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中國政治述評
  一個不帶立場的政治觀察員、學者對中國時事政治的即興點評
網絡日誌正文
六十年一甲子:中共正在重排當年中蘇破裂的劇本? 2018-07-06 08:56:42

1958年,毛澤東的中國和社會主義陣營的老大哥蘇聯鬧掰,走向長達30年的破裂和對立;2018年,習近平的中國和世界經濟的老大美國鬧掰,開打貿易戰,兩國關係不可逆轉地將要走向冬天,走向對立也是大慨率事件。2018年的世界舞台大戲不斷,朝鮮的金正恩剛剛重排了他老爹會見金大中的劇本,習近平立馬又重排了他的精神教父毛澤東當年大戰赫魯曉夫的劇本。

眼下的中美關係,和1958年的中蘇關係幾乎就一模一樣。當年,社會主義陣營的老大哥蘇聯,手把手幫中國建立了工業體系,中國開始有了自己的重工業;中國經歷了抗美援朝,和剛從二戰退下來的凱旋之師美軍打了個平手;中國的“社會主義改造”運動也圓滿實現預定目標,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三面紅旗”獵獵招展;斯大林死後,赫魯曉夫這個小屁孩在國際社會主義陣營威望不夠,只好把亞洲各國共產黨的領導權讓給了毛澤東。這時候,無論是中共自身的實力,還是毛澤東的個人資歷,中共已經穩居國際共運的老二,毛澤東此時開始對國際共運頤指氣使,對老大哥也出言不遜,大有要領導世界革命,當社會主義陣營盟主的意思。毛澤東的咄咄逼人最終激怒了赫魯曉夫,中蘇兩黨分裂,中共被逐出社會主義陣營,失去了對亞洲共產黨的領導權,只剩下阿爾巴尼亞這一盞“歐洲的社會主義明燈”和中共形影相弔。

眼下的局面也差不多吧。中共藉助於西方的援助和“全球化”的恩惠,靠中國人的勤奮和不守規矩,經濟迅速崛起,成為世界老二;不管軍隊能不能打仗,裝備水平正在迅速膨脹,號稱已經可以和美國掰一掰手腕;國內基礎設施建設日新月異,“工程狂魔”天天都有新項目開工,完勝當年的“大躍進”;“一帶一路”的“倡議”表明,習大大要像當年從蘇聯那裡奪取亞洲領導權一樣,成為東方的盟主。中共的宣傳機構,不滿足於對內打“厲害了我的國”的雞血,在國際上也開始推介“中國模式”,介紹“中國經驗”,不僅不把歐洲放在眼裡,還大有和美國老大分庭抗禮的架勢。

習近平剛上台的時候,很多人是低看他的。他走親民路線,笑眯眯地帶老婆回鄉、排隊吃慶豐包子,幾場秀下來,喜歡他的人親切地稱他為“習大大”,討厭他的人輕蔑地貶他叫“習包子”。有鑑於坊間對習近平的誤解,我寫了系列文章《習近平評話》,指出習近平“太子歸來”,自我定位是中興之君,是要干一番事業的。習近平秉承“紅色基因”,對黨天下有家國情懷。習仲勛“利用小說反黨”被打入冷宮之後,習近平又長期被“紅二代”屏蔽,流落到梁家河,練就了“扛200斤麥子,走10里山路不換肩”的狠勁。這兩者有機結合,再加上他小知識分子的狂熱性的催化,習大大認為中共厲害了,有底氣挑戰美國霸權,當然就不奇怪。

毛澤東詩人稟賦,意志決定論,凡事主張自力更生,所以無視中蘇關係破裂的經濟後果,是可以理解的。習近平把“強起來”確定為新時期的價值定位,不願意繼續韜光隱晦,但還不至於蠢到主動去和美國翻臉。中美貿易糾紛發展到不可收拾的主要原因,是習近平缺乏外事工作歷練,外事方面對智庫的依賴程度很高,而中共智庫一開始就誤判了形勢,以為特朗普關於貿易糾紛的喊話只是虛張聲勢,是投機性叫牌,沒有充分重視並且制定對策。以中美之間的國家實力和貿易關係現狀,在當前,“打不還手”、虛以委蛇、擇機解套本來是最佳選擇,但是習近平信息失真,判斷失誤,加上狠勁發作,中美之間本來可以避免的硬碰硬還是出現了。

