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29回: 李红探亲暗访故友 志非恶权婉拒知己 2022-12-04 19:09:33

29回: 李红探亲暗访故友 志非恶权婉拒知己 

同样是靠作弊和包装来到这个常青藤大学,读社会统计学博士的上海女孩石悦情是吃尽了苦头;但是,正在读政治学本科的青年英杰季明璜却感到如鱼得水。首先,季明璜从初中就在英格兰上公学,非但英语口语不是问题,一个东方面孔的人但开口就是标准的牛津发音,这让他在这个新英格兰的学校里大受欢迎;其次,季明璜虽然数理化等等理科都不行,但对于政治学的这些专业课程却是稳拿,这一点和他的从政父亲一样有天赋;再者,我们的季公子遗传基因强大,长得既像他父亲那样相貌堂堂,又像他母亲那样风度翩翩。家庭背景又好,出手又阔绰,谈吐又不凡,走到哪里都是鹤立鸡群众星捧月引人瞩目的风流人物。只是第一学年里,季明璜有碍于母亲常住在那个校园附近的独栋别墅里联系他和监督他,他才不敢随便和一些国际女郎们放肆鬼混。有了需要,就只好从那个可以保生济世的风月宝镜里面,把他以前曾经喜欢的那个小阿宝叫出来,偷偷地一个人在那里泄火。与此同时,他还是以社会交际为名去过很多晚会了,也认识了许多像他那样的世界各地的政坛子女,只是那些国际名媛之中,还没有出现一个既有天仙貌、又还脾气好,更要有政治前途能入他法眼的。但是他平时特别注意,交接的人物是要故意避开那些普通中国人的。因此在他同父异母的姐姐李红来学校里看望他之前,唯一配和他用汉语交谈的人里面,也只有他的妈妈曾慕君了。

原来,季君权找借口和原配李莉离婚以后,李莉便恨恨地将女儿改姓了她的姓。虽然季君权的原配一直看不起二婚,二婚也从来不搭理原配,但幸运的是,上一代的剑拔弩张相互憎恶的情绪并没有什么可靠的自然基因可以遗传给下一代。相反,每次李红得空看望父亲的时候,却对季明璜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疼爱有加,从小和他在一起玩过许多次,也教过他不少的书本知识。而季明璜对这个心地善良的姐姐感情也很好。但这或许也只是因为,他的这个姐姐不像他母亲那样,经常虎着脸让他学习学习再学习的缘故吧。

和一生下来就像含着金汤匙长大的季公子大不一样,很小就遭遇父母离异的李红一直就是一个懂事的乖孩子。她完全是靠自己的真本事考上南京大学计算机系的,恰好和张志非同在一个本科班。而李红也从小是个学习很用功、内心很要强的女孩。虽然她在大学里成绩很优秀,但做为全班学委的她,却常常被班长张志非的学习成绩超过。而那张志非给人感觉天赋异禀,学习并不怎么用功却总能出类拔萃。张志非家里很穷,平常的学杂费必须要靠他到外面打工去挣,有时候他当兼职挣的那点钱倒要去补贴他家里急用,因而倒也没有多少闲工夫像她那样死用功。而同学平常交往过程中,志非对李红的态度非常得傲慢与偏见,非但不同情她很小就惨遭家庭变故,还经常当着其他同学的面冷嘲热讽她的特殊高干背景。所以她心里一直不服气,想在学习上超过他。但她内心知道,其实她很早就喜欢上了这个高傲的学霸,而并不在乎他贫寒的家庭背景的。为此,她还设法搞到了他在本市的家庭住址,以他同学的名义偷偷地跑去他家看过一趟。知道他一家四口,爸爸是个瘸子,妈妈也没有正式工作,而弟弟也要上大学了,一家人一直挤在贫民窟一样的十坪小房里,连平日烧饭用的厨房都是在门口临时搭建的那种。

