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予珍的博客
  求真方明理,讲理才见真,追求真与理,把握现如今。
网络日志正文
第34回: 震宇感唱终将老去 玉寒倾演贵妃醉酒 2022-12-15 20:30:40

34回: 震宇感唱《终将老去》 玉寒倾演《贵妃醉酒》 

等大伙儿包好了饺子,成强和合群也从饭店里带回了两盘炒米饭、一盘炸春卷、另外还有一些烤鸡肉、凉拌沙拉之类。小巧、梅筝、梦缘、和雨安自愿留下来煮饺子和分派食物,重生一个人在大厅四处转悠着张贴他整理打印出来的谜语去了。这时,重生才注意到演播大厅里已经座满了人,春节晚会也已经接近高潮了。只见爱美丽一身华丽的旗袍,亭亭玉立地站在舞台的黄金分割处报幕,宣告是下一个节目轮到薛震宇教授的单人摇滚,《一无所有》和《终将老去》两首歌。爱美丽报完幕以后,薛教授抱着一个大吉他走到了麦克风前,而吴明调的伴奏乐是卡拉OK背景乐。只听吉他声阵阵响起,薛震宇模仿着崔健那熟悉而又苍凉的声音吼道:

 

我曾经问个不休

你何时跟我走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我要给你我的追求

还有我的自由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噢……你何时跟我走

噢……你何时跟我走

脚下的地在动

身边的水在流

可你却总是笑我

一无所有

为何你总笑个没够

为何我总要追求

难道在你面前

我永远是一无所有

噢……你何时跟我走

噢……你何时跟我走

脚下的地在动

身边的水在流

告诉你我等了很久

告诉你我最后的要求

我要抓起你的双手

你这就跟我走

这时你的手在颤抖

这时你的泪在流

莫非你是正在告诉我

你爱我一无所有

噢……你这就跟我走

噢……你这就跟我走

噢……你这就跟我走

 

除了遗憾薛教授没留崔健那粗犷的大背头以外,其它模仿的声乐效果俱佳,引起台下热烈的掌声。只见薛教授摘下墨镜,朝台下观众鞠了一躬,然后深情地说道:“我现在波士顿工作,今天能够有缘到常青校园访友兼客串,所以谢谢大家能够捧场。才刚这首是模仿,但下面的这些词却是我改编的。唱得不好,还望海涵。原来的歌词太过孤独、自我、压抑、和哀戚,因此平常我并不想唱,一直到我最近遇到了她。今天,我能够有足够的勇气把我的这些人生感悟唱出来,完全是因为在你们的美丽校园里,有一个美丽而善良的她,她完全不计较我其实真的‘一无所有’而且要终将老去’!”

说完以后,薛教授拨了一下吉他,定好了调。然后边弹边唱道:

 

一想到我,终将老去,

心中不免,一阵战栗。

时间让人,淡忘过去,

但也留下,多少回忆!

可是我只能这样,逐渐老去!

 

时光留下,蹒跚步履,

慕然回首,满含泪滴。

多少爱恨,歇斯底里?

多少奢求,最终给予?

难道我只能这样,终将老去?

 

一想到我,这样孤独地老去,

心中不免,充满恐惧。

我想倒转,时空机器,

重新回到,青涩记忆,

再历最初,风霜雪雨。

 

我也终会,最后老去。

可那终将老去的我,却永远不肯离去!

那时的我,是否还能够引亢高歌?

那时的我,能否还能再弹奏一曲?

岁月的长河中,浮现我的印迹,

祭奠我的青春,我不哭泣!

 

那时的我,是否还能够高歌?

那时的我,能否还能再弹奏一曲?

岁月的长河中,浮现我的印迹,

祭奠我的一生,我永不哭泣!

