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何哲的博客  
美国北大作家论坛主持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874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大都會博物館山西館遊記 2014-10-03 11:55:19
 

大都會博物館山西館遊記



大都會博物館是世界上最大與最好的藝術博物館之一,它的收藏包括多於兩百萬件的藝術作品,經常展出的有數萬件之多,自史前到當代,呈現五千多年的世界文化。

大都會博物館於1870年由一群傑出的社會名流、慈善家與藝術家共同成立,於1880年遷至中央公園的現址。建築的外觀與大廳由美國建築師理查莫裡斯亨特於本世紀初設計而成,此後博物館發展迅速。它座落在第五大道上,橫跨8084街。藏品分屬17個保管部門,各部門負責購藏、維護,以及展出等工作。

以上是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出版物上的兩段介紹。花7美元買一張門票進入大門,在門廳可以拿到這種免費小冊子。

進了大門仰頭一看,嚯!二樓上立著一尊石雕,是一位歐洲中古時代的勇士,戴著斯巴達克斯式的戰盔,右手持一柄雙刃短劍,左手提著一顆人頭。敵人已經沒了軀體,只剩下一顆腦袋在他手上。這位勇士不穿褲子,連褲衩都不穿,直露著大雞巴,威風凜凜,不可一世。這尊雕工精細的高大石像,給初次入門者很深的印象。

大都會博物館自詡其展品呈現五千年的世界文化,這一點並非誇大之言。看到一堆堆埃及木乃伊和整座石刻神廟,我便相信小冊子上寫得是實話,這些東西確實有五千年了。我看到埃及六千年前的羊皮纸书,惊叹埃及人比咱中国人聪明了几千年,咱中国人那时候只懂得在乌龟壳上刻字。 

大都會博物館的藏品價值也毋庸置疑。梵高的一副畫能賣到上亿美元,我在這裡看到至少有十幅梵高親手繪的油畫。畢加索的作品也不少,掛滿一堵大墻,件件價值連城。

博採眾國精品,也是大都會博物館的特色。安那托尼來象牙製品、伊朗銅器、日本盔甲、荷蘭油畫、法國雕塑、英國銀器、希臘彩瓶、敘利亞玻璃製品、美國現代派繪畫……瀏覽三個小時,便將上下五千年,縱橫八萬里遊了個遍。特別讓人感慨的是,這些來自亞洲、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古代和現代的寶物,并非少量點綴,而是一堆堆、一大片一大片展出,天知道這些東西是怎樣蒐集來的!

中國的古代寶貝自然也少不了。二樓走廊佈滿唐宋元明清的瓷器,古代中國畫也很多,明代傢具都是名貴木材製作的,隔了幾百年,仍然紋絲不壞。

大都會博物館的小冊子上寫道:“博物館龐大的中國佛教雕塑是中國以外最好的收藏。”有一個館專門陳列中國佛教雕塑。我走進這個館一看,不由得大吃一驚。

正面一堵大墻上,嵌著一幅色彩斑斕的古代壁畫,中有如來,左右有文殊普賢,上有飛天,下有諸佛。蓮台映日,浮雲拳拳。這幅壁畫足有十米長,六米寬,繪畫水平絕不在著名的永樂宮壁畫之下。看了文字介紹,我才知道這幅古代壁畫是從山西省洪洞縣廣勝寺來的。無疑是一塊塊從廣勝寺的牆上挖下來,运到这里又拼起來貼在牆上的。我20岁时去过广胜寺游玩,当时不知道它的镇寺之宝已经移居纽约了。

這間展館里立著二三十尊石雕佛像。我逐一看去,除了一尊來自河南省的龍門石窟,余皆來自山西省,有兩尊甚至標明來自山西天龍山。天龍山在哪里?就在太原市西郊。我在太原生,太原長,直到32歲才離開太原。我對山西、對太原是再熟悉不過了。

有一尊約十米高的石雕佛像,標明是山西北齊時代作品。我觀察良久,推測他原來住在大同雲岡石窟。我的祖籍是山西應縣,與大同僅有百十里,老家人的相貌,眼睛長長的,眉毛長長的,鼻樑很高。雲岡石窟雕刻的數萬尊佛像,就是根據當地人相貌雕刻的,這尊石佛就是這類型相貌。

疑問來了,這些佛像都很高大,每尊足有數噸,當初是怎麼弄過來的?起重機?

