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政治述评
  一个不带立场的政治观察员、学者对中国时事政治的即兴点评
网络日志正文
中共这回为何误判特朗普? 2018-06-28 08:28:52


中共有统战和情报工作的传统,这些领域汇聚了中共圈子内出身名门、温文尔雅的一批人才,便于和上层人士交往,以获取情报、分化敌人。毛泽东解释什么是政治,言简意赅:“把自己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就是讲要依仗统战和情报工作。很多人疑惑为什么地方上几乎无所事事的统战部要进党委常委,我就告诉他们这是饮水思源,尊重党的传统。

中共执政以后,以前从事统战和情报工作的一批人转行到外交领域,所以外交工作其实就是党的统战工作的对外延伸。中共的外交,从政策理念到操作套路,几乎就是中共统战和情报工作的翻版,基本策略也不外乎“把自己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具体到中美关系,基本的套路,也是如此。毛泽东在和苏联闹掰以后,就开始利用延安时期和美国人搭上的关系,开展统战工作,还专门在天安门城楼和斯诺共同检阅高呼“四个伟大”万岁万万岁的游行队伍,通过斯诺传递要和美帝缓和的信息。以后的历届美国总统候选人,也都是中共的海外统战对象,除了克林顿那样的傻蛋因为收了中共的钱被传到议会作证以外,其他的历届总统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管竞选的时候怎么打中国牌,上任以后不久,就一个比一个对中共更友好,面上的解释是中美关系谁也离不开谁,但其中真正的原因只有天知道。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曾经说过,中共掌握了美国政客骨子里的绥靖主义,通过海外统战系统的游说和情报系统的刺探,吃定了美国总统,从邓小平到胡锦涛,与美国打交道,在经贸领域从未失手,所以特朗普才说中美贸易战其实十年前美国就已经打输了,他现在不过是要讨回公道。那么,这回中共为什么会错看了特朗普?

这个,要归咎于习近平和他身边的智库。

首先,习近平在决策中已经把外事方面的官僚排除在决策和核心咨询的圈子之外。习近平有很强的敌情观念和防范意识。海外统战和情报工作是一个很花钱的行当,雁过拔毛的中共官员不会让这么大一笔银子过手不沾,已经曝光的克林顿政治献金案,表明其中百分之九十被中间人黑掉了。贪钱好色中共外事部门还是一个被“敌对势力”严重渗透的部门,甚至还屡屡发生驻外使节被驻在国策反,败露后叛逃的案例。这些都使得习近平对外事部门充满戒备之心。特朗普上台之初,对中共的态度咄咄逼人,和台湾“总统”都通过电话了,就是一直不和中共接触,这时候红色资本家吴小晖头脑发热,通过私人关系邀请特朗普女儿女婿出席中国驻美大使馆春节招待会,打开了局面,本以为可以向习近平邀功,殊不知正好犯了干政的忌讳,把自己给弄到局子里去了。小心眼的习近平事必躬亲,底下人稍有忤逆就会被猜疑怀有二心,唯有束手钳口,外事工作万马齐喑,只剩下发言人“强力反驳”、“霸气回应”,中美发生纠葛,中共处于被动态势,也就在所难免。

当然,习近平也有自己的智库,事情也就坏在智库。习近平的智库有两个来源,一是他做地方官时的旧部,二是他母校清华大学的二杆子。

习近平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喜欢舞文弄墨,做地方官的时候结交的也是文宣系统的秀才型人物为主。这批人层次低,严重缺乏国际视野,对西方文化、社会一无所知。习近平登基之后,要用靠得住的人,这批地方上的文人也就跟着他进了京,占居要职。中国的文科生和西方不一样,西方文科基于哲学、法学,以理性著称,而中国的文人则源于诗词歌赋,风花雪月,想哪出是哪出,行事不着边际。这批人基本上就是他的狗腿子,负责监工,落实领袖意图。

清华大学这帮智库就更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清华是一所工科大学,近些年急于转型为综合大学,所以在文科领域用力甚猛,网罗了一批新左派奇葩和所谓“鹰派人物”。这批人虽然顶着清华大学的名头,其实专业素养平平(因为牛人都已经有自己的生态圈,也都身处名校,不大愿意挪窝),比如那个得出“中国已经全方位超越美国”的研究结论的胡鞍钢,就位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之位。这批智库图书馆里做研究,报纸上看美国,他们眼里的美国,城市陷落、民生凋敝、治安败坏、政客缠斗,对比中国的“体制优势”,当然信心满满。

