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何哲的博客  
美国北大作家论坛主持人  
https://blog.creaders.net/u/874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自行车比较 2014-10-14 09:10:29
 

中美自行车比较

   我从北京移居纽约,注意到中美两国自行车其趣各异,先说说中国自行车吧。   

   中国到底有多少自行车?谁也说不清,官方的人口统计数据尚且一差就是几千万人,何况自行车乎?丰田公司有句广告词“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夸大得离谱,真正“有路必有”的不是丰田车,而是自行车。

   自行车是欧洲人发明的。十九世纪末,李鸿章出使美国,在纽约街头看到姑娘们骑车如飞,裙子随风起舞,煞是好看,便弄回一辆献给慈禧太后。慈禧怕劈裂大腿,始终没敢一试身手。老李虽是签订卖国条约的老手,但引进自行车这事,给中国立了一功。

   自行车现已成了大多数中国人的必备品。很难想象,取消了自行车会是什么状况?十亿人开着汽车,非把中国挤成马蜂窝不可。社科院有位研究员郑也夫,主张中国应以公共交通和自行车为主,反对发展私人轿车,他在电视上当众发誓,自己永远不买私人轿车。

   自行车在城里的主要功能是代步,在农村则是运货。一辆自行车负载少则几十公斤,多则一百几十公斤。稻麦玉米土豆猪羊鸡鸭鱼常是运载之物,秋收季节,担山似地沿路跑,其地位与耕牛不相上下。乡下娶亲财礼少了自行车,新娘子当场罢嫁的都有。

   中国已形成庞大的自行车生产体系,造车厂数百家,零部件厂数千家,每年生产数千万辆,规模全球第一,还是头号出口大国,向上百个国家包括美国出口。

   自行车销售点和维修点遍布中国城乡,有规模几百人的修理公司,一年修理十几万辆;也有个体摊子,一个人拿几件工具往路边一蹲,就算开业了,失业工人常以此挣口饭吃。

   自行车多到了黑压压的地步,交通管理部门就不能不辟出专门车道,用水泥墩把汽车道隔离开。上下班时,自行车一泄几十里,煞是壮观。

   存车铺也应运而生。六七十年代,每次存车费二分钱,八十年代涨到五分,九十年代涨到五角,二十一世纪涨到一元。北京闹市地段的存车铺日进千金,没有足够的关系,谋不到这肥差事。

   偷车贼自然也不少。广州1994年做过一次调查,被调查的1000户有734户自行车曾被盗,丢失2640辆,平均每户丢了2.64辆,每10户就有7户丢过。广州的数据不仅表明当地情况,也符合全国国情。

   1988年,我在北大中文系作家班读书,校园当年丢失400多辆自行车,偷车贼大部分是莘莘学子,基本上是校友偷校友,属于内部物流。

   北大高能物理专业的一位同学丢了常州产的金狮牌自行车,他写出告示贴在第四食堂门口,标题是《我可爱的金狮,你在哪里?》

    “我可爱的金狮,你居然离我而去了!!!你为什么对我这么绝情???我那累弯了腰的老父亲,我那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他们为了给我买你,把全家的积蓄都拿了出来。我是农民的儿子,难道农民的儿子就不配骑你吗?金狮,我可爱的金狮,请你回答我!你是被强盗掳走了,还是见异思迁,私奔而去?请你告诉我!

   过了两天,我打饭时路过告示,见上面出现一行秀丽的钢笔小字朱批,似乎出自女生之手:你的金狮在三教门口。显然,做贼的同学看了告示,良心发现,羞愧万分,便将自行车抛在第三教室门口,并留言通知。

   这仅是幸运的例外,绝大部分私奔而去的自行车,一去不复返。我班女同学彭鸽子一年就丢了两辆崭新的自行车,气得再也不买了。

   我所知道的北大偷车贼,包括同班男生×××××,他二人每人起码偷过一辆。

   北大学生偷自行车有一绝招:深夜团伙出动,同时偷来数辆,在宿舍里拆开,混搭组装。A车的车把安到B车上,B车的车座安到C车上,C车的前轱辘安到D车上,D车的后轱辘安到F车上,让人认不出来。

   北大校方开除过几个学子。他们把偷来的自行车卖给郊区农民,几十元一辆,有了钱就下饭馆喝酒,潇洒走一回。

   北大尚且如此出贼,何况鱼龙混杂的社会。

   有一次,我在人民大学门口的售票处排队买火车票,出来一看,自行车没了。再一看,一个戴墨镜的小伙子正推着我的自行车往外走,我上去一把拽住,喝道:“站住!”

