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27回: 杨为民中秋小聚会 联谊会捐款抗洪灾 2022-12-04 19:05:48

27回: 杨为民中秋小聚会 联谊会捐款抗洪灾

从月亮湖回来以后不久,重生就接到杨为民打来的电话,让他下周六陪他一起去波士顿的中国城做采购,好准备那天晚上开中秋晚会。还说,新同学们入学已经一个月了,都已经安顿了下来,所以那个晚会又算是迎新晚会,希望新同学们都能来。尽管来的人肯定比春节晚会少,但也要精心准备。他很快就会在那个群发的电子邮箱里通知所有华人学者。又对重生说,去中国城主要是买月饼,当然那里的其它东西也会比常青园这里便宜许多,日常用品也更全更丰富,可以捎带买自己的私人东西的。所以让重生顺便问问常青园里的其他人,如果有人要去的话,可以搭他的顺风车一块去。

等重生楼上楼下地问谁想去波士顿的时候,才发现并没有什么人积极响应。男生们都说不去。梦缘从月亮湖回来的当天晚上就又去系里学习去了。石悦情听说是去波士顿,好像犹豫了一会儿,最后还是决定不去。只有朱丹说她可以去,但是她不想到中国城买东西,只回话问为民能不能送她先去MIT,下午的时候再从MIT那里把她接回来。为民说当然可以。于是就说好周六一早去。

等三人一块去波士顿的时候,朱丹问杨主席,本来上周末离本年的中秋节最近,为什么这个周末才办中秋晚会。为民说,这个他自然知道,只是如果节前买月饼,中国城里的月饼还是挺贵的。可月饼这种买来应节的食品,一过节价格便马上腰斩。学生会的经费本来就不多,为了让大伙能够吃到物美价廉的月饼,当然是节后去采购便宜多了。而且他和中国城里卖月饼的老板早说好了的,每年都要给我们常青园学校留下一些的。朱丹便夸杨主席真会替大伙儿算计。杨主席反问朱丹,去MIT干什么,是不是有男朋友在那里。朱丹微笑着不说话。

中秋迎新晚会的时候,来的人的确不少。晚会的演播大厅就在校园里的常青园附近。所以不但绝大部分新生都到了,老生也来了不少,还颇有一些老外也来凑热闹、品月饼。但那天爱美丽·于却向杨主席请了假没有来。杨为民便只一个人穿着燕尾服、头戴礼帽、打着领结地在台上当主持,一个人用中英文穿插着报幕。为民的口才本来就不错,又颇有一些表演天赋。他说本晚会的第一项节目便是大家免费品尝中秋月饼。然后便一本正经地解释说月饼这种中国特色的甜饼虽然很好吃,但是里面有很多糖,为了大家的健康,每一块月饼都被事先切成了四小块,所以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各样尝一点而不会担心因此长胖的,尤其是女孩子们。然后又马上自导自演,转过身来学着一个东北大姐的口气,打着手势诙谐地说:“我说杨主席,说啥子呢,你怕今天人多饼少不够吃,就直说呗,尽整些个虚头巴脑吭哧瘪肚的,当俺们还瞅不出来似的!”人们才反应过来,原来我们的杨主席一个人在那里对串口,于是台下一阵哄笑。而不一会儿他又回身立正,严肃地说第二个节目是为今年夏季长江流域的大洪灾募集善款。说着就拿出一个叠好的折纸,鼓起腮帮吹口气,变戏法似的,那粉红折纸就神奇地变成了一个四面都画着大大爱心的募捐箱。把纸箱放到一字排开的月饼桌上之后,为民的口气就又变成了赵丽蓉的,自己指着那纸箱子说道:“刚儿还说月饼免费,我寻思,这回赚了!谁知这月饼还没有吃到嘴,就先瞧见这么个比月饼盒子还大的捐款盒子。看来这回还是亏大了!”他把“大”字拉长了音调,唱歌似的,说得台下又是一阵大笑。