當年的中蘇反目,蘇聯撤走專家、停止項目,中國經濟立馬陷於停滯,接下來就是所謂“三年困難時期”,餓殍遍地。這次的中美反目,歷史還會重演嗎?至少已經上演的序幕看起來差不多,美國已經對中國的出口貿易展開制裁,中國經濟必然遭受重創。所謂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算術,不能簡單用於國家決策,這個和所謂“同等規模、同等強度”報復一樣,人家1500億才三分之一,你1500億已經全軍覆沒。受傷和陣亡,有本質區別,以一千換八百是自尋死路。現在擺在習近平面前的選擇,是局面既已如此,該如何止損?如果習近平不認為中美摩擦可能引爆兩國關係危局,導致中美關係大面積破裂,那將是習近平更大的誤判。現在的局面是,中共似乎還沒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還在朝核問題、伊朗問題等領域繼續挑釁美國。習近平沒有認識到,這樣做會使局面更加惡化,而中美關係一旦破裂,世界不會因此進入所謂第二次冷戰,中國根本沒有可能和美國分治世界。中共在世界上不過是孤家寡人,也不是當年的蘇共,要挑起冷戰,對抗美國,還沒有那個份量和領導力。中國靠全球化崛起,一旦被世界邊緣化,習近平的中國夢,不可避免就只能是黃粱一夢。

 

 

 


瀏覽(16259) (133) 評論(42)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8-07-14 12:07:22

@廣東人

新教三大宗派,其中路德宗, 因為當年馬丁路德躲避教廷追殺、投入德意志諸侯的庇護, 以後形成的體系就與 加爾文派 在日內瓦新教共和國就已經確立的 教會內部的自由選舉體制不同。 1) 存在類似天主教的金字塔權力結構; 2) 與世俗權力關繫緊密。

而且, 希特勒本人出身於天主教為主的奧地利。希特勒其實不是德國人, 而是奧地利人。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8-07-14 08:52:23

以下是回覆: “五千” 的: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8-07-14 08:51:17

你這個中國“國家警察” 是要維護全體中國人、中國的國家利益, 還是維持 中共權貴集團對中國人民的壓迫和壓榨?

--------------

你還對喃,“是要維護全體中國人、中國的國家利益” ? 用兩回覆你:

1)如果沒有維護 “全體中國人,中國國家利益",今天的中國老早就淪為“披腳鴨” 獨聯體,東歐,南美了, 淪為敘利亞,耶路撒冷,讓別國肆意狂轟濫炸成焦土了, 人民早就成為滿世界流浪的難民,滿大洋漂流的難民了.

“警察”都是維護集權的. ”世界警察" 維護美國的世界集權益和地位,維護美國壟斷資本勢力的權益,然後美國人民順便撿點便宜。

“國家警察” 維護國家政權權益和地位,人民也順便撿點便宜。

力量最大者扮演”世界警察",力量較小者,扮演“國家警察” 。都由力量決定. 如今世界,為何滿是瘋狂的軍備競賽? 答案很簡單:

各國,各種勢力, 爭奪權力,爭奪自由的空間, 和爭奪對世界財富資源的占有和控制.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_5000 留言時間:2018-07-14 08:50:49

接上

2)小子, 既然你那麼在意,那麼顧及中國十幾億人口的權益,你咋不先直接呼籲世界超強把控制着世界財富資源的幾百個軍事基地拆了呢? 你咋不呼籲把債務危機欠中國的銀子還了呢? 你咋不先呼籲停止國際貨幣量化寬鬆呢? 你咋不.。。。。。。。。呢? 

口是心非吧?

