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友仁的博客 |
|
| 本人擁有文字和相冊圖片版權,轉載下載需本人同意 |
|
|
|
|
|
|
|
|
|
|
|
|
|
 | 2014: 回國雜感 |
| |
2014:回國雜感
又見“天府之國”的故土。
這兩年,中國硬件更新換代的速度減緩了,不象以前,城市基礎建設一年一個樣,自小長大的城市,都有稍微晃悠,就找不到路的感覺。而中國在軟件上的更新建設,卻比以前大為進步了,中國人文化中的一些糟粕、陋習,在一點點改變。比如上飱館時的鋪張浪費,今年回蓉,友人招待,都說要實行“光盤行動”,不剩菜剩飯,不象以前,以多點菜為榮。在成都市的一些飱館中,我還看到牆上貼着這樣的標語:“吃多少,點多少;不剩菜,不剩飯。” 在我看來,真是了不起的轉變。人人皆知,飱館做生意當然是想多賣點,多賺錢,這樣告示客人不浪費,真的很有社會公德心。這樣一點一滴做起,可以移風易俗。
公共交通秩序,也有明顯好轉。我家門前即是大街,以前交通繁忙時,汽車沖紅燈,行人亂穿過街,多的是。現在好多了,還沒到秩序井然的程度,但是違規的人和車,明顯少了。後來發現,現成都市很多交通要道上都有攝影機監控,這種強制性的手段,也是逐步改觀的推動力吧!
國人的文明禮貌,也在提高,我在國內坐地鐵、公汽,看見年輕人主動讓座的不少。以前成都市公交上扒手多,現在也少見了。是不是衣食足而知廉恥?大家的收入提高了,而城市居民,基本都有最低生活保障。至於有的網友提到的騙局,騙子,也許我運氣好,在國內住了近三月,也走了不少地方,還沒遇到。我想,可能與我操一口成都方言也有關,騙子們見我象是省城“內盤”,就主動撤退了。
呵呵,空氣,最感不適應的是空氣。可能是春夏,比冬日好些,嚴重的霧霾沒遇到,上帝保佑,就是每天天空大都是灰濛濛的。五月中旬成都郊縣農田要燒秸稈,糊糊的焦味,夾着煙霧,襲擊飄來,在城市上空要沉積好幾天,我照例是呼吸道出毛病,吃幾天的藥,也好了。想想下鄉時見識的農村,農民兄弟姐妹也要生存求發展,就寬容了:這麼多人,就這麼點地兒,不可能象美國,人少空間大,基本可以不相干擾。最想念的是美國經常可見、處處都有的藍天白雲了,這個在中國可是既奢侈又苦難的事,要花錢受苦跑到喜馬拉雅山或是天山,才可能享受到同等待遇。在城市,每天天空灰濛濛地,下大雨後空氣污染才好點,時期長了,好心情也謹訪變壞;對健康的影響也是不言而喻。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