館里陳列著幾顆佛頭,都是用斧頭敲下來的,有兩顆佛頭標明來自太原天龍山,我在太原生活期間,曾幾次登上天龍山遊玩,沒想到二十多年後能在紐約與老家佛像的德老蛋子見面,真乃三生有幸。(德老蛋子是太原土話腦袋的意思。)

牌子上標明這些雕像都是美國某某某基金會捐獻的,大都會博物館顯然對某某某基金會功德無量的捐助感激不已,同時也說明某某某基金會在山西下過大功夫,大概當時是採用了敲、挖、鏟、吊、包、运一条龙作业。

在該館臺階上,站著一個穿制服的保安,是個黑頭髮黃皮膚的小夥子。我不能斷定他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朝鮮人。他像防贼一样盯着我。

我想給這些老家的德老蛋子、石雕佛像和絕美壁畫照張相,合個影,奈何不敢拍照,万一保安干涉我,搞不好沒收相機。只好作罷。

該館有這麼名貴豐富的文物藏品,卻沒有掛出一塊館名匾額。我认为應該掛上一塊匾,上書“大都會博物館山西館”,這樣就叫得名符其實,叫得響亮了。我的书法艺术还说得过去,可以为他们题匾。

遊過大都會博物館,特別是遊過大都會博物館山西館,我有兩點體會。第一點體會是洋人喜歡持劍割頭,連佛頭也不放過,而且是赤裸裸地露著雞巴割,千般牛气,尽在那根鞭上;第二點體會是美國是移民國家,大街上黑的白的黃的半黑半白的半白半黃的各色人等都有,誰也不稀罕誰,誰也不尿誰。大都會博物館的藏品也有這股子移民霸氣,什麽都移來美國,堆在那里,你愛看不看。




浏览(801)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newjoy 留言时间:2014-10-06 21:19:35
可以拍照啊,为何不行?就是不许用闪光灯罢了。
回复 | 0
作者:若慧 留言时间:2014-10-03 18:10:49
我也来认个老乡,同龄人同一城市长大。我也去过大都会博物馆,见到永乐宫彩色壁画,很气派,漂亮。读了你的关于武术师傅一文,佩服!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4-10-03 17:25:38
谢谢老乡介绍国宝!

我也曾去过大都会博物馆,可能时间短,没见到这些家乡的宝贝。

天龙山也去过,曾经有天龙山的宝物被运走的故事(好像是日本人干的)。

大同云冈去年还去过。

纽约我还会去的,有机会再去瞧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何哲
注册日期: 2014-07-24
访问总量: 286,7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警察严重缺乏武术训练
· 全球义商班招生简章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五)
· 香港政治演变方向是回归民国
· 孙振江的符号画
· 我设计了二戰珍稀郵票全球巡迴展
· 图解普京给彭丽媛盖毛毯
分类目录
【书法】
· 何哲书法 龙
· 何哲书法:祸因恶积,福缘善聚
【武林风采】
· 大悲拳
· 终极格斗
· 女子防卫术初级班训练课程
· 我的武术师父魏名扬
· 雅典娜计划:女子防卫术训练课程
【吃的学问】
· 保护威州花旗参
· 文人餐饮系列:美国野苣饺子
· 文人餐饮系列:老何炸酱
【饮水安全双防工程】
【文物收藏俱乐部】
· 世界第一枚快递主题邮票
· 二战珍邮展:绝迹的国家 绝版的
· 二战珍稀邮展 中华民国抗战5周
· 二战珍邮展:攻占硫磺岛
· 二战珍邮展:巴顿将军
· 韩国国宝-----1944年版韩国国旗
· 70年前的民国护照是这样子
【从二战到三战】
· 我设计了二戰珍稀郵票全球巡迴展
【社会问题评论】
· 美国警察严重缺乏武术训练
· 沈阳法院偷换概念 残杀夏俊峰
· 香港人民有直接普选提名委员的权
· 再搞人民公社 九亿农民要与毛左
· 中日断交是保钓前提
· 反腐新措施:党校与监狱合并
· 看了这张地图就知道普京为何急
· 中国出兵与伊斯兰国作战
· 儿子吸毒被捕 成龙应该这样做
· 别买凶险
【诗词歌赋】
· 七绝配图二首:六四屠城
· 鞭毛尸
· 海外某些华人社团写照
· 八二二八体
【小说】
· 短篇小說 無限比零
· 中篇小说 環球同此涼熱
· 短篇小說:強梁兒子
· 短篇小说 母狗强奸案
· 短篇小说 鄧禿的革命经历
· 中篇小說 魚害(全文)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五章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三、四章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二章
· 中篇小說连载 鱼害 第一章
【散文】
· 全球义商班招生简章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五)
· 香港政治演变方向是回归民国
· 孙振江的符号画
· 图解普京给彭丽媛盖毛毯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四)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三)第
· 港人孫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二)第
· 港人孫中山民權革命經歷(一)
· 美国的底线
存档目录
2014-12-06 - 2014-12-08
2014-11-07 - 2014-11-27
2014-10-02 - 2014-10-22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2 - 2014-08-30
2014-07-25 - 2014-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