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蜉蝣之暮的博客  
偶感和杂说,聊醒己悦人而已  
网络日志正文
“去政治化”维权, 能否善待陈光诚? 2012-05-03 20:34:25

 

作为个人,陈光诚是个值得学习敬佩的人, 在逆境中勇于抗争,勇气和毅力可嘉。从陈的经历和谈吐看来,陈是一个比较正直的人,可是作为个人,陈光诚也有自己的局限。作为一个盲人,陈光诚对人世的险恶艰险显然估计不足。因为见识有限,经验不足,陈光诚也有人人都有的缺陷,在突如其来的荣誉面前身不由己, 失去了自己的判断力, 成为被别人利用的工具。不仅陈的出逃大使馆本身是境外的力量策划的,陈几次三番改变主意也是受其背后力量的影响。这一点是陈光诚的悲哀。陈一旦接受了各种力量的支持资助,他在某种程度上不仅仅被中国的维稳绑架,也为西方的政治维权绑架。可怜陈光诚,背着英雄的光环,其实只是政治力量斗争的牺牲品。

 

首先,中国的体制法律的不完善有目共睹,陈光诚努力去改变现状,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事实上,在问题众多的发展中的中国,默默无闻的“维权人士”数不胜数,争取民主和法制的争斗每天都在发生,但谁会被西方的反共力量看重,放在聚光灯下面放大,作为西方引领的民主的一面大旗,其意义早就超过了维权本身。论理,维权的目的是以抗争的方式完善和改革制度,这是好事。但如果维权的目的是为了证明中国是一个一团漆黑的地方,判中国政府的死刑, 这时维权的目的已经不是简单的谋求社会公正了,而是呼吁或追求推翻政权。 这种维权目的不在改变社会,而在推翻政权。这样,“政治维权”的目的就是以社会黑暗面证明政权的非合法性,呼吁推翻它。就像一个体检医师鉴定病人症状的目的不是治病救人,而是宣告病人的死亡一样。 这种“政治维权”恰恰成了中美政治斗争中的一个重要战场, 成为一种政治的较量。

 

陈光诚一旦被西方媒体支持作为一个政治维权的棋子, 他的行为已经不是代表自己。陈光诚之所以受到政府特殊关注的原因也正是因为他身后的力量。然而,无论陈身后的力量怎样,陈光诚作为个人维权的行动值得肯定。 如果陈光诚的勇气不是像某些人所说的“挟洋自重”,而是作为一个独立的公民来试图改变政权的话,中国需要正是陈光诚这种精神,只有大家都去改变现状,中国的制度才会改变,中国的法律也应当越来越完善。 把维权上升到政治斗争是有问题的,但也同时不能因为政治斗争牺牲维权。维权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社会职责。 因此,善待陈光诚的行为应当显示政府对维权的正常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对陈不仅仅是表示宽大,更应当肯定陈作为个人的维权行为。遗憾的是,某些官方媒体把似乎在抹黑陈光诚的同时,把陈作为公民维权的权利和陈背后的力量混为一谈,不仅试图全面否定陈光诚,更否定了陈作为公民维权的权利。

 

中国政府要做的不是为了批判反对力量就把陈光诚描述成西方的反对势力的代表。 如果政府能支持陈作为一个公民的维权,陈何必“投靠”西方力量?为什么政府不是去争取陈,而是把陈一棍子打死?如果中国的维稳能够做到争取维权人士的支持,何来西方反对势力插足之所?中国政府要做的不是把陈光诚推给国外势力,相反,中国政府要做的是肯定陈光诚作为个人的维权行为,争取中国人民的民心。中国政府要做的不是为了政治牺牲维权,而是把维权“去政治化”, 争取维权人士,把维权当成公民的权利去支持。

 

善待陈光诚,希望中国政府的某些官员和媒体不要再做让人民齿冷的事情,令亲者痛而仇者快。

浏览(81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蜉蝣之暮
注册日期: 2010-07-14
访问总量: 81,0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遥敬老几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pia@:pia@的博客
· 随笔归来:随笔归来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半江红:半江红的博客
· 圣昌文:圣昌文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老冷:老冷
· 乐维:乐维的博客
· 远古的风:古风无痕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秦川:秦川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遥敬老几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杂感】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 蜉蝣之歌
· 识字的烦恼:华裔,你拿什么和我
· 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代“公民赋
· 有感于外星人的逻辑
· 美国人:我相信上帝,胆量,和枪
存档目录
2015-05-30 - 2015-05-30
2013-05-08 - 2013-05-23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07 - 2013-02-23
2013-01-04 - 2013-01-12
2012-12-07 - 2012-12-27
2012-11-27 - 2012-11-27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5-03 - 2012-05-03
2011-10-22 - 2011-10-22
2011-05-10 - 2011-05-10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2-23 - 2011-02-23
2010-10-18 - 2010-10-18
2010-07-14 - 2010-07-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