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友仁的博客  
本人拥有文字和相册图片版权,转载下载需本人同意  
网络日志正文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2016-08-19 09:55:34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友仁

美国今年的大选是近几十年最动荡的一次全民政治运动,建制派的候选人若希拉里、小小布什,被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桑德斯、川普,弄得灰头土脸,希拉里在众多大佬的支持中获得提名,但她不得不修正民主党的议题--向桑德斯选民的民主社会主义纲领更为靠拢。

这次动荡大选,我看到的正面意义是:正因为美国选举制度的运转良好,美国民众才能积极运用游戏规则--反抗他们眼中认为已被财团操作的建制派,转向支持激进的“局外人”,希望展开政坛的彻底洗牌。在一个被铁腕控制的选举活动中,这种局面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五年前,我在《世界周刊》上评论“占领华尔街”运动时,曾提及一些人对选举改革的倡议:one dollar, one vote!  --他们提出以公民平捐的方法,对抗大财团对政坛选举的操纵,五年后,这个倡仪已付诸实践:桑德斯的竞选费全部来自个人的小额捐款;据说川普的部分竞选经费也是如此。

动荡不安的大选折射出美国目前深层次的社会及经济问题。

社会问题--美国大选终于开始回应美国现今由于贫富差距扩大、不平等的“阶级问题”。种族、移民问题,归根结底是阶级问题。种族问题中最突出的黑白问题--据路透社的调查:威斯康辛州一半的黑人社区是监獄,出现黑人暴动的地区--基本都是最贫穷的的黑人聚居区。移民问题--这个问题说明部分民主党人与一些中产阶级及白人劳工阶层的阶级感觉有多远。面对国民产值、国民收入不能迅速做大的蛋糕,自然是怎样分蛋糕的问题。移民、难民的扩大当然让一些中产阶级及白人工人阶级对未来恐惧--所以他们支持川普激进的反移民政策,川普看似比民主党人更具有与这个阶层的对话能力,但是他的对话、解决方案是煽动仇恨的,缺乏实践意义的。既然川普都不能阻止人爬墙闯荡川普大楼--那么边界墙能有效阻止非法移民吗?他们不会修地道吗?修墙的投入产出不需要核算吗?遣送1100万非法移民也是实践上难以操作的,一定程度的大赦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甚至是必须的。但川普及其选民提出的缩减移民问题--任何政党候选人当选都必须兼顾民意予以回应,一意孤行只会激起选民更多的愤怒与不信任、甚至不合作。

经济问题--少数富豪阶层现在过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大多数美国公民的收入却停滞不前,一些基本事实已难以否认、难以忽视--如社会前1%的人群分得的国民财富迅速上涨,经济上的不平等还在扩大,是时候把对寡头富豪集团的扶持转向关注其他阶层的拮据了。民主党在経济政策上显然比川普更具有全面眼光,更具备经济发展上的调整能力。

川普的反自由贸易--是试图用经济民族主义去保住美国人的饭碗,在资本已经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中是注定行不通的:就象有些人质问:川普领带在墨西哥造,川普家俱也在南美造,你能首先把它们搬回来吗?资本的流向就是往低处--低成本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只可从税收政策予以调控。自由贸易的竞爭性也是有益经济的,正因为美国多数人享用中国、墨西哥等地的廉价产品,美国的通胀也一直保持在较低的水平。美国政府及社会真正应做的是提高本土制造业的产业结构转换与附加价值,象徳国的经验,工人工资水平高,制造业也没有空心化吧?其次,在政府提倡贸易自由化的同时,政府也必须关注对劳动者的再培训、再就业。民主党提出的离岸公司税--也有利于资本在本土创造再就业的劳工市场与机会。

另一个中国在提振经济上卓有成效的做法值得借鉴--重建基础设施;既能改善美国业已陈旧落后的交通系统、地下水管道、机场设施、城市交通等等,又能促进就业,提振内需。美国土木工程学会估计,到2020年前完全升级美国的基础设施要花费3.6万亿美元,美国可以在利率低的时候贷款1万亿美元,这会给美国带来大量工作,同时还能长远地提高美国的生产力,希拉里提议的2750亿搞基建远远不够。

我们应更理性地看到:解决美国目前天文数字般的财政赤字--20万亿,只有增收节支、开源节流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的对高收入人群或公司增税是必需的,而川普还在一味自说自话--提减税、免去遗产税等等不切实际的方案,经济学家已指出这样只能再增长10万亿的赤字;另外,美国虚弱的财政--已支撑不了另一场国际战争,民众也厌战,除非为自己而战--内战,这也是任何当选人都必须正视的问题。

(版权所有,转载引用需作者同意)

image.jpeg


浏览(1782)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友仁
注册日期: 2013-01-16
访问总量: 144,3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后疫情时期游巴拿马运河
· 突厥、土耳其及其他
· 感恩节谈印第安人
·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 欧洲行之锡耶纳
· 邦迪民兵占领运动
· 湘西之魅
分类目录
【人在旅途】
· 后疫情时期游巴拿马运河
· 欧洲行之锡耶纳
· 湘西之魅
· 新马泰观感
· 巴哈馬及哥伦布(图)
· 加斯佩之歌
· 蒙特利尔美术馆 (组图)
· 蒙特利尔的美女(组图)
【龙门阵】
· 秋瑾,让你景仰我们高贵的“女汉
· 开心一笑:假如世界都说成都话
· 情感纠结与历史进程
· 名扬巴蜀的"哥嫂"
· 博你一笑
【新观察】
· 突厥、土耳其及其他
·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 邦迪民兵占领运动
· 也谈体面尊严的生活
· 简谈香港局势
· 2014: 回国杂感
· 真美!红色娘子军
· 奥巴馬健保法案的正能量
· 这一波,论苏联解体啟示
· 斯诺登、DNA 及其它
【今生今世】
· 群山之上有贡嘎
· 油菜花田
· 新春笑林三则
· 我幽默的四川老乡
· 又到西昌
· 情人节
【人在美国】
· 感恩节谈印第安人
· 肯尼迪航天中心 (图)
· 南方名城查尔斯顿 (图)
· 美国东部最高峰(组图)
· 一个玩得精灵的美国富三代
· 佐治亚州"导石"的惊人大谜
· 美国最美丽的城市
· 高铁为何在美国吃不开?
· 转基因食品是大忽悠
· 马丁路德金的普世遗产
存档目录
2021-12-28 - 2021-12-28
2019-09-27 - 2019-09-27
2017-11-26 - 2017-11-26
2016-08-19 - 2016-08-19
2016-06-17 - 2016-06-17
2016-03-18 - 2016-03-18
2015-10-16 - 2015-10-16
2015-06-12 - 2015-06-12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1-21 - 2014-11-21
2014-10-29 - 2014-10-29
2014-08-15 - 2014-08-22
2014-07-18 - 2014-07-18
2014-02-01 - 2014-02-01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1-15 - 2013-11-22
2013-10-17 - 2013-10-17
2013-09-06 - 2013-09-19
2013-08-08 - 2013-08-08
2013-07-12 - 2013-07-25
2013-06-06 - 2013-06-29
2013-05-16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04
2013-03-06 - 2013-03-14
2013-02-02 - 2013-02-21
2013-01-19 - 2013-01-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