 

重生认真地听罢薛震宇直抒胸意,竟不曾想到这伤时感世的词竟也能入他这样事业有成的学霸法眼。心里不禁感慨,真真恐怕是造化捉弄世人,任谁也不免要感慨自己的一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的。

这时,重生注意到舞台一侧的杨主席和爱美丽小声地嘀咕了一会儿,然后拿起一束花走到台上麦克风前说道:“大伙说薛教授刚才唱得好不好!”台下当然说“好!”“但是,我这个人最怕严肃和认真。所以,我今天不特别感谢薛教授的天赐佳音,因为它太过伤感和认真。我今天倒要特别感谢让薛教授有缘来此和我们相识的那位美丽善良的姑娘。——大伙猜猜她是谁?——大家掌声有请我们常青园里的朱丹女士上台来一块领奖!” 然后便带头鼓着掌欢迎朱丹上来。等朱丹上台以后,为民郑重地把那束鲜花递到了她手里,然后接着鼓掌。那朱丹一脸的幸福和惊喜,有幸和心爱的男友一块儿在舞台上亮相,激动地连整句话都要说不出来了。这时,爱美丽又从台下及时送上来一副美丽的中华同心结送给震宇和朱丹,一人一个,同时用流利的英文和蹩脚的中文祝愿他们二位“有情人终成眷属,永结同心、永远心同。”

下面一个节目是郝成强和王合群表演相声。这时,重生才又开始张贴剩下的谜语。趁着张贴谜语的空当,重生大概还能分清他两个人谁是捧哏、谁是逗哏。只见成强依旧戴着蛤蟆镜模仿江泽民,但这次他却吸取了上次他的单口相声节目过度政治化的教训,开始调侃起本届国家领导人来了。只听他一边摇头晃脑地模仿,一边说我们的江总书记大头圆脑,手捧大肚子,端着大驾子,兜里揣着个小梳子,眼戴黑边大镜子,像什么?非常非常珍贵的?合群便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当然是我们的稀世国宝大熊猫。成强表演得惟妙惟肖,合群也很能发挥他的特长,冷不丁地幽那么一默。逗得大家哄堂大笑。重生感叹,如果国内的人们也能像他们这样,可以在公开场合无伤大雅地开自己国家的现任领导人玩笑,那时人们的思想禁锢才能彻底地放开罢。还想到了前苏联的一个笑话:美国人嘲笑苏联人不敢公开骂国家领导人,说他们就敢在白宫门口骂美国总统;苏联人于是不服,说他们也敢在莫斯科红场上狠狠地骂美国总统的。

重生贴完他打印出来的谜语以后,又在大厅后面的一个柱子上贴了早就打印好的“揭谜”两个大字,两边还各画了一个笑脸,下面是三条揭谜领奖的规则:(一)猜谜者如果认为自己猜到了正确答案,即将大厅四周的那张彩纸揭下到领奖台领奖;(二)不管正确与否;每人总共只限揭两个谜语和领取两个奖品;(三)若所猜答案不正确,请务必将那谜面的彩纸还贴回原处。然后在柱子旁边放了一个带抽屉的小桌子,抽屉里面放着上次为民和重生从波士顿中国城买来的一些奖品,奖品里有美人彩塑书签、其它的还有明信片啦、车挂啦、其它的小饰件啦,或者一些小文具之类的不值钱的东西。

重生刚在那领奖桌前坐好,便到了当晚最后一个节目,却是杨玉寒演唱京剧《贵妃醉酒》片段,给她伴奏的是本校东方艺术系的几个学生,其中大部分是金发碧眼的老外。由于是本次晚会的压轴戏,为了显得正式,杨为民和爱美丽分别用中英文交替报幕。报幕过后,只见幕屏中央缓缓开处,杨玉寒竟然是一整套的宽袍大袖、凤冠霞帔的妆容。那雍容华贵的扮相在那台上一站,便赢得了满堂彩。因为她的身段和神情天然就是杨妃在世,比那梅兰芳还要正宗的。只听两边下鼓琴丝弦响处,杨玉寒微起朱唇,婉转唱道是:

海岛冰轮初转腾

见玉兔哇,玉兔又早东升

那冰轮离海岛

乾坤分外明

皓月当空

恰便似嫦娥离月宫

呀,奴似嫦娥离月宫

好一似嫦娥下九重

清清冷落在广寒宫

啊,广寒宫

 

玉石桥斜倚把栏杆靠

鸳鸯来戏水

金色鲤鱼在水面朝

啊,在水面朝

长空啊,雁

雁儿飞,哎呀雁儿飞

雁儿并飞腾

闻奴的声音落花荫

这景色撩人欲醉

不觉来到百花亭

 

同进酒呀捧金樽

宫娥力士殷勤奉啊

人生在世如春梦

且自开怀饮几盅

 

这才是酒入愁肠人已醉

呀,平白诳驾为何情

啊,为何情

 

