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快乐园丁的博客  
收工回来,摆点有趣的龙门阵……  
网络日志正文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四:聪明与智商(下) 2007-07-30 21:42:11

不过我倒是教过一个顶级聪明的女孩子,叫做敏夷。除了中文英文以外,她还会流利地讲三种方言:广东话、潮州话和马来话。我从二年级开始教她中文、珠心算和数学,一直到六年级毕业,几乎每次上课都是一种极大的享受,因为我们有一大半的时间都在做好玩有趣的事情,比如玩数字游戏、讲成语故事、翻漫画书、看录像、背唐诗宋词、读小说看杂志、听流行歌曲等等。而且这种教学方式居然是她的主意!要知道新加坡学生的学习压力绝对不比中国学生小,每个年级都分快、中、慢班,而且年年考试重新分班,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所以当敏夷提出要把大部分该学的内容带回家自己解决,而想学更有趣的东西时,我心里直打鼓,但答应偿试一下,不过前提条件是她要保持班上前几名,而且每星期的生词听写雷打不动。

 

开始的时候我们主要读一些带图画的故事书,后来《还珠格格》风靡一时,她迷上了赵薇, 还跟她外婆一起加入了赵薇歌迷会,成了正宗追星族。所以我们就开始重看《还珠格格》的录像,同时读原著。她可以惟妙惟肖地模仿紫薇怎么说,尔康又怎么说,甚至还会背小燕子的打油诗:“前不见蹄膀,后不见烤鸭。念肚子之空空,独怆然而涕下。” 后来我们又读《神雕侠侣》,虽然配有漫画,但对话几乎是金庸的原文,很有挑战性。读完以后,我觉得她的中文程度跳到中学都游刃有余。 不过我有点担心她家长的态度,会不会觉得我们不务正业,有一次就跟她妈妈开玩笑:“你的学费都花在小燕子、杨过身上了。” 她妈妈哈哈一笑:“她喜欢就好。小孩子学习的动力不是花钱就能买到的,也不是逼得出来的。” 再后来我们又开始读《基督山伯爵》,但没读多少,升学考试要来了,这可是非同小可,我不敢马虎,给她全力做模拟题,她就跟别的孩子一样呱呱叫了。

 

工夫不负有心人,当我离开的时候,她已考进了新加坡排名数一数二的莱佛士女中。我预料她会前途无量,因为她 ——聪明绝顶!

 

到美国以后,我的功夫主要就花在儿子身上了, 他刚来美国时三岁多,只会讲一口地道的乐山话。我总觉得他傻乎乎的, 除了不停地在幼儿园闯祸和一天三顿闹着要吃土豆以外,看不出他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且我觉得教他特费力,常常忍不住对他大吼大叫:“ 教你一个人比教十个学生还累!” 不过没办法,教一点算一点吧,学点儿总比什么都不会的好。

 

混来混去,转眼间一年级已经读了一大半了,每天看着他背着空空如也的书包上学, 偶尔带回一两页五分钟就做完的作业单,忍不住摇头叹息,不知他究竟在学校学了些啥。有一天突然通知要考试,考三天,我们也没在意。后来拿到成绩单一看,傻眼了:一门九十多,一门六十多,还有一门21,平均分不到七十。更吃惊的是这些成绩也用作“天赋班”(Insight Program)的第一轮选拔。谢天谢地,儿子有一门上了九十,有资格参加第二轮的智商测试。这下我紧张起来,不知那个21分的该怎么办?四个选项随便瞎猜一个也有25%的概率啊!估计是完全读不懂题,所以赶紧临时抱佛脚,在网上找了一堆题,每天给他练,会不会做无所谓,关键是要知道在问什么。两星期后儿子去考IQ了,我们忐忑不安地等他回来,急急地问:“考得怎么样?难不难?” 儿子一脸无辜的表情:“不知道。一个字也没有,全部是图。你让我做的题一道也没用!” 完了完了!我垂头丧气,一点儿希望也不报了,因为一年级能考进天赋班的比例大概也就百分之十左右。

