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友仁的博客  
本人拥有文字和相册图片版权,转载下载需本人同意  
网络日志正文
这一波,论苏联解体啟示 2013-08-08 08:38:13

这一波, 论苏联解体啟示



新华网在8月I日刊发王小石"中国若动荡,比苏联更惨"的文章,被中国多家报纸及网站转发,不仅在华人圈内引发大争论,据说也受到俄罗斯媒体的关注。

其实王小石文中列举的苏联解体后动荡的十年惨状,大都是亊实,我就很不明白一些人对此文气急败坏,为啥不敢面对亊实呢:难道戈尔巴乔夫是他爹?

俄罗斯近年来的经济繁荣,情况改善,全仗世界石油价格的上扬,而且普金以严厉手段打击卖国秧民,只图自己捞钱的黑手大亨们,使变卖国家资源的利益能施惠全民,而不是极少数人。据说,俄罗斯近年来的经济转好还靠卖武器,这个只是听说,我也没有查证,读者当做道听途说吧,确切的一个亊实是中国的第一个航母是买了俄罗斯的旧货搞定。当然,俄罗斯今天的"共同富裕"比中国好,全民亨受免费住房、医疗等等,现状是已走出惨状。问题是,就象王小石所问:中国有那么多资源来卖嗎?大概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吧?

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结构在1991年的"全盘西化",导致十年动荡、倒退,对中国人来说,根本不是什么新东西、新见闻,中国自辛亥革命后孙中山、蒋介石就试过,屡试屡败,民众既无民主,外加军阀混战,外强乘虚而入。有些人也太健忘了吧?辛亥革命后开党禁中国出现了一千多个政党,很好玩是𣎴是?甚至四川荣县在辛亥革命前就已宣布独立了。结果是民国数十年的焦土混战,民不聊生。民国历史对多数老百姓来说,有多少实恵、还真的要花大力气才能找到;政治上的民主呢,也就是一波又一波的"城头变換大王旗"吧!

因此可说幻想去傍他国的主义、药方,就是我们走在康庄大道上,真象说二奶傍大款从此幸福了式的不靠谱:大款能真为你作想嗎?大款也是玩你吧?也许你能分到点残渣剩汤,而如果就此沾沾自喜,弹冠相庆,以为走的是人间正道沧桑,真要笑掉"普世"人(普天下民众)的大牙。
与其乱拾他人的牙惠,不如认真研究自己的国情民情;这就是毛泽东那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吸取"革命的先行者"-- 孙中山先生的教训后,选择的走有"中国历史现实特色"的政治、经济道路。中国国情之一是几千年的帝制在国民性中打下深刻烙印,民众民主训练不够,个人政治性格中威权主义、权威主义烙印很深,不是一觉睡醒就能转变,国民性的改造要长期的陶冶。只要看看中美家庭的民主现况对此,也可见国民性之一斑:华人的家庭有几个儿女敢对父母直呼其名?有多少华人父母不对儿女施以压制?

今天历史又要来个轮回嗎?仅凭某些公知们的健忘,或是忽悠,老百姓又要冒陷入几十年动乱的风险嗎? 不要看某些"公知"在台下谈论"民主"、"人权"、"三权分立"、"普世价值"如何如何起劲,而要看他自己怎么做。并不是说这些价值观、建构不对,而是太好了,实践起来受人的动物性、文化性、个人立场等等左右,较易变质,或演变为双重标准。一句话,川人的判断方法: 真不真慨?是不是麻我们的啊?  不信请看斯诺登亊件。本来今年春天美国政府即指责中国网军侵入美国网站,侵犯他国主权人权,还郑重其亊公布了侦破的中国网军所在地--破大楼照片一张,结果斯诺登一爆料,我们才知是"贼喊捉贼",大哥不要说二哥,两个都差不多。所以呢,有的人若上台,恐怕做得比现在台上者更差,更不待见不同政见。鲁迅的国民性洞察之一,仍有现实可能性:"奴才当家,比老爷还老爷。"

