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薇妮的博客  
Tell truth from lies, good from evil,,,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这一伙人 2023-04-06 06:16:23

这个礼拜是神圣周(Holy Week),从棕榈日(Palm Sunday)开始,经过逾越節(Passover),受难日(Good Friday), 到复活节(Easter )结束, 满满的七天,其间发生了两件事折射了耶路撒冷民众对耶稣完全相反的心态,值得我们思考。

Palm Sunday那天, 民众欢呼雀跃,簇拥着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城。 他们手执棕榈叶,把衣服和树枝条铺在耶稣要经过的路上,大声欢呼“和散那,奉主名来的,是应当称颂的!” 另一件事发生在几天后的Passover,耶稣被大祭司逮捕,送到罗马巡抚彼拉多那里过堂受审。当地的民众也跟去了,彼拉多审判后因找不到任何罪证,有意要释放耶稣,这帮人不愿意,声嘶力竭喊叫要处死耶稣。

怎么解释这两种行为会出自同一群人,截然相背的心态呢? 

人们由于看见耶稣所行的种种神迹奇事,把他当作以色列人一直在等待的弥赛亚,可以拯救他们挣脱罗马人统治, 因此当耶稣来到的时候,民众倾城而出欢迎他,后来发现耶稣并不具有他们想象的那种强有力的拯救者的样子,就弃绝了他。 不过,细细想来,总觉得人心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 对这样变化的解释有点强勉。  难道对拿撒勒人耶稣的失望,就非得把他钉在十字架上? 曾经的欢天喜地硬生生地变成殘暴恨毒 - “钉他十字架!” 其实,当时在各各他观看这场刑罚的人当中,也有被震撼的,也有伤心落泪的,特别是一些妇女。 所以我们应该作更多一点的思考,看看这是怎样的一伙人。

圣经让我们看见那一班人原是代表了一切与神为敌的,所以这么恶毒,这么迫不及待要杀害耶稣;大祭司为首的宗教精英们固然是始作俑者,但也不乏浑浑噩噩大众小民的参与。Palm Sunday那天,大祭司当然不会出现在欢迎耶稣的队伍中,他怕的就是耶稣的影响危及他的宗教领袖地位和他为代表的政治正确,这在一个上帝选民却又被外族统治的以色列国是不可接受的。 民众则不同,他们曾经欢天喜地迎接耶稣,也可以穷凶极恶地,或是隨從衆人的聲音,喊出“钉他十字架!” 当然,他们在Palm Sunday表现出来的热情并非出于真诚,也不必去思想迎接救世主与世人的前途有什么关系,顶多像奋锐党人那样,为我大以色列国,给罗马统治者一点color看看,只要热闹,开心就好。圣经里有句话描写这种人最好:

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出埃及记32:6

这一伙人没心没肝地做着最属灵的事 - 献祭,随我的意思就好。同样,在耶稣受审判时,跟着大祭司治罪耶稣也是理所当然。污浊的人聚在一起,要做一件热闹的事,管他有罪无罪,先把他钉死再说,我想这一伙人也是被大祭司洗脑洗够了。 彼拉多劝他们,由他按规矩释放耶稣,他们哪里听得进,“钉他十字架!”吼成一片。 有意思的是,他们在罗马统治底下,士兵就在边上,明知罗马的酷刑竣法,他们竟敢对彼拉多当面说不,执意要把一个完美的同胞送上十字架。 也许,这时的他们并不浑噩,而是,用今天的话来说叫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跟着大祭司怕什么,为拿撒勒人耶稣发声有什么好处? 我也要叫叫“钉他十字架!", 因爲我是猶太人,必須顯出我參與救國的热忱,爱国至上! 至於那個耶穌,跟我有什么关系。他不是基督吗,讓他先救自己吧!

于是被造的人把造物主钉在了十字架上。

写于2023年受难节(Good Friday)

浏览(6698) (2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熊薇妮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23-01-12
访问总量: 538,8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We Must Be Clear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分类目录
【转发】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 意识形态工作的最高境界
· 抢啊!
· 谈谈福岛废水
· 官员训话农民
· 人民日报报头解读
【English Writings】
· We Must Be Clear
· Never Forget the Day
· 绞肉机说明书
· A Tale of Two Squares
·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 The Queen and the King
· A Christmas Story
【鞭挞】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西湖歌舞几时休,敢把杭州作汴州
· 绞肉机说明书
· 该出征时就出征!
· 不劳动节快乐!
· 今天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小姨和她的猫
· 俺就独裁,咋滴!
· 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和上海
【随想/随笔】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镰刀铁锤新解
· Happy Are You Ok Day!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躺平与懒惰
· 俺就独裁,咋滴!
· 下雨了
· Zelda求医记
· 赵立坚真乐了
· 美利坚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5
2023-10-06 - 2023-10-13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2
2023-02-01 - 2023-02-25
2023-01-1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