 

几个星期后,成绩下来,我们又大吃一惊,儿子居然考进了天赋班,而且IQ成绩还相当高,我算是彻底被搞晕了。后来更吃惊的是,听说只要这次合格了,以后年年都能进天赋班,不用再考。而没过关的孩子第二年只有很少人才有机会被老师推荐重考,能考上的是凤毛麟角,因为第二年的考题更难,而且智商的计算公式是分数除以年龄。再后来跟相关人士谈起来,说是智商在相当小的年龄就基本定型了,错过机会再怎么补也没用。再后来有人问我,怎么给儿子开发的智力,我说不知道,从没特意花钱让他学什么,只是教了中文和珠算心算,因为我只有这两刷子。后来调查发现我们这里好多个进天赋班的中国孩子都有惊人的相似之处,看来真应该做个研究课题: 中文/珠心算与智商的关系.

 

经历得越多,我好像越茫然。智商是不是等同于聪明?或者成绩好就肯定聪明吗?什么样的孩子才真正聪明?我们怎么样做才能帮助孩子提高智商?怎么样才能让孩子变聪明?……我越想越糊涂,看来可能是我自己的头脑不够聪明,所以还是请大家指点吧。

 

浏览(1654)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07-08-03 23:17:00
期待昭君的好文章!取长补短,多多交流。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7-08-01 19:38:55
快乐园丁,谢谢鼓励! 看来我们的背景很相似哦!我妈妈也是有三十年教龄的中学
老师!我很喜欢你写的这些不同孩子的经历,我也一直想把自己在这方面的一些见
解看法整理出来。看来要继续努力了!
回复 | 0
作者:.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07-08-01 14:14:41
想当猫的虎: 你这个名字很有意思,大概有什么典故或寓意吧? 我也同意智商是在大脑发育的过程定型的,所以有critical period 之说. "成功"的因素好像比智商还复杂啊; 而"幸福"也许跟情商关系更大一些?
回复 | 0
作者:.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07-08-01 14:07:13
寒江雪: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孩子的成才影响因素太多, 做到平衡是非常关键的,也是不容易的, 我一直尽量向这方面努力. 中美教育各有所长,能取长补短是不是更好一些呢?
回复 | 0
作者:.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07-08-01 13:59:22
谢谢昭君对聪明与智商的深度分析, 看来我这篇文章是抛砖引玉.你提供的网站信息量相当大, 应该很有帮助, 要花点时间慢慢研究.

我LG的父母是乐山人,我们来美国前曾把儿子送回去一年多,现在他已满8岁.遇到老乡很亲切啊! 我读过你的文章, 曾想给你留言建议你多写一点孩子教育的, 尤其是那些特别的经历,于人于己都会很有益.
回复 | 0
作者:想当猫的虎 留言时间:2007-08-01 09:45:43
聪明嘛,好像还可以后天影响影响,诸如什么street smart etc.(不过,主要也还是先天决定),智商好像是没办法提高的。

不过,聪明和高智商都不保证“成功”,特别是不能保证“幸福”。
回复 | 0
作者:寒江雪. 留言时间:2007-08-01 08:39:03
我个人的理解是:聪明与高智商指接受与理解事物的能力比较强,但是其聪明与否&智商的高低与在学校的成绩及将来被录取大学的好坏并非成线性关系. 还有许多其他的因素在起作用,比如孩子的性格,责任感,对所学科目的兴趣等等.如果孩子能在最大程度上平衡这些先天与后天的因素也许能取得最佳结果.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7-08-01 07:58:34
请看以下对“gifted" 和“talented" kids 的不同定义。我觉得中国人一般认为的“聪明”主要是指学习突出的孩子,用这边的话说就是一种"achievement based" 的定义,但智商主要是测量孩子的智力潜能,或者说认知能力,而不是他的阅读或数学的水平,所以即便不识字的孩子,也可以用图形等等来进行测试。你如有兴趣,可以看看这个网站 (http://www.hoagiesgifted.org/tests.htm),上面有各种各样智商和能力测试的介绍。


What is Gifted?