   那厮站住了,扭回头问我:“干啥?”

   我说:“你个贼王八,敢偷爷爷的自行车!”说着,一把摘下他的墨镜,原来是个浓眉双眼皮大帅哥。

   帅哥假装惊讶地问:“这是你的车?”

   我说:“废话!”

   帅哥说:“我以为是我的,那我开错车锁了。”说着,把车交给我,就要溜走。 

   我拽住他的脖领:“你给爷爷回来!”为了防止他掏出刀子扎我,我把他的左手按在自行车把上,反拧住他的右手,他痛得叫起来。

   几十位观众围住我们,有人叫道:“送他到派出所!”

   我便拧着他的手腕,要把他送到派出所。他哭了:“大哥,我错了!饶了我吧!”

   我说:“凭什么饶你?”

   他说:“我是部队的,因为要回老家娶媳妇,没钱才偷的。”

   我说:“照这么说来,你是今年的退伍兵?”

   他很惊讶:“大哥,你怎么知道的?”

   我说:“既然你是退伍兵,我把你往派出所一送,部队肯定开除你的军籍,你的前程也就完蛋了。你滚吧!”

   我松了手。他对我三鞠躬:“大哥,你是大好人!我是陕西延安的。大哥,你来延安的时候,我招待你。”

   我说:“滚吧。”

   部队的大帅哥跑了之后,围观的人们有的谴责我不讲原则,是东郭先生;有的说我傻冒,小偷随便编个谎就把我给蒙了。

   我说:“你们不懂。部队每年一到退伍季节,好多当兵的出来偷东西,带回老家去。别说地方上的种种物件,就连部队炊事班的菜刀也有人偷,还有把手榴弹藏在行李里的。他一说是部队的,我马上就知道他是今年的退伍兵。解放军不到退伍的时候,一般比较老实。一到退伍的时候,要鸟兽散了,贼心大发。”

   众人听了我的一番话,这才信服了,纷纷赞我心善,挽救了一位解放军同志。我说:“挽救倒不见得。至少他这两天惊魂未定,不敢出来偷了。”

   再说说美国的自行车。

   与中国自行车的洋洋大观相比,美国自行车纯粹是小儿科。

   首先是没牌照,没车本,妾身不明,毫无社会地位;

   第二是不用上自行车税,政府不把它当回事;

   第三是很少专用车道,又不让在人行道上骑,只好在汽车道上冒死骑;

   第四是没有存车铺,停到哪算哪;

   第五是没有修车行,坏了只好自己修。如果自己不会修,只好扔掉。

   除了餐馆外卖郎和街区快递郎把它当作代步工具,其他人也就是把它当作出汗走油减肥的运动器械而已。

   其数量少得可怜。在拥挤不堪的路上,汽车如万千甲壳虫涌动,从中偶尔冒出一两只小蟑螂小蚂蚱来,那便是美国自行车。

   美国人惜命,政府规定骑自行车必须戴头盔,一个头盔18美元,非戴不可,不戴违法。

   美国自行车最有特色之处,不是造型,也不是变速器,更不是色彩,而是车锁,中国绝对没有这种车锁。美式车锁由两部分构成:一条手腕粗、二尺长、十几磅重的铁链,加一把长柄大弹子门锁。铁链之粗,之重,如果不是亲眼看见,绝对想象不出有多巨。锁住十吨的大象,肯定挣脱不开。锁住犯人,即便给他一把钢锉,也够他忙乎半月的。我初到美国见了这种自行车锁,愕然良久,问朋友:这车锁何故如此雄壮?友答:单是纽约州,每年就丢掉小轿车5万多辆。自行车更是豆芽菜一碟,车锁不雄壮,转眼就没了。

    那时我刚来美国不久,还不知道美国贼遍地都是,不信邪,花100美元买了辆六档变速自行车,骑它到纽约艾姆赫斯特的百老汇街金麟超市购物,锁在门口铁栏杆上。等我买货出来,它已消失。盖因我用的车锁,是那种在中国流行的钢丝锁,锁头与包着橡胶的钢丝连成一体,不但锁车方便,打群架还特别好使。后来得知,美国自行车贼的专业装备是液压剪,钢丝锁根本吃不住一剪。