大笑过后,杨为民严肃而沉重地说,中国这次夏季洪灾,已经造成长江流域四千多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两千多亿元人民币。所以,我们希望在这里的每一位华人华侨,学生学者,每一位留学生,每一位参与我们这个中秋迎新晚会的朋友,国际来宾,都能展示出我们的爱心,为灾区人民在这次大灾难之后重建家园,尽我们力所能及的绵薄之力。这时,重生便在大厅的一侧示意大伙儿排队拿月饼和饮料,吴明却早已经在舞台的大屏幕上播放着广大官兵在长江大堤上众志成城抗洪抢险的视频和图片,用来渲染大家的捐款气氛。大伙儿拿了月饼和饮料之后,桌子的尽头便是那个捐款箱。有了这样的精心安排和情绪调动,来宾之中就没有几个不慷慨解囊的。

大伙儿拿到月饼,刚刚坐定,就见常青园的四位姊妹——梦缘、雨安、朱丹和悦情——早已经站到台上的麦克风前了。杨为民宣布下一个节目是女生四重唱《送别》。这时,由梦缘开嗓领唱,并没有任何乐器伴奏。四人唱得如怨如慕,如泣如诉,将那熟悉的旋律演绎地像那山外青山似的连绵不绝于音銮耳畔。重生早就注意到梦缘那天打扮得很朴素,也没有扎她平日里每天必扎的马尾辫子,只用一根发卡将乌黑长发篦在身后,唯一与众不同的是她发篦上别了一朵精致的黄花。等梦缘在台上朱唇轻启,歌喉婉转之时,整个大厅里如碧海潮生,波涛抚岸,优美的声音荡涤着人心,感动得重生连月饼也忘了尝,又成了一个忘却红尘的呆子。重生望着梦缘的姣美面庞,远远的在那霓虹灯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美丽而脱俗,可望而不可及,不觉又痴了。而台下的其他观众仔细欣赏那女生四重音造成的莺歌燕啼、此起彼伏、余音绕梁、袅袅不绝的美妙意境之时,也不自觉地停下了吃喝。当重生听到那歌词结在了“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心里早已激情涌动,身体也早已魂酥魄软,腹中不自觉地填了一词奉和道:

自古情字伤心骨,更堪在,游学路。玉骨冰肌谁忍触。凄朦哀婉,素心直露,又动人楚楚。理想高在蓬仙处,直驾云机远洋渡。有缘人终成眷属。筹谋盈腹,思绪突兀,终于事无补。

是啊,红颜易老天难老,情如飞烟,缘似迷雾,朋友难得是相聚,一切执着追求又何苦,只留下世间尤物众人赏,顺其自然人生也会车到山前必有路?重生如此地胡思乱想着。

下一个节目是郝成强的单口相声。不知怎得,这次为民却忘了报幕。只见成强身着一套老式的灰色中山装走到麦克风前,首先模仿毛泽东的湖南口音说道:“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然后先退五步、又进五步地来到麦克风前,右臂微屈,模仿周恩来的口音说:“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二十五前,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二十五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这时,会场下的人群并没有笑,而是开始交头接耳,小声地议论纷纷。而李杰涛此时干脆拂袖离席,嘴里嘟喃着:都什么年代了,还在这里开那独裁皇帝和老太监的玩笑!谁知李杰涛这一走,会场上跟着走掉了许多人。不过大概只是因为很多人吃完月饼听完歌曲,本来就想走的原因吧。台上的成强显然注意到了,神情显得有些尴尬。但他还是控制住了自己,在舞台上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地,模仿邓小平的四川口音说:“今天,我主要讲一个问题,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只要我们大家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学会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就一定能够加快新长征的步伐。……让我们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为改变我国的落后面貌,把我国建成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勇前进!”然后又模仿杨尚昆1990年的声音说了一句:“我宣布,第11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再一转身,就已经戴上了一个黑边蛤蟆镜,擦眼拭泪、言语悲戚地说:“同志们,朋友们,今天,我们在首都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追悼大会,极其沉痛地悼念我们的伟大领袖邓小平同志。……邓小平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他的英名、业绩、思想、风范将永载史册,世世代代铭刻在人民的心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坚定不移,满怀信心,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后,他又模仿刚才录像里播放的江泽民在荆江大堤上领导抗洪抢险的情形,大声说道:“我们的人民解放军,这次,也像我们的历史所表现的那样。他们发扬了我们军队的光荣传统。这次,应该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解放军,他们起了一个突击队的作用。……我们中华民族是有着很强的凝聚力的,任何的困难都压不倒我们。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说完以后便鞠躬下台。重生虽然知道郝成强只是在以政治领袖们的演说词来串演他早已熟悉的中共建国史,但听了以后依然感觉五味杂陈。