What is giftedness? There is no universal definition. Some professionals define "gifted" as an intelligence test score above 130, two or more standard deviations above the norm, or the top 2.5%. Others define "gifted" based on scholastic achievement: a gifted child works 2 or more grade levels above his or her age. Still others see giftedness as prodigious accomplishment: adult-level work while chronologically a child. But these are far from the only definitions. Former U. S. Commissioner of Education Sidney P. Marland, Jr., in his August 1971 report to Congress, stated:

Gifted and talented children are those identified by professionally qualified persons who by virtue of outstanding abilities are capable of high performance. These are children who require differentiated educational programs and/or services beyond those normally provided by the regular school program in order to realize their contribution to self and society.

No Child Left Behind legislation created a new, achievement-based definition of giftedness, however it does not mandate that states use its definition:

The term “gifted and talented”, when used with respect to students, children, or youth, means students, children, or youth who give evidence of high achievement capability in areas such as intellectual, creative, artistic, or leadership capacity, or in specific academic fields, and who need services or activities not ordinarily provided by the school in order to fully develop those capabilities. (Title IX, Part A, Section 9101(22), p. 544)


顺便问一句,你儿子多大?你们是乐山人吗?我的老家就在乐山,看到好亲切!
回复 | 0
作者:.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07-07-31 20:44:36
radon: 暂时还不敢想那么远啊!屁股坐不住也没用,所以让他学点珠心算的目的之一就是训练专注力.

桑尼: 谢谢你提供的信息! 去看了一下,好像以前给儿子练过类似的题目, 但他们考的却都是图, 跟语言水平无关. 不久前我去帮忙监考过一次三年级的IQ考试,也全是图,还包括折纸打洞的. 不知能不能找到类似的题呢?
回复 | 0
作者:桑妮. 留言时间:2007-07-31 17:18:28
我以前住的城市有所专给高智商学生办的学校, 从二年纪上到高中毕业. 我儿子在里面读了十一年. 按说都是聪明学生, 可考大学上什么样的学校的都有. 我也帮朋友的孩子复习过IQ考试, 还是可以准备的. 你可以看一下这个网站: http://web.tickle.com/tests/uiq/index-pop.jsp?sid=&supp=&z=
聪明的孩子不好教, 这所学校的教师都是受过专门培训的, 一般的教学方法往往不适用.
回复 | 0
作者:_rondo 留言时间:2007-07-31 09:02:25
呵呵, 好小子。 以后可能会进长青藤, 你就准备529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快乐园丁
注册日期: 2007-06-29
访问总量: 95,0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课堂,大课堂 (三) 火灾
· 小课堂,大课堂 (二) 窃贼
· 小课堂,大课堂 (一) 地鼠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四: 古英语
·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重
· 外行乱侃超级碗
· 无法忘怀的精彩 (4)
分类目录
【小课堂,大课堂】
· 小课堂,大课堂 (三) 火灾
· 小课堂,大课堂 (二) 窃贼
· 小课堂,大课堂 (一) 地鼠
【我的游记】
·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重
【四川地震】
【体育杂谈】
· 外行乱侃超级碗
【五光十色的趣事 (连载5-6)】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四:聪明与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四:聪明与
【五光十色的趣事 (连载1-4)】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三:人生的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三:人生的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二:天下小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一:南瓜叶
【飞舞的羽毛球】
· 无法忘怀的精彩 (4)
· 无法忘怀的精彩 (3)
· 无法忘怀的精彩 ( 2)
· 无法忘怀的精彩 (1)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连载8-10)】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十: 尾声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九: 作弊趣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八:期末成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连载5-7)】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七: 现代英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六(续):近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六:近代英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五:中古英
【珠算和心算】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连载1-4)】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四: 古英语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三:同学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二:老师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一:序
存档目录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14 - 2014-03-19
2008-02-12 - 2008-02-12
2007-08-20 - 2007-08-20
2007-07-01 - 2007-07-30
2007-06-28 - 200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