回復 | 0
作者:廣東人. 留言時間:2018-07-14 08:02:30

沒有必要太敏感,個人的腦細胞每天都在活動變化,吸收消化。

只是想解釋同是新教的德國,為何發展出不同的道路,同是源於馬丁路德的新教,為何德國偏好納粹,如同所闡述的,德國至今仍然眷戀大統一,國家主義秩序。這些同德意志哲學文學音樂思潮,特別是德國浪漫主義分不開。大國競爭不只是人口與資源,經濟上的競爭,更上文化上的較量,人口和資源豐富是必要的,具有龐大的人口和資源的國家也不少,具有競爭力的則寥寥無幾。

回復 | 1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8-07-14 07:09:08

廣東人 不要被 猶太人製造的 符號垃圾學術詞彙 洗腦了。

德國、前蘇聯、日本挑戰世界秩序、挑戰老大的前車之鑑, 中國必須潛心學習、深刻領悟。大國競爭的本質, 人口與資源。

“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必可勝。”

因為習近平的江浙市儈屁精、故事大王鴨嘴獸治國、智慧匱乏,中國的處境兇險異常。

回復 | 0
作者:廣東人. 留言時間:2018-07-14 05:15:17

德國民族國家形成較晚,至到十九世紀晚期才形成統一國家,其中德意志文化朝流的形成功不可沒。許多德意志意識可追溯到馬丁路德,然而其後的發展已經完全脫離了宗教改革範疇。十九世紀德國浪漫主義思潮和運動,從歌德到希特勒極為崇拜的瓦格那,哲學上從康德到尼釆,重新認識德意志民統日耳曼祖先,挖倔出許多早期日耳曼民族早期神話,塑造出嶄新的德意志民族精神。徳國浪漫主義運動從文化領域滲透到嚴重不成熟的德國政治,結果確是災難性的。

回復 | 0
作者:廣東人. 留言時間:2018-07-14 05:09:40

德國民族國家形成較晚,至到十九世紀晚期才形成統一國家,其中德意志文化朝流的形成功不可沒。許多德意志意識可追溯到馬丁路德,然而其後的發展已經完全完全脫離了宗教改革範疇。十九世紀德國浪漫主義思潮和運動,從歌德到希特勒極為崇拜的瓦格那,哲學上從康德到尼釆,重新認識德意志民統日耳曼祖先,挖倔出許多早期日耳曼民族早期神化,塑造新的德意志民族精神。徳國浪漫主義運動從文化領域滲透的嚴重不成熟的德國政治,結果確是災難性的。

回復 | 2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8-07-14 05:06:08

太山:

你這個中國“國家警察” 是要維護全體中國人、中國的國家利益, 還是維持 中共權貴集團對中國人民的壓迫和壓榨? 如果只是為了反美、綁架中國的國家利益、綁架十億中國人民充當反美、與世界普世文明的價值為敵, 那麼這個 政權就是出賣全體中國人的利益、敗壞國運的 喪門星!

世界普世文明的價值觀: 法治、思想信仰言論自由等等不是你可以隨意詆毀得了的。 --是的, 歐洲人用刀叉吃麵包, 中國人可以不同意、可以用筷子吃米飯; 但是, 你不能說西方人吃食物攝取蛋白質、脂肪和澱粉, 而中國人就必須吃共產黨拉的大便!---難道不是這個簡單的道理?

回復 | 1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8-07-13 16:22:42

m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8-07-13 16:22:28

當年的中蘇反目,蘇聯撤走專家、停止項目,中國經濟立馬陷於停滯,接下來就是所謂“三年困難時期”,餓殍遍地。

======================================

然後呢? 你沒有說完吧?

然後歷史告訴世界, 最終是中國垮了呢, 還是蘇聯垮了呢?

您這是猴子搬玉米的歷史觀呢, 還是“各取所需” 的歷史觀呢?

另外,當時的蘇聯的根本錯誤就是走極端,將純理論,純理想,理念,觀念, 直接運用於客觀現實。而今天西方欲搞垮中國的手段居然與之如出一轍。將一種絕對的,甚至連理論都談不上的, 不涉及任何條件,代價,手段,時間,空間的, 所謂“普世價值觀”用來灌輸給中國大眾.而其後面掩蓋的卻是,根本沒有普世可言的, 西方通過超強軍力,戰爭,貨幣壟斷,金融操控,債務危機,等手段和巨額代價,根本沒有普世性,維持的社會制度.

