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快乐园丁的博客  
收工回来,摆点有趣的龙门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六:近代英语 2007-07-01 20:31:44

近代英语(Early Modern English: 1500-1800)

拿回中古英语的作业以后,没敢立刻打开,先在心里祈祷了三次上帝保佑(估计是最近圣经文献读多了) 。一,二,三,开!猜是什么?A ……!!!看来多读圣经还是挺有效的。不过多了一个减号,表示比正宗的A低了一个级别,但比B强,若是每次作业都能拿A减,最后也有可能混个A

 

好了,下一步英语终於可以重返重要的历史舞台,因为就要进入辉煌的近代英语史了。我们也不用再受苦受累地翻译文言文和对付方言,而是可以尽情享受文艺复兴后的文学艺术给我们带来的精神大餐了。莎士比亚真伟大啊,给整个世界带来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包括精神的,物质的。请想想看,从十六世纪到现在,他一个人养活了全世界多少人啊?从演戏的,拍电影的,印书的,写评论的,做研究的,拿学位的,一直到名目繁多,与之相关的生意……,收入简直是天文数字。仅此而言,《红楼梦》是远不能望其项背的。从世界上有史以来的书籍销量排行榜来看,莎士比亚是仅次于列宁和毛泽东而排名第三的作者,但前两名好多都靠公款消费,所以很难作公平的比较。不仅仅是在西方世界,即使在东方、在中国,莎士比亚也是家喻户晓,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威尼斯商人》、《哈姆雷特》、《奥赛罗》、《麦克白斯》、《李耳王》 ……多精彩啊,百看不厌。甚至连小孩子都知道,我刚才去我的电脑文件查找一个细节,发现有人存入了一个带有莎士比亚英文名字Shakespeare的图案…… 那一定是我儿子干的!另外,两届奥斯卡影后费纹丽的丈夫劳伦斯就是因为演莎剧十分成功,而被女王二世封为爵士,从而当了贵族。不过,要是他不做贵族的话,也许费纹丽就不会得忧郁症,不会离婚,不会孤独地终老一生。此内容不是我们课本里教的,是我说的,不可当文献引用啊!

 

除了文学以外,莎士比亚对英语本身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可以说现代英语是完全建立在莎士比亚作品和那本国王圣经上的。由於语言上的难度已经大大降低,所以我们上课十分享受,不是读剧本,就是看电影,看录像,或者进行课堂讨论,轻松愉快。其中历史剧《亨利五世》是重点之一,它描写亨利五世做太子时不甘心宫廷中的刻板生活,在下层社会厮混,与流氓无赖为伍,即位后改邪归正,成为英明的理想君主。他以对法战争转移了国内矛盾,收复了领地,把法国人赶回了老家。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认为靠武力的征服可以赢得国土,但文化和情感的征服才是国家长治久安之本,所以他决定要娶法国公主凯瑟琳为妻,但凯瑟琳拒绝说:“我怎么能嫁给一个让我失去国家的敌人呢?” 亨利五世是这样回答的:“当你成为我生命的组成部分以后,我就是你的,英国也就是你的!” 真是求婚高手啊!不仅同时施予精神与物质的双重诱惑, 而且以前的过失也一笔勾销。

 

但是当我拿到大作业以后,我就觉得一点都不享受了。除了语法问题外,还得写一篇关于当时英语改革的评论,以及莎士比亚作品的对比分析。Dr.H所提供的关于英语改革的素材是一篇苏格兰方言和英语的混合体,我读了n遍,也找不到要点之所在;至於作品分析,就更惨了,完全看不出两篇范文有什么区别,以及为什么作者要用不同的风格,我唯一可做的就是给Dr.H发邮件。还好,她又让我去她的办公室。不过这次就没那么幸运了,因为她不肯告诉我答案,只是把第一篇文章抑扬顿挫地读给我听,偶尔解释一下我不懂的单词,我在享受她唱歌般朗读的同时,心里急得跟猫抓似的:(续)

浏览(1531)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07-07-03 20:19:16
rhetor: You are really professional, and you did get the most important point. The different audience is the key. But unfortunately, I was not able to conduct an in-depth analysis although I thought of it. Maybe I was unconfident, or a bit scared, or superficial.

Thanks for pointing out the value of Shakespeare and British economy. To be honest, it was simply my 胡思乱想, and intended to make more fun. Thanks for everything, and look forward to more advice from you.
回复 | 0
作者:rhetor 留言时间:2007-07-03 14:22:28
A tip for your homework. To compare the two pieces, consider the audience. Was the author writing for the same audience? If yes, why? If not, why again? I like your point of economy that Shakespeare made British economy thrive. Maybe you can extend this or discuss the comparison from this point of view. I bet if you do research with this perspective in mind, you can find lots of information from the history of economy in England. This would a wonderful contribution to the field if you can get it published.
回复 | 0
作者:lianxyz 留言时间:2007-07-03 11:19:57
Can't wait to read the part 7.
回复 | 0
作者: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07-07-01 20:46:47
对不起,不知什么原因,后面一部分显示不出来,只好分两部分,放到后续中. 有行家能指点一下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快乐园丁
注册日期: 2007-06-29
访问总量: 95,0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课堂,大课堂 (三) 火灾
· 小课堂,大课堂 (二) 窃贼
· 小课堂,大课堂 (一) 地鼠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四: 古英语
·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重
· 外行乱侃超级碗
· 无法忘怀的精彩 (4)
分类目录
【小课堂,大课堂】
· 小课堂,大课堂 (三) 火灾
· 小课堂,大课堂 (二) 窃贼
· 小课堂,大课堂 (一) 地鼠
【我的游记】
·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重
【四川地震】
【体育杂谈】
· 外行乱侃超级碗
【五光十色的趣事 (连载5-6)】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四:聪明与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四:聪明与
【五光十色的趣事 (连载1-4)】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三:人生的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三:人生的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二:天下小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一:南瓜叶
【飞舞的羽毛球】
· 无法忘怀的精彩 (4)
· 无法忘怀的精彩 (3)
· 无法忘怀的精彩 ( 2)
· 无法忘怀的精彩 (1)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连载8-10)】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十: 尾声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九: 作弊趣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八:期末成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连载5-7)】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七: 现代英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六(续):近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六:近代英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五:中古英
【珠算和心算】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连载1-4)】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四: 古英语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三:同学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二:老师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一:序
存档目录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14 - 2014-03-19
2008-02-12 - 2008-02-12
2007-08-20 - 2007-08-20
2007-07-01 - 2007-07-30
2007-06-28 - 200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