酈波的書還行,儘管有人指他抄襲了陰度山。王的哲理有幾個階段,比較後面的三個階段是 ‘知行合一','致良知’,‘四句教’。‘知行合一'說的是一切都要落實在行動上,'致良知’是強調道德理想理念的重要性,‘四句教’則是王思想的全面總結。 通常認為王唯心主義哲學家。。。因為其強調‘心學’。應該不是,強調心,其實是強調良心,和主觀能動性,以及對客觀世界的深刻認識。 ‘四句教’--- 無善無噁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 知善知惡是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
酈波的解釋---“無善無噁心之體”---世界觀。其實意思是---世界是客觀的,是心學的載體,心學的舞台。這句話等於說自己是唯物的,不是唯心的。“有善有惡是意之動”----人生觀。我不這麼認為,應該是價值觀。“知善知惡是良知”---價值觀。我不這麼認為,應該是人生觀。“為善去惡是格物”---方法論。 王陽明本人以弱擊強,無往不勝,但是卻被奸臣搞的焦頭爛額。。。說明,中國的官場,你再諸葛亮,也鬥不過小人的。當然百來年後王平反了。。。那什麼歷史冤案都平反啦,岳飛,于謙, 袁崇煥,張居正,巴拉巴拉。。。當時都是完蛋的。。。袁崇煥還是居然清朝平反的,夠諷刺,偶是袁崇煥,會氣死的(袁崇煥好人壞人到現在仍有爭議)。這麼說,偶四人幫還可以等。但再平反,奸臣仍然層出不窮的,老譜將不斷的襲用。溫家寶不老神在在麼。薄哥放心,歷史是後人寫的。。。靠。 不明白王和朱程理學死對頭些什麼。。。朱程理學很僵硬,被統治階級利用,而王的學說,成為後來很多林林總總大師們(最典型,曾國藩)的旗幟。。。這些大多偉人,一定程度的毛,還有蔣,哎,這廝假貨耳!現在據說習以王信徒自居了。。。哎,你工農兵學員知道啥啊? 但偶覺得王說半天,其實就是一句話---做儒家,見行動!至於什麼是儒家,王一個字沒有,當然也不需要了。 有趣是看到一代宗師南懷瑾批判四句教了。南懷瑾文化書20多本,偶看過一些,有趣,但是混亂,偶以為是自己水平不夠,現在看,丫可能本來就亂。。。以一代宗師credit,打打一般人有餘,打王南只能骨折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