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遍地是貪官的博客  
人之初,性本貪。  
網絡日誌正文
不是美國抓不抓馬杜羅,而是誰在背叛自己的人民 2026-01-03 16:23:22

圍繞美國逮捕馬杜羅,中共五毛、白干五們立刻拋出了熟悉的說辭:“下一個是不是伊朗?是不是格陵蘭?”“委內瑞拉難民要被送回‘自由的委內瑞拉’了。”“普京打烏克蘭,美國打委內瑞拉,中國打台灣,誰也別說誰。”這些話看似在“反對霸權”,實則在刻意迴避一個最核心的問題:一個政權是否仍然得到本國人民的授權。

問題從來不是“下一個是誰”,而是“誰早已失去合法性”。把馬杜羅與格陵蘭、伊朗並列,是一種典型的滑坡謬誤。格陵蘭的政治地位來自當地居民的自治與公投傳統,伊朗的問題本質是伊朗人民與神權統治集團的衝突,而馬杜羅政權的合法性,早已被委內瑞拉人民用行動否定。數百萬難民不是美國製造的,是一個失敗政權對本國人民的長期掠奪製造的。當一個政權只能依靠操縱選舉、鎮壓反對派和控制資源維持存在時,它失去的不是“國際尊重”,而是政治正當性本身。

難民不是悲劇的原因,而是悲劇的證據。有人假裝“同情”委內瑞拉難民,卻順手為獨裁者洗地,說什麼“他們現在要被送回自由的委內瑞拉”。但事實恰恰相反:難民的存在,本身就是對統治者的判決書。如果委內瑞拉真的“自由”,人民不會冒着生命危險離開;如果馬杜羅真的代表人民,人民不會用雙腳進行集體否決。歷史反覆證明,逃離方向從來不會說謊:東德人逃向西德,朝鮮人逃向韓國,中國人逃向台灣、2019年前的香港、歐美,而不是反過來。

把一切混成“誰也別說誰”,本身就是道德逃避。“普京打烏克蘭,美國打委內瑞拉,中國打台灣,誰也別說誰”,這是標準的道德等價論。但現實世界並不接受這種偷懶邏輯。真正的判斷標準只有一個:當地人民是在抵抗、在歡迎,還是被迫沉默。烏克蘭人選擇戰鬥;委內瑞拉人選擇出走和抗議;伊朗女性選擇持續反抗;台灣人通過自由選舉決定自己的未來。只有在無法表達、無法反抗、無法逃離的地方,才需要不斷高喊“主權神聖”。

是否願意改變暴政,決定了一切道德分野。殖民史和干預史並不乾淨,這是事實。但同樣是事實的是:現代化程度、社會秩序、人民福祉,與“是否擺脫本土暴政”高度相關。問題從來不是“外力是否介入”,而是一個社會是否仍被少數統治集團綁架,並且拒絕任何內部糾錯機制。一個需要靠封網、恐懼和暴力維持的政權,本身就已經站在人民的對立面。

這不是“站美國”,也不是“反美國”。這是承認一個最基本的事實:世界不是由抽象的國家符號構成,而是由具體的人構成。當一個政權系統性地背叛自己的人民,它就不再擁有要求外界“閉嘴”的道德資格。真正該被問責的,從來不是“誰出手了”,而是,是誰,把自己的人民逼到了無路可退。

瀏覽(1853) (35) 評論(1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九月風霜 留言時間:2026-01-20 19:40:46

這篇分析說到了問題的關鍵上了。與其糾結“下一個是誰”,還不如直面一個更現實的問題:誰已經失去了人民的認可。把不同地區簡單類比,其實不難發現迴避責任這一關鍵問題。難民的出現,本身就是對治理能力的投票結果。我認為現在真正值得反思的事情是,權力是否還站在人民這一邊。