地方官僚当智库,最要命的是庸俗化,凡事不进行道德考量。特朗普还在候任期间就放话要重估“一个中国”政策,他们认为这是商人在叫价;特朗普多次放话要惩罚中国的不平等贸易,他们也认为是在叫价。他们认为特朗普不过是一个商人,唯利是图,中国把特朗普的私人企业照顾好一点,把人民币先贬一贬,再升一升,中国多买一点美国的大豆玉米石油,让特朗普有个交代,这事儿就算过去了。他们低估了特朗普基于宗教虔诚的道德力量,以为自己没有价值观,别人也没有,所以就错看了人。

书斋学者当智库,也有一个致命弱点,就是把政治教科书当真。中共夸大了美国议会对总统权力的制约,总是认为不受建制派欢迎的特朗普会在国会受挫。殊不知美国的政治机制已经相当成熟,双方尽管竞选期间唇枪舌战,尘埃落定之后主要还是通过交易相互妥协,台湾式的“焦土政治”在美国没有市场,更不会有“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毛泽东式的“两个凡是”。事实证明,不管是议会,还是最高法院,对特朗普的重大决策,尽管有杯葛,但总体上还是放行的。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不能分裂,中共的智库看不到这一点,所以会误判形势。

中共在大肆宣扬“梁家河精神”了。当过七年知青的习近平有一股子狠劲,很明显要咬牙硬挺,大不了从头再来。任凭国内骂声一片,习近平仍然放任人民币贬值,放任股市断崖式下跌,官媒一本正经宣扬形势大好,都说明习近平下决心破罐破摔,经历过大苦大难,自尊心很强的习近平,放不下脸面承认失败,他会把国运全部押上,和特朗普赌一把。现在特朗普桌面上是黑桃10JQK,他的底牌是方块3,还是黑桃A?但愿中共不要再错。


浏览(8548) (42)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喜欢历史 留言时间:2018-07-06 15:51:53

一篇文章能有个把正确论点就很好。本文提出习近平及其团队素质太低,就很切中要害。和特朗普的HARVARD,UPENN无法比。另外,涉及国家利益,D和R一定一致。

回复 | 0
作者:yuan222 留言时间:2018-07-02 12:37:17

许多国家,许多人都不把川普当干部。低估了这位不是政客出身的美国总统。

回复 | 2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8-06-29 19:09:08

所谓“路遥知马力”啊, ......

回复 | 2
作者:whitetail 留言时间:2018-06-29 18:25:13

要是按照楼下那些傻B的正判,中国早已被大卸八块啦!

回复 | 4
作者:whitetail 留言时间:2018-06-29 18:21:20

中国做什么事儿都是误判,误判了几十年,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还是在误判。看来一直要误判到世界第一!误判真好!

回复 | 8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6-29 17:08:35

中共没误判的话还是一样。

回复 | 0
作者:yala 留言时间:2018-06-29 12:04:52

经济战贸易战肯定是双方都有损失才是,这是经济界和金融界的共识。但是老川现在想的是选票不是经济问题。你可以赢经济但可以输掉选民,你也可以经济有损失但是赢得选民们。我个人认为美国中下产很多人已经不太理智了,他们是只要你和中国搞经济战贸易战它们就会支持,那怕是经济倒退等等,他们已经不care了,他们care的是你要不要重创中国的经济,他们是要出一口恶气的,把他们多年来心里积攒的恶气要出出来然后心理感觉好很多地。

回复 | 4
作者:oneplusone 留言时间:2018-06-29 08:49:41

过分夸大智库的作用,习能力太低是首要原因,毛泽东基本不需要

智库也把尼克松玩了,习上台说首句名言,亿万人民竟无一人是男儿

还有什么先后30年互不否定,都属于没事找抽的弱智

回复 | 11
作者:城里的老农 留言时间:2018-06-29 08:31:24

自大狂而已。有个万维平台就以为有治国才。其实什么都不是,只不过是愚蠢的民众之一员。

回复 | 3
作者:麻辣戈壁 留言时间:2018-06-28 23:23:04

习包子一定是一个历史笑话。

回复 | 15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6-28 23:15:04

三维通吃指的是在党领导一切的前提下,也就是封建土匪山大王体系下,尽可能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和国际化赚钱,用共产主义人人平等世界大同大文宣喊口号蛊惑人心。实际是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各种各样的花招胜出。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6-28 23:11:40

中共不完全是误判。只是惯用的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国人自认为自己的高智慧的中国化而已。西岸的观点有很多支持者。尤其是三维通吃的人。国人和西人都有太多这样的。关键的是三十六计下的成功只是一个时间点上现象,尽管造就了很多富人,但是富不过三代的含义就是三十六计富不过三代,否则诸葛亮不会含恨,孔明多希望自己能活500年。一个虚胖和一个老虎之间的长期竞争,三十六计有啥用。

回复 | 6
作者:liucarl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18-06-28 21:15:33

西岸经常这样一锅糊里糊涂乱炖出来的逻辑招摇撞骗。比他差的人还很多,点赞的那些就是。

回复 | 9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8-06-28 20:50:38

没什么误判的,世上都是利益交换,哪有美国免费给中共好处呢?