記住咯,今天的中國與前蘇聯,東歐的本質區別在於:

實事求是,政治由經濟決定,有經濟支撐.軍事力量為經濟服務.堅持一個準則:

只要存在“世界警察”,中國政權就一定將“國家警察”扮演到底.不論“世界警察”還是“國家警察”, 本質都是武力維持,武力決定一切, 決無妥協。

所以,您,還是別做黃糧美夢了.

回復 | 5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8-07-13 13:26:53

老度,

希特勒並非投機份子。

像美國德國這樣擁有一流思想家戰略家的偉大國家, 都有自己百年持續的國家發展戰略。

如果你真正了解德國、了解這個以德語聖經、德語統一的國家 的信仰、語言文化、民族認同和歷史,你才能真正理解 希特勒所推行的一切國家戰略(包括排猶), 都是秉承着 從馬丁路德、到容克軍團及其精神領袖 卑詩麥的設計。先統一德意志民族(一切說德語的民族), 後統一歐洲。

在萊茵河伴的科布倫茨, 有一個 德意志(統一)之角。 那是德意志民族的精神聖地。

而歐盟正是, 德國和歐洲政治家繼續推進 卑詩麥-希特勒 設計的、未完成的百年戰略。也是國際猶太勢力和美麗堅必須時刻警惕的。

當年我在德國留學期間, 曾有機會與一位研究地緣政治的德國教授私下交談。他的觀點, 希特勒的失敗 僅僅在於冒進。

他當時, 也談到蘇聯-俄羅斯 冒進轉型的失敗 和 中國 漸進轉型的成功。 德國人對 鄧小平的漸進策略, 非常讚賞。

---相比之下, 習近平和他身邊的一群江浙市儈小丑, 乃是真實十足的騷包 加 草包!

回復 | 5
作者:pumbaa 回復 老度 留言時間:2018-07-10 17:02:32

謝謝老度這麼詳盡地闡述歷史與現實的觀點。

我對西方宗教也十分感興趣。特別是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以及後來的社會變革。可以說, 宗教改革在信仰領域開啟了人的獨立性。

共產黨的力量來源於極端的組織性,要求黨徒無條件地服從組織。這正是宗教改革前教會對民眾的控制方式。

有史以來,任何世俗政權沒有像共產黨那樣嚴密地控制社會的基層,唯有教會在中世紀黑暗時代才達到過的。所以,列寧的黨大概是借鑑了教會形式建立的社會體系。

有趣的是,西方國家,以新教立國的如美,英,德,都是先進發達的是發達的國家,而天主教國家,西班牙,意大利,都是落後的國家。連殖民地都是這樣。墨西哥比加拿大差太多了。

新教正是確立了人類個體的自主性,由此才奠定了人類社會近代的快速發展。

同理,共產黨國家的天主教會般的對社會嚴密控制,使所有的社會主義國家都貧窮落後。

回復 | 9
作者:老度 回復 pumbaa 留言時間:2018-07-09 10:06:45

里根,拉姆斯菲爾德,朱里安尼和川普是代表新教徒的政治家,他們都是自由戰士,他們的上台,代表了美國傳統上的新教徒勢力上台執政,所以一直到現在還是受到白左們的社會主義勢力的瘋狂打壓。

這次的貿易戰會導致中共的經濟崩潰,但華爾街還沒傷筋動骨,股票債券等金融資產還是老神在在的,只要貨幣不改革,金融寡頭的勢力就不會消減,所以川普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應該進行貨幣改革,這在他第一個任期是不可能的做的,他沒有時間。 現在他要先收拾掉跟金融寡頭勾結的中共邪惡勢力,但願他的連任能夠順利,能繼續為國除奸為民除害,使國家能擺脫白左腐敗勢力而重新崛起。