回復 | 0
作者:遍地是貪官 回復 轉個帖 留言時間:2026-01-06 09:28:41

謝謝認可。

你點出的關鍵在於:當和平、有序、可糾錯的路徑被系統性封死時,責任並不在人民“為什麼反抗”,而在暴政“為什麼不給出路”。不是誰永遠正確,而是誰還能被和平替換。這也是政治正當性的底線。

當然,外部力量的介入永遠不是理想選項,只是當這些路徑被人為堵死之後,留下的次優解。真正值得警惕的,不是人民在絕境中的選擇,而是一個政權把社會逼到只剩這些選擇。

人類世界是由具體的人構成的。任何要求人民“無限忍耐”的主權敘事,本質上都是在為權力的不可撤回性背書。

回復 | 1
作者:轉個帖 留言時間:2026-01-06 07:11:39

點讚雄辯!大耳刮子抽得響亮!

『世界不是由抽象的國家符號構成,而是由具體的人構成。當一個政權系統性地背叛自己的人民,它就不再擁有要求外界“閉嘴”的道德資格。真正該被問責的,從來不是“誰出手了”,而是,是誰,把自己的人民逼到了無路可退。』

當暴政控制所有資源,人民無法通過和平有序手段決定由誰代表自己行使社會管理職能時,人民既有權使用武力推翻暴政,也有天然的合理性歡迎和接受外部文明力量的干預以改變現狀。

回復 | 3
作者:遍地是貪官 回復 遍地是貪官 留言時間:2026-01-04 01:37:17

漏了你提到的東條英機這個例子,其實又正好說明你的邏輯問題。

東條英機不是“民選暴君”,而是軍部劫持君主立憲體制的產物。日本當時的問題恰恰是:軍隊不受民意與文官控制,選舉制度被架空,才會走向戰爭。

戰後日本徹底切斷軍部政治權力,建立真正可糾錯的民主制度,這才終結了東條英機式人物的再現。

所以你提到東條英機,這並不能否定“民意合法性”。東條英機的例子恰恰證明:當權力不可被和平撤回時,災難才會發生。

回復 | 5
作者:遍地是貪官 回復 遍地是貪官 留言時間:2026-01-04 01:20:14

第四,你反覆強調“國家主權高於一切”,但迴避了一個致命前提:主權必須指向具體人民。如果主權只是某個政黨、某個歷史繼承者、某個槍桿子的抽象宣稱,那“主權”這個詞本身就失去了限制意義。主權若不能被人民撤回,那它就不是主權,而是永久占有權。

第五,這不是“選舉神聖化”,而是對“權力不可被永久壟斷”的最低要求。

你說我“幼稚”,但真正危險的恰恰是另一種幼稚:以為只要寫進法律、只要打着國家名義,任何強制行為就天然正當。歷史上最慘烈的悲劇,幾乎全部發生在這種邏輯之下。

我從未否認西方制度的缺陷,但至少它承認一件事:任何統治集團都不應成為“不可被和平替換的存在”。而你現在為之辯護的邏輯,恰恰是在為“不可替換的權力”提供道德免責。這,才是真正需要警惕的地方。

回復 | 8
作者:遍地是貪官 回復 山貨郎 留言時間:2026-01-04 01:19:49

你舉的這些歷史例子,並沒有否定我說的觀點,恰恰相反,它們驗證了一點你刻意迴避的核心問題。請你坐個小馬扎,讓我一一道來。

第一,我從未說“選舉=永遠正當”,而是說:選舉提供的是“可糾錯的合法性起點”。希特勒、墨索里尼、穆爾西、阿連德,這些案例說明的不是“選舉不重要”,而是,如果一個制度無法在選舉之後繼續約束權力、糾錯、和平更替,災難才會發生。希特勒的問題不在於他贏得選舉,而在於他隨後摧毀了憲政、取消反對派、廢除了更替機制。這恰恰說明:真正決定政權正當性的,不是“一次上台”,而是“是否允許下台”。