但是,李红的母亲却十分在意她的唯一的宝贝女儿未来婆家的家庭背景。自从季君权休妻另娶,李莉心里便恨透了这个陈世美一样的男人,但却又想方设法地要让女儿再嫁入豪门来重新出人头地。于是,她很早便从有前途的高官公子哥们当中给她的千金女物色对象。女儿读大三的时候,她精心地安排李红去陪一个其父已经是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周二公子以普通朋友的名义游览金陵。那周公子长得人高马大,待人做事又大有本领,一个人在澳洲的一个野鸡大学镀了金以后,年纪轻轻地便当上一个投行总裁,在上海的政商界呼风唤雨。而且,周公子见李红才貌双全,又有可靠的红基因,心里自然十分满意;而李红却因为早已心有别属,对那公子哥一点儿感觉也没。可是周二公子和她逛了一天以后,便一心一意地追求,几个月来不是给她打电话便是给她写情书。一开始,李红碍于母亲的叮嘱,并没有明确地拒绝,甚至她还想借着周公子追她的缘由,刺激一下本班那个高傲的二竿子,希望那二竿子能够放下身段向她表白。谁知她的心上人在这方面人天生愚钝,经过许多暗示他似乎都没有明白。只是那李红对周公子的态度稍一暧昧,周公子便以为有戏,随后便开始狂轰滥炸地追求。以至于在李红二十四岁生日那天傍晚,突然二二虎虎地开着一辆法拉利跑车来校园里找她,怀中还抱着九十九朵红玫瑰想把她从校园里带走。当下便被她一口回绝。

其实,李红那天正在进行毕业前最后一次计算机编程大赛,系主任严教授亲自出题,上午八点之后每人到系主任办公室领取题目,题目分AB两个,每人随机抽取,难度大同小异,下午五点以前上交写好的程序软盘与运行结果,相当于一整天的上机考试。所以李红根本就没有奢望谁还能有空给她过那本命年的生日。只是在母亲好心地提醒下,那天李红特意穿上了她平时并舍不得穿的红呢子套装,一大早就坐在机房里专心致志地调程序。期间还偶有同学向她虚心请教。只要不是直接抄写她的程序,她便循循善诱地辅导,就像一个学委往常应做的那样。研究了一上午以后,她的C++程序终于调通,零个错误,三个警告,输出结果想来也对。所以,她留了一下午的时间消除那几个警告,再检查一下格式,润色润色程式,就可以OK了。而班上其他同学的程序都还没有调通呢,无论是做A题还是B题的。吃饭之前,李红装作不经意地问:“我们的班长呢?他怎么还没来?”这时,就有和张志非同寝室的团书回她道:“班长一大早就骑车出去,给外面的一个私人公司检查程序去了,他说那是昨晚的突发任务,昨天晚上他被BP机抠了,拖不得,恐怕午饭之后才能回来。——我说学委,您的程序已经好了,可以到食堂去轻轻松松地吃饭。我们的程序却连一半都没有弄好,SOS,能不能帮忙给我们给食堂带些饭?”当团书问还有谁要带饭,呼啦啦地倒有一半以上的同学举手。

那天上午李红还在天真地想,如果她那次末考考得好,按照平时的综合成绩,她还是很有可能反超张志非的。如果那样的话,她就很有可能从他的手中夺回那个全班唯一的直博保送名额。李红其实并不想接着读研究生,而她也已经在上海的一个国企找了一份很好的工作。但李红知道志非却想跟严教授读博士。但也正因如此,她心里憋了那么一口气,想把那个保研名额从他手里夺过来。那么然后呢,她又甜蜜蜜地想,当她把那个全班唯一的保研名额大度地让给他时,看一向傲骄的他会怎样地感谢她。只要那个二愣子不再出口伤她,或者随随便便地讽刺她,她就会找个机会,向他大胆地表白一切的。

到了食堂里,李红恰好看见志非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吃饭呢。李红便凑了过去。本来她想好心地问问他上午的那个兼职工作做得怎样,现在拿到严教授的题目没有,A题呢还是B题,觉得题目难不难等等。可是张志非一见李红穿着很反常的高级红色套装就反感,马上讽刺她说:“今天你有什么喜事,穿得这样正式?是不是晚上和你那法拉利男朋友有个约会?”只这一句话,便噎得李红一肚子委屈,饭都要吃不下去了。心想志非根本不知道她的生日是哪天也就罢了,全天下的男人就没有像他这样说话刻薄的。可见他心中完全没有她!她心里这样想着,自然也就自以为真了,于是泪珠就开始在眼睛里转圈圈。可是却偏要歪着头,故意地气他说:“对呀!怎么的!今天就是有人要向我表白了,我当然要打扮得这样正式啦!”

“那就恭喜你了!”张志非极力地隐饰着内心痛苦,依旧不冷不淡地说。他伤心得不敢正面看她,因此并没有注意到她眼里其实饱含泪水。

当两人带了给其他同学买的中饭进入机房时,就见一些同学正神神秘秘、窃窃私语地商量着什么。李红赶紧叫道:“我说嗨,这是在考试呢!虽然是开卷,但不许作弊、互相抄袭!”旁边的团支书却赶紧说:“学委、班长,班长、学委,我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人格保证,那些同学并没有作弊。他们只是商量着今天考完以后,全班同学都集到男生宿舍去,一块儿喝点啤酒打会儿扑克大伙乐一下来庆祝末考终于结束了!”

