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薇妮的博客  
Tell truth from lies, good from evil,,,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宣统,洪宪,及其它 2023-01-13 20:37:21

清末民初的历史,就一个“乱”字了得,但宣统皇帝就是溥仪,洪宪皇帝就是袁世凯,这是再也清楚不过的史实,大家都知道的。然而,说到他们别的称谓,如“清废帝”和“清零帝”,还是得费一番笔墨。 

清废帝指宣统皇帝溥仪,知道的不多,但大多数人都会同意它所指的含义。 溥仪三岁登基,六岁退位,屁孩一个,用现在的标准,小学都没毕业,当然一事无成,所以“废”也。电影《末代皇帝》说他抽大烟,被戴绿帽,打老婆,等等,是在他做康德皇帝的时候。这样的故事编的活龙活现,是否符合事实,不得而知,但这些故事加在废帝头上正合适,因为他就是一个窝囊废,谁都可以踢他一脚。 至于“清零帝”,本来也非溥仪莫属,因为清朝是在他手里终结的。然而,清朝完结的时候他尚年幼,把“清零帝”归在他头上有点勉为其难,再说宣统已有别号,即“清废帝”,这都说了。 

“清零帝”归到袁世凯名下,是在他复辟帝制以后的事。 那时人们想起当时任清廷内阁总理大臣的他,成功调停革命党人和清廷的争斗,迫使隆裕太后以宣统的名义颁布《退位诏书》,所以“洪宪帝”又称“清零帝”也算名至实归。“清”字既是指清朝,也有清除,归零的意思,一字两用,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 

清朝之后,中华民国成立,那是1910年。 这本是亚洲第一个共和国,其政治成就和影响举世瞩目。但接下来的政治走向却乌龙不断,及至后来遭受颜色革命的祸乱而演化到乱七八糟的地步,实在令人扼腕,也是中华民族之大不幸,国运之大不幸。

清廷退位后,政权由同盟会,即后来的国民党掌握。中华民国定都南京,和袁世凯的军政府南北相对。号称“孙大炮”的孙文先生出任首任总统。 这一任命是共推的,并非民选,所以冠以“临时”。由此可见,共和先贤们多少抱有“权力来自人民”的政治理念,即普选对于结束帝制,建立共和,赋予执政者合法地位是非常重要的,不可乱来。 

当时,时局处于激变之中,要马上一步到位,和北洋政府摊牌,似乎也不太可能; 搞全民选举,也不太现实。 既然没有全美之策,为换取袁世凯的支持,孙把临时大总统让渡给袁,期望他和清朝作彻底的切割。 孙先生的想法是,一旦袁世凯套上“临时大总统”的头衔,他的权力也会受到相当的制约,只要三民主义在共和政体里继续往前走就好了,这样就避免了因政权交替而产生的无序和可能发生的战乱。 所以事后,袁世凯说孙中山是高风亮节,向他致敬。 当然,有人虽然把孙捧得很高,却是很看不起他。 他们信奉暴力革命,认为孙的让位表现了他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的软弱和不彻底性,这是后话。 

袁世凯当了总统就不肯下来,也不承认自己是“低风暗节”,不仅如此,更执意要当皇帝,这绝对是人们始所未料的。 他担纲国民政府临时大总统后,觉得自己虽已在万人之上,却是个“临时”工,既有孙中山为限制他权力而制定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更有国会对他处处的掣肘,不能随心所欲。 他的大儿子袁克定深谙当爹的心思,鼓捣老袁黄袍加身,说这是全国百姓的心愿。 其实,小袁心里有自己的盘算,我爸是皇上,储君便是我,有朝一日。。。

于是小袁动足脑经,给老袁灌迷魂汤。他办了一份“顺天时报”,里面的文章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说袁大总统有非凡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和领袖风范, 必须顺应天时,终生执政。那时,袁世凯已从临时大总统“转正”,但何为“终生执政”,岂非黄袍加身不可谓? 老袁每天看报看得心有戚戚焉,进而踌躇满志,跃跃欲试。 老袁块头大,本来就爱出汗,这一来便犯上尿频的毛病。

