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的博客  
旨在为预防和治疗癌症提供专业、全面的信息 www.anhao.org  
https://blog.creaders.net/u/900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转基因蚊子是人类的福音 2016-08-10 08:05:08

转基因蚊子是人类的福音

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明天正在火热地进行中,人们在关注这项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事时多了一份担忧,今年以来兹卡病毒感染一直在巴西一些地方流行,那么去巴西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和观看赛事的观众是否会被兹卡病毒感染,会不会有更多的兹卡病毒乘机传入中国?

很多人在新闻报道中早已熟悉了兹卡病毒,自从2015年爆发兹卡病毒感染以来在受影响的地区已经出生了5000名以上的小头畸形的孩子。由于担心兹卡病毒感染,一些国家的个别运动员放弃了参加这届奥运会的机会,有些观众也不再前往巴西观看奥运比赛。

那么现在去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是否有感染兹卡病毒的危险呢?首先,兹卡病毒感染的重灾区位于离里约有一段距离的巴西东北部;另外,兹卡病毒主要是由蚊子传播的,通过其它途径传播的机会很少,现在里约热内卢是冬季(8月份的平均气温为19-26度),这个季节天气凉爽干燥,不适合蚊子繁殖,蚊子数量很少。为了控制兹卡病毒传播里约热内卢在奥运会之前还采取了灭蚊措施,综合起来看约热内卢奥运会期间传播兹卡病毒的危险很小。根据卫生部门的预测,整个奥运会期间最多也就几个人可能会感染兹卡病毒。

 

兹卡病毒感染后会出现什么问题?

一般来说,兹卡病毒感染的症状并不严重,大约80%的人根本没有什么症状,因此就不知道自己被感染过。在一小部分人可能出现以下症状:

  • 轻度发热

  • 皮疹

  • 肌肉或关节疼痛

  • 眼结膜炎

  • 但对对孕妇来说感染兹卡病毒是令人担忧的,因为它会导致婴儿出生时有严重的小头畸形。

 

传统方法控制兹卡病毒传播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60多个国家出现兹卡病毒传播,另外还有一些国家有兹卡病毒感染病例,这些人是在兹卡病毒传播的国家感染的。例如,中国也有一些这样的病例。因此,怎样控制兹卡病毒传播是一个很紧迫的问题。

兹卡病毒主要是由蚊子传播的,如果能控制蚊子的数量就可以有效地减少兹卡病毒传播。目前控制蚊子的主要措施是喷洒药物杀死蚊子以及减少蚊子繁殖的场所,例如尽可能地排掉居住地周围的积水。

偶尔情况下,兹卡病毒还可以通过性生活传播,如果自己的伴侣感染了兹卡病毒,那么就需要戴避孕套来防止自己被感染。

 

转基因蚊子控制兹卡病毒传播 

除了通过以上的传统方式控制蚊子的数量而兹卡病毒传播以外,目前科学家们正在试用转基因蚊子来控制蚊子的数量。大家都熟悉转基因粮食,对转基因蚊子可能比较陌生。那么怎样用转基因蚊子来控制蚊子的数量呢?

英国牛津的生物公司Oxitec开发了一种通过基因工程改造的埃及伊蚊(俗称转基因蚊子)。埃及伊蚊不仅传播兹卡病毒还传播登革热和黄热病,如果控制了这种蚊子的数量将会有效地控制兹卡病毒传播,登革热和黄热病。雄性埃及伊蚊的一个控制蚊子成长的基因被改造后由一个“死亡开关”来控制,这个被改造的基因可以传给转基因蚊子的后代,在实验室时关闭“死亡开关”蚊子可以正常发育成熟,而在自然界中这个“死亡开关”被开放,那么刚出生的幼蚊就不能正常发育而死亡。由于雄性蚊子不叮咬人,因此释放到环境中的雄性蚊子并不会传播疾病。大量的雄性转基因蚊子被释放到自然环境中后会和正常的雌性蚊子交配,而生育出来的幼蚊在发育的早期就死亡了,这样一来就可以有效地控制蚊子的数量。

20162月,Oxitec在巴西靠近圣保罗的一拥有5500人的人口的皮拉西卡巴的一个区释放了雄性转基因蚊子,5个月后这个地方的登革热病例减少了91%,而另外一个区没有释放雄性转基因蚊子只是通过排放一些积水减少蚊子的繁殖场所来控制蚊子,登革热的发病率减少了52%。皮拉西卡巴的卫生主管佩德罗梅洛博士表示,转基因蚊子的现场试验取得了成功,可以使蚊子的数量减少80-90%并有效地控制登革热的发病,他们正计划把雄性转基因蚊子释放到大约有6万人的主城区。除了在巴西的试验证明转基因蚊子可以有效地控制蚊子的数量以外,在开曼群岛和马来西亚的试验也同样取得了成功。早在2012Oxitec就在巴西建立了转基因蚊子繁殖场,由于当地政府的工作效率问题转基因蚊子并没有更快地投入到更大的区域。巴西兹卡病毒的大量传播在一定程度上更快地推进应用转基因蚊子控制蚊子传播的疾病,包括兹卡病毒感染和登革热等。