这时,杨主席用中英文感谢大家的慷慨捐赠,然后便宣布正式的中秋迎新晚会至此结束,不过欢迎大家留下来一起看电影或者跳舞。电影一会儿就在本大厅上映,名字叫《离婚了,就再别来找我》。电影胶卷是中国领事馆特地寄过来支持常青园学生会的,今天照例由丁一行负责为大家放映。而想跳舞的同学们可以去隔壁的房间去跳舞。

梦缘帮重生收拾好大厅的场地以后,便对他说她今天晚上还有计算机课程的作业要做,让他替她向杨主席道个别,然后就自个走了。重生虽然已经被梦缘她们的缠绵歌声度化成了一个看破红尘的呆子,但他在黑暗的大厅里听说梦缘这就要走了,心里还是顿觉失落与孤寂。只好转身到旁边小厅里看那舞会的热闹。

下午的时候,重生、合群和志非他们已经把那舞厅布置好了,桌椅搬到了四周,吴明也已经在角落里搭好一整套租来的音响,并调好了斑驳陆离、旋转摇曳的灯光。此时,舞会才刚刚开始,在那忽明忽暗的五彩灯光之下,重生发现身材瘦小的石悦情正和身材高大的杨为民在舞池中间一男一女、一招一式地对扭着,感觉颇有点不可思议。但又一想,悦情本来是上海来的,大城市里的姑娘,身怀绝技深藏不露是应该的;倒打心眼儿里佩服杨为民的多才多艺,干什么像什么,原来还又会领舞的。

重生连忙走到大厅的角落那里问吴明还有什么忙要帮。这时吴明站起身说,这里所有的音响已经调好,有他照看,不用帮忙。过了一会儿,吴明一边将舞厅灯光调得再暗一点,一边对重生说,如果你真想帮忙,可以去隔壁替丁一行放电影去,才刚他还抱怨着想跳舞,只是没人替他照看那电影机子呢。

一行见重生来替他放电影,喜从天降,“得不”一声就想往隔壁的舞厅跑。重生赶紧拉住他,让他详细交代怎样换胶卷和其它所有应该注意的事项,等到自己彻底弄明白了,方才放一行去了。

电影刚放不久,就见雨安来大厅后面的那个小放映室找重生。带上门以后,雨安用略带埋怨的口气对重生说:“黑灯瞎火的,你让我好找!杨主席不是让丁一行放电影吗?我想和你到隔壁一起去跳舞,你却在这里窝着替他放电影。——要不是吴明说你可能在这,我还就怕真的找不到你了呢!”“丁一行已经不是学生会委员了,我接替他的工作是应该的。”“那杨主席和郝成强呢?难道他们不是学生会里的?他们却都在那里跳舞‘嗨皮’呢,还有那个令人讨厌的丁一行,见一个追一个的!而且,爱美丽今天连个影子都没露!”“于请假了,成强演了节目,杨主席既能做主持,又能给大伙领舞。今天只有我和吴明打杂,人家吴明在那里照看音响,所以我只有在这里给大伙儿放电影了。”雨安见重生说得有理,不说话了,在放映室里好奇地东瞧瞧,西瞅瞅,却见那个装胶卷的架子上面只有一些英文的教学片、纪录片之类,并没有其它什么有意思的电影片子。一会儿便闲得无聊了,掀开通向大厅的小布窗帘好奇地向外瞧,调皮得像一个孩子似的。重生赶紧喊她将那布帘放下,不然那漏出的灯光会影响人家前厅看电影的。见她还不听话,就赶她到前厅看电影去。雨安说:“才不去呢!我刚才看了一会,这电影没意思。你看外面还有几个人留下来看这个电影,下次你们学生会能不能弄一个浪漫点的喜剧片。大过节的放这么严肃的片子,谁爱看!”“这是成年人故事片,你这小孩子看不懂就不要乱说。”然后又说,“要不你给我看着机器,我到前厅去看。”“才不呢!”雨安放下布帘,见重生正在那里捣鼓着装下一盘胶卷,便对他说:“行啊你,什么时候又学会放电影了。”重生好不容易才弄好,却故作轻松地说道:“不好意思,半小时前刚学会的,现学现卖。要不我把你也教会了,你好给我在这里看机器,我到前厅去看。”重生接着开她的玩笑。“才不呢。你叫我一个人在这小屋里呆着,我会害怕的!”“那你不想看电影,就到隔壁跳舞去呗。”“才不呢,我就想留下来陪着你!”雨安说完那句话以后,见重生用奇怪的眼神瞪着她,才知道自己说漏嘴了,只好接着说,“——我就这么讨厌,你为什么赶着我走!”“行行行,欢迎你留下来陪我,只要你别去再掀那个布帘子就行。”

