄。一刹时间,湖面上波光粼粼,风景台周围变得披金挂彩,璀璨晶莹,再也不像刚才那样漆黑一片了。重生仔细观察那所谓的满月,虽然几乎圆满,但还是缺下面一点儿薄薄的一层侧边的。

“我喜欢这样的月亮。”只见梦缘轻轻地抚开她那飘逸的长发站了起来。“丁一行,你的相机有夜闪没有?请给我和这个刚刚升起来的月亮来一张。”一行听说,赶紧在那里找角度调闪光,给她精心地来了一张圆脸圆月照。

梦缘照完相之后,不知从哪里变出来了六个圆蛋糕,对大家说道:“今天是中秋佳节。这里没有月饼,只有我做的小蛋糕权当月饼了。丁一行今天开车带大伙儿出来兜风有功劳,他吃两个,其他的人一人一个。”

合群在那里一边欣赏着湖边美景,一边品尝着友人投桃报李送的美食,心里高兴起来。笑道:怪不得我上午做的好诗没有知音,我看应该这样改一改才应景——“丁一行的丰田车呀,好快的四条腿;美丽的月亮湖啊,波光粼粼的全是水;八月十五的月亮啊,你怎么这样这样的圆;圆得就像——叶梦缘的圆糕点!——大伙凭良心说,我这算不算好诗。”一席话说得大伙都乐了,一致同意这是十分应景的绝妙好诗。

重生坐在那里却没有笑。他看着那东方已经升起的圆月,形体固然比刚刚升起来的时候显得小了一些,但也的确比以前更圆更亮了;回头又很嫉妒地看见那月亮竟然可以将它的溢彩流光尽情地覆盖触摸到她那美丽的圆脸上,而她那皎洁的面庞愈发显得凝脂似霜,再加上水中它和她的倒影交相辉映,又都是那样的闪跃跳动、璀璨迷离,一切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一时不觉呆了。顿时觉得周围的一切都幻化得那么朦朦胧胧、飘飘渺渺、不可思议,可那场景又让人痛苦得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刻骨铭心。在重生看来,此情此景真是“天上人间共尤物,没有诗情也会诌”了,于是很自然地要将眼前这位姑娘的容颜比做天上的满月,于是轻声念道:

东山山上月,

佳人绝代容。

平湖双映面,

俱印我心中。

别人听了重生念的这几个字倒还罢了,梦缘听了首先就脸红,赶紧拉着雨安走到那边看月亮去了。合群笑着说:“看吧,我的打油诗终于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了。才子们在这里,两个佳人却跑了。”丁一行听罢却很不服气,大声说:“重生,你这是在抄袭仓央嘉措的诗,而且抄得并不如原作好,所以不能算数。今天你要重新再做一首,才能配得上你有诗才的名号。”重生连仓央嘉措是谁都不知道,心里十分的惭愧。于是只得站起身来,凭栏远眺那远山近水秋月平湖的开阔景致,也学着古人对月述怀,另念了一首是:

“黯然旧梦何处寻?

北风吹面冷森森。

青鸟不睐异乡客,

壮志难酬游子心。

燕然未勒归无计,

佳节迭至倍思亲。

总为秋高堪极目,

广寒宫里岂伤襟!”

一行见重生果然仓促之间又凑出了一首,知道自己和这小子比做诗,可能还真的不如他。但在两位佳人面前,又不甘心就这样丢了面子。于是冷笑道:“重生,你又在套弄一些古诗句了,而且套得并没有什么新意。我问你——我们才刚已经亲眼看到了的——月初出大如车盖,等到月上中天却小如盘盂。——到底为何?”

重生知道一行也在套用古文来向他提问科学知识,连忙对他说惭愧,他还没有仔细思考过这个问题。这时,那边的雨安却跑了过来,替重生答道:“丁一行,你问的这个问题还不容易!我们中学老师教《两小儿辩日》时就给出标准答案了!原因是早晨或傍晚的太阳光进入地球的大气层时,由于斜射入大气层,所以折射效果就特别明显;而中午直射的成分多,折射就不那么明显,这就造成早晨或傍晚看到的太阳比实际大许多,而且看起来的位置要比实际高些。我们看月亮的道理也是一样的。我们看到的总是太阳或月亮经过大气层折射过的影子,并不是太阳月亮本身的。”

丁一行本来想从容地说出他从网上搜到过的那个标准答案,以显自己智慧,谁承想冯雨安在这里突然横插了一杠子,凭空说出了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答案。心里不服,只好说道:“得了吧,你说的答案不对!关于这个问题,我是专门做了研究的。太阳月亮的大小,在初升时或在当空中并没有变化,而是人的视觉出了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修改了原样。就像同样大小的物体,白色的物体总比黑色的物体显得大些,一幅画上的蓝天比建筑物要显得远些,诸如此类。我经常照相,对这些问题很有研究的。总之,目标与背景的对比度、色彩的反衬度等等都会不同地程度修改原样。我们看太阳月亮也是这样,太阳月亮初升的时候,背景较暗淡,在暗背景上的亮目标显得要大,人们又以地物为参照物,因此初升的太阳月亮看起来又大又圆。而当太阳月亮悬天高照的时候,我们以天空为背景,没有另外的参照物,因而看起来就显得小些。”