浏览(2847)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4-10-15 07:31:02
赞博主很有意思的题目!大中国小窃贼辈出,实乃上梁不正下梁歪;有样学样。大盗盗国,小贼窃车;大盗以国库为裆裤,小贼则你的就是我的,共产主义精神大发扬,全国都变成了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10-14 23:17:20
这个自行车道是极少道路才有的,得先在google map上找再骑。

另外就是bike trail 从马路上隔离出来的自行车道、跑道,主要是锻炼用的,公园、景区常有。


本人骑车第三年找到好的trail享受了一下,然后受人启发改学轮滑,
美国轮滑鞋专业、质高、价低,在中国身价翻番

学了几十小时后
而今轮滑鞋飞奔!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4-10-14 23:11:41
北大尚且如此出贼,何况鱼龙混杂的社会。


--------哈哈哈!看来是贪官的起源了!


美国也有自行车道,一米多宽划在马路上的。反正我骑得怕怕的,骑了三年了。

美国偷车的入室偷,我两个自行车一个被从backyard抬走,一个被从客厅偷走,据说是邻居家青少年所为。

也有修车铺,我去过三家,一家免费的,啥工具都有要自己修,不会那里的人教你,算互助协会的吧,定期开课教修车;
一家是自行车俱乐部的,
一家贫民窟老黑人的,这家很难找,一般人不敢去那街,但是服务极好、收费低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何哲
注册日期: 2014-07-24
访问总量: 286,7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警察严重缺乏武术训练
· 全球义商班招生简章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五)
· 香港政治演变方向是回归民国
· 孙振江的符号画
· 我设计了二戰珍稀郵票全球巡迴展
· 图解普京给彭丽媛盖毛毯
分类目录
【书法】
· 何哲书法 龙
· 何哲书法:祸因恶积,福缘善聚
【武林风采】
· 大悲拳
· 终极格斗
· 女子防卫术初级班训练课程
· 我的武术师父魏名扬
· 雅典娜计划:女子防卫术训练课程
【吃的学问】
· 保护威州花旗参
· 文人餐饮系列:美国野苣饺子
· 文人餐饮系列:老何炸酱
【饮水安全双防工程】
【文物收藏俱乐部】
· 世界第一枚快递主题邮票
· 二战珍邮展:绝迹的国家 绝版的
· 二战珍稀邮展 中华民国抗战5周
· 二战珍邮展:攻占硫磺岛
· 二战珍邮展:巴顿将军
· 韩国国宝-----1944年版韩国国旗
· 70年前的民国护照是这样子
【从二战到三战】
· 我设计了二戰珍稀郵票全球巡迴展
【社会问题评论】
· 美国警察严重缺乏武术训练
· 沈阳法院偷换概念 残杀夏俊峰
· 香港人民有直接普选提名委员的权
· 再搞人民公社 九亿农民要与毛左
· 中日断交是保钓前提
· 反腐新措施:党校与监狱合并
· 看了这张地图就知道普京为何急
· 中国出兵与伊斯兰国作战
· 儿子吸毒被捕 成龙应该这样做
· 别买凶险
【诗词歌赋】
· 七绝配图二首:六四屠城
· 鞭毛尸
· 海外某些华人社团写照
· 八二二八体
【小说】
· 短篇小說 無限比零
· 中篇小说 環球同此涼熱
· 短篇小說:強梁兒子
· 短篇小说 母狗强奸案
· 短篇小说 鄧禿的革命经历
· 中篇小說 魚害(全文)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五章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三、四章
· 中篇小說 魚害 第二章
· 中篇小說连载 鱼害 第一章
【散文】
· 全球义商班招生简章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五)
· 香港政治演变方向是回归民国
· 孙振江的符号画
· 图解普京给彭丽媛盖毛毯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四)
· 港人孙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三)第
· 港人孫中山民权革命经历(二)第
· 港人孫中山民權革命經歷(一)
· 美国的底线
存档目录
2014-12-06 - 2014-12-08
2014-11-07 - 2014-11-27
2014-10-02 - 2014-10-22
2014-09-04 - 2014-09-30
2014-08-02 - 2014-08-30
2014-07-25 - 2014-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