第二,你用阿連德和穆爾西的例子,實際上是在證明“外力+軍權”破壞民意的危險性,而不是它的合理性。你承認阿連德是被軍事政變推翻的,那你就已經承認:“誰掌握暴力並不自動等於誰更正當”。如果“強權一方寫下的法律”天然高於民意,那我們就無法譴責:納粹的紐倫堡法,種族隔離時期的南非法律,軍政府時期的一切“合法命令”。法律本身如果不接受民意與制度的約束,它就只是暴力的技術外殼,而不是正當性的來源。

第三,你說“賴清德依中國法律是犯罪”,這句話本身已經暴露了問題所在。因為這等於承認:一種政權可以單方面宣布,另一群從未授權過它的人民是“罪犯”。那請回答一個簡單問題:這些法律是由台灣人民授權制定的嗎?如果不是,那它在道德和政治上,對台灣人民就不具備約束力。否則我們也可以說:“沙皇法律下的波蘭人、蘇聯法律下的波羅的海三國,全都是罪犯。”

回復 | 9
作者:山貨郎 回復 遍地是貪官 留言時間:2026-01-04 00:21:58

"賴清德的權力來源於公開競選。。。。。”


希特勒的權力也來源於公開競選, 墨索里尼,東條英機的權力也來自於公開競選。 同樣, 上世紀七十年代智利總統阿連德,穆斯林之春時期上台的埃及總統穆爾西也是公開競選上台的,結果咋樣? 希特勒成為人類近代歷史上最大的魔鬼,東條英機被盟國處以絞刑,阿蓮德因為信奉社會主義,被美國背後策劃的軍事政變暗殺,摩爾西上台剛滿一年,可被美國視為眼中釘,被埃及軍方趕下台。穆爾西可是穆斯林世界裡第一位用選票取得政權的穆斯林兄弟會成員。


說這些例子只是想告訴你,公開選舉不是賦予政權正當化的唯一途徑,惡魔也可能通過公開選舉上台,享有高票的民選政府也會因為得罪強權或利益集團而被推翻。 選票並不是政權正當性的最可靠的保障。阿連德就是最好的例子。賴清德就是個台獨份子,依照中國法律,他就應該被投入大牢。 這和他靠什麼上台無關。 國家主權超越黨派利益,更超越族群述求,賴清德的台獨主張對於大陸來說就是一種犯罪,只是共黨比較窩囊,得失心太重,不敢斷然處置,這是中國的大不幸也。


你這種把選舉制度聖神化的想法實屬幼稚,你也在美國生活了多年,西方文明的弊端你居然毫無認識?

回復 | 0
作者:遍地是貪官 回復 遍地是貪官 留言時間:2026-01-03 23:30:00

第四,把“馬杜羅”類比為“賴清德”,本身就是不成立的恐嚇式比喻。這裡的關鍵差別不是“誰被抓”,而是權力來源是否可被和平、制度化地更換。賴清德的權力來源於公開競選、自由投票、可被更替的制度。如果中國真有能力“擄走他”,那暴露的不是“美國雙標”,而是中國承認自己無法通過任何制度方式與台灣競爭合法性。這兩者在邏輯上並不對稱。

第五,你說“文明沒有統一標準”,這句話在抽象層面成立,但在現實中是逃避。如果“沒有任何標準”,那我們也無法譴責種族隔離、奴隸制、婦女無權、世襲專制。事實上,國際社會早已形成最低限度共識:是否允許和平更替權力,是否允許反對派存在,是否允許人民離開。這些不是“美國文明”,而是現代政治的底線指標。

至於你對美國軟實力衰退的判斷,我並不完全反對。但軟實力下降,並不自動等於所有行為都失去正當性,正如一個醫生聲譽下滑,並不意味着他每一次止血都是犯罪。

最後回到核心問題:你強調“改朝換代的節奏必須由人民決定”,但現實是:當一個政權已經封死所有由人民主導的節奏,外界的選擇並不是“尊重主權”或“傲慢干涉”,而是,是坐等更大的流血與災難,還是在低烈度條件下壓縮失敗成本。你可以反對這種選擇,但請至少承認:“什麼都不做”同樣是一種選擇,而且同樣會製造後果。