回復 | 6
作者:老度 回復 pumbaa 留言時間:2018-07-09 09:29:54

至於希特勒,他也是個投機份子,當時德國的經濟情況很糟,而他是很有政治天份的人,能抓住形勢,順勢而為,所以被歷史的浪潮推上了政治高峰。

基督教和新教的反猶是有傳統的,起源於馬丁路德,這裡既有教派之爭,也有宗教改革之爭,畢竟猶太教,天主教和東正教都不同意宗教改革和文藝復興,但教義之爭還是不應該牽涉到人身自由,所以希特勒和斯大林的反猶都是擴大化了,而肉體消滅更是一種嚴重罪行。

回復 | 0
作者:老度 回復 pumbaa 留言時間:2018-07-09 09:18:12

謝謝pumbaa, 我對政治和現代西方文明的認知,基本可以追溯到中世紀才能看到源頭,你的看法跟我相近。 在美國的猶太勢力基本分布在金融界和傳媒界,而且是這兩界的主導力量。 猶太勢力其本質跟伊斯蘭原教聖勢力在信仰上同源,並未經過宗教改革的洗禮,千年的原教聖性質得以保留,而馬克思主義在政治和信仰部分直接來源於猶太教,其本質上是用政治經濟學術語包裝過的古猶太教,所以猶太人的信仰基本上分為兩部分,大部分人信仰古猶太教,另一部分比較前沿的人則信仰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所以參加十月革命的猶太政治家很多,例如托洛茨基等人,而且不論是在布爾什維克里還是在孟什維克里,猶太政治領袖都很多,斯大林算是回歸了民族主義,排除了猶太勢力回歸新沙皇傳統。

象中國實行的國家社會主義很合猶太金融寡頭集團的胃口,所以朱基,王岐山等人跟華爾街猶太金融寡頭集團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結成利益共同體,而美國民主黨內的左翼,包括凹八桑德斯這類政客,都是從華爾街得到經濟支持,可以說是他們收買的工賊,上台後是為金融寡頭的利益服務的。

美國的貧富分化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客們和金融寡頭們聯手印鈔,稀釋人民財富,印的海量巨鈔最後基本都到了金融寡頭集團手裡,推高了金融資產的價格。

回復 | 3
作者:pumbaa 回復 老度 留言時間:2018-07-07 19:11:43

很好,說到了猶太金融寡頭。

其實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一直是猶太金融集團追求的。列寧十月革命基本力量就是猶太集團的支持。後來斯大林走回民族主義老路。

冷戰結束後推出全球化,將中國納入WTO,其實是共產主義第二季,猶太金融惡勢力急劇擴張。朱基,王岐山,其實就是這種勢力的代理人。

看看中國的現狀,經濟起飛,老百姓生活有所提高,但是,社會的安全保障體系崩潰。醫療,教育,養老都沒有得到保障,人民沒有安全感,使財富與精英大規模流失。

看海航就知道了,提拔海航擴張的是索羅斯。這一輪全球化,獲利的是猶太集團。有時覺得,希特勒滅了猶太人可能是好事。

川普確有深厚的宗教情結,願他帶領西方重回正途。

回復 | 2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8-07-07 16:17:09

但是美國還有另外一種力量,就是美國的新教徒們,普通的美國人,中產階級,工人和農民,這是早年從歐洲移民過來的美國人,他們是美國的開拓者和建立者,這批人是自由力量,也是擁有生產資料,土地和房地產的人,並且擁槍,他們的政治代表並不是華盛頓里的那批共和黨建制派,建制派是政治權貴,是吃政治飯的人,其中有些是代表了石油和軍工巨頭的利益。 而他們的代表是象里根,拉姆斯菲爾德,朱里安尼和川普這類人物,這類人是自由戰士。 普通美國人不太關心政治,所以投票率不高,如果局勢太平,還過得去,推上台的大多是政客,不做事的,混八年為自己撈名撈利,例如凹八稀拉之流,這類人上台跟中共不會有什麼矛盾,下台後都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都被中共成功的統戰過去了。

但當形勢危機的時候,美國人民中的自由力量就會奮起推出自己的政治代表,這次不僅是美國社會的危機,而其是世界性的政治和經濟危機,所以川普才能夠上台,他會奮不顧身的來力挽狂瀾,因為他被賦予了使命和天職,他代表了美國真正的力量,美國的重新崛起,世界將為之震撼。

回復 | 9
作者:老度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8-07-07 15:49:13