目前,美国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兹卡病毒传播,由于美国正处于夏天,因此这在美国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Oxitec已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建立了转基因蚊子繁殖场,在获得美国农业部的批文后就可以通过释放转基因蚊子来控制兹卡病毒的传播。

开曼群岛于2016728号释放了转基因蚊子来控制兹卡病毒传播。

 

转基因蚊子控制疟疾传播

疟疾是一种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按蚊属的一些种类的蚊子传播疟疾。目前主要是依靠喷洒药物来控制蚊子的数量以及用蚊帐防止蚊子叮咬来预防疟疾传播。

近年来,为了控制蚊子传播疟疾科学家们开发了转基因蚊子。目前有两种类型的转基因蚊子,一种是像上面叙述的控制蚊子数量的转基因蚊子(Oxitec 研发),另外一种是不能传播疟疾的转基因蚊子(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研发)。

以上两种类型的转基因蚊子将为消除疟疾做出重大贡献。 

利用转基因蚊子控制疾病的优势

通过喷洒药物控制蚊子的数量来阻止疾病传播是一种传统的方法,然而这项措施对环境污染严重。转基因蚊子并不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因此应用转基因蚊子控制蚊子的数量受到美国农业部的青睐。

喷洒药物只能减少30-50的蚊子数量,而转基因蚊子可以使蚊子数量减少高达96%,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与传统控制蚊子的措施相比,应用转基因蚊子的成本并不高。 

编后语

应用转基因蚊子在控制登革热中的试验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转基因蚊子在控制蚊子传播性疾病方面会发挥巨大的作用,包括登革热,黄热病,兹卡病和疟疾。另外,转基因蚊子还可以用于控制蚊子数量而减少人们被蚊子叮咬,这对容易被蚊子叮咬的人来说是一个福音。

 

参考资料:

  1. https://www.caymancompass.com/2016/08/09/premier-opposition-to-gm-mosquito-release-political-grandstanding/

  2. http://www.healthmap.org/site/diseasedaily/article/could-genetically-modified-mosquitoes-be-solution-8116

  3. http://www.independent.co.uk/life-style/health-and-families/health-news/genetically-modified-mosquito-could-eradicate-malaria-a6745541.html

  4. http://www.healthmap.org/site/diseasedaily/article/brazil-rolls-out-gm-mosquito-farms-71812

 

 

 

 


浏览(2696) (3)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留言时间:2016-09-16 08:13:44

不喜欢可以躲着走,说话不文明的走远点。

回复 | 1
作者: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回复 muyoupo 留言时间:2016-09-16 08:12:25

我不过是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信息而已,和我没有一毛钱关系。

回复 | 1
作者:muyoupo 留言时间:2016-08-11 04:05:54

别信这种人的忽悠。他无非就是从事转基因研究,如果大众都认为转基因不好,他哪里可以拿钱?所以为了私利,不顾转基因可能会造成对自然,对人类不可逆的破坏作用。

回复 | 1
作者:高鹏 留言时间:2016-08-10 09:17:16

可能没那么简单。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来自: 英国
注册日期: 2014-10-23
访问总量: 279,92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www.anhaoca.com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最新发布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分类目录
【杂谈】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悠悠节食或增加女性患冠心病风险
· 央视报道的《高回扣下的高药价》
· BBC深度报道:练太极拳可以治疗
· BBC深度报道:不用药物治疗抑郁
· BBC深度调查:这样吃可以长寿
· 做平板支撑有哪些好处?
· 喝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 转基因蚊子是人类的福音
【癌症信息】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 欧洲食品安全局警告:棕榈油可以
· 【柳叶刀-肿瘤学】杂志报导:治疗
· 乳腺癌的新型疗法:CDK4/6抑制剂
· 【科学】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揭示吸
· 晚期胃癌的最新免疫治疗
存档目录
2017-03-01 - 2017-03-28
2017-02-20 - 2017-02-23
2017-01-08 - 2017-01-23
2016-12-21 - 2016-12-27
2016-11-02 - 2016-11-17
2016-10-18 - 2016-10-25
2016-09-15 - 2016-09-28
2016-08-01 - 2016-08-10
2016-07-21 - 2016-07-21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1 - 2016-05-25
2016-04-04 - 2016-04-17
2016-03-09 - 2016-03-31
2016-02-03 - 2016-02-28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2 - 2015-12-31
2015-11-04 - 2015-11-11
2015-10-24 - 2015-10-27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8-03 - 2015-08-03
2015-06-0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26
2015-04-08 - 2015-04-13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8
2015-01-06 - 2015-01-27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25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