那天的编程考试题目,对张志非来说是小菜一碟。那些考试程序比他上午要改编调试的商业程序还是要简单太多了。临吃中饭前他去系主任办公室时,他抽到了A题一看,便对严教授说:像这样难度的题目,他不用一个小时就能弄完,能不能让他AB两题一块做。严教授说当然可以啊,于是就同时给了他A、B题。而他的编程思路很快就成竹在胸,结果下午不用半个小时就做出A题,零个错误,零个警告;而B题大同小异,觉得如果再用平常双循环的老算法并没有新意,便又花了个把钟头的时间想出了一个更巧妙的算法。新算法复杂度比原来降了一阶,尤其适用于数据再增多的时候。程序调试好了以后,屏幕上果然很快地弹出了正确结果,的确比第一种常规算法快多了。再用此法试A题,结果也又快又漂亮。就这样,志非用了不到两个钟头时间调好了四个程序。成了全班最后一个拿题目但却是第一个上交磁盘的人,又同时用两种不同算法算两道题。严教授见志非的程序写得快又好,尤其是两道题目都敢做,那门课就只给了他一人满分,其他人像李红那样做得全对最多也就九十五。

就这样,李红没有争到那个全系唯一的保研名额,也就失去了一个向志非大胆表白的好机会。非但如此,由于那天周公子突然出现,使得李红和张志非之间的隔阂是越来越大了。那天晚上,李红本来非常高兴全班同学们以庆祝考试结束的名义给她办了一个简单的生日会,相当于给了她一个大惊喜。尤其是她向大家解释了那天为什么要穿红衣服以后,张志非也破天荒地为午时的误会向她道了歉,还亲手将写满全班同学签过名的生日贺卡交给了她。这一切都使她非常感动和幸福。谁承想,大家吃完生日蛋糕以后,李红正和同学们兴高采烈地打扑克,一帮人也就着花生米喝着啤酒说说笑笑地正聊得高兴,令她尴尬的事情突然就来了。原来周公子趁着她的本命年生日,真的就拿着红玫瑰向她表白来了,这意外的情形让李红是怎么也解释不清了。不知是由于周公子的红色法拉利轿车在校园里太过豪华夺目,还是因为他手里的红色玫瑰太过四溢飘香。总之,周公子那天一出现,整个夏日黄昏中的校园便骚动起来。大伙议论纷纷,纷纷猜测本校里哪位灰姑娘得到了这位红马王子的青睐。等到好事者从红光满面的周公子口中听到计算机系大四一班的学委李红这个名字时,大伙也并不太意外。原来李红在校园里早就小有名气,那天又穿得那样特殊,早引得许多男生瞩目女生嫉妒。于是一帮好事者对周公子说道,今天校园里打扮得像个节目主持人似的那位就是李红,她晚饭以后去了他们班的男生宿舍。等大伙儿领着周公子到了男生宿舍楼下,一大群好事的男女生便在楼下起哄似的乱喊,“李红,出来!李红,下来!”这时,一位同班同学从外面跑进来对李红说:“李红,外面有人找你,你还不赶紧下去。”李红打牌正打得起劲,说:“你们别听他们在下面瞎嚷嚷,谁会来男生楼里找我!肯定是找对面楼上的那个男生李宏,力学系的呢,去、去、去,快出牌。”但是同班另一个女同学出去看了看,回来对李红说:“真的呢!就是从去年就开始给你写信的那位法拉利王子。他又来了,手里还捧着一大束花儿呢!”别人听到此话还可,却见张志非很鄙夷地瞪了李红一眼,一句话也不说地出去了。

李红本想跑上去拉住志非,然后再给他好好解释解释,告诉他这一切都是她始料未及的。但她又不好意思在全班人面前突然就公开她对班长的好感与恋情。稍一犹豫,她的心上人已经走得不见了踪影。那时她是万众瞩目的镜头焦点,也就顾不了许多,只好在同学们的陪同下下楼去。刚下了楼,她就听见周围的人群里嘁嘁喳喳地说:“怪道人家今天打扮得这样漂亮,原来人家早就知道,人家的白马王子今天要来呢。”李红一想,这下子坏了,全班同学甚至全校的同学们都对她万分误会了。一时和周公子四目相对,竟不知说什么好了。那周公子见李红这样一身刻意而出众的打扮,吃惊之余,心里却好像吃了一颗定心丸,鼓足勇气说道:“李红,祝你生日快乐!”说完便单膝跪地,将那束美丽而又芬芳的鲜花举过头顶献了上来。那天李红心里其实非常矛盾,接那束花吧,就怕同学们真的认为他是她的正式男友,尤其是志非,对她的误会会更深;不接吧,人家千里迢迢地来送鲜花,又只是祝她生日快乐而并没有说其它任何使她接受不了下不来台的话。想了又想,说道:“周大总裁,谢谢你还记着今天是我的生日!——但是你介不介意我把这些鲜花每人一朵地转送给这里的女同学们呢?”周二公子很大度地笑道:“当然可以。送人鲜花,手有余香。今天是你的生日,你当然可以随便送人的。”于是,李红首先把中间那两朵最大的玫瑰抽出来分给了同班的两位女生,然后就给在场的每位女生送鲜花。

