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友仁的博客  
本人拥有文字和相册图片版权,转载下载需本人同意  
网络日志正文
高铁为何在美国吃不开? 2013-03-14 09:49:30

高铁为何在美国吃不开?



美国现今唯一准备建高铁的大州——加利福尼亚,在去年下半年终于宣布,美国的第一段高铁,准备在2013年中期动工。加州高铁计划总投资680亿美元,从南部的圣地亚哥到北部的旧金山,并穿过加州中部的农业地区,由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共同出资,分数十年完成。这数十年中加州高铁是否变成"烂尾"工程,真是一个大"X"--未知数。因为就第一期工程州政府80亿美元的投资,也饱受州议会和民众的质疑,有州议员指出:在加州财务如此困窘的现状中,连学校都要被迫关三个星期的门,还要花这么多钱修高铁,不合时宜。而联邦政府若财务困窘,也大有可能延期拨款。

美中国情不同

美国高铁是只听雷声响,不见雨下来。早在2010年年底,就有海峡两岸资深媒体人,以“高铁改变中国,跟着改变美国?”的报道气势,来试图“唤醒民众”。使我很是怀疑这些人的素质:他们不是出于对美国国情的不了解,就是拿到一点消息当令箭,以为美国和中国一样,只要有几个中央领导拍板,美国这边有奥巴马,加州政府"领导"和GE大企业拍板,高铁就要大干快上了。
美国和中国国情实在不一样。
高铁确实在改变中国。截至2012年12月底,中国大陆营运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里程已达13,000公里,其中包括既有线路提速近3,000公里,世界第一。2011年5月,我回到成都,体验了从成都到重庆的动车。在大陆,时速在200公里至300公里的高速火车,叫动车;时速在300公里以上的,称高铁。(按国际惯例公认时速在200公里以上都可称高铁)成都至重庆有500多公里的距离,以前旧式火车至少开行8-10小时。现在动车只要两个半小时,这使成渝两大城市间的交通极其方便,一天可打来回。回想80年代我出差从成都至重庆,竟要坐一夜火车的往事,真今非昔比。成渝动车票价人民币100元左右,中等收入的民众都还承受得起。
但美国就不同了。我从成都回到俄亥俄州,就得知州长拒绝了奥巴马政府建高铁的提议和联邦政府的补助,说是此款项应用于维修现有的高速公路。我在俄州居住多年,也赞同州长的意见。高速公路在俄亥俄四通八达,并不收费。(附带一提,大陆高速公路现扩展神速,但是"拦路虎"们几夫当关,万车不开:有车没钱莫进来,收费高如火车票价。我儿子曾开玩笑说:若我回大陆,找几个朋友穿个什么泛滥破制服往公路上一站,收买路钱,准发财)俄州从最南边的辛辛那提市开车到最北边的克利夫兰,只要4小时。另外,美国必竟地广人稀,我住在辛辛那提巿几个月见到的人,不如我在成都街上闲逛一天见到的多。连我这没有搞过专业调查的人,也一眼可看出,这高铁要在我们这儿修起来,怕是没有足够的客源来维持下去,实属劳民伤财。

"火车一响 ,房产降档"

美国的土地制度和中国完全不同。中国大陆土地属国有,修高铁要征地,只是赔付多少的问题。而美国土地多属私有,如业主不同意,可到法院去说理,当事人双方费时费钱。况且要修如此之大的公共工程,都要开沿线社区的听证会,听取社区民众的意见,如果社区民众坚决反对,线路可能泡汤。“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是不发达和发展中地区人们的希望,有这俗语产生的历史,地区背景。但此一俗语于美国完全不适用。对美国这一在全世界来说,交通已高度发达的地区,火车修来,高架电线,高架桥洞破坏自然景观,带来噪声,商圈,噪杂人等。真正是一些社区的噩梦:“火车一响,房产降档”。
就以加州为例,高铁起点旧金山湾区已有好几个城市的议会做出决议,拒绝高铁通过,因为他们城市的民众拒绝搬迁和噪音。该州高铁计划通过的加州中部,是发达的农业区,而小镇科柯伦的居民说,那个85分贝噪音的火车通过,要占去我们的良田,破坏我们的安宁。洛杉矶曾有多个社区居民召开会议,开展把高铁挡在自己社区以外的活动。总之,修高铁与否,简直是一场利益的重新调整。而象美国这样有深厚民主传统的国家,百姓如果有不同意见,发动起来抵制,"上级"权威等等是无法压制的。
奥巴马2011年初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六年内联邦政府补助各州530亿修高铁,第一笔24亿元拨放佛罗里达州,几天后就被该州州长退回。州长发表声明,州政府难以承受修高铁潜在的超支和营运后的亏损,这也是俄亥俄州拒绝高铁的同样原因。在美国,只有加州这样人口相对密集的地区,才对高铁感兴趣。因为只有人口密集,城市密集,才能保证高铁的客源,修起后不至破产。而加州的高铁,据说光环境评估,就搞了10年,加州现已花了10亿用于"计划"高铁,然而动工截至今天,还在"雷声"响中,等高铁修起,黄花菜都凉了, 加州的人口分布说不定又有什么新情况了。高铁可能要改变加州,不过请你们耐心地等待,你能否看到那一天,我估计也要打个问号。