[ 2001年11月11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正式簽署了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協議。 ]

右兄,你那種看法是表面上的,主要還是阿共教課書上的東東,事實上有兩個美國,自由的美國和社會主義的美國,美國的社會主義力量非常強大,華爾街猶太金融寡頭集團是一個骨幹,民主黨中的左翼勢力是另一個骨幹,美國民主黨是社會主義政黨,代表的是黑穆西的利益,但現在已經沒有列寧那樣的人了,基本上多是工賊,跟金融寡頭緊密勾結,在凹八跟伯南克的勾結上就看的非常清楚。如果沒有川普等一批碩果僅存的自由戰士,僅僅靠共和黨建制派的話,沒有多少年美國就會變色,變成南非那樣的國家,基本上是所謂的國家社會主義,這一點老桑德斯在競選時已經說得很直白了,這個制度跟中共現在的制度是一致的,從2001到2018,入世貿這些年,中共權貴們跟華爾街和白左門早就結成利益共同體,通過不斷的印鈔,全球化,多元化等策略來周期性的盤剝中國人民。

至於文宣說的美國是希望中國經濟走資之後就會自動走上民主道路,根本是哄鬼的,是忽悠,也是一種應景的說法。

回復 | 3
作者:右撇子 回復 老度 留言時間:2018-07-07 10:16:10

[中蘇之爭不但是領導人性格之爭,主要還是思想路線之爭]

我同意當年中蘇之間存在某種思想路線之爭議。但這是同一陣營的人對某些事情的觀點不同,正常情況下不應該出現兵戎相見的地步。中蘇能鬧到這種反目成仇的地步,必定還有其它原因。我相信這原因與共產體制有關。領導人性格的衝突在這種體制里得以無限放大,結果把整個國家都牽聯進去了。猶如兩個帝國的皇帝有個人恩怨,結果兩國的老百姓都被綁上戰車參戰一樣!

要說到“路線鬥爭”,目前的中美之爭才真正是一種路線鬥爭!中蘇之間的鬥爭畢竟是同一陣營里的路線之爭,差別是有限的。但中美之間的路線鬥爭則是南轅北轍的路線鬥爭!一個視個人自由為神聖權力,另一個要確保獨裁抹殺個人自由,這才是一種你死我活針峰對決的路線鬥爭!所以中美決戰不可避免!

回復 | 4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7-07 08:00:14

毛澤東時代跟蘇聯反目成仇,轉過來跟美國友好,雙方都有點迫不得已,因為當時的蘇聯共產主義陣營確實比較強大。當時的美國已經被朝鮮和越南背後的中蘇聯合拖入戰爭泥潭承受不起。這樣的歷史局面不會再來了。

蘇東滑坡之後,俄羅斯已經很難喚回來過去的輝煌。中俄現在不大可能喚回斯大林時代的盟友狀態。因為已經根本沒有反美政治意識基礎了。俄羅斯對北約已經夠應付了。

中國要跟美國翻臉現在還太早,中國人一貫喜歡搞虛報浮誇,看看中興這樣的強大國企,對美國芯片的依賴,和中國經濟對WTO貿易的依賴;看看中國軍隊的空軍戰鬥力和新航母戰鬥群的幼嫩,畢竟連一場實戰訓練都沒有過;中國陸軍的能力,在越南打得那麼艱難,現在連印度都沒有把你放在眼裡。中國要跟久經戰場實踐的美國正面碰撞,占不了任何便宜。

中國跟美國迎頭碰撞,如果沒有必勝的能力,弄不好,戰場上玩不轉,台灣馬上就丟掉了。還不說,戰場玩不轉,政治和權力就可能跟着危機了。到時候能夠有蘇聯滑坡之後的結局還好,如果更糟糕,那就不好描述了。

嘿嘿!

回復 | 8
作者:挺不錯 留言時間:2018-07-07 06:26:58

三老四少好興致,頂層設計瘋白痴。

美國有狼牙棒,中國有天靈蓋,

美國有板子,中國有屁股。美國打人費力氣。

中國挨打傷身體。

美國打累了停手,中國站起身宣告勝利。

回復 | 11
作者:swgr 留言時間:2018-07-07 06:25:47

生拉硬扯。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7-07 05:51:49

這個比較有意思,要出去走路,回來再評。呵呵!