杨玉寒今宵如梦里

曾记得你进宫之时

万岁爷是何等的待你

何等的爱你

到如今一旦无情明夸暗弃

难道说从今后两分离

啊,难道说从今后两分离

 

杨玉寒不仅唱功到位,步伐动作和肢体形态做得也很到位。由于没有其他的“宫娥”和“力士”在舞台上相伴,她在唱“平白诳驾为何情,啊,为何情”之时,那右手兰花指只能遥遥地向戏台下面指点她“可恨的李三郎”。重生在后排看得出杨玉寒的动作全神贯注、真切动人,仿佛觉得那小指又要幽怨地点向他的额头一样。他却不知这时他的身后不远处的大台阶上站着的一位俊俏风流的年轻人也听得着了迷。那年轻人一身西服革履,戴着一个礼帽,一副大黑墨镜又将自己的大半个脸都遮住了,独自一人在那里仔细欣赏杨玉寒这极尽奢华的妆容和尽情卖力地表演。原来这个年轻人的奶奶从小就酷爱京剧,尤其喜欢仿照梅派演绎的《贵妃醉酒》;他从小耳濡目染,对京剧比较熟悉,更因此是此剧目的发烧友。他今天是破天荒为了欣赏这出压轴戏来的。所以,全会场虽然有不少人听出演员误把杨玉环唱成了杨玉寒(不知杨玉寒是故意的还是此剧情对她这个“贵妃”来说代入感太强而情不自禁地误唱——待考)。由于这些年崇洋风炽,国粹沦亡,汉语都显得尴尬,懂京剧的内行就更少,尤其在一个个向往着西方文化的留学生里面,所以全会场恐怕也只有这位多情的公子听出那杨玉寒是故意把最后一句唱了两遍作为收束。如此处理,固然是因为演员人数和舞台布景的限制需要在此结束,但在此高潮处以重句结尾,才能把历史上杨玉环失意而又缱绻、无奈而又神伤的落魄感情诠释得淋漓尽致。她那完美的唱腔和悲剧的歌词也正好预示和强调了大唐盛世的突然终结和她与明皇的爱情神话的即将破灭。

演出结束以后,大部分人去排队领那免费的食物,然后便在那里三五一群的和好朋友们一边吃东西,一边闲聊天。而舞会照例在旁边的舞厅里开始了。不少的猜谜爱好者一面吃着他们的食物,一面四处溜达着看大厅四周贴的谜语。如果觉得自己想的对了,便揭下那张彩色打印纸去找重生领奖。虽然重生这次搜集的谜语比较难,可等到四位管分派食物的女生干完活再来猜谜的时候,大部分的谜底还是已经被人猜出来了。丁一行猜呀猜地猜中了一个脑筋急转弯:一个人要想好梦成真,那么第一件事必须做什么。他说答案一定是“醒来”。(——诚然!无论一个人要怎样行动才能使自己的梦想成真,那么他或她必须要做的第一件事当然是“醒来”,接着睡觉或者装睡肯定是不行的,除非他(她)的美梦只是像吃饱的猪一样接着睡觉。)丁一行于是从那奖品堆里挑了一个好看的车挂,说他正好可以挂在他的丰田车的观后镜上,然后便高兴地去隔壁间跳舞去了。成强和合群也在那里一边吃东西一边猜谜语呢。合群先猜到一个“一人犯四错(打一常见字)”,对成强说这一定是一个“爽”字,然后便高兴地把那张黄纸揭了。成强也赶快把旁边的一个谜面为“一个个不出头”(打一常见字)的红纸揭了下来,合群问他猜了什么字,成强却不说,只是兴冲冲跑到重生那里告诉他谜底应该是“林”字。重生却说不对。成强只好又恋恋不舍地把那彩纸贴回到原来的地方去,然后站在那谜语前接着琢磨。这时恰巧碰到欧阳巧和她的老公迪克从他旁边经过。成强便对欧阳巧说,去年的时候我记得有一个谜面是“不出头”,结果还是你欧阳巧猜对的呢!说“不”字出了头不就是一个“木”子嘛!你说说,今年这个“一个个不出头”为什么反倒不是一个“林”字了呢?欧阳巧想了一下,说,我不知道这个谜底是什么,但我知道应该不是“林”字,因为“两个不出头”的标准答案才是“林”,同样“三个不出头”为“森”。所以这个谜语应该挺难猜的。恐怕已经不只你一个人误会它是“林”字的。这件事要怪你就应该怪梅筝的老公吴明,是他建议姜重生把今年的谜语加大难度的。——这谜虽然难猜,我要是能多猜一会儿,肯定会猜得到。——可是现在我老公说他有事儿,我也只好陪他先走了,失陪。成强见小巧走了,一个人傻傻地只管盯着那个谜语接着猜。好一阵子又想出了一个谜底,兴奋地揭了那张纸跑过去对重生说:“既然不是‘林’字,那一定是来回的‘来’字。”重生这时正在让另外一个人挑礼物。合群便在一边像评委一样问成强为什么他觉得是“来”字?只见成强一边往一个彩纸上写字,一边说:“这繁体字的‘來’字不就是‘个个’的头上‘人人’,再加一个‘不出头’的‘木’字嘛!”合群便夸成强有才,说亏他是怎么想到的,问重生答案对不对。只听重生却说:“你这个真写字已经非常接近标准答案了,但可惜还是不对;如果谜面是‘人人不出头’,那么你这个答案肯定标准。”见成强失望,合群便在一边撺掇,说这也已经是很好很有意思的一个答案了,重生你就给人家一个礼物嘛。重生想了想,对成强说:“的确,你的答案挺有新意的,所以我同意让你挑一个礼物。但请你把那张纸再贴回去,看有没有人能接着想到那个标准答案。”成强见重生让他把那张红纸再贴回去,却好像受了奇耻大辱似的,对两人赌气地说道:“我猜谜语纯粹是跟你们闹着玩的。谁稀罕你们的礼物呀!”,也不要礼物了,又把那张纸贴了回去,盯着那个谜面接着傻犟,以至于错过了猜其它谜语的好机会。

