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政治述评
  一个不带立场的政治观察员、学者对中国时事政治的即兴点评
网络日志正文
官场“东北帮”的覆灭 2014-07-01 08:02:16
 十八大才两年多一点,薄熙来进了局子了,一大帮“小老虎”被关进笼子,眨眼间徐才厚又倒了,“康师傅”应该也快了。这意味着,一度在中共官场上呼风唤雨的“东北帮”被彻底瓦解。
中共靠武装割据、占山为王起家,各“解放区”及其武装力量相互独立,自成体系,虽有中央统一号令,但人事上的“土围子”却一直没有打破,以至于中共内部出现了“山头主义”这个独特的政治术语。中共建国后,毛泽东利用撤销中央局,强迫各路诸侯进京和大军区司令员对调等方式,从战略上削平了党内林立的山头。
“山头”作为中共长期积淀下来的一种政治文化有悠久的历史,官场的派系关系广泛存在,而且异常复杂。这些派系中,有的是依赖于系统扩散的,如从前军队中林彪的“四野系”和邓小平的“二野系”,有的是家族掌控的的,如能源系统的“李鹏系”,有的是区域性的,如广东的“客家帮”。当然,最为人关注的是“太子党”和“团派”了。
很少有人注意到,在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在“太子党”和“团派”身上时,另一股带有帮派色彩的势力已悄然崛起,这就是“东北帮”。
如果你认为王立军是凭薄熙来就从锦州市那个小地方跳到重庆,并在三年之内从副厅级升到副省级的;如果你认为赵本山靠经营什么大舞台就成了亿万富翁,是靠他那点搞笑的才能就可以霸占央视春晚十余年;如果你认为李春城是懂得经营城市才从哈尔滨调任成都主政,那你真是天真的可以。从辽宁起家,以周永康、薄熙来为核心的东北势力,用东北人特有的兄弟豪情为粘合剂,不声不响结成了一张横跨党政军警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大网,人称“东北帮”。
“东北帮”不太引起官场以外的人注意。因为“东北帮”不像太子党、团派有那么鲜明的血缘特色和成长轨迹。他们成帮结伙,还真是“工作关系”而非裙带关系。正是这种由上下级关系、工作伙伴关系演化而成的主子和奴才的关系、江湖兄弟的关系,是铜墙铁壁一般的人身依附关系,严格讲,他们不是结党,而是结伙,他们是直接奔钱去的。
东北帮的瓦解,始于薄熙来那一耳光。王立军虽是薄熙来的打手,但他另有主子。王立军本属下层无赖起家,噬主成性,这一耳光把他打成了“人肉炸弹”,直接引爆了东北帮覆灭。
东北帮的覆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错了薄熙来这个主。薄熙来虽勉强挤入“第三梯队”,但为人骄蛮,志大才疏,是个二杆子。外人看来薄熙来高大帅气,谈笑风生,但一个清醒的人,只要和他吃过一次饭,就会对他的肤浅和狂妄有切身的认识。他一直不能进入“接班人”的大名单,就是因为这个人能力、品德都不行。缺乏省委书记资历只不过是个借口,组织上对要用的人,向来是缺啥补啥,搭梯子、给台阶的。东北帮错跟了薄熙来,终于被一个耳光终结了昔日辉煌,落到今日树倒猢狲散的地步,也是宿命。
浏览(4339)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7-02 04:11:45
作为一个东北人,俺认为博主总结出来的东北官员一些统计特性确实存在。大体上说,如果把中国官场比作一群土匪,那么东北帮就是土匪里面垫底儿的。之所以如此,是跟东北人的胆大心粗,和性格相对比较极端有关。

东北的地方官之间的派系关系几乎是公开的。一方面,东北人更讲究人关系和情世故的底线。但是一旦离开东北老家,东北人的胆大心粗特性反而成了杀死自己的双刃剑。因为他们搞帮派更无底线,会让别人看着更烦。这有反映出了东北官员的另一个特性,那就是智商相对较低。虽然不讲原则是土匪的共同特征,但是相比之下,东北官员更加不顾及原则。
回复 | 0
作者:Frode 留言时间:2014-07-02 00:30:07