雨安的心情平静以后,见重生依旧不理她,只好转移话题又说道:“你们楼上的那个石悦情平常看着挺腼腆的,见人也不怎么说个话,可今天她跳舞跳得忒疯。围着杨主席转呀转的,也不知道害个羞。——她可是在国内已经结了婚的哎!”“那有什么,我刚才也看见她和杨主席在舞池里领舞呢。——谁让你们其他人都放不开手脚呢。”“哪有什么放不开手脚的!现在舞池里跳舞的人比看你这破电影的人多多了。我也在里面跳了好一会儿呢。大家就那么随随便便地拍手跺脚地跳着叫着。但是,其他人都是随便地在人群中穿插着跳,可是只有她石悦情一直围着为民转圈子,眼神怪怪的,完全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而且,那曲子还没有结束,她先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一下子瘫倒在旁边的椅子上了。喝了为民给她的饮料,竟突然嚎哭起来,害得杨主席只好亲自开车把她一个人送回常青园去了。”“是吗?!那她后来有什么事儿吗。”“听杨主席说没有什么事,只说她很久不跳舞了,这次跳得累坏了,送她回家休息去了。叫大伙接着‘嗨皮’”。

果然,等重生把电影放完之后,才知道剧场里的冷清和舞厅里的喧嚣果然不可同日而语。都已经11点多了,这边的舞厅里依旧热闹非凡。重生和雨安刚进去,就看见张志非手里拿着麦克风,正在和大伙儿一边跳一边唱:

你未曾见过我 我未曾见过你

年轻的朋友一见面啦 情投意又合

你不用介绍你 我不用介绍我

年轻的朋友在一起呀 比什么都快乐

溜溜的她哟 她哟我哟

心儿咿个嘿嘿嘿 心儿咿个嘿嘿嘿

你不用介绍你 我不用介绍我

年轻的朋友在一起呀 比什么都快乐

 

这时,旁边的朱丹抢过他的话筒,接着唱道:

 

你未曾见过我 我未曾见过你

年轻的朋友一见面啦 情投意又合

你不用介绍你 我不用介绍我

年轻的朋友在一起呀 比什么都快乐

溜溜的她哟 她哟我哟

心儿咿个嘿嘿嘿 心儿咿个嘿嘿嘿

 

大家合唱:

 

你不用介绍你 我不用介绍我

年轻的朋友在一起呀 比什么都快乐

 

见到大家这样高兴,重生和雨安受到了感染,在舞池旁边也兴奋地拍手跺脚地跟着唱:

 

溜溜的她哟 她哟我哟 心儿咿个嘿嘿嘿

溜溜的她哟 她哟我哟 心儿咿个嘿嘿嘿

溜溜的她哟 她哟我哟 心儿咿个嘿嘿嘿

溜溜的她哟 她哟我哟 心儿咿个嘿嘿嘿

……

十二点以后,舞会结束,杨主席嘱咐吴明和郝成强把剩下的女生都载上车送到家里去,不管是不是常青园里的。其他男生们帮忙收拾好东西以后,也都回去了。最后只留下为民、一行、和重生最后打扫战场。这时,为民才对一行说:“现在咱们当着重生的面,打开这个捐款盒子看看里面有多少钱,你若觉得学生会亏欠过你多少,你就尽管拿。但是今天的这些钱的来源与用途你也是知道的,我们是以抗洪救灾的名义募捐来的,剩下的要一分不差地寄到国内红十字会去,所以我们倒要看你好意思拿多少!”


浏览(63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6,2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