修高铁不如维䢖现有交通

美国现有的高速公路,城市地铁及空中交通系统,已非常发达。所以修高铁没有什么实际需求,市场及企业的推动。但美国的这个发达交通系统,也呈现老化的状态。一些公路年久失修,一些城市机场显小,不适应地区发展趋势。芝加哥和亚特兰大的环城高速公路明显老化,特別是亚特兰大高速公路部分地段,下大雨时公路上积水严重,这是我在很多城巿没有见过的,体现了排水系统也老化不适应现状,这是一个隐患:有例子如北京暴雨成灾,淹车,冲车都有可能性。纽约的地铁有150年历史,老化严重,这些都需要重建和维修。我想,与其花钱修高铁,不如花钱改进现有的系统,美国各级政府、议会中比我明暸情况的人有的是,所以多数美国人对高铁实在是兴趣缺缺,奥巴马有盲目跟风之嫌。美国不需要也不会去跟中国的风,中国有中国的国情,美国有美国的实际。


(版权所有。如引用转载须联系本人)
浏览(7476)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成就自由的未來 留言时间:2013-03-21 09:35:29
★☆推荐给大家 免费试用 美女帅哥们!欢迎加入 (✿◠‿◠)
﹒°/ ★//..﹒‧ /°☆∴°/﹒/﹒
‧ /°∴°/﹒/﹒/∴°﹒°/ ☆//..﹒
~♥ (✿◕‿◕)♥~你能,我能,大家能♥ (◕‿◕✿)♥

你想分食全球网路事业的大饼吗?
你想知道他如何造福人类吗?
只要运用极简的网路工具即能复制行销全球。
获取应得报酬及世袭制度之传承,终生免忧!
我们是网路创业家行销团队与你分享…
有兴趣的请複制网址 http://x.co/qhrn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3-03-21 09:27:04
美国高铁的真正压力来自中国,没有比较百姓也不知道好坏, 坐过中国高铁的美国人显然十分羡慕, 进而对美国制度出现质疑, 这是奥巴马拨款搞高铁的原因。 这不是吗,中外联合在中国制造一次车祸, 然后媒体铺天盖地一宣传, 高铁也就成了妖魔了,中国铁道部也拆了, 将来重复资本家用新设备赚钱提价, 高铁失去价格优势, 然后设备老化,然后事故不断, 奥巴马也就不用为高铁费用发愁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3-03-21 09:19:15
美国高铁不是吃不开, 而是吃不起。 公路代替高铁是笑话,不然小城市飞机场早该关门了。 加州高铁论证多年, 谁都知道高铁既舒适又安全还环保并且经济, 可是美国无法摆平利益集团牵制,所以只能停留在计划上。 并且即便修好了, 高铁方案也会被利益集团修改的面目皆非, 而交给私人公司之后, 也会按市场规律办事,把节省的燃料费用变成腰包里的利润, 最后结果还是高铁没有任何优势。
早年有人说洛杉矶地铁本来计划修到机场, 可是出租车司机不答应, 结果搞出折衷方案, 地铁到机场背面, 下车还必须用出租车。 这就是美国, 不过美国能印钱, 抗折腾。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3-03-15 05:07:53
很好的分析。现在是到了美国坚持自己“国情”,不盲目向中国学习的时候了。风水轮流转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友仁
注册日期: 2013-01-16
访问总量: 144,3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后疫情时期游巴拿马运河
· 突厥、土耳其及其他
· 感恩节谈印第安人
·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 欧洲行之锡耶纳
· 邦迪民兵占领运动
· 湘西之魅
分类目录
【人在旅途】
· 后疫情时期游巴拿马运河
· 欧洲行之锡耶纳
· 湘西之魅
· 新马泰观感
· 巴哈馬及哥伦布(图)
· 加斯佩之歌
· 蒙特利尔美术馆 (组图)
· 蒙特利尔的美女(组图)
【龙门阵】
· 秋瑾,让你景仰我们高贵的“女汉
· 开心一笑:假如世界都说成都话
· 情感纠结与历史进程
· 名扬巴蜀的"哥嫂"
· 博你一笑
【新观察】
· 突厥、土耳其及其他
·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 邦迪民兵占领运动
· 也谈体面尊严的生活
· 简谈香港局势
· 2014: 回国杂感
· 真美!红色娘子军
· 奥巴馬健保法案的正能量
· 这一波,论苏联解体啟示
· 斯诺登、DNA 及其它
【今生今世】
· 群山之上有贡嘎
· 油菜花田
· 新春笑林三则
· 我幽默的四川老乡
· 又到西昌
· 情人节
【人在美国】
· 感恩节谈印第安人
· 肯尼迪航天中心 (图)
· 南方名城查尔斯顿 (图)
· 美国东部最高峰(组图)
· 一个玩得精灵的美国富三代
· 佐治亚州"导石"的惊人大谜
· 美国最美丽的城市
· 高铁为何在美国吃不开?
· 转基因食品是大忽悠
· 马丁路德金的普世遗产
存档目录
2021-12-28 - 2021-12-28
2019-09-27 - 2019-09-27
2017-11-26 - 2017-11-26
2016-08-19 - 2016-08-19
2016-06-17 - 2016-06-17
2016-03-18 - 2016-03-18
2015-10-16 - 2015-10-16
2015-06-12 - 2015-06-12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1-21 - 2014-11-21
2014-10-29 - 2014-10-29
2014-08-15 - 2014-08-22
2014-07-18 - 2014-07-18
2014-02-01 - 2014-02-01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1-15 - 2013-11-22
2013-10-17 - 2013-10-17
2013-09-06 - 2013-09-19
2013-08-08 - 2013-08-08
2013-07-12 - 2013-07-25
2013-06-06 - 2013-06-29
2013-05-16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04
2013-03-06 - 2013-03-14
2013-02-02 - 2013-02-21
2013-01-19 - 2013-01-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