回復 | 0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8-07-07 03:36:34

根本性的衝突:國家資本主義 通過不公平競爭 碾壓 自由資本主義、破壞現有國際社會正常的社會經濟乃至政治生態。

--中國政府是強力干預經濟的,從參考蘇聯的五年計劃到現在的做強做大國企,中國的企業背後站着政府,在競爭之中,政府通過產業政策、財政補貼、准入限制、廉價信貸、乃至直接訂單等手段支持企業(主要是國企),美國人認為在國際上這對美國企業是不公平的,甚至是破壞生態的。

其實日本韓國就是玩這一套的、中國的師傅;但是習進平被身邊一群 江浙騙子、屁精、故事大王 鴨嘴獸 忽悠暈了,四處挑釁美國、犯二找抽。

回復 | 7
作者:Next 回復 Next 留言時間:2018-07-06 23:56:05

比如大豆,是中國食物鏈中最基本的一環,以此開刀必然影響整個食品市場的價格。幾個月前就有風聲如果大豆漲價,飼料公司只能漲價。中國政府估計會以維持市場穩定為由,不准漲。然後再幾個老闆,尤如現在這幾個金融界的刀下鬼

回復 | 2
作者:Next 留言時間:2018-07-06 23:45:33

和美國作對的國家沒有一個有好結果,大到蘇聯,小到委瑞內拉,無不如此。中國自己也正反兩面都親身經歷過,現在好了傷疤忘了痛,只能再傷疼一次才知道。

不過以維持政權穩定為絕對優先的中共,老百姓的生死是不重要的。這是中國和美國貿易戰乃至核大戰的最大本錢

回復 | 9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8-07-06 19:59:37

不太像是中蘇分裂,因為當時有對斯大林的評價問題而可能導致中共的執法合理性,和聯合艦隊這種事情,對於一直有外國駐軍的中國來講是很敏感的,而蘇聯並不意識,因為蘇聯在周邊所有國家都有駐軍。

當時是蘇聯單方面經濟和技術支援中國,這也與現在的中美關係是不同的,美國和中國現在都是世界經濟環節的概念,而不是當年中蘇那樣中蘇分裂後蘇聯除了地緣政治的損失,並沒有任何經濟損失,當時既不需要中國的資源,也不需要中國的市場。

現在的局面更像是韓戰,中國顯然是沒有辦法避免這個貿易戰的,不論付出什麼,因為美國的貿易逆差問題並不僅僅是因為貿易,而是經濟結構開始落伍,這不是中國做任何讓步能解決的。川普並沒有那麼聰明,也從來沒有貿易知識,用的人屬於被認為是民族主義者的兩個傢伙,也不是貿易專家。

而這個貿易戰是打破了世界經濟鏈的概念,對美國來講還是失去取錢機,因為如果中國受到經濟損失,將不會考慮購買美國國債,即使想買也沒錢。那麼美國最大的國內經濟支柱,軍火業就沒有了政府撥款,而這個行業涉及美國經濟各個方面。石油業也不能得到政府補貼了(石油業一直是按照夕陽工業獲得政府補貼的)。。。等等。

這些東西是當年中蘇分裂根本就不會有的內容。

而是韓戰初期美國絕不相信中國會出兵的概念。

準確講,川普的行為是破壞全球化經濟,而全球化本身是市場經濟發展的產物,是美國產能過剩不得不輸出的結果,類似中國的一帶一路(只不過沒有中國那樣有很長的計劃和目標),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否則美國無法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畢竟美國經濟規模遠大於美國自己所能消費的水平。

而中國的內需市場顯然還是屬於沒太開發的概念,內部消化的餘地被美國大。

回復 | 6
作者:老度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8-07-06 18:35:21

