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蜉蝣之暮的博客  
偶感和杂说,聊醒己悦人而已  
网络日志正文
从学习罗阳谈起 2012-11-27 21:11:01

大凡受到新中国马列主义文艺思想教育的人们大都很熟悉“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高尚的情操激励人”的马列主义的文艺观。 这些可溯源于延安的文艺政治路线一直被奉为再塑“精神文明”,再使“风俗淳”的圭臬。从学习雷锋到学习焦裕禄,学习孔繁森, 学习李素丽数不清的模范作为普通人学习的榜样。

 然而,榜样究竟是榜样, 当腐败之风在改革开放强调富裕和社会发展之后的中国蔓延开来,当吏治的腐败危机到國家政权的存亡时,马列主义的文艺观和意识形态终究未能守住“精神文明”的阵地。可见,榜样的力量并不像我们想象期待的那样是“无穷的”。难道是榜样太少了吗? 纵观世界上比较廉洁的政府,恐怕大都不是依赖榜样的作用吧?反观中国的现状,凭借如此多的榜样的力量,也只能使中国的腐败稍稍强过印尼印度和某些非洲国家,岂非莫大的讽刺?

 罗阳同志的逝世,可哀可憾,然更为慨叹的是,罗阳同志竟又成为了一个“榜样”。 对象罗阳同志学习的口号, 我有重重疑惑。 惑一:罗阳同志英年早逝,实为大憾,我党和政府应本着关怀勤奋斗争的志士们之心,建议以健康为重,保护身体,方能为国多做贡献,为己多建功绩, 何来学习之召?难道学习罗阳同志的拼命精神为国牺牲吗? 这样的牺牲难道不是國家的遗憾吗?难道國家一点都不珍惜自己的人民的宝贵生命吗?向罗阳同志这样的牺牲,难道该鼓励吗? 如果國家和政府连为国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们的生命尚不足惜, 何况一介草莽小民?因而,学习某某人的牺牲精神,事实上是令大多数人们脊梁骨都会冒冷汗的。 牺牲生命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某些人鼓励他人牺牲成全己之私欲。看看最近红遍网络的雷政富,何尝不道貌岸然地对别人做道德说教。当道德说教脱离了人民群众的实际,其作用是恰恰相反的。所谓圣人出,有大伪,拔高了一个英雄,其实是把更多的普通人推入了道德没落的泥潭。  就说向罗阳同志学习高尚的情操吧, 其实罗阳同志这种“高尚”的情操事实上任何一个普通人都可能会有,不管是为了工作拼命的工作狂还是敬业的普通人。 但一旦罗阳被竖做榜样来“学习”, 言下之意这种“高尚的情操”不是一个普通人应有的,学习本身就证明了这种精神的欠缺。 如次一来, 本来人人可拥有的敬业追求精神,成了高不可及的必须仰视学习的英雄品质,让草根小民何不自觉渺小卑劣? 对很多有正义感道德原则的人来说,这种“学习”本身是一种侮辱,因为这种学习本身就假设你并不具备这种敬业精神。

  惑二: 罗阳同志的“高尚情操”是可以学习得到的吗? 如果真是可以学习得来, 诸如雷政富这样的官员参加这样的组织学习机会最多,为何这样的成功范例鲜见呢? 可见,这种学习本身仅仅成为了一种大家都心知肚明的形式。 该贪污的还贪污,该堕落的仍旧堕落,甚至不该贪污的不该堕落的也在这种“高尚情操”的重压下无可奈何的贪污堕落了, 毕竟,英雄是少数人的称呼。这样的英雄榜样越多, 普通人便更无助。 君不见贞节牌坊建的最多的时候,往往恰是娼妓盛行之时。

 老祖宗说过: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 失礼退求法,法不治则求兵,失兵而后天下乱,天下乱而后道。中国的乱相其实不可怕,如果处理得当,依道据德,以平常心,待民如己,回到道的希望是很大的。中国乃人才辈出,藏龙卧虎之地, 中国的古老的智慧在历史的长河中仍旧不掩光芒, 为何非要困于僵死的马列主义的智慧呢?事实上,真正的马列思想仍是以变通采纳万源为活用。诚望中国有幸,人民有幸,不日将不致再见向某某学习之反讽。    

 

浏览(787)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2-12-03 20:45:19
多谢老几谬赞。 一时随感而发。思虑不周之处,还望指正。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2-12-03 19:25:29
博主好文!

“罗阳同志的逝世,可哀可憾,然更为慨叹的是,罗阳同志竟又成为了一个“榜样”。 对象罗阳同志学习的口号, 我有重重疑惑。 惑一:罗阳同志英年早逝,实为大撼,我党和政府应本着关怀勤奋斗争的志士们之心,建议以健康为重,保护身体,方能为国多做贡献,为己多建功绩, 何来学习之召?难道学习罗阳同志的拼命精神为国牺牲吗? 这样的牺牲难道不是國家的遗憾吗?难道國家一点都不珍惜自己的人民的宝贵生命吗?向罗阳同志这样的牺牲,难道该鼓励吗? 如果國家和政府连为国做出卓越贡献的人们的生命尚不足惜, 何况一介草莽小民?”
这不叫“倒行逆施”是什么?