合群见一行和雨安两人谁也不肯服输,各自坚持自己的意见不停地争吵,于是笑道:“古有两小儿辩日,今有两留学生辩月。昔时两小儿争执不下,问计于孔子;当今两学生辩月争执不下,何不问计于‘本王’?”然后在那里装作胸有成竹的样子。二人果然被合群煞有介事的样子给唬住了,以为他真的拥有了绝对真理,于是催他快做判断。只见合群又故意地在那月下做捻须点头踱步沉思状,戏做足了,方才说道:“善哉。一说由于大气折射,一说由于光渗现象。惭愧惭愧,‘本王’思前想后,亦不能决也!”梦缘见合群说得搞笑,也来凑热闹:“哈哈,‘孰为汝多知乎!’——这样吧,我们五个人,各抒己见,看看能不能达成一个共识。我认为光渗参照物现象是对的。因为当时我们的语文老师解释时,应该说的就是这个原因。要不是合群总结得好,我把‘光渗’这个关键字都给忘了。重生,你说呢?”重生见梦缘在那里问他,更加绞尽脑汁地想那问题的答案与合理的解释,然后说道:“我觉得还是大气折射比较客观与靠谱,光渗参照物这个解释比较主观和抽象。我是这样想的,如果月大月小只是我们的眼睛光渗这个主观错觉,我们吧照相机同样设置,同样地给初升月亮和浩空月亮各拍一个照片,回去洗好之后,在照片上直接量尺寸不就明白了?”

听到重生如此支持她的观点,雨安立刻当着众人的面夸赞重生聪明,解释得令人心服口服,还举起手来,示意和他来一个高对掌。重生刚想回应雨安的对掌,却见旁边的梦缘对他一脸鄙夷不屑的样子,赶紧又像触电似地缩回了手。但是雨安却没有察觉,依旧在那里手舞足蹈地高兴,问旁边的合群是不是也支持他们的解释,如果是那样,三票对两票,正确的解释就是它了。谁知合群却说:“你别高兴的太早了,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光渗这个原理我在许多杂志上见过介绍的,那些图片真得很奇妙。同样大的黑底白圆盘就是比白底黑圆盘显得大。这就好像你们女孩子,要想身体显得苗条,你穿深颜色的衣服就比叶梦缘穿浅色衣服更占优势。这些现象都和折射没有关系。再说,既然你那么相信重生的解释,如今初升月亮的照片咱们已经有了,等一会儿我们再照一个皓月当空的照片,回去量尺寸,有了这个客观事实不就好说了。”

“再照一个就照一个!不行我们就打赌,咱们支持折射的一组,支持光渗的一组,输的人请赢的人吃一顿饭。难道谁还怕谁不成!”一行在那里赌气说道,“我还是坚持我的光渗学说。”

梦缘也不说她参不参赌的事情,只是接着合群的话头说:“比较起来,我还是欣赏合群的谨慎观点。常言道:实践出真知。现在我们只能‘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存疑。我们学物理时不都听说过这个故事?当时关于光是什么的经典学说分为两派:一个是以牛顿为首的微粒说,一个是以惠更斯为首的波动说。因为牛顿的名气大,所以当时微粒说那一派很强势,其中就有微粒派的人向波动派提出了一个反驳实验。那人说,用一个不透明的小圆盘挡住光,如果你们的波动说正确,通过计算,适当的时候,黑圆盘下方会出现一个亮点的。黑盘挡光正下方反而会出现亮点,太荒唐太不可思议是不是?但波动说里面偏偏就有一个人不服气,不信邪,将那个实验认真地去做了做,亮点还果然就给他找到了!从此,任凭牛顿的名气大,再也没有人相信光的微粒说了。”

“是啊是啊,探求科学真理要靠实验,哪能用投票或打赌的方式决定呢?!梦缘说得很对,我们回去之后,对这个问题还要认真地研究一下才对。我现在对折射还是光渗也存疑了。”谁知重生的这一句话,却把雨安和一行二人同时得罪了。回去的时候,两个人不再互相争吵,却在车上一同嘲笑重生像一棵墙头草,随风倒,一开始自己说得振振有词,等到快要把别人说服了,自己却先不信了。二人说得狠了,重生是百口莫辩。合群连忙在旁边打圆场,接着又把光的波粒二相性的后继故事搬了出来,就此说道:“我们在这里吵吵半天,没准这个问题就像人们后来认识到的,光既是波,又是粒子,既不是经典的波,又不是经典的粒子。而我们说的折射和光渗都对月亮的大小之别有贡献呢!”


浏览(63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6,2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