给中共经济利益是回馈中共帮西方拖垮了苏联,教训了越南。

这些交换老美觉得够了,何况习傻要与老美争老大,不给他一点脸色看是不行的了。

包子错过了一个好机会。在湖海庄园他应该和川普敲定,出兵打朝鲜。这需要邓小平一类枭雄才做得出的举动,包子显然不够魄力。

包子最臭的一招是,川普轰叙利亚时他表示理解。

于是,普京,伊朗,叙利亚,朝鲜也不尿他。

马上要双普会了,包子在世上更加孤立。

回复 | 11
作者:fangbin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18-06-28 18:24:09

“孤立主义”文化的复原。遗憾的是楼主并没能指出这一重要原因。西岸的反驳只是谈了点表象并不懂得美国文化中还有一个“孤立主义”。所以他为中共的辩解自然苍白无力,还获得八个点赞,和他一样都是不懂美国文化的人。西方几个国家的政治领袖,并非不懂得川普这套“孤立主义”的回归,而是面对这个民主体制的流氓而无法与其理论。所以中共与西方都看不懂川普这种谬论只是西岸个人的一厢情愿而已,所有只具备中国思维方式而不具备西方文化思维方式的人,无一例外都会被西岸所蛊惑,这就是那八个点赞的文化出处,可怜的生活在西方世界的中国人。

回复 | 9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8-06-28 18:08:15

习近平对川普仅仅是专制体制下的无赖对民主体制中的流氓而已。川普再流氓,他也只能破坏民主体制的个别制度而已。而习的无赖,永远只能在专制体制内反复回旋。

判断一个人总要从他的文化根源出发才能找到答案,川普这次让世界“意外”,其实是美国“”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6-28 17:28:08

当年中央情报局研究中国,后来发现也是什么预见都不准。

别说中国研究川普,美国研究准了?

更别说他本来就是十八变的主。

回复 | 4
作者:基度山者 留言时间:2018-06-28 16:41:08

我同意楼主的观点,中共没有好好研究过川普,至于其他国家如欧洲也是出于傲慢和自私轻视川普,英雄不问出处,现在与川普做对的人都会尝到苦头。

川普是超级富翁,现在手握超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权力,他会后退吗?

回复 | 4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6-28 16:05:45

治这号愣头,只有比他更愣

回复 | 2
作者:八个雅鹿 留言时间:2018-06-28 13:16:06

文革的某些东西还是学的不错的,会使帽子,贴标签。

回复 | 5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8-06-28 11:00:05

哈,哈,万维也有几个土共包子智囊哦!

习大要领导世界,他们的功劳也不小。

不过,为何但愿中共不要再错呢?错了才会垮。

回复 | 1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06-28 10:30:12

[ 说明习近平下决心破罐破摔,自尊心很强的习近平,放不下脸面承认失败,他会把国运全部押上,和特朗普赌一把。现在特朗普桌面上是黑桃10JQK,他的底牌是方块3,还是黑桃A?但愿中共不要再错。]

文章结尾这段总结得很好,习就是土匪作风,一根筋,他是不会看眼色看风头的,也不会查颜观色,不会识时务者为俊杰,他的信条是两军相逢勇者胜,胆大吃胆小,他也非常相信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不懂得战略撤退和战略转移的机动意义。他已经准备好要把共产党的命运和他自己的政治前途全部押上,要和川普赌一把,而且是一把定乾坤,一把定输赢。

现在川普也看清楚了这个时局,也在准备着最后的摊牌。

既然川普手中的牌是黑桃10JQK,那就是大顺,习手里有黑桃A吗? 我认为即使中俄两国加起来也还不到黑桃A,更何况俄罗斯是否肯淌这滩混水还未可知, 指望外援也并非明智之举,谁会为你两肋插刀来跟老美拼命呢?

