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的博客  
旨在为预防和治疗癌症提供专业、全面的信息 www.anhao.org  
https://blog.creaders.net/u/900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BBC深度报道:不用药物治疗抑郁症 2016-10-21 03:51:35

BBC深度报道:治病不用药的医生(二)


BBC1(英国广播公司第一电视频道)制作了一档节目,该节目进行了一系列试验探索如果医生不用药物是否可以治好病人。在第一部分介绍了病人文迪20多年来一直有肩膀疼痛并服用止疼药物,然而止疼药物并没有治好她的肩膀疼痛,并且疼痛越来越严重吃的药物剂量也越来越大,文迪在Tulleken 医生的建议下放弃吃止疼药物转而加强上肢锻炼,经过锻炼她的肩膀疼痛逐渐好转了,最终不需要再吃止疼药了。


在这一部分介绍一下怎样不用药物治疗抑郁症。


24岁的莎拉患有抑郁症靠服用抗抑郁症的药物来治疗,在英国有500万像她这样的病人服用抗抑郁症的药物。她从16岁开始就服用这类药物,并且一直离不开药物。这类药物通过影响大脑内的信号传递发挥作用,在帮助病人控制抑郁症的同时会有很多副作用,包括头疼和情绪变化等。




抑郁症患者一般会有明显的诱发因素,例如40%以上的人在发生严重的疾病(像心血管疾病,癌症和中风等)后会患抑郁症,诱发因素会潜意识地影响患者大脑的功能。因此,即使不用药物治疗而采取一些其它措施通过调节患者的身体机能是可以治愈抑郁症的。


Tulleken 医生通过交谈了解到莎拉在患抑郁症之前很喜欢运动并且愿意和别人交流,而患了抑郁症之后就不再参加体育运动性格也变得孤僻了。Tulleken 医生认为应该让莎拉积极参加一些户外的有挑战性的运动,这样有可能会让她摆脱药物走出抑郁症的困境。




已有的研究证据表明:寒冷的环境会激活人的交感神经系统,并增加血液中β-内啡肽和去甲肾上腺素的水平,同时增加大脑中的神经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另外皮肤对寒冷非常敏感,冷水淋浴或者在冷水中游泳时外周神经末梢会发出大量的信号到大脑,这会有抗抑郁的效果;在实际的试验中发现冷水疗法可以相当有效地缓解抑郁症状。此外,该治疗还有一个显著的镇痛作用,并不会出现有明显的副作用,或像抗抑郁药物一样使患者产生依赖性。Tulleken 医生想让莎拉参加户外冷水游泳,希望这样会治好她的抑郁症。在让莎拉接受冷水游泳以前,Tulleken 医生打算自己亲身经历一下。他来到英国的朴茨茅斯大学拜见世界上著名的研究冷水对人体影响的专家Tipton教授。




Tipton教授的指导下Tulleken 医生进入冷水,Tulleken 医生的身上通过导线与计算机连接监测他的身体在突然进入冷水后的反应。Tipton教授说人的身体皮肤在突然接触冷水时经受的应激反应是日常遇到的最大的应激反应之一,这时身体内会大量地产生多种应激激素,人的身体在突然接触冷水时的反应与人在焦虑时的反应非常类似。人体在应对突然的低温反应称为寒冷冲击反应。




Tulleken 医生说虽然自己在进入冷水时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在考试进入冷水打那一刻还是有种恐慌的冲击感,在冷水里面出来以后整个人感觉非常愉悦,这和身体产生大量的β-内啡肽有关。Tipton教授说人们之所以喜欢冬泳和参加户外冷水游泳就是因为过后会有很兴奋的感觉。有抑郁症的人经受冷水的冲击锻炼会使他们能更好地应对情绪的变化。




Tulleken 医生希望莎拉能通过户外的冷水游泳逐渐摆脱抗抑郁药物并且最终走出抑郁的困境。下面图中游泳者是Tulleken 医生和莎拉。这个季节是英国的早春,水温在5℃以下。




游了一会儿后,她说自己感觉非常好,已经有8年没有过这种美好的感觉了。看到莎拉的表现,Tulleken 医生认为户外冷水游泳对她摆脱抑郁症会很有帮助。




Tulleken 医生认为户外冷水游泳会让莎拉意识到控制抑郁症除了药物以外还有其它途径。他要求莎拉在后面的4个星期内游泳6次,并且在减少服用抗抑郁药以前去看自己的家庭医生。




在户外冷水中游泳实际做起来不如想象得那么容易。上次游泳一周后Tulleken 医生和莎拉交谈时发现她情绪很低落。经过了解她在过去一周内根本没有像Tulleken 医生要求的那样去游泳,原因是因为照顾孩子不能去。Tulleken 医生告诉她应该把游泳像对待自己去看医生一样,而不能不把游泳当回事,如果不坚持就很容易最终放弃掉。Tulleken 医生希望莎拉能按照他说的坚持做下去。




莎拉和Tulleken 医生交谈后按照他的要求去游泳,但是又遇到一个新问题,她自己游出去几十米因为恐惧就游回来了。Tulleken 医生想了一个办法,为她找了一位游泳教练陪着她游泳。




在游泳教练在指导和陪伴下,一个月以后在10几度的水中莎拉从开始只能游50米现在可以游1000米了。她说如果她现在再有情绪低落去户外的冷水中游泳后情绪马上恢复正常,而且感觉特别好。




过了一段时间以后,Tulleken 医生来到莎拉家里看望她。Tulleken 医生注意到莎拉家里家里与他第一次来相比整理的井井有条,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抑郁症患者一般对周围的事情漠不关心,包括自己的日常生活。Tulleken 医生了解到她服用药物8年来生活得一直很消沉,户外冷水游泳改变了她的生活状态,生活态度比以前积极了。她现在每天服用的抗抑郁药物已经减少到以前的一半。Tulleken 医生认为户外冷水游泳可以使莎拉最终摆脱抗抑郁的药物,并且会使她有一个崭新的生活。另外,像莎拉这样的抑郁症患者很需要周围人的关爱。


浏览(2885)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来自: 英国
注册日期: 2014-10-23
访问总量: 277,5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www.anhaoca.com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最新发布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分类目录
【杂谈】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悠悠节食或增加女性患冠心病风险
· 央视报道的《高回扣下的高药价》
· BBC深度报道:练太极拳可以治疗
· BBC深度报道:不用药物治疗抑郁
· BBC深度调查:这样吃可以长寿
· 做平板支撑有哪些好处?
· 喝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 转基因蚊子是人类的福音
【癌症信息】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 欧洲食品安全局警告:棕榈油可以
· 【柳叶刀-肿瘤学】杂志报导:治疗
· 乳腺癌的新型疗法:CDK4/6抑制剂
· 【科学】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揭示吸
· 晚期胃癌的最新免疫治疗
存档目录
2017-03-01 - 2017-03-28
2017-02-20 - 2017-02-23
2017-01-08 - 2017-01-23
2016-12-21 - 2016-12-27
2016-11-02 - 2016-11-17
2016-10-18 - 2016-10-25
2016-09-15 - 2016-09-28
2016-08-01 - 2016-08-10
2016-07-21 - 2016-07-21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1 - 2016-05-25
2016-04-04 - 2016-04-17
2016-03-09 - 2016-03-31
2016-02-03 - 2016-02-28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2 - 2015-12-31
2015-11-04 - 2015-11-11
2015-10-24 - 2015-10-27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8-03 - 2015-08-03
2015-06-0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26
2015-04-08 - 2015-04-13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8
2015-01-06 - 2015-01-27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25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