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薇妮的博客  
Tell truth from lies, good from evil,,,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话辨 2023-01-14 06:09:36

如果一个人被普林斯顿,哈佛,耶鲁这三所世界顶级大学聘为教授,他可算在学术界等身立业了。 史学泰斗余英时就是这样一位学者。然而,余先生在说到自己的学术成就时,竟然说自己不过是“只说人话”而已。 他把自己认认真真做学问,并取得了极大的成就,归咎于“只说人话”,其中一定是有其原因的,是谦虚?是无奈? 还是愤世嫉俗?  余先生似乎在暗示,学问人中不说“人话”的太多,而且这些人很得势,很猖獗,他不愿意和他们同流合污,只好向隅而语,说自己的“人话”去了。

按字眼看, “人话”差不多就可以理解为“人说的话”,  然而现实告诉我们,并非人说的话就是“人话”。 如今大行其道,貌似"人话" 而并非“人话”的有:鬼话,疯话,假话,空话,大话,谎话,废话,屁话,等等,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听到不少。 譬如,这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新沙皇普京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竟然说“任何阻扰俄罗斯行动的国家将面临你们从未见过的后果”,接着下令俄国核打击处于最高警戒。 听见了吗?听懂了吗? 普京的话挑明了 - 谁敢碍我的事,我就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和他玩玩核蛋蛋。 

类似的疯话也有国产的,其疯狂程度比起普京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前有一位朱姓将军说,“我们常规战争打不赢,要做好准备好牺牲西安以东所有城市,首先使用核武器。”  更有一位九三学社的赵姓教授说,“毁灭世界很容易,不必将核弹射到敌人那里,这样做比较困难,只要在太平洋引爆装满核弹头的核潜艇,巨浪可超过2000米,就可以和敌人同归于尽了。” 这是不是“人话”,并不需要多少高深学问才能看得清。 当这些人把扔原子弹说的像扔茶叶蛋那么轻巧,我们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把朱将军赵教授说的归为疯话,屁话一类。 有基督信仰的人更是知道这种疯狂不会得逞,因为上帝已经与人立约,他们“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 创世记 9:11 ) ,所以,想用核爆炸把全世界浸入海水之下是不可能得逞的。

还有一句话也让人惊谔不已。 当大家都被“锁链女/八子母”的悲惨命运所激愤,极力在寻找被蓄意掩盖的真相时,大作家贾某凹替拐卖妇女现象作这样的辩护,“如果这个村子不买媳妇,这个村子就消亡了”。 你说,这能是人话吗?  董某民犯下的还不只是拐卖妇女罪,更有听来都毛骨悚然的罪行: 殴打,强奸,强迫生子,买卖/溺毙女婴,长期非法拘禁,等等, 以及背后隐藏更深的罪恶。 清华孙立平教授反击道,“如果一个村子靠贩卖妇女才能存在,那就让它消亡吧。” 我只能说孙教授“弱弱”地说了一句“人话”。 不过,如果大家都能辨别,都敢起来发声,这样的恶心事就很容易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发生的可能性就小许多。至于前后五版所谓的调查报告,更是谎话,鬼话连篇,除了表明他们根本不在乎人们相不相信他们所说的,就是非要把这些不是人话的东西塞给你,就是不管你信不信,就问你服不服。

当然,余先生指出的问题,并不是一句、两句“不是人话”的表白; 他指的是研究历史时的治学态度和观点。 本来, 何为史学应该是很清楚的。 早在东汉时期的《说文解字》就下了一个很好的定义: “史,记事者也"。 言简意赅, 用大白话说,历史就是把发生的事记录下来。 有意思的是,作者許慎生怕大白话也会被误解、曲解,紧接着说,“从又,执中,中正也” - 既然是后来对“事”的记叙(从又),就应当不偏不倚(执中),展示事实的本来面目就好(中正)。不知道现在的新闻学,历史学是不是把这个定义放在学科的101课本里,看来没有,因为这些学科缺少的正是这样的根本性认知。

我惊讶《说文》作者的先见之明,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在提醒我们。 我们所读到的历史就是一部纪实和扭曲的混合体,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绎下来的。 这样的例子古今中外、历世历代皆有,仅举两例:秦始皇为什么要“焚书坑儒”呢? 就是要除灭文人骚客不利于他大一统施政的言论和文献; 《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曾经是是共产国际的经典,后来被揭露出来是斯大林豢养的党史专家们奉命吹捧其血腥统治而作。  直至今日,掩盖、粉饰、篡改历史的学者们依然居“庙堂之高”,他们的任务就是把历史写成统治者的赞美诗和发家史。 于是就有了“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历史是胜利者写的”这样的说法。 

因此,当重大事件被记载进史册,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一旦被扭曲就很难厘清事件的真相了。 所以,从事件一开始我们应该认清事实,黑是黑,白是白,是是是,非是非,也就是像余先生所说的,把是不是“人话”搞搞清楚。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是非曲直还是容易分辨的。 

说了太多的不是“人话”, 最后给大家一点正能量,也绝对是一句人话: “自由民主的中国将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是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所产生,并向选举它们的人民负责。”

说的不错吧?应该是“人话”了。对照之下,“五不搞”的说法就不是“人话”了。 这尽管是毛太祖说的,也明明白白是一句人话,但却被蓄意掩盖,现在是把它拿出来晒晒太阳的时候了。 详细记录可以在1945年9月27日的《新华日报》看到。其实,毛某东在同年7月还说过类似的话,即后来被称之为“窑洞对”的漂亮“人话”。 被问及如何改变朝代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律时,太祖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看来有些人话好说不好做, 或者可以变着花样做,最近把窑洞对说成是“自我革命的根据”就是一例。 历史就是这样被弄乱的。

是不是能辨别“人话”,进而大家都来说“人话”,眼下也许很难做到,大多数人觉得现实太残酷,发声太危险,在他们以为的“岁月静好”中过日子就好了。 其实也并不难做到,只需要 常识和勇气就行。 常识是用来辨别是否是“人话”的尺度,是理性思维赋予我们的认知。 勇气让人觉得为真理发声是值得的。 不管怎么说,期待大家都来思考,辨别和发声,只有这样,关于“人话”的讨论才有意义。 

但愿我们都“只为苍生说人话,不为帝王唱赞歌”。

写于2022年3月1日


浏览(1466) (1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熊薇妮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23-01-12
访问总量: 536,3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We Must Be Clear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分类目录
【转发】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 意识形态工作的最高境界
· 抢啊!
· 谈谈福岛废水
· 官员训话农民
· 人民日报报头解读
【English Writings】
· We Must Be Clear
· Never Forget the Day
· 绞肉机说明书
· A Tale of Two Squares
·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 The Queen and the King
· A Christmas Story
【鞭挞】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西湖歌舞几时休,敢把杭州作汴州
· 绞肉机说明书
· 该出征时就出征!
· 不劳动节快乐!
· 今天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小姨和她的猫
· 俺就独裁,咋滴!
· 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和上海
【随想/随笔】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镰刀铁锤新解
· Happy Are You Ok Day!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躺平与懒惰
· 俺就独裁,咋滴!
· 下雨了
· Zelda求医记
· 赵立坚真乐了
· 美利坚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5
2023-10-06 - 2023-10-13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2
2023-02-01 - 2023-02-25
2023-01-1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