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政治述评
  一个不带立场的政治观察员、学者对中国时事政治的即兴点评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官场文化(5)赵德汉顶了谁的缸? 2017-05-11 13:39:14

《人民的名义》中,农民的儿子赵德汉处长,被用来当”小官大贪”的符号,被搜出来整整一堵墙的钞票。科处级的“亿元贪官”生活中不是没有,但是拿一个国家部委的处长当“小官大贪”的符号,显然又不知道中国官场的权力运行模式了。

中国实行中央集权、“条块结合”的行政体制,按照各级政府、政府部门、部门处室的层级分割事权。政府管全面(块)和重大项目,政府部门管行业(条),具体事务则由部门内设处室操作,所谓“处长治国”,指的就是啥事都要先过处长这一关,处长才是实权派。

当然,“处长治国”只是形象的说法,这个“处长”实际上是政府部门处室主要负责人的代指,而不是干部管理中“县处级”那个处长的意思。

《人》剧中,赵德汉是国家部委的一个处长,而国家部委内设的二级班子是司(局),司局长才是管事儿的,处长就是个办事的工头,虽然经手的事比较大条,但实际权力远远不能和省厅的处长们相比。侯亮平说丁义珍到北京办事,在赵处长门口等了好几个小时,我想是编剧把他到省里面办事的经验移植过来了。京州市是省会城市,不是计划单列市,丁副市长如果要到北京跑项目,必须经过本系统的省级部门转报,丁副市长自己来,肯定是吃闭门羹。何况他如果要批项目,要找的也是司长。如果只是找处长探探风,直接跑到人家办公室,未免太不懂事,应该约出来吃饭,在酒桌上谈。

在中国官场,管人和管项目是两项最实惠的权力。管人可以卖官、护官,比如组织部、统战部(负责培养和推荐党外干部)、纪委(查处干部);管项目简直就是发钱的财神爷,因为经费都是戴项目帽子才能下达的,拿到项目就不仅仅是拿到赚钱的机会,也是直接拿到钱了。但是项目的核心审批权一般集中在政府部门内设的专业处室,在省一级是处,在国家部委是司局。要通过批项目挣大钱,就必须得是二级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部门分管领导以上,赵德汉还不是司局长,参加不了部务会,也签发不了文件,要勒索一堵墙那么多钱,还不行,除非他愿意空降平调到省发改委某个处当处长。

当然赵德汉们还是有他们的生财之道,这就是“卡”和“拖”。跑项目是有时间成本和时间节点的,你虽然搞定了部长、司长,但是材料还是要逐级上报,赵德汉说丁副市长的项目没能过,也是“手续不完备”。如果没搞定处长们,以你的项目资料不齐、格式不对,甚至公章没盖好为理由,给你打回来重做是分分钟的事。从时间成本上考虑,业主单位一般也愿意打点处长,目的就是让流程走快点,平时也能够通风报信,不过大不了限于甩一辆车你用用,逢年过节或者平时吃饭扔个红包啥的,虽说国家机关管的宽,送钱的人多,但是要靠红包堆出一堵墙,真的做不到。

当然,省里面的处长就不一样,心狠手辣的,整上个把亿也不是不可能,这不是他官大,是他地位不同,所以中国官场才有“内裤改乳罩,地位很重要”的顺口溜,比较实在的官员,也宁可当发改委主任,不愿提拔当政协副主席,除非他想洗手不干,平安着陆。


浏览(1540)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5-11 14:04:52

这个发改委成了【发财委】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ancaser
注册日期: 2014-06-21
访问总量: 274,5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俄乌之战后的台海局势走向
· 假如谷爱凌被拐卖
· 香港人,真有勇气当烈士吗?
· 让香港进入无政府状态是彻底解决
· 香港将会向何处去?
· 再来闲说王沪宁:是师爷不是帝师
· 闲言碎语漫谈王沪宁
分类目录
【地方治理】
· 让香港进入无政府状态是彻底解决
· 中国官场文化(5)赵德汉顶了谁
· 中国官场文化(4)高育良离省委
· 中国官场文化(3)陈岩石算什么
· 中国官场文化(2)哪里来的汉大
· 中国官场文化(1)副市长就是个
· 香港问题的解决之道:降级对待、
· 香港事务应该交由民政部管辖
· 香港乱局:从历史经验推测未来走
【国家治理】
· 假如谷爱凌被拐卖
· 香港将会向何处去?
· 误国误民的中共智库
· 六十年一甲子:中共正在重排当年
· 中共这回为何误判特朗普?
· 风水轮流转,这回是中共误判了美
· 习近平将如何应对中美关系的困局
· 警惕国台办为“亲中爱台”点赞
· 中国官场文化(6)丁义珍怎么可
· 中国股灾:谁在和李克强过不去?
【政治事件】
· 俄乌之战后的台海局势走向
· 香港人,真有勇气当烈士吗?
· 刘霞获释:习近平新时代大国外交
· 1977-1978,我的高考
· 周永康服判,标志着一个阶段结束
· 中美在海上打不起来
· 六四的教训:今后不要赌太大
· 沈大伟懂个屁
· “占中”并不和平,北京要有底气
· 官场“东北帮”的覆灭
【政治人物】
· 再来闲说王沪宁:是师爷不是帝师
· 闲言碎语漫谈王沪宁
· 股灾表明:习近平还是弱主
· 习近平评话(9):正能量
· 习近平评话(8):秋后算账
· 习近平评话(7):党指挥枪
· 习近平评话(6):太子归来
· 习近平评话(5):储君生涯
· 习近平评话(4):封疆大吏
· 习近平评话(3):十年清知府
存档目录
2022-03-06 - 2022-03-06
2022-02-20 - 2022-02-20
2019-11-03 - 2019-11-15
2018-08-16 - 2018-08-16
2018-07-06 - 2018-07-13
2018-06-08 - 2018-06-28
2017-06-07 - 2017-06-21
2017-05-05 - 2017-05-15
2015-09-09 - 2015-09-09
2015-07-07 - 2015-07-07
2015-06-04 - 2015-06-18
2015-05-26 - 2015-05-27
2015-03-09 - 2015-03-19
2014-12-20 - 2014-12-20
2014-07-01 - 2014-07-03
2014-06-21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