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蜉蝣之暮的博客  
偶感和杂说,聊醒己悦人而已  
网络日志正文
全球化民主进行时: 占领华尔街和“审议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 2011-10-22 20:13:32

持续了月余的“民主进行时”占领华尔街非但没有如大多数美国媒体预料的那样很快销声匿迹, 反而愈演愈烈,如火如荼,演变成一种全球化的民主诉求。据“占领华尔街”网站估计,全球上千个城市参加了占领的行列,认同华尔街的“我们是99%”口号。

众所周知, 美国的民众向来以嗜好“个人主义”和 “街头民主”著称, 因而,美国民众的抗议甚至被当作了美国民主的形式化的标榜,对于抗议的真正内容和动机,很多人都不甚关心,甚至不以为然。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媒体和政府开始对“占领华尔街”行动是否会有影响心存怀疑。在美国标榜的民主制度下,人民有权利行使自己的投票权,难道还有什么不满的吗?

 

然而,在美国的民主选举制度下,人民已经厌倦了被种族,阶级,性别,文化差别等等分割成软弱无力的割裂的族群, 为了各自的利益互相争斗,在“我们是99%”的旗帜下,失落的中产阶级,落魄的无产阶级,不同性别,不同文化,不同年龄的人权团结在一起,矛头直接对准了金融集团以及为金融集团服务的所谓“民主政府”。人民不再相信政治的投票权是唯一的民主途径, 人民用“占领”来宣示自己的民主诉求。这同时也宣布了美国政客们标榜的“模范选举民主”的破产。 事实上,据哈贝马斯等人的批判,现行的美国代议民主实际上是“以利益为中心”的民主(interest-based democracy),即选民根据自己的利益需求选出符合自己利益的民主代理人。这种民主是建立在个人私利的基础上,虽然限制了某些个人极端权利的出现,但并没有力量阻止大财团等势力的能力,实际上,这种民主在社会上造成了不同利益集团和族群的分裂,撕裂了种族,撕裂了不同文化团体,撕裂了不同阶级的利益。在这种削弱其他社会力量的情况下,以资本为基础的大集团却独自坐大,即通过民众的力量削弱了政府, 又通过资助和操纵民主选举使民选政府无力逃脱资本的控制。

 

基于对现行西方民主的弊端的认识, 哈氏等人提出了“审议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呼吁提供一个“公共领域”(public sphere)对现行民主制度进行修正。这个公共空间包括任何能够提供公众进行民主对话和商议的平台,诸如媒体,印刷出版,公共场所,网络传媒,都可以成为审议民主的公共空间。 因此,“占领华尔街”的民主运动应该是哈氏所谓“审议民主”的实践,是一次通过公共领域呼吁民主诉求的新通道。华尔街成为一个公共领域的扩展,通过网络和传媒,使这个公共领域的民主诉求延续到全球的各个范围。

 

值得注意的是,占领华尔街运动首次把分裂成不同阶级族群的美国人民联合起来,尽管媒体称之为松散的目标不明确的联盟,但这种言论太过轻视人民的力量和民主的精神。 谁能断言华尔街运动不会催生一种新型的民主的产生? 最起码来说, 华尔街运动已经通过公众领域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对现行资本主义民主制度的强烈不信任,对以资本为中心塑造的社会模式的强烈不满。 这种信息难道还不够清楚吗?

 

对于华尔街运动是否能够把审议民主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建立一种真正的协商平等的跨文化多元民主模式, 来替代美国千疮百孔的建立在利益选票基础上的被“1%”所利用的狭隘的“单边民主”,我们仍需要拭目以待。美国政府还能够以“赐予民主”的方式对其他民族和文化横加干涉吗? 其他的不发达国家的“精英”们是否仍旧在做着美式民主的梦,期望美国民主的“拯救“吗? 然而, 有一点可以确定:但一场新的民主革命已经开始,人民一旦觉醒,旧的谎言和粉饰都将被撕破。我们期待着新的民主运动会真正面对人类生存的困境, 真正尊重多元文化和他者的利益。或许, 这只是一点美好的理想。   

浏览(764)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10-23 17:47:20
这个运动的最终结果只能是影响明年大选和换届选举,新上任的政客可以获得较高的政治资本来改变相应的法律,从而达到规范华尔街的目的。
类似茶党的作用(新当选的国会议员毫无顾忌地把美国经济和政治玩残,使得美国的政治失效,这也是为什么这个运动会发生的一个原因。否则可以通过合法的途径,不必采用这种非法集会的方式)。
不太相信会在具体的民主体制形式上有任何改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蜉蝣之暮
注册日期: 2010-07-14
访问总量: 80,9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遥敬老几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pia@:pia@的博客
· 随笔归来:随笔归来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半江红:半江红的博客
· 圣昌文:圣昌文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老冷:老冷
· 乐维:乐维的博客
· 远古的风:古风无痕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秦川:秦川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遥敬老几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杂感】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 蜉蝣之歌
· 识字的烦恼:华裔,你拿什么和我
· 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代“公民赋
· 有感于外星人的逻辑
· 美国人:我相信上帝,胆量,和枪
存档目录
2015-05-30 - 2015-05-30
2013-05-08 - 2013-05-23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07 - 2013-02-23
2013-01-04 - 2013-01-12
2012-12-07 - 2012-12-27
2012-11-27 - 2012-11-27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5-03 - 2012-05-03
2011-10-22 - 2011-10-22
2011-05-10 - 2011-05-10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2-23 - 2011-02-23
2010-10-18 - 2010-10-18
2010-07-14 - 2010-07-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