近年来某些人探讨国情民情的一个很成问题的倾向是:一概否定中国历史文化、民族传统、自家领导人物的不理智情绪。"去历史化"是民族和国家沦落的前提。中国古语说: 欲灭其国,先去其史。这是千真万确的古训,也是华人今天可向苏联解体中引以为鉴的真正深刻教训。苏联在解体前,媒体、"公知"與论已经把十月革命以来的历史全盘否定了,多数领导人物-- 列宁、斯大林等等都一概鞭尸了,民众对自身民族、国家历史传承叛逆,空白一片,盼望依附西方文化及他人的解救药方,哪知是上当受骗、黄粱美梦一场呢? 梦醒时分,还需要盘点持有多少家当,才能自己救自己。这就是思想上先"亡史亡国"自行解体,缺乏自知自信,国家、社会解体跟着就来了,现实真教训。

"苏联老大哥"-- 这是我们这一代人从小最熟悉的对俄罗斯的说法,其内涵是他们搞社会主义革命历史比中国悠久,中国可以借鉴他们好的经验和不好的教训,华人的谈论对比没有恶意,俄罗斯人也不用介意。但是数数中国现存的自然资源,确实一点都不如"老大哥"有底气,经得起折腾。所以他国的经验中,有些即使在他国好得很,想学得很,也因国家之间的差异性,并无成功的可行性。


( 版权所有,如引用转载需本人同意)



浏览(1999)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iantPanda 留言时间:2014-08-16 04:13:33
非常同意楼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友仁
注册日期: 2013-01-16
访问总量: 144,3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后疫情时期游巴拿马运河
· 突厥、土耳其及其他
· 感恩节谈印第安人
·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 欧洲行之锡耶纳
· 邦迪民兵占领运动
· 湘西之魅
分类目录
【人在旅途】
· 后疫情时期游巴拿马运河
· 欧洲行之锡耶纳
· 湘西之魅
· 新马泰观感
· 巴哈馬及哥伦布(图)
· 加斯佩之歌
· 蒙特利尔美术馆 (组图)
· 蒙特利尔的美女(组图)
【龙门阵】
· 秋瑾,让你景仰我们高贵的“女汉
· 开心一笑:假如世界都说成都话
· 情感纠结与历史进程
· 名扬巴蜀的"哥嫂"
· 博你一笑
【新观察】
· 突厥、土耳其及其他
·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 邦迪民兵占领运动
· 也谈体面尊严的生活
· 简谈香港局势
· 2014: 回国杂感
· 真美!红色娘子军
· 奥巴馬健保法案的正能量
· 这一波,论苏联解体啟示
· 斯诺登、DNA 及其它
【今生今世】
· 群山之上有贡嘎
· 油菜花田
· 新春笑林三则
· 我幽默的四川老乡
· 又到西昌
· 情人节
【人在美国】
· 感恩节谈印第安人
· 肯尼迪航天中心 (图)
· 南方名城查尔斯顿 (图)
· 美国东部最高峰(组图)
· 一个玩得精灵的美国富三代
· 佐治亚州"导石"的惊人大谜
· 美国最美丽的城市
· 高铁为何在美国吃不开?
· 转基因食品是大忽悠
· 马丁路德金的普世遗产
存档目录
2021-12-28 - 2021-12-28
2019-09-27 - 2019-09-27
2017-11-26 - 2017-11-26
2016-08-19 - 2016-08-19
2016-06-17 - 2016-06-17
2016-03-18 - 2016-03-18
2015-10-16 - 2015-10-16
2015-06-12 - 2015-06-12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1-21 - 2014-11-21
2014-10-29 - 2014-10-29
2014-08-15 - 2014-08-22
2014-07-18 - 2014-07-18
2014-02-01 - 2014-02-01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1-15 - 2013-11-22
2013-10-17 - 2013-10-17
2013-09-06 - 2013-09-19
2013-08-08 - 2013-08-08
2013-07-12 - 2013-07-25
2013-06-06 - 2013-06-29
2013-05-16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04
2013-03-06 - 2013-03-14
2013-02-02 - 2013-02-21
2013-01-19 - 2013-01-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