这时候全国上下也真为这事一片踊跃。 五花八门的请愿团,恳求袁世凯当皇帝,以“俯顺民意,早正大位”。 他们打着各色横幅: “军警请愿团”、“商会请愿团”、“人力车夫请愿团”、“孔社请愿团”,甚至“乞丐请愿团”、“妓女请愿团”等等,不一而足。他们有跑到天安门,新华门走几圈的,也有在总统府前下跪呈“劝进表”的,闹得不亦乐乎。甚至有洋五毛也来凑热闹,哥伦比亚大学法学博士古德诺作文《帝制优于共和》,登载在美国《亚细亚日报》上,强调中国人只宜君主立宪。

最终,洗脑的和被洗脑的都被假象和谎言所击倒。 全国上下都相信袁世凯是旷世奇才,千年一遇,有他做皇帝老百姓就像吃了定心丸,国家稳定和长治久安也就有了保障。 一时统治者和被统治者都满意,都幸福,都偷着乐。1915年年底,国民代表大会上书袁世凯“劝进”,袁随即发布命令,称民意不可违,承受帝位,改国号为“中华帝国”,年号为“洪宪”。 就这样,中华民国大总统袁世凯摇身一变成了中华帝国洪宪皇帝。 就这么简单。

然而,袁世凯称帝,马上引起全国上下一片反对之声。袁世凯搞糊涂了:不是你们极力拥戴我上位的吗?我的亲信在哪里?军头在哪里? 警爷在哪里?孔社学者在哪里? 车夫在哪里? 妓女在哪里?他把大儿子找来问怎么回事。小袁说百姓都是刁民,如今民意已改,他也没办法。老袁问他,“顺天时报”上说的都不算数? 小袁只好承认,报纸上拍马、“劝进”的文章都是他组织文人班子写的,每号只印数份,专给老袁看。 老袁急得大喊“克定害我!克定害我呀!”

袁世凯提请大家注意,自己的年号“洪宪”,虽是帝制,实行的却是宪政,“清零帝”我,和“清废帝”溥仪,是不一样的。你们没见英王乔治五世? 当时他加冕才两年多,大英帝国不是挺好的吗?  有人反驳他,如果这样,清废帝何必退位,爱新觉罗一家已经把统治权交出来了,还用你越俎代庖?

洪宪皇帝几经挣扎,也曾想过坚持,“我非要,我偏要,我就是要。。。,我是流氓我怕谁,看你们拿我怎么办?" 本来为要保持真男儿本色,只是眼看众叛亲离,也亲身体会王座如此滚烫,遂惶惶不可终日,尿急的毛病也愈发严重,只好宣布退位。中华帝国历时83天。事情也是那么简单。

袁世凯的一生以悲剧结束,一年后,曾经的洪宪帝、清零帝因尿毒症而离世。 他的临终遗言是,“恨只恨我,读书时少,历事时多。今万方有事,皆由我起。帝制之误,苦我生灵,劳我将士,群情惶惑,商业凋零,如此结果,咎由自取。误我事小,误国事大,摸我心口,痛兮愧兮!”

老袁的遗言让人对他刮目相看,因为这无同异一份罪己诏! 真可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令人唏嘘不已。难得他如此自知之明,虽是鞭挞自己,却也救赎了自己。人们不由得回想起他所完成的“小站练兵建立新军”,“朝鲜维稳”,“弹压拳民”,“促使清廷退位”,等一连串重大政绩,可以说是近代史上中国政界难得的一位明智实干的领袖,并非干一样砸一样的料。

溥仪的人生又如何呢? 有说是一个在人民政府教育下由鬼变人的经历,有他的自传《我的前半生》为证。也有说他是不幸而无辜的,因为不是他要当皇帝,清朝灭亡也不是他的错,他不过是个傀儡,在杂乱,多变的时局中被人拿去充填种种的角色。如果民国政府能做到所承诺的,把皇室留在紫禁城里,并提供养生的费用,中国成为君主立宪的国家也是有可能的,因为他绝对没有“我非要,我偏要,我就是要。。。"的念头。但这样的事在中国是做不成的。不久,溥仪被袁世凯手下冯玉祥赶出皇宫。这伙粗人也想建功立业,把“废帝”赶出紫禁城就是“驱除鞑虏”,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