虽然李红果断地拒绝了周公子进一步的约会,可她同周公子在楼下交谈时的一举一动,还是被远远地躲在楼上的志非全部看到了。在志非看来,李红没有把那束显然他几个月伙食费也买不来的鲜花摔在那个资本家的脸上,可见她已经被资本主义的享乐思想俘虏了。她早就知道她的男友今天要来,所以才穿得这样美丽而出众。她中午时说的倒是真话,晚上生日会时却又当着大伙的面说那无耻的谎言。而得到鲜花馈赠的那些可怜又可恨的女生们也没有将她转送的资产阶级玩意扔了,可见她们也已经被改开以来走资派的意识形态给迷惑了。可惜,当时张志非既没有读过任何佛经,也没有读过《圣经》,除了《共产党宣言》,他并没有接触过其它任何批判人类世俗行为的宗教思想。为了愈合自己身上巨大的伤口,他当然要拾起他早已熟悉的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思想当良药。于是他在极端痛苦之余暗暗发誓,他张志非今生一定要想方设法地出人头地,他一定要让李红为那天的表现而懊悔,而且他一定要和周公子那样开豪华轿车的假共产党员们誓不两立!

因此,当张志非知道他得了全校第一等富士通奖金的消息以后,他虽然知道他与家人都很需要那些钱,但依旧盘算着怎样才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向这个已经完全被金钱与享乐腐蚀的社会宣战。那时,他最后一个上台领奖,当着几乎全校师生的面,说出了他早已准备好的台词:“半个多世纪以前,就在这个城市,我的父亲,一个普通平民家庭的孩子,在南京大屠杀时父母双亡,而他自己成了一辈子身带残疾的可怜孤儿。在日本政府为他们的二战暴行正式道歉以前,在所有的日本人能够认真反思他们的战争暴行以前,如果我在金陵这个地方领取日本公司的奖金,那将是我的耻辱!”说着,就把那个奖状和支票毫不犹豫地撕了个粉碎,然后踩踏在他的脚下。当时,整个颁奖现场凝固了一下,随即会场里响起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好些人甚至激动地打口哨叫好。显然,当时台下的同学们,包括姜重生,都将张志非看成和历代民族英雄们一样伟大。

但是,那件事事发突然,却让校方代表和其他已经领取富士通奖金获得者有点下不了台了,这些人就包括在台上已经领过二等奖的李红同学。所以,台上的校党委书记赶紧打圆场,说他本人也在个人感情上非常赞赏张志非同学的爱国主义精神;但各位同学们一定要在理性上,将日本右翼帝国主义分子过去发动的战争,和现在的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与交往区分开来。

那个领奖事件之后,李红非但没有埋怨志非,反而对他更加刮目相看了。可是那时志非满脑子里阶级斗争、国恨家仇的思想却变得越来越偏激,再也不听进李红对他的任何解释与坦白。两人毕业以后,一个留在本校读博,一个去了上海工作。劳燕双飞,两地分开,以前的种种误会更难解释清楚。李红给他打电话也不接,写信也从来不回。眼看一晃又是三四年,李红见志非读着博士又在做出国准备,心中到底还是没有她;而她又在母亲和周公子的长期催逼和利诱之下搞得心神憔悴,终于犹豫着把自己嫁了出去。结婚之时,高朋满座,奢华异常,连平时见不到面的季君权都特意赶来庆贺。李红初嫁,也颇被新婚丈夫宠爱了一阵子。但那周二公子天性风流,早就在情场里游乐惯了,哪有因为一个结婚仪式就能下定决心痛改前非从一而终?所以结婚不到一年,就又开始到处惹草占花。而李红又偏偏生性要强,言语上稍一顶撞,他便五大三粗地动起手来,再没一点儿追她时候的绅士做派。不久就气得李红跑到母亲那里偷偷地哭诉,越来越不再想回那个肮脏的周家。母亲心里也十分后悔,不该将宝贝女儿上赶下嫁。但此时米已成粥,覆水难收,也只能对女儿好生宽慰,又骂全世界的男人都是畜生之类。谁知她打着灯笼找到的好女婿果然畜生,不但对李红的离家出走根本不管不顾,妻子不在家,二公子的私人生活上就只管更加放肆狂妄起来。