中蘇之爭不但是領導人性格之爭,主要還是思想路線之爭。這有點象沙特和伊朗之爭,伊朗是十葉派原教聖勢力,而沙特是遜尼派世俗化穆斯林。

當時赫魯曉夫是世俗化共產黨人,也就是所謂的“修正主義”,而毛卻是馬列原教聖份子,所以跟蘇聯翻臉,說蘇聯變修了,說蘇聯跟美帝國主義搞緩和。所以毛要“反帝反修”。

回復 | 6
作者:老度 留言時間:2018-07-06 18:20:56

美國對盟友征鋼鋁稅的一個很大原因是有不少盟友國家都買中國的鋼鋁,或加工一下,或原封不動的把鋼鋁再進口到美國來,自己做二道販子賺美國人的錢,例如加拿大就是如此,還有韓國和墨西哥等,也許還有歐盟,美國為了徹底圍堵中國,就必須對這樣做的盟友征鋼鋁稅。

這些盟友中,以加拿大的左棍特魯多最為惡劣,他是最積極的二道販子,這次美國徵收加拿大的鋼鋁稅,就是要堵這個漏洞,可是這個娘娘腔特沒種,反過來挑撥加拿大人民的反美情緒,還對很多美國進入加拿大的民生用品加稅進行報復,直接受害的還是加拿大人民,間接受害的是美國人民,這個左棍跟中共是一個德行。

回復 | 15
我的名片
lancaser
註冊日期: 2014-06-21
訪問總量: 296,88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俄烏之戰後的台海局勢走向
· 假如谷愛凌被拐賣
· 香港人,真有勇氣當烈士嗎?
· 讓香港進入無政府狀態是徹底解決
· 香港將會向何處去?
· 再來閒說王滬寧:是師爺不是帝師
· 閒言碎語漫談王滬寧
分類目錄
【地方治理】
· 讓香港進入無政府狀態是徹底解決
· 中國官場文化(5)趙德漢頂了誰
· 中國官場文化(4)高育良離省委
· 中國官場文化(3)陳岩石算什麼
· 中國官場文化(2)哪裡來的漢大
· 中國官場文化(1)副市長就是個
· 香港問題的解決之道:降級對待、
· 香港事務應該交由民政部管轄
· 香港亂局:從歷史經驗推測未來走
【國家治理】
· 假如谷愛凌被拐賣
· 香港將會向何處去?
· 誤國誤民的中共智庫
· 六十年一甲子:中共正在重排當年
· 中共這回為何誤判特朗普?
· 風水輪流轉,這回是中共誤判了美
· 習近平將如何應對中美關係的困局
· 警惕國台辦為“親中愛台”點讚
· 中國官場文化(6)丁義珍怎麼可
· 中國股災:誰在和李克強過不去?
【政治事件】
· 俄烏之戰後的台海局勢走向
· 香港人,真有勇氣當烈士嗎?
· 劉霞獲釋:習近平新時代大國外交
· 1977-1978,我的高考
· 周永康服判,標誌着一個階段結束
· 中美在海上打不起來
· 六四的教訓:今後不要賭太大
· 沈大偉懂個屁
· “占中”並不和平,北京要有底氣
· 官場“東北幫”的覆滅
【政治人物】
· 再來閒說王滬寧:是師爺不是帝師
· 閒言碎語漫談王滬寧
· 股災表明:習近平還是弱主
· 習近平評話(9):正能量
· 習近平評話(8):秋後算賬
· 習近平評話(7):黨指揮槍
· 習近平評話(6):太子歸來
· 習近平評話(5):儲君生涯
· 習近平評話(4):封疆大吏
· 習近平評話(3):十年清知府
存檔目錄
2022-03-06 - 2022-03-06
2022-02-20 - 2022-02-20
2019-11-03 - 2019-11-15
2018-08-16 - 2018-08-16
2018-07-06 - 2018-07-13
2018-06-08 - 2018-06-28
2017-06-07 - 2017-06-21
2017-05-05 - 2017-05-15
2015-09-09 - 2015-09-09
2015-07-07 - 2015-07-07
2015-06-04 - 2015-06-18
2015-05-26 - 2015-05-27
2015-03-09 - 2015-03-19
2014-12-20 - 2014-12-20
2014-07-01 - 2014-07-03
2014-06-21 - 2014-06-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