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薇妮的博客  
Tell truth from lies, good from evil,,,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文明在哪里?(上) 2023-01-14 07:42:14

什么是文明?这个问题好像很好回答,好像又不太好回答。 此话怎么说呢?譬如,Google“文明”,马上出来一个简单明了的定义: 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可这算答案吗?是不是跟废话差不多?

如果我们把“野蛮”和“文明”作为参照物放在一起,这样就好理解多了。 譬如,饮血茹毛是野蛮的,烹调艺术则是文明的产物; 弱肉强食是丛林法则,和平共处是文明处世之道; 徇私枉法是野蛮,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文明; 用拳头和刀枪来解决纷争是野蛮人的手段,而通过谈判和理论则是文明人的办法。这样,我们就可以下判断了:入侵W,武统T都是野蛮的行径,不同的是,一个正在造成生灵涂炭,另一个目前还只是一盘很大很大棋局中的一招。

文明思想的先驱者胡适提出过一种说法,很贴近生活,也好理解。 他说: “你要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需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小孩子;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的时间。” 除了第三条有点费人猜详,头两条很好用,普罗大众都能听明白,可以拿来衡量我们这个国家有没有文明。

考察结果发现,他们对小孩子一点也不好。克拉玛依两百多孩子被一声“让领导先走”而在大人的踩踏和火灾中惨死; 婴孩喝的是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结果孩子长成大头宝宝;小孩子们好不容易长大点了,还是要被种种的“从娃娃抓起”、“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等等的说法做法夺取童年的天真和快乐; 等小孩子进了托儿所、幼儿园,谁知竟然有歹徒候在大门口,对他们又砍又杀。

他们对待女人恐怕更糟糕。 身居高位的他,把人家年轻姑娘弄进深宫后院,非要和人家睡觉。 姑娘不愿意,就谈天说地做思想工作,摆出一副既野蛮又文明的样子对她说,“我恨死你了!” 看你敢不从。

还有女人生孩子的事。先是有“流出来,打出来,就是不能生出来”,后来又变成“怀上来生出来养起来,就是不能打下来”,女人怀了孩子,生下来还是不许生下来,竟然要得到“野蛮”的许可。 在贫困的农村地区怎么会有拐卖妇女,逼人做老婆,逼人像猪那样下崽的风气?怎么会把宣称为自己老婆的女人用铁链锁起来? 关起来? 女人在他们眼里实在算不得什么,就是这么一句话,“泄欲生育的工具,你的名字叫女人。”

这几天发生在唐山的打人事件,更是让人看清了这个貌似文明实为荒蛮的社会。有这么几个横头愣脑的流氓、恶棍,公然对在同一家烧烤店用餐的几名年轻女子施行骚扰、侮辱。当她们稍有不从和反抗,便对她们大打出手,其野蛮、残暴的程度,令人发指。 你说他们把女人当什么东西?

以上所罗列的,按照胡适的衡量尺度,正说明了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非常非常之低。 但我还是不能说这个国家没有文明,毕竟大家都用筷子吃饭,并不用手抓着吃; 大学在那里开着,生产着世界上最多的博士,硕士,学士;全国上下正享受着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全过程民主;更有给全球指引方向的X思想。你敢说这个国家没文明?华姐,赵哥,汪叔不跟你急才怪了。

我是不是说岔了? 我想不是。探究一个国家文明不文明,你不能不追根刨底到社会制度和文化底蕴的层面。事实上,随着唐山打人事件的曝光,有更多的流氓、地痞,乃至黑警、污吏,残害百姓的恶行曝光出来。如果我们没有勇气从根子上找原因,除了把那几个流氓痛骂一顿,盼着“青天大人”秉公办事,把流氓们送去坐牢,还能做什么呢? 结果是,等民众的喧嚷平息下来,这样的事还会照样发生。 不是吗? 直到现在我们都无法知道这几个被打的女人处于什么状况。 我们也不知道有多少“铁链女”、“笼锁女”、“地窖女”还在受罪。 现在还有几个人能为“铁链女”发声呢?各地的董某民们依然在叫,“我们要女人!我们要老婆!”

是这样对待女人吗? 文明在哪里呢?

熊薇妮写于2022年6月15日


浏览(1489) (1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熊薇妮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23-01-12
访问总量: 536,3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We Must Be Clear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分类目录
【转发】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 意识形态工作的最高境界
· 抢啊!
· 谈谈福岛废水
· 官员训话农民
· 人民日报报头解读
【English Writings】
· We Must Be Clear
· Never Forget the Day
· 绞肉机说明书
· A Tale of Two Squares
·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 The Queen and the King
· A Christmas Story
【鞭挞】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西湖歌舞几时休,敢把杭州作汴州
· 绞肉机说明书
· 该出征时就出征!
· 不劳动节快乐!
· 今天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小姨和她的猫
· 俺就独裁,咋滴!
· 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和上海
【随想/随笔】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镰刀铁锤新解
· Happy Are You Ok Day!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躺平与懒惰
· 俺就独裁,咋滴!
· 下雨了
· Zelda求医记
· 赵立坚真乐了
· 美利坚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5
2023-10-06 - 2023-10-13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2
2023-02-01 - 2023-02-25
2023-01-1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