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薇妮的博客  
Tell truth from lies, good from evil,,,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文明在哪里?(下) 2023-01-14 19:59:20

上文中提到胡适先生对一个国家文明的三个判断条件: 一是看怎样待小孩子;二是看怎样待女人;三是看怎样利用闲暇的时间。

就前两个观察,上文例出一些重大事件,说明他们对待小孩子不好,对女人也不好。 由此看来,这个国家若被放在文明的天平上,已经是三分之二的不够格。不过,话没说全,因为没有提到第三个条件。 什么是闲暇时间? 闲暇时间就是上班或是办公事以外的时间,也就是业余时间。 这段时间属于私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从积极方面说,可以读点书,练练书法,甚至像影帝那样望望星空;从消极方面说,如沉湎于上网,打游戏,等等。总之,这些似乎都是小事、私事,难以和整个国家文明有什么关连。

好在胡适先生对于闲暇时间是有过详细论述的。1932年6月27日,胡先生在北京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说到用好闲暇时间的重要性。大意是: 你们毕业后找工作是为生计,有件事比工作更重要,那就是如何用好你们闲暇的时间,因为找到的工作未必是你们理想中的那种,学的知识也未必能派上用场,但在闲暇时间里,你们可以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做事,施展你们的抱负,实现你们的理想,服务社会,从而提升国家的文明。 爱因斯坦也说过类似的话,“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也是这个意思。

胡先生虽然说的很对,但总觉得他想利用闲暇时间来纠正学非所用,进而指望用它来提高社会文明,不免有点文不对题。特别在今天这片荒蛮之地来听他这番话,不仅显得儒弱,甚至有点假洋鬼子的口气。 现在的国情是,不管专业对不对口,有一份工作先感谢妈。想在事业上有所发达,必须向妈靠拢,不是靠你在闲暇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能改变的。再说,老板要你工作996,哪有什么闲暇的时间?所以马云敢说,能996是你愿意卖命工作的“福报”,你要做的就是拧好你的螺丝钉。

其实,从人们在闲暇时间里所做的事来判断社会文明与否很简单,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的。 譬如,身居高位的扑克脸是如何在闲暇时间里“文明地”胁迫帅姑娘行床笫之欢,后又始乱终弃。 又譬如,唐山打人事件发生在清晨两点。这伙流氓就是用“闲暇时间”,在酒足饭饱之后,把四个女孩打得死去活来。文明在这个社会里是有,还是没有,不是很清楚吗?

多说两句关于唐山打人的事情。其实这天晚上总要出点事,因为这伙流氓恶霸深更半夜跑到街上,脑子里想的就是要搞点事,不然就枉费了他们的“闲暇时间”。他们酒足饭饱后,用牙签剔着牙缝,挪动着下巴,那个横样,与其说是在清理牙齿,倒不如说是在向烧烤店里每一个人宣布:“瞧着点,你大爷来了!” 那个挑起事端的陈继志,走起路来你都搞不清它是只鳖还是只螃蟹,因为他既是朝前走,又朝左右两边摇晃。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四个女孩被打得横“尸”街头。然而,警爷的验伤报告说四个女人受的只是轻伤或轻微伤。有关这件事的后续报道和揭露被删贴,执意要去医院探访的陈姓女子被判刑,不容许接触女孩的家人,说是保护隐私,于是一切都沉静下来,社会又显得很文明的样子。这两天又有了点后续的官方报道,虽是语焉不详,也承认河北和唐山的公安官员和这桩案子有牵连。所以流氓、恶棍打人不过是野蛮的施暴行为,不文明的一方面,而公器滥用,以及用文明装饰的野蛮体制才是更可怕的势力。

写于2022年8月31日


浏览(1528)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熊薇妮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23-01-12
访问总量: 538,8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We Must Be Clear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分类目录
【转发】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 意识形态工作的最高境界
· 抢啊!
· 谈谈福岛废水
· 官员训话农民
· 人民日报报头解读
【English Writings】
· We Must Be Clear
· Never Forget the Day
· 绞肉机说明书
· A Tale of Two Squares
·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 The Queen and the King
· A Christmas Story
【鞭挞】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西湖歌舞几时休,敢把杭州作汴州
· 绞肉机说明书
· 该出征时就出征!
· 不劳动节快乐!
· 今天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小姨和她的猫
· 俺就独裁,咋滴!
· 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和上海
【随想/随笔】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镰刀铁锤新解
· Happy Are You Ok Day!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躺平与懒惰
· 俺就独裁,咋滴!
· 下雨了
· Zelda求医记
· 赵立坚真乐了
· 美利坚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5
2023-10-06 - 2023-10-13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2
2023-02-01 - 2023-02-25
2023-01-1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