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解滨  
此处省略1000字  
https://blog.creaders.net/u/3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斯诺登事件的民主解读与专制解读 2013-06-27 19:07:23


斯诺登事件的民主解读与专制解读

解滨

斯诺登事件爆发后,有很多人愤愤不平,也有人兴高采烈。 愤愤不平的人不光是某些专制国家的政府喉舌或反西方人士,也包括自由世界许多爱好自由的人们。 兴高采烈的是哪些人,这就不要我说了。 就连911后都有许多人兴高采烈,这很正常。

正如911事件并没有标志恐怖主义的胜利一样,斯诺登事件目前也看不出谁是赢家。 就斯诺登本人来说,无论他当初泄密的动机如何,估计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机会以前是零,现在仍然为零。  中国把他榨干后一脚踢开,扔给了俄国。 俄国估计也会如法炮制,把他榨干然后扔给另外一个国家。 要不了多久他就成为一只毫无用处的破鞋了。 政治就是这么肮脏和冷酷。 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这就是他今生今世不要想再被任何雇主雇佣了。 因为尽管对于他是否叛国这件事上还有不小的争议,但他彻底背叛了他的的雇主,违反了他和雇主间的合同,这是毫无争议的。 不要说今后任何政府机构或一般的企业或事业机构不敢雇佣他,甚至就连黑手党、地下犯罪团伙也都不敢雇佣他。 大家想想吧,即便黑手党、地下犯罪团伙也是要那么一点忠诚的。 斯诺登的忠诚何在? 所以这一次他可能是最大的loser

这也就是为什么斯诺登被一些人视为大红大紫的悲剧英雄。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那些认为斯诺登是英雄的人,不仅包括曾经视本拉登为英雄的那些人,甚至也有不少是自由世界里爱好民主自由的人们。 这一次两个极端的人们终于找到了共同点。

爱好独裁专制的那派人认为,斯诺登披露的美国政府的机密,暴露了西方民主制度的虚伪性,折射出西方民主自由制度的困境以及体制弊端(言外之意,还是独裁专制更加清廉和诚实)。 所以斯诺登是个反西方的英雄。 而爱好民主自由的一些人认为,斯诺登披露的那些政府机密,说明了如果对政府在反恐的旗号下的权力不加限制,政府将得寸进尺侵犯公民的隐私,一步步削减公民的自由。 从这一点来看,斯诺登是个英雄。

对这同一事件不同的解读,就从这开始。

这件事是公认的一个丑闻,这没什么好说的。 喜爱独裁专制的人们说:你看看你们一个标榜民主自由的国家居然出现了这种丑事,你们还是先管好自家的事情再来对别人说三道四吧。 言外之意:咱们不搞民主自由,不就没那么多丑闻吗? 这话说对了!  丑闻确实都发生在民主自由的国家,专制国家是没有丑闻的。 一个国家要是搞一党专政,那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的丑闻。想想吧,前苏联有过丑闻吗? 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有过什么丑闻吗? 今日的朝鲜有任何丑闻吗? 没有!  那是因为专制国家都很清廉吗?都不存在腐败吗? 是因为专制政府很懂得保护民众的权益吗? 您来回答这个问题。

民主国家的丑闻我随手都可以找到一大把。尼克松的水门窃听事件,克林顿的拉链门事件,那个贩卖奥巴马参议员宝座的事件,这些是不是丑闻? 在喜爱独裁专制的那些人的眼里,自由民主的国家真是漆黑一片啊,而一党专政的国家历来都是一片光明的。 

如果诸位仔细瞧瞧,会发现一个社会越开放,人民越自由,老百姓越有发言权,媒体越有独立性,这个社会的政治丑闻就越多。 这个道理很简单:任何一个政府,无论是民主政府还是专制政府,都会产生腐败分子和违法事件。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一个民主社会是靠民众的自由发言权、媒体的监督,还有法治来揭露和惩治那些腐败,维护正义,以及限制政府官员的权力的。 限制政府的权力,揭露官员的腐败,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永久的事情。 这样一来,民主社会就老是有丑闻见报,老是有内幕被揭露出来。 民主社会的媒体,其作用不是歌功颂德、粉饰太平、讨好权势,而是找政府的碴,揭官员的短,跟权势过意不去。 一个民主国家要是老没有媒体出来揭政府的老底,那反倒是怪事。 

而独裁专制社会就不存在这些麻烦。 政府不愿意把惩治腐败的权力下放到老百姓那里去,反腐是政府自己的事,反腐就是自己反自己。 独裁专制国家的媒体都是官方控制的,是不可以自由披露政府的任何黑幕的。 专制政府最怕民众揭短。 这样一来,独裁专制国家的政府看上去就比民主国家的政府“清廉”许多。 谁敢去揭露那些丑闻,找死啊!

那为什么民主社会就不怕那些丑闻,不怕揭短呢? 因为丑闻本身并不会推翻民主制度,倒是有可能推翻几个官员。 老百姓就连用选票推翻政府那都是合法的,还有什么不合法?

而且民主社会的老百姓对自己国家的揭短,远胜过那些独裁专制政府对民主制度的攻击。这次斯诺登事件在西方世界掀起了如此轩然大波,就证明了这一点。 请诸位去CNNYAHOO News 网站上每一篇有关斯诺登事件的新闻报道后面,看看那些美国人是多么激烈地探讨和辩论。 诸位可以发现有些美国人骂自己的政府有甚于外国人骂美国政府。  

民主国家有言论自由的民众广泛讨论这一事件,这本身就是很健康的。 同样一件事,在那些专制国家反倒没掀起什么大风大浪的,大不了几个御用文人出来骂街罢了,并没有民众热烈讨论这件事。 为什么那些独裁专制政府不好好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发动群众对美国来个全方位攻击呢? 他们大概是害怕这样的讨论如果深入下去的话,老百姓就会反过来问自己的政府:老兄你有没有监督我们的电话呀? 你有没有偷看我的邮箱呀? 人家美国的监督怎么说还是有法可依的,尽管那有可能过界了,可人家至少可以发泄不满或骂街呀。 据说人家重点监视的那些哥们尽是些在网上讨论如何制造山寨炸弹,讨论如何发动圣战的家伙。 你老兄凭哪一条法律监督我的电话,偷看我的邮箱? 我TMD啥时候敢造炸弹了? 俺不就是在网上说了句县里某干部的坏话吗?

不可否认,斯诺登披露政府的监控项目,对美国政府来说确实是一件尴尬的烂事,是一大麻烦。 就连独裁专制国家的媒体上也是这么说的。 这件事会让美国某些官员暴跳如雷,坐卧不安,这一点就连那些拥护专制的人们都毫无疑议 —— 他们很高兴美国政府