回復 | 4
作者:遍地是貪官 回復 山貨郎 留言時間:2026-01-03 23:29:25

你的質疑很激烈,但恰恰說明我們現在討論的,不是立場問題,而是概念是否被濫用的問題。

第一,必須把“戰爭行為”和“非戰爭強制行動”區分開。如果你把“針對個人的抓捕/引渡/定點行動”直接等同為“戰爭”,那在國際法和現實政治中,這個概念早就失去可操作性了。現實世界裡早已有大量先例:

跨國抓捕恐怖組織頭目、毒梟、被通緝的國家元首或高官,並不自動等同於“對一國發動戰爭”,否則拉登之死、諾列加被捕、各類國際引渡案例,都將意味着“戰爭常態化”。你可以批評這種做法是否擴張,但不能把它偷換成全面戰爭的等價物。

第二,你說“我們不知道誰是委內瑞拉的主流民意”,但現實並不是真空。判斷民意並不只靠一次選舉,而是靠多重、長期、可交叉驗證的指標:持續多年、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數百萬級別、單向度的難民外流;反對派被系統性排除、打壓、剝奪參選資格;國際觀察組織長期拒絕承認選舉程序的完整性。這些並不能告訴我們“精確百分比”,但已經足以否定“這是一個民意穩固、只是被外部打斷的正常政權”。你說“如果反對馬杜羅的民意足夠強,暴力對抗早就發生了”,這本身就是把責任倒推給受害者的邏輯。當國家掌握軍隊、警察、情報、資源分配與司法,而反對派被系統性瓦解時,“沒有內戰”並不等於“民意支持”,往往只意味着反抗成本被抬高到人民無法承受的程度。

第三,關於“2024–2025經濟好轉”,這恰恰不能證明政權正當性。歷史上一再出現這種情形:經濟階段性緩和 ≠ 政權恢復合法性。否則我們也可以說:“東德在某些年份經濟也曾穩定過,是否就該無限延續?”民意不是只對“活不活得下去”作判斷,還包括是否有尊嚴、是否有選擇權、是否有退出機制。

回復 | 4
作者:山貨郎 留言時間:2026-01-03 23:14:16

"委內瑞拉並不存在“美國出兵顛覆政府”的情形......"


你確定你這話的邏輯成立???


出兵綁架他國領袖不是戰爭行為? 那還有什麼是戰爭行為?


" 你說“馬杜羅是否正當,應由委內瑞拉人民判斷”。但人民已經判斷過了:用持續抗議、用數百萬難民、用經濟崩潰後的逃離方向。..."


你怎麼知道委內瑞拉反對黨是委國的主流民意? 你怎麼知道馬杜羅的支持者是少數? 政權更迭本質上民意支持度的較量,無論是用選票還是用武器。一個失去民意基礎的政府必然會被推翻,要麼是和平過度,要麼是暴力對抗。我們不知道委內瑞拉的選舉舞弊是否到了改變選舉結果的程度,但我們知道委內瑞拉人民希望不惜一切代價也要推翻馬杜羅政府民意遠沒有”再給馬杜羅一個機會“ 的民意基礎強大,否則暴力對抗是不可避免的。前幾年委國的經濟確實很糟,但2024-2025委國的經濟開始好轉。


現在美國佬直接把馬杜羅抓走,中國人的模仿力超強,如果哪一天中國特戰隊也像游隼一樣吧賴清德擄走,你美國拿什麼譴責中國? 你自己的道德高翹板已經斷腿。


文明沒有標準規格,把自己的文明標準強加給他人是美國傲慢的特徵,不可取,後患無窮。現在的美國軟實力是我來美幾十年來的最低位。”不作不死“。

回復 | 0
作者:遍地是貪官 回復 遍地是貪官 留言時間:2026-01-03 22:17:52

你舉孫中山的例子很好,但也恰恰說明問題:辛亥革命並不是“純內生”的,海外華人、國際環境、日本因素,都是變量之一。歷史上幾乎不存在“完全不受外力影響的政權更替”,區別只在於:外力是點燃內戰,還是壓低轉型成本。