榜样首先必须是有道德上的意义的,是自然形成的,使被人们自发地从心底里愿意效仿的。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2-11-29 06:43:20
大脚下, 感谢评论。你的意见值得商榷。
首先,你提出这种模范受到嘲笑是有其政治经济原因的。这一点我深表赞同。因为文章所限,我没有探讨深究榜样本身的作用。需要澄清的是,
第一, 我并没有否认榜样的力量。事实上,马列主义的文艺观在特定的年代, 比如说在大多数中国普通中国农民没有受教育的权利,生产力低下,战火缤纷的年代, 榜样的确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给予了人们希望, 让人类看到了理想中人性善良的一面, 在调动群众,影响群众舆论,提高群众认识的层面上建功非浅。 但是,这种自上而下的舆论宣传是特定的历史和革命形势下的特定方法,这种方法本身应当根据中国现实状况的改变而作出适当调整,而不能被当成僵死的教条,不变地重复。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让我们流泪感动的,在现今物质财富和权势高于一切的今天,空拍只能让我们苦笑和感到反讽了。

第二,我没有嘲笑榜样,事实上,我对榜样是持着尊重的态度的, 事实上我认为榜样们是较为优秀的。但是我反对把榜样的“优秀品质”神圣化英雄化而顶礼膜拜,我认为事实上在某种程度上,榜样也是普通人, 从普通人中来, 这些品质也在普通人身上或多或少存在。如果把这些“优秀品质” 定位为普通人应该“学习”的, 事实上是为了拔高英雄而矮化群众。 结果是让群众更感到无助和无望。 我深信, 英雄事实上存在于普通人之中, 每个普通人都有这种潜能, 我们应当做的是肯定这些优秀品质从来不是英雄专有的,外在的, 而是内在的, 需要鼓励发掘的。

第三, 这种高高在上的学习英雄的口号事实上非但没有起到凝聚人们象山的力量的作用, 甚至起到了反作用, 成为很多官员道貌岸然,说一套做一套的程式化的官样文章。 睁眼看看现在的腐败和严峻的现实,这种号召恐怕早就蜕化为教条和口号,如果不成认这个事实,就是默认官场上表面的虚伪和实际的腐败。

第四, 的确, 榜样在我们认同乌托邦的共产主义理念时,曾经起到过很大的作用。 你认为是实施资本主义,改革开放,放弃群众运动,允许资本主义经济葬送了榜样发挥力量的社会条件。 这一点我深表赞同。 但我要问一句: 我们是否能够回到那个理想化乌托邦的时代? 就像一个成熟的人梦想回到童年美好无忧的年代一样? 作为一个逐渐成熟的现代社会, 我们应该去发现新的问题面对新的问题, 想办法应变去解决新的问题, 而不是抱着一种怀旧的情愫(nostalgia)去哀叹逝去的想象中的过去,埋怨现在的问题。 社会和人一样终究要长大。 这就是我为什么认为一成不变的延用旧的社会观解决现在的复杂社会问题的效果是微乎其微的, 具体说来, 是试图利用榜样的力量去教化群众而不去关心这种方法早就变了味道的现实是不可取的。

欢迎你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大脚下 留言时间:2012-11-28 22:35:33
中国当前的这种模范作用受到质疑和嘲笑的现象是有深刻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经济原因的。

模范要能真正发挥巨大的作用,必须符合严格的提前条件,那就是,在这样的一个集体里,成员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观自愿地走到一起,自愿自觉的遵守一定的纪律和行为规模,自愿服从领导。在那里,领导者是大家拥护的,有水平能力而且没有任何私念,一心为了集体,而每个成员也是为了集体而工作奉献着。在那里,没有徇私枉法,没有道德腐化,没有言行不一的问题。所有成员都是自觉地克服自身的缺点,提高自己能力,向着那个崇高的目标不断地靠拢。还有,这种组织不能太大,成员不能太多太杂,否则很难确保纯洁性,当然相对的宗教性组织哪怕再大也毕竟容易控制,而带有政治权力性的组织很容易产生腐败。

这样的集体,例子可以想到的有,罗马帝国晚期的基督教会,法轮功(一定程度上),基地组织,布尔什维克,早期的中国共产党,等等。具体而言,圣彼特,圣保罗的模范作用是巨大而深远的,当然还有,列宁,周恩来等等。

模范命题的一个假设是,模范人物所具有的那些特质和风范,是值得追随的,而且每个成员都具有这种潜力去模仿和复制这些特质和风范。这个您的评论恰恰相反。

如果我们以来上述的模范理论去衡量当前的中国社会是否具有模范运作可能性的时候,我们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社会已经在理论上无法成立。掘墓人恰恰是中共自己的当权者及其政策,那就是改革开放,放弃群众运动,允许资本主义经济等等。我这里不对这些政策是否合理进行论述,我只是强调,这些政策的实施,直接而根本地把理论上的那个社会主义社会(曾经在1980年代以前某种程度上存在过)的基础给掏空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蜉蝣之暮
注册日期: 2010-07-14
访问总量: 81,0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遥敬老几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pia@:pia@的博客
· 随笔归来:随笔归来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半江红:半江红的博客
· 圣昌文:圣昌文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老冷:老冷
· 乐维:乐维的博客
· 远古的风:古风无痕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秦川:秦川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遥敬老几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杂感】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 蜉蝣之歌
· 识字的烦恼:华裔,你拿什么和我
· 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代“公民赋
· 有感于外星人的逻辑
· 美国人:我相信上帝,胆量,和枪
存档目录
2015-05-30 - 2015-05-30
2013-05-08 - 2013-05-23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07 - 2013-02-23
2013-01-04 - 2013-01-12
2012-12-07 - 2012-12-27
2012-11-27 - 2012-11-27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5-03 - 2012-05-03
2011-10-22 - 2011-10-22
2011-05-10 - 2011-05-10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2-23 - 2011-02-23
2010-10-18 - 2010-10-18
2010-07-14 - 2010-07-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