我是东北人,东北人de江湖兄弟义气和豪侠是关键。最有代表性的是张大帅,他的政权就是靠哥们义气。(毛和共党靠的是信仰)。拿下徐,是安慰军中太子党。也是要换掉徐这帮东北帮。为首的是范军头。请大家关注。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4-07-01 13:29:04
薄熙来怎么都得倒,他上台所有人都不能自保。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7-01 12:24:55
看了楼主整个的《习近平评话》系列和最近两篇博文,感觉楼主老练老到,对中共历史轨迹证券性质有很清晰的把握,应该是跟习近平一样差不多跟着中共建政后的生涯走过来的人,也是一个被中共用拳头加馒头教育过来的“可教子女”。这样的过来人现身说法,加上理性总结冷静评述,应该让后来人获益受教。

俺现在有点忙,等会有空再接着“可教子女”这个话题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ancaser
注册日期: 2014-06-21
访问总量: 274,8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俄乌之战后的台海局势走向
· 假如谷爱凌被拐卖
· 香港人,真有勇气当烈士吗?
· 让香港进入无政府状态是彻底解决
· 香港将会向何处去?
· 再来闲说王沪宁:是师爷不是帝师
· 闲言碎语漫谈王沪宁
分类目录
【地方治理】
· 让香港进入无政府状态是彻底解决
· 中国官场文化(5)赵德汉顶了谁
· 中国官场文化(4)高育良离省委
· 中国官场文化(3)陈岩石算什么
· 中国官场文化(2)哪里来的汉大
· 中国官场文化(1)副市长就是个
· 香港问题的解决之道:降级对待、
· 香港事务应该交由民政部管辖
· 香港乱局:从历史经验推测未来走
【国家治理】
· 假如谷爱凌被拐卖
· 香港将会向何处去?
· 误国误民的中共智库
· 六十年一甲子:中共正在重排当年
· 中共这回为何误判特朗普?
· 风水轮流转,这回是中共误判了美
· 习近平将如何应对中美关系的困局
· 警惕国台办为“亲中爱台”点赞
· 中国官场文化(6)丁义珍怎么可
· 中国股灾:谁在和李克强过不去?
【政治事件】
· 俄乌之战后的台海局势走向
· 香港人,真有勇气当烈士吗?
· 刘霞获释:习近平新时代大国外交
· 1977-1978,我的高考
· 周永康服判,标志着一个阶段结束
· 中美在海上打不起来
· 六四的教训:今后不要赌太大
· 沈大伟懂个屁
· “占中”并不和平,北京要有底气
· 官场“东北帮”的覆灭
【政治人物】
· 再来闲说王沪宁:是师爷不是帝师
· 闲言碎语漫谈王沪宁
· 股灾表明:习近平还是弱主
· 习近平评话(9):正能量
· 习近平评话(8):秋后算账
· 习近平评话(7):党指挥枪
· 习近平评话(6):太子归来
· 习近平评话(5):储君生涯
· 习近平评话(4):封疆大吏
· 习近平评话(3):十年清知府
存档目录
2022-03-06 - 2022-03-06
2022-02-20 - 2022-02-20
2019-11-03 - 2019-11-15
2018-08-16 - 2018-08-16
2018-07-06 - 2018-07-13
2018-06-08 - 2018-06-28
2017-06-07 - 2017-06-21
2017-05-05 - 2017-05-15
2015-09-09 - 2015-09-09
2015-07-07 - 2015-07-07
2015-06-04 - 2015-06-18
2015-05-26 - 2015-05-27
2015-03-09 - 2015-03-19
2014-12-20 - 2014-12-20
2014-07-01 - 2014-07-03
2014-06-21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