回复 | 22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6-28 10:26:24

看来作者对川普的历史太不了解了。

川普一直不被纽约上流社会接受(这是他始终耿耿于怀的事情),除了钱太少外(他的全部资产是七亿,与一个知名演员或者球员类似,连同是在演艺界混的奥普拉都比不上,因为后者最近成为billionaire。但他名气很大),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任何信用,包括商业信用。也就是他是个不可信的人。当年他的两个女儿(伊万卡和二老婆的孩子)分别要求参加巴黎那个所谓世界名气最大的成人礼舞会都被拒绝,理由就是他家的价值观念不合格。

另外从个人性格上他是害怕confrontation但背后说大话的风格,看看他对奥巴马当面和背后完全不同的做法就知道了,对法国总统也是一样的做法,也就是从来都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这与他做地产从来都是推销员的职业特点有关。

这不是政客的风格,因为政治从来都是所谓上流社会的游戏,即使是装逼也得装,就是守信用。因为背后涉及的利益很大,信用是不可缺的。偏偏川普是把整个美国最为自己的赌博本钱,这是违背政治常规的。

如果说中国没看懂川普,你是否能举个例子世界上有那个主要国家的领袖或者政客看懂了川普?

一个都没有,刚刚结束七国会议是非常典型的例子。而一个国家的领袖被所有国家都看不懂,那就不是那些国家的问题,而是这一国家的领袖的问题。

回复 | 27
作者:挺不错 留言时间:2018-06-28 09:05:17

中共何时做过“正判”?

回复 | 12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28 08:54:51

是这样,习近平的所谓智库班子,是一群自以为是的傻瓜蛋,无论如何也不会辅助习近平做出公然违反联合国禁令跟五个流氓国家做生意,赚那么一点小钱,冒做死中兴的大险。嘿嘿!

回复 | 11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6-28 08:44:36

对,说得很好。他就是个二愣子,这会子楞性子发作,要和人家以牙还牙呢。

方片3,呵呵。

回复 | 16
我的名片
lancaser
注册日期: 2014-06-21
访问总量: 274,8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俄乌之战后的台海局势走向
· 假如谷爱凌被拐卖
· 香港人,真有勇气当烈士吗?
· 让香港进入无政府状态是彻底解决
· 香港将会向何处去?
· 再来闲说王沪宁:是师爷不是帝师
· 闲言碎语漫谈王沪宁
分类目录
【地方治理】
· 让香港进入无政府状态是彻底解决
· 中国官场文化(5)赵德汉顶了谁
· 中国官场文化(4)高育良离省委
· 中国官场文化(3)陈岩石算什么
· 中国官场文化(2)哪里来的汉大
· 中国官场文化(1)副市长就是个
· 香港问题的解决之道:降级对待、
· 香港事务应该交由民政部管辖
· 香港乱局:从历史经验推测未来走
【国家治理】
· 假如谷爱凌被拐卖
· 香港将会向何处去?
· 误国误民的中共智库
· 六十年一甲子:中共正在重排当年
· 中共这回为何误判特朗普?
· 风水轮流转,这回是中共误判了美
· 习近平将如何应对中美关系的困局
· 警惕国台办为“亲中爱台”点赞
· 中国官场文化(6)丁义珍怎么可
· 中国股灾:谁在和李克强过不去?
【政治事件】
· 俄乌之战后的台海局势走向
· 香港人,真有勇气当烈士吗?
· 刘霞获释:习近平新时代大国外交
· 1977-1978,我的高考
· 周永康服判,标志着一个阶段结束
· 中美在海上打不起来
· 六四的教训:今后不要赌太大
· 沈大伟懂个屁
· “占中”并不和平,北京要有底气
· 官场“东北帮”的覆灭
【政治人物】
· 再来闲说王沪宁:是师爷不是帝师
· 闲言碎语漫谈王沪宁
· 股灾表明:习近平还是弱主
· 习近平评话(9):正能量
· 习近平评话(8):秋后算账
· 习近平评话(7):党指挥枪
· 习近平评话(6):太子归来
· 习近平评话(5):储君生涯
· 习近平评话(4):封疆大吏
· 习近平评话(3):十年清知府
存档目录
2022-03-06 - 2022-03-06
2022-02-20 - 2022-02-20
2019-11-03 - 2019-11-15
2018-08-16 - 2018-08-16
2018-07-06 - 2018-07-13
2018-06-08 - 2018-06-28
2017-06-07 - 2017-06-21
2017-05-05 - 2017-05-15
2015-09-09 - 2015-09-09
2015-07-07 - 2015-07-07
2015-06-04 - 2015-06-18
2015-05-26 - 2015-05-27
2015-03-09 - 2015-03-19
2014-12-20 - 2014-12-20
2014-07-01 - 2014-07-03
2014-06-21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