这边梦缘和雨安却各猜出了一个谜语。梦缘猜对的是“太虚幻境金陵十二钗书册(打一中餐食品)”。梦缘见重生特意地给她留了一个“貂蝉拜月”的书签,她倒也没有什么异议,领了那个小礼物以后就离开会场学习去了。雨安揭的谜面却是“小小金坛子,装着红饺子;吃掉红饺子,吐出玉珠子。(猜一水果)”。然后她看见前面的梦缘领走了一个精美的书签,便嚷嚷着向重生也要一个书签。重生索性把那剩下的几个书签都拿出来让她挑。雨安见那一套书签还剩下“西施浣纱”、“虞姬殉情”、“文君当垆”、“飞燕掌舞”、“绿珠坠楼”、和“红拂夜奔”。可是她看到的美人越多,越不满意,却偏偏向重生要那“贵妃醉酒”,因为她才刚看到的那个压轴戏的女演员扮相确实挺漂亮的,便想立即和那画中人比较一下。重生便只好对她说,那个书签早就被人挑走了,被拿走的还有“昭君出塞”和“文姬操琴”呢,若她还坚持要书签,现在也就只剩这几个可挑的了。雨安就只好选了那个在小溪边洗衣服的西施。

张志非有事情来得晚,等他急急忙忙地拿了食物以后再来猜那些谜语时,就只剩下有限几个谜语还挂在墙上了。他最先看到一个是“重男轻女——打两个中国城市名称。必须两个都同时猜对,方可领奖。”心里一转便想到了答案。正打算伸手去揭,却见雨安连忙从旁边跑了过来,对他说,“志非你不能揭这个!这个谜语已经是我的了。因为我已经猜出了一个城市肯定是“贵阳”,只是另外一个我还没有猜出来呢!”志非见雨安如此淘气,当然也就不能跟她争,只好对她说到:“那你快点揭了去吧,不然很快就会被别人揭了的。——另外一个城市是‘高雄’!”雨安想了想,分毫不差,就赶快把那个谜语揭了下来。当她说答案时,却怯怯地问重生:“这‘高雄’是中国的吗?——本来出国之前我也的确是这样认为的。天经地义。但我们系的那个台湾来的男同学成天跟我说‘你们中国是中国,我们台湾是台湾国’,然后接着吹嘘他们台湾多么多么民主,多么多么富裕,人们的思想是多么多么的自由,总之他们台湾国的一切都是那么那么的好。接着却要我跟他好。我也不想跟他争,可是他的现场话我听得多了,搞得我现在倒也糊涂了。——这‘台湾国的高雄’是中国的吗?”“你说呢!”重生一边笑着拉开抽屉让雨安挑她的第二个礼物,一边接着说,“人家有人家的观点当然没有错,但是你也可以坚持你的不同观点呀!”