至於伊拉克,我同意你的不滿。小布什時代以“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發動戰爭,是嚴重的戰略與道德失誤。但這恰恰說明:不能用“伊拉克戰爭”這個最糟糕的案例,去否定一切非戰爭式的外部介入。

委內瑞拉不是伊拉克:沒有戰爭,沒有全面制裁升級,沒有占領,已知副總統及部分權力結構與美國存在協調。在這種情況下,讓“領導先走”,恰恰可能是代價最低、對普通民眾傷害最小的一條路。

最後一點也是最關鍵的:你說“馬杜羅是否正當,應由委內瑞拉人民判斷”。但人民已經判斷過了:用持續抗議、用數百萬難民、用經濟崩潰後的逃離方向。當一個政權只能通過封鎖、恐懼和強制維持,它在道德上早已不是“等待被尊重的主權主體”,而是一個拖延失敗、放大災難的既得利益集團。

所以說,這不是“美國替人民作判斷”,而是當人民已無法繼續承擔失敗的代價時,外部力量是否只能袖手旁觀、等待更大的流血發生。如果把“什麼都不做”也視為一種選擇,那我們至少應誠實地承認:那同樣會製造後果,而且往往更糟。

回復 | 3
作者:遍地是貪官 回復 山貨郎 留言時間:2026-01-03 22:17:20

歡迎山貨郎來討論。你的擔憂並非毫無道理,“外力隨意推翻他國政府”確實不應成為常態,這一點我並不反對。但問題恰恰在於:你討論的是“抽象原則”,而現實討論的是“具體情境”。

首先,需要澄清一個關鍵事實:委內瑞拉並不存在“美國出兵顛覆政府”的情形。沒有戰爭、沒有占領、沒有扶植傀儡政權,甚至連“軍事介入”都談不上。當前發生的,是針對個人的司法行動 + 與委內瑞拉國內權力核心的事先協調。你可以不喜歡美國,但不能把“戰爭式顛覆”和“精英出走、權力轉移”混為一談。

你提到“只有人民才有推翻自己政府的合法性”,原則上是對的。但現實中的問題是:當一個政權已經系統性地剝奪人民表達、組織和糾錯的能力時,“由人民自行決定節奏”在事實上已經被堵死。此時出現三種可能結局:1. 內戰;2. 長期人道災難(難民、毒品、黑市國家化);2. 在無大規模流血的情況下,促成統治集團退出。如果第三種路徑存在,而且本國權力核心本身已經參與其中,那你很難說它比前兩種更“不正當”。

回復 | 3
作者:山貨郎 留言時間:2026-01-03 21:42:18

但凡有了熱議話題,博文就如噴泉,每個人都有一個屁眼,每個屁眼都有臭氣排出,無論左右,這就是一篇右撇子屁眼排出的臭哄氣,讓人無法忍受。


一國靠武力顛覆另一國的合法政府,這種寒蟬效益對於人類文明不是好事,89年六四之際, 我也曾和大多數熱血青年一樣,希望美國出兵干涉,現在想起來,羞愧無比。


外部力量,無論理由如何堂而皇之,都不是具備顛覆他國政府的正當性,只有人民才有推翻自己政府的合法性。人民藉助外力推翻自己的政府沒有問題,但必須是人民是主導力量,孫中山推翻滿清就是最好的例子,可一旦外力成為巔峰政府的主導力量,那就失去了正當性,是不可取的惡行先例。第一次海灣戰爭,美國打敗伊拉克,雖然當時推翻薩達姆政權易如反掌,但老布什沒有這麼作,那時的美國政客還有着起碼的國際遊戲規則觀。


馬杜羅政府是否具有正當性,委國人民需要自己判斷,現在倒好,美國佬現在說:”我來替你作判斷。“ 這是不是很滑稽?


