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快乐园丁的博客  
收工回来,摆点有趣的龙门阵……  
网络日志正文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重游都江堰、青城山(一) 2014-03-14 09:47:07

2013年六月回国重游了都江堰,这是第四次去那里了。记得上次去是2009年参观映秀震区回来路过,停下来走马观花了逛了一圈,这次打算住下来稍微呆长一点儿。入住的香港喜悦酒店条件不算很高档,但是设施齐全,而且是n个房间都免费,也就很知足了。酒店位置不错,走路到廊桥只要十来分钟,周围各式小餐馆花样繁多,十分诱人。父母二人出去吃早餐,包子、花卷、稀饭外加两盘小菜一共才 花了6块钱。  中午就餐大家选中了一家绵阳米线店,店里的小吃品种十分丰富,老老少少各取所需。绵阳米线跟成都和云南的不太一样,比较细而且更有筋丝一些,口感细腻。又去 隔壁的冒菜店端了一大盆冒菜过来,各种荤菜素菜自己搭配,红油闪闪的汤料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上面点缀着碧绿的芹菜末和白白的芝麻,入口的味道就不摆了,感 觉比火锅还好吃,而且省事。最好玩儿的是旁边就有一些小菜摊,老爸直接去买了几斤木耳菜请米线店的老板给我们用开水烫出来,加进冒菜汤料里,特别鲜嫩。因为已经先吃了很多小吃垫底,所以肚子有限,冒菜吃得余兴未尽,第二天返家之前又特意去再吃了一顿,总算是大快朵颐。这家店的名字叫三顾冒菜,取自三顾茅庐。我们打算作为以后每年来此度假时的必选小吃店。

 

步行十几分钟,来到廊桥,派了两个大人带一堆孩子进离堆公园看都江堰工程和二王庙,其余的就坐在廊桥河边喝茶看风景。从岷山雪宝鼎上流下来的江水通过宝瓶口,流经廊桥,就在身边汹涌奔流,滔滔而去。虽然江水湍急汹涌,但是水上梁木结构、飞檐斗拱的南桥却纹丝不动,让人惊叹。由雪水融化而成的冰冷的河水在空气里散发出一股股的凉意,炎炎夏日之中仿佛让人置身于一个庞大的天然冷气室里,特别感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茶桌旁喷薄而出的小喷泉抛射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曲线,然后急速回落到江水中。四周群山环绕,苍翠延绵,山顶的佛塔清晰可见……真希望时光可以就此停顿,人生也可以停下脚步,让这种安闲旷怡的心境在此与山水同驻。

 

南桥两边是有名的啤酒一条街,吃冷啖杯赏夜景的好去处。几年前特意来这条街上吃过麻辣小龙虾,据说是成都市内和周边味道最好的小龙虾。盛夏之夜坐在这凉风吹佛的河边,品酒赏景,点歌赏曲,热闹而又清爽,实在是消暑的一大好去处。

 

不过那天我们没有在那里吃晚餐,而是按照当地朋友的指点去城里吃了一家盛世秘制板栗鸡。餐馆堂子很大,生意爆好,我们为了要一间雅座,还等了半个多小时。鸡是临时点杀的,汤浓味鲜,我连喝了三碗,板栗尤其好吃,估计喜欢清谈口味的人会赞不绝口,喜欢麻辣的可以配上特制的辣椒酱,也能一饱口福。鸡和板栗吃完之 后,可以继续烫煮各种蔬菜。我们大人小孩一共10人,才花了三百多块钱,实在是名副其实的价廉物美。

 

晚餐后在街头漫步,发现大地震之后都江堰的市容建设跟以前相比大为不同,大局上有气势,细节上精致独到,最有意思的是把从都江堰流出的岷江水引入城市,在人行道上建了一条小小的溪流穿城而过,沿溪配建了不少妙趣横生的小装置供游人玩乐,比如戏水塘、水车、机井等等,小孩子们在水里活蹦乱跳,走一路走玩儿一路,不亦乐乎,听说08年大地震之后都江堰的重建是由上海市一对一援助的,设计和建造上还是挺有水平。

 