志非看到的第二个谜面只有一个字“导——打一成语”。志非心想,怪道剩下这个,真是谜面越短越难猜。志非在心里记下这个谜面以后,就又去下一个瞧看。只见成强还在那里一边小声地念叨“一个个不出头”,一边往自已的左手心里划字呢。志非看成强的手心里被划去以后还可以认出来的字就有“林、來、杯、本、笋、秉、档、柮”等等。于是提醒他说,“那个榾柮的‘柮’字虽然看着好写,但它可不是一个常见字了。”成强于是说道:“是啊!连谜面的提示都快忘了,我真笨——有了!”于是连忙揭下那张红纸去重生那里领奖去了。这时,旁边的雨安见成强猜谜猜得很投入、说得又有趣,说自己“真笨”,然后就“有了”。便问一边的志非,成强刚才猜到了什么。志非笑着说,他其实已经把答案说出来了呢:“这‘一个个不出头’不就是‘笨蛋’的‘笨’字吗!”见雨安还不明白,便向她借来纸笔,用‘一个个不出头’逻辑画出来了一个“笨”字给她看。给雨安讲通了那个谜语以后,志非便又在那张纸上接着写下那个“导”字,然后分开写成“巳寸”二字,再加几笔写成“包守”二字,然后就也说“有了”。雨安看了又是一头雾水,直到志非向她说出了“抱残守缺”这个成语。

志非确定了大厅四周的彩纸已经被揭得一张不剩以后,才到重生那里领奖。却见自己的两个室友在和一个金发碧眼的年轻学者在用汉语聊天呢。那老外的汉语说得很溜,他翻看着那些都已经被猜出来的谜语条目说对重生和合群说:“我叫约翰·伯利,是常青园汉学研究院的研究员。我对你们中国人的猜谜游戏很感兴趣。去年的那些谜语,我每一个都能猜得八九不离十,可今年的这些,我就只能猜出一小半了。比方说这个 ‘麻屋子,红帐子,里头住着白胖子(打一食品)’,这当然是花生。可这一个‘太虚幻境金陵十二钗书册(打一中餐食品)’我怎么也猜不出来。虽然我知道这谜面是在扣《红楼梦》,那本书我也仔细读过好多遍呢,却还是和什么中餐食品联系不上。”志非见汉学院的先生都猜不出来这个谜语,便对它来了兴致,告诉重生不要说出答案。他在那里皱着眉头想了一会儿,便说谜底是“花卷”对不对。合群听了,拍案叫绝。可约翰研究员却依然无感,问那“卷”是什么食品,怪道他没有猜出来。


浏览(61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予珍
注册日期: 2022-11-28
访问总量: 66,1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分类目录
【学术交流】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文学作品】
· 第48回: 雨安合群喜结连理 重生
· 第47回: 成强得意面试成功 光明
· 第46回: 北约轰炸中国使馆 为民
· 第45回: 合群转述释耶之辩 重生
· 第44回: 四人辩论有神无神 合群
· 第43回: 李杰涛解道释禅宗 姜重
· 第42回: 光明胡诌真假善恶 合群
· 第41回: 姜重生重建务虚社 王合
· 第40回: 姜重生才悟好了歌 张志
· 第39回: 重生迷情坦白心迹 梦缘
【精神家园】
· 译文:做为世界性宗教的马克思主
· 人民民主必须是社会进步的目的――
· 一只公鸡(寓言故事)
· 思想小品五则
· 公知民主党宣言
· 我目前对无神论有神论的一点儿理
【诗词歌赋】
· 科学,民主和我
· 顾准
· 卡尔*马克思
· 燕妮*马克思
· 哥伦布
· 张载
· 寄佛述怀
· 我的无穷未知神
· 从今以后没有梦
· 写给我无穷未知的神
存档目录
2023-02-10 - 2023-02-10
2023-01-08 - 2023-01-28
2022-12-03 - 2022-12-24
2022-11-27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