李红早听说张志非和季明璜都去了美国同一个常青藤大学。这次,她争取到了一个去美国短期培训的机会,便抽空飞过来看望他们。李红看明璜是在明处,对李莉和曾慕君她都没有刻意相瞒;但她还想偷偷地去看望一下志非,她却没有对其他任何人说。这么多年了,她就想看看他在国外过得怎样,看他们之间的故事还能不能重头再来。在常青园小镇中心的宾馆住下之后,李红便给季明璜打电话。谁知明璜听说姐姐特地来看他,很快便兴冲冲地开车过来了。姐弟俩寒暄以后,李红给弟弟送了些她从国内带来的东西,然后就得空悄悄问他认不认识本校计算机系一个叫张志非的中国留学生。季明璜先是摇头,后来又说好像认识这么个人,如果他原是在南大计算机读博士的话。

“此人是南大有名的学霸,辩论口才也很好,对什么是信仰之类的形而上的东西也比我认识得深刻多了。倒没想到他和你同学了四年。”季明璜说,“但是对不起,我在这里并不认识他。我也不能替姐姐去找他。——只因为我姓季,不姓李。”

李红见季明璜不肯帮忙,只好亲自去计算机系里去碰运气。边走边打听,非常幸运的是,她还没走到计算机系,竟然就在学校大图书馆的门口遇见张志非刚刚从门口出来。从身后远远望去,志非依然是消瘦的身材,只是分头留得比以前更长了,手上拿着刚刚借来的两本大厚书。

“张志非!”李红从背后喊他。

“李红!”志非虽然很惊讶,但也很快地认出了她。

他和她穿过深秋的校园走回到她旅馆房间的时候,并没有说任何话。也没有什么话好说。只是在进屋之后,她才轻轻地问他这些年一个人生活得怎么样。他说还好。然后就是一段令人更加窒息的沉默与尴尬。

本来李红打算向志非哭诉她婚姻的不幸,就像每次她见到妈妈时那样。她甚至想给他看她身上的伤痕,她想让他可怜她,接受她,如果他不能接受她,她甚至再也没有什么动力在这个世界上活下去了。她很有可能自杀的,就像那个小说中的安娜·卡列尼娜!

但等她见了故友,却非但不哭,话还一出口便变了样:“张志非,我只想问问你,你到底心里曾经有过我没有?!”

“有过——当然。而且时间很长,一直到你的二十四岁生日。”志非坦白地说,“从大一时我们刚刚认识,我就在你面前有某种莫名其妙的自卑感。当时我想不出来为什么,直到后来我不知从哪里看到这么一句话——出处我忘了——‘真爱使人自卑’。从那时起,我用了整整四年紧张地专业学习与打工挣钱使内心变得更加强大。从我们第一次打交道,我就知道我们之间有巨大的鸿沟,是不可能在一起的。你生日那天的表现,只是验证了我早就存在的那个想法而已。”

“关于我生日那天的事情,我已经给你解释过多少次了!你还能让我再说什么?!我那天绝对不知道他要来,那件红色衣服只是我妈非要我在本命年生日穿上的!她还说什么穿了它可以避邪崇交好运的!后来我一生气地就把它给撕了!”

“这我不管。既然你那天给他手里接了那束花,就等于向全世界表明,你想做他的女朋友了!后来你还不是真的嫁给了他!既然嫁给了他,现在你为什么还要来找我!”

……我只问你,我们还有没有可能在一起。

“结婚了,就再别来找我。”

“如果我同他离了婚呢?”

“这又何必呢?虽然我们同时入的党,但是你我的家庭背景是如此不同。这倒也还罢了,关键是我们的信仰和价值观根本就不相同。我们为什么非要在一起?!”

“那你信仰什么呢?”此时李红发现志非借的两本大部头的书,一本是关于JAVA编程的,另一本竟然是《基督教与共产主义》。

“我目前也不知道我信仰什么,应该信仰什么,但我相信任何人都不应该通过专制特权不劳而获!”

“可是我也相信不劳动就应该无获得的呀!——难道你不相信我?”

“我可以相信你的清白。但我此生会和你家的那些特权人物们格格不入的!”志非把多年的愤懑恶狠狠地向李红发泄。


浏览(63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6,1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