沒有一個失去正當性的政府可以生存,被推翻是遲早的事,但改朝換代的節奏必須由人民自行決定,外力干預會留下很多後患。


回復 | 0
作者:遍地是貪官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26-01-03 16:50:35

回復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26-01-03 16:49:18

說的到位!

回復 | 2
作者:遍地是貪官 回復 彼德 留言時間:2026-01-03 16:49:04

你說到關鍵點了:馬杜羅“被抓得這麼容易”,並不是因為美國多強,而是因為他在國內早已是“空心政權”:軍心不穩、民心盡失、精英離心,這種政權一旦遇到外力,只會迅速坍塌。

“得民心者得天下”這句話,在現代政治里並沒有過時,只是換了一種形式:不是口號,而是制度能不能讓人民用和平方式表達不滿、糾錯和更換執政者。做不到這一點,表面再強硬,本質也是高風險狀態。

至於中共打台灣,我同意你的判斷方向:真正害怕的不是台灣,而是“一旦開戰就暴露自己根本沒有民意基礎”。戰爭對一個失去民心、又高度依賴維穩和宣傳的政權來說,是不可控的豪賭。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嘴上強硬,行動上卻極度謹慎。所以不是“敢不敢打”的問題,而是一個已經與人民脫節的統治集團是否承擔得起任何系統性衝擊。

回復 | 10
作者:彼德 留言時間:2026-01-03 16:34:16
好文,讚一個

說到點上了,真正的打中五毛要害,
也說明了,委內瑞拉總統為何這麼簡單就被抓捕了…
就是人心思變,與人民脫節,失去民心…
所以得民心者得天下,
這時候,又有意義了,在川普高舉正義大旗號召的時候

中共打台灣?
我看習近平自己嚇的發抖了
因為他早失去民心了
把台灣,習近平就是找死,他應該沒那麼笨啦,笨的是$0.5
回復 | 9
我的名片
遍地是貪官 ,47歲
來自: Morocco
註冊日期: 2015-05-02
訪問總量: 141,84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從張又俠被抓看中國軍政系統性風
· 駁斥加拿大卡尼訪華“示好優先論”
· 格陵蘭、加拿大、墨西哥併入美國
· 韓國總統李在明此時訪華是戰略誤
· 不是美國抓不抓馬杜羅,而是誰在
· 強權不受約束:當“比較優勢”遇上
· 中共倒台路徑預測
分類目錄
【雜文】
· 從張又俠被抓看中國軍政系統性風
· 駁斥加拿大卡尼訪華“示好優先論”
· 格陵蘭、加拿大、墨西哥併入美國
· 韓國總統李在明此時訪華是戰略誤
· 不是美國抓不抓馬杜羅,而是誰在
· 強權不受約束:當“比較優勢”遇上
· 中共倒台路徑預測
· 姚遷自縊與《江南春》醜聞
· 密蘇里州索賠大戰:給美國政商界
· 習近平走運六年後,香港再次發起
存檔目錄
2026-01-01 - 2026-01-24
2025-12-08 - 2025-12-23
2025-10-04 - 2025-10-14
2025-09-28 - 2025-09-28
2025-06-10 - 2025-06-17
2025-05-27 - 2025-05-27
2024-11-06 - 2024-11-19
2024-10-24 - 2024-10-24
2024-07-08 - 2024-07-08
2023-03-07 - 2023-03-07
2022-09-02 - 2022-09-02
2022-08-30 - 2022-08-30
2022-05-20 - 2022-05-20
2022-04-03 - 2022-04-03
2021-02-25 - 2021-02-25
2020-09-08 - 2020-09-10
2016-02-10 - 2016-02-16
2016-01-25 - 2016-01-25
2015-11-10 - 2015-11-10
2015-08-18 - 2015-08-18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5-03 - 2015-05-03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