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友仁的博客  
本人拥有文字和相册图片版权,转载下载需本人同意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玩得精灵的美国富三代 2013-05-30 09:08:50
一个玩得精灵的美国富三代
                                              

  在美国东南部蓝山山脉很为秀丽的群山中,北卡州阿什维尔市郁郁葱葱的森林怀抱的山冈上,坐落着全美最大的私人豪宅 -- 巴尔的摩( Biltmore ),它美丽、大气、朴素、峻然,和周围的秀美环境混然一体。美国没有皇帝,我曾向儿子及朋友简单描述说:它是美国民间的皇宫。但当我一次又一次走近仔细观察后,觉得自己以前的概括是不准确的。巴尔的摩没有皇宫庞大、庄严所附带的对四周环境的压迫感。它和周围八千英亩的群山、树林、河流相得益彰,完全是一个可以流芳百世的建筑艺术品。
  传世的艺术品也将使它的创意建造者 -- 乔治• 范德比尔特青史留名。到过巴尔的摩后,谁不知道他呢?他的肖象就挂在里面,你不想看眼角也会扫一眼。他是一个富三代,他的祖父靠轮船、铁路生意发家,他的父親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富二代,把老爸挣下的家产翻了一倍。据说乔治的两个哥哥继承的财产比乔治多几倍,因为哥哥们很早就参与父親生意的经营管理,乔治是最小的儿子,敏感,漂亮,可能传承到母親的一些艺术细胞,是父親最喜爱的小宝贝,从小就被父親带着旅行,周游世界,父親是打理生意,他就是玩、耍,对商业不感兴趣。可是如林语堂先生一语点穴:文化是有闲有钱的产物。忙忙碌碌,勾心斗角,打点生意,哪里去产生文艺呢?乔治在大名鼎鼎的范德比尔特家族中是最有文化的一个:他会讲八种语言,有很高的艺术鉴赏力。他喜爱蓝山山脉如诗如画的自然风景,选择离开父母、哥哥们居住的,远离辽阔自然的纽约附近富人聚居区。
 今天,有谁会记得乔治的两个富有的哥哥,精明的爸爸呢?乔治的一生,用美国"官方"的传记描述说,就是旅行,追求知识和艺术,建造巴尔的摩。通俗地说,是玩,耍,大耍家,耍出了巴尔的摩,耍得精灵,玩得艺术,流名百世。
  他的善用金钱,自身享受到了什么程度呢?也许超越你的想象力。他在二十多岁结婚以前十年间,曾从美国穿越大西洋60次到欧洲等地游历,平均每年六次。他和纽约的名媛爱迪丝结婚,只有简单的婚礼,但有四个月的"蜜月"旅行,称为"Grand tour",帅哥美女,有钱有闲,青春作伴,周游世界,同仰精美人文艺术,外加游山玩水。
  回到巴尔的摩,怎么个玩法呢?我在参观他的大豪宅时,曾听导游讲解:这对十分相爱的帅哥美女为什么卧室分开呢?因为是频繁換衣服的需要,他们通常一天要換三次衣服,晚飡通常要正装出席,男性西装,女性晚礼服,俨然象貴族。
  我只能说他们象贵族,而不是贵族,没有贵族精神,只是富人,只是富得艺术,不低俗而已。真正的贵族是由打下家世、财富而产生的高贵精神,所谓英国贵族精神核心是:能文能武,国家兴亡,贵族有责。有担当肯负责,还要有骑士风度,宽容对手。与之相对应的中国土生的贵族精神应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现今的一些华人富了,打高尔夫开豪车,就自认为是贵族,让人暗笑;还有一些华人,自已祖先或许打下过什么江山,就成天玩鸟笼,票京戏,或没事象"白头宫女说往亊",动不动夸谈先王功绩,而斥他人打江山为"匪众"(也不自省先王大都是匪出身),毁了先人传承不说,还自发了"阿Q精神" -- "我的祖先也曾豪过",实则连贵族的边边都沾不上。
  乔治不是贵族,但他玩得杰出,玩得精灵。这灵性体现在他建造的豪宅 -- 巴尔的摩。它是那个时代杰出的建筑艺术品。建筑是文化艺术最大的物化,如果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我想巴尔的摩建筑、庄园就是乔治的一曲永恒的「献给爱丽丝」:他用他所拥有的财富,艺术的灵性,向他钟情的蓝山山脉切切细语,倾情交谈,用这和自然协调,锦上添花的整个庄园。


(图文版权所有,如引用转载须联系作者)
浏览(217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友仁
注册日期: 2013-01-16
访问总量: 144,3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后疫情时期游巴拿马运河
· 突厥、土耳其及其他
· 感恩节谈印第安人
·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 欧洲行之锡耶纳
· 邦迪民兵占领运动
· 湘西之魅
分类目录
【人在旅途】
· 后疫情时期游巴拿马运河
· 欧洲行之锡耶纳
· 湘西之魅
· 新马泰观感
· 巴哈馬及哥伦布(图)
· 加斯佩之歌
· 蒙特利尔美术馆 (组图)
· 蒙特利尔的美女(组图)
【龙门阵】
· 秋瑾,让你景仰我们高贵的“女汉
· 开心一笑:假如世界都说成都话
· 情感纠结与历史进程
· 名扬巴蜀的"哥嫂"
· 博你一笑
【新观察】
· 突厥、土耳其及其他
·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 邦迪民兵占领运动
· 也谈体面尊严的生活
· 简谈香港局势
· 2014: 回国杂感
· 真美!红色娘子军
· 奥巴馬健保法案的正能量
· 这一波,论苏联解体啟示
· 斯诺登、DNA 及其它
【今生今世】
· 群山之上有贡嘎
· 油菜花田
· 新春笑林三则
· 我幽默的四川老乡
· 又到西昌
· 情人节
【人在美国】
· 感恩节谈印第安人
· 肯尼迪航天中心 (图)
· 南方名城查尔斯顿 (图)
· 美国东部最高峰(组图)
· 一个玩得精灵的美国富三代
· 佐治亚州"导石"的惊人大谜
· 美国最美丽的城市
· 高铁为何在美国吃不开?
· 转基因食品是大忽悠
· 马丁路德金的普世遗产
存档目录
2021-12-28 - 2021-12-28
2019-09-27 - 2019-09-27
2017-11-26 - 2017-11-26
2016-08-19 - 2016-08-19
2016-06-17 - 2016-06-17
2016-03-18 - 2016-03-18
2015-10-16 - 2015-10-16
2015-06-12 - 2015-06-12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1-21 - 2014-11-21
2014-10-29 - 2014-10-29
2014-08-15 - 2014-08-22
2014-07-18 - 2014-07-18
2014-02-01 - 2014-02-01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1-15 - 2013-11-22
2013-10-17 - 2013-10-17
2013-09-06 - 2013-09-19
2013-08-08 - 2013-08-08
2013-07-12 - 2013-07-25
2013-06-06 - 2013-06-29
2013-05-16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04
2013-03-06 - 2013-03-14
2013-02-02 - 2013-02-21
2013-01-19 - 2013-01-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