每次来到都江堰,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两个人,一个是早年我跟妹妹去九寨黄龙的时候路上结识的 朋友,一个是余秋雨。那位朋友喜好摄影、看书和旅游,很有修养。大家一路行来,颇有共同语言,其中就包括余秋雨的《文化苦旅》。那时候《文化苦旅》还是刚 发表不久,我们谈起里边的文章来都十分欣赏,同游都江堰时不约而同 提到了余秋雨的那篇关于都江堰的散文。这位新知对各类工艺品尤其感兴趣,品味也不错,出手就属于“大方”了,结果严重超支。临别时候讯 问是否能向我借几百块钱,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因为当时的想法十分简单,觉得真心喜欢余秋雨的人应该不会是坏人。当我把一个多月的工资借出去的时候只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地址,似乎是想印证什么。过了不久,我收到了来自西北的一封信、一张汇款单和一个大大的包裹,包裹里是满满的宁夏枸杞和大枣。再后来,远隔重洋了,断断续续也就失去了联络。每次重游都江堰,都不由得感慨李白的幸运,如果今生能有“正是江堰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旧地遇故知,该是何等的惊喜啊!

 

另外一个不能不想起的人就是余秋雨了。都江堰的那篇散文,多少年过去,文中的一些名句至今犹然在耳:“我以为,中国历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工程不是长城,而是都 江堰。”“它的水流不像万里长城那样突兀在外,而是细细浸润、节节延伸,延伸的距离并不比长城短。长城的文明是一种僵硬的雕塑,它的文明是一种灵动的生 活。” “它的规模从表面上看远不如长城宏大,却注定要稳稳当当地造福千年。如果说,长城占据了辽阔的空间,那么,它却实实在在地占据了邈远的时间。长城的社会功用早已废弛,而它至今还在为无数发众输送汩汩清流。”

 

尽管近年来对余秋雨的散文及言行众说纷纭,甚至有人抨击这篇散文是“余文惯于在对山水的膜 拜式夸大定位和抒写中行矫情与煽情”,不过我觉得余秋雨这几句话却是真真切切的写实之作,而且相信大多数亲临都江堰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产生此情此感与此叹。毕竟,历经千年,都江堰的涓涓清流仍旧在给成都平原带来风调雨顺, 水土滋润,使古代长期苦于水旱灾害、“人或成鱼鳖”的川西平原一下成为了沃野千里、世人瞩目的“天府之国”。受到都江堰恩泽的后人们对李冰父子的敬拜必定会如滔滔不绝的岷江之水,千年不息。所以“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已经成为了这两个红火的旅游胜地最新的广告语。

 

 

 

浏览(1627)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快乐园丁 留言时间:2014-03-16 11:00:39
呵呵,是滴,每年都回去吃川菜。

多谢鼓励!《英语史》是很早以前写的了,后来的东西都没有发上去。最近有校友会要推荐我的博客,所以打算慢慢加些东西进来。
回复 | 0
作者:来福村 留言时间:2014-03-15 05:16:14
作者妙文。看来是川妹子吧?我又看了你几年前的博文修英语史。很有毅力。祝你职場家庭皆成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快乐园丁
注册日期: 2007-06-29
访问总量: 95,0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课堂,大课堂 (三) 火灾
· 小课堂,大课堂 (二) 窃贼
· 小课堂,大课堂 (一) 地鼠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四: 古英语
·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重
· 外行乱侃超级碗
· 无法忘怀的精彩 (4)
分类目录
【小课堂,大课堂】
· 小课堂,大课堂 (三) 火灾
· 小课堂,大课堂 (二) 窃贼
· 小课堂,大课堂 (一) 地鼠
【我的游记】
·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重
【四川地震】
【体育杂谈】
· 外行乱侃超级碗
【五光十色的趣事 (连载5-6)】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四:聪明与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四:聪明与
【五光十色的趣事 (连载1-4)】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三:人生的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三:人生的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二:天下小
· 《五光十色的趣事》之一:南瓜叶
【飞舞的羽毛球】
· 无法忘怀的精彩 (4)
· 无法忘怀的精彩 (3)
· 无法忘怀的精彩 ( 2)
· 无法忘怀的精彩 (1)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连载8-10)】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十: 尾声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九: 作弊趣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八:期末成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连载5-7)】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七: 现代英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六(续):近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六:近代英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五:中古英
【珠算和心算】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连载1-4)】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四: 古英语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三:同学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二:老师
· 我在美国上“英语史”之一:序
存档目录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14 - 2014-03-19
2008-02-12 - 2008-02-12
2007-08-20 - 2007-08-20
2007-07-01 - 2007-07-30
2007-06-28 - 2007-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