溥仪回到自己老祖宗的土地上,撑起满洲国,国号“康德”,溥仪再次黄袍加身。 在日本人的扶持下,满洲国的经济竟然搞的不错,鸡的屁竟然超过了日本本土。 康德皇帝在位13年后还是以失败收场,结果还是个废帝。 二战结束,溥仪落在苏军手中,后来转交给中国人民政府,被判刑,坐牢。 他刑满释放后住在北京,政府也给安排工作,又是要感谢政府。 问他想做什么,他说想当故宫导游。 这是大实话,“废帝”在自家向来访者数点家珍,是最合适不过的人选。 然而,党国马上会怀疑他的意图。。。 这可不得了,所以不被容许。 曾经的皇上,如今成了一介庶民。

他学会在革命年代里夹着尾巴做平凡人。 日子倒也过得平淡无奇,这真是他所要的。 只是孤家寡人的他,到了晚上便形影相吊,孤独难熬。 于是,他第五次结婚,妻子是做护士的。 大凡护士都手脚麻利,所以这对他有好处,他也很满意,因为废帝在生活上也是个废人,不能自理 。 和以前的皇室婚姻一样,他们没有孩子。 老百姓早就在传废帝是性无能,现在更成了酒后饭余的谈料。 

然而,身为庶民的溥仪也有片刻的“高光时刻”。 有一天他在北京某公交站等车,曾经的皇上被人认出,那伙人“咕咚”一下跪在地上磕头,山呼皇上万岁。 可是,能把这样的忠君举动当真吗?皇上落难的时候他们在哪里呢? 恐怕是忽悠,是高级黑低级红。 溥仪在惊恐中丢下一句话赶紧逃离,“我已经是劳动人民了”。 这伙人也许真像成龙大哥说的“中国人需要管”,没有皇上就不会过日子。梁启超在《论近世国民竞争之大势及中国前途》一文中说,“民不知有国,国不知有民”,把这国与这民说透彻了,你就别相信他们肯为废帝卖命,兴起复辟大业。

中国的末代皇帝是谁? 有说是袁世凯,也有说溥仪才是,都有道理,这和“清零帝”归谁一样。 就让它糊涂下去吧,谁知道以后不会有人也要称帝?到那时,末代皇帝是谁恐怕又要更新,所以不必较真。

写于2022年8月初


浏览(4112) (18)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薇妮 回复 霜冷七月 留言时间:2023-01-14 03:05:04

看来我们“臭味”相同,因为有人会不喜欢。不管怎样,谢谢你的鼓励,我们一起努力。

回复 | 0
作者:熊薇妮 回复 席琳 留言时间:2023-01-14 03:01:03

谢谢你提供的史实,这是我不知道的。

回复 | 0
作者:霜冷七月 留言时间:2023-01-13 22:35:51
博主语言诙谐,文笔辛辣,好文章
回复 | 0
作者:席琳 留言时间:2023-01-13 21:39:56

当初胡适收到溥仪的电话,都觉得受宠若惊。连黄兴的儿子黄一欧,多年后见到溥仪,还毕恭毕敬。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熊薇妮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23-01-12
访问总量: 536,3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We Must Be Clear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分类目录
【转发】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 意识形态工作的最高境界
· 抢啊!
· 谈谈福岛废水
· 官员训话农民
· 人民日报报头解读
【English Writings】
· We Must Be Clear
· Never Forget the Day
· 绞肉机说明书
· A Tale of Two Squares
·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 The Queen and the King
· A Christmas Story
【鞭挞】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西湖歌舞几时休,敢把杭州作汴州
· 绞肉机说明书
· 该出征时就出征!
· 不劳动节快乐!
· 今天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小姨和她的猫
· 俺就独裁,咋滴!
· 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和上海
【随想/随笔】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镰刀铁锤新解
· Happy Are You Ok Day!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躺平与懒惰
· 俺就独裁,咋滴!
· 下雨了
· Zelda求医记
· 赵立坚真乐了
· 美利坚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5
2023-10-06 - 2023-10-13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2
2023-02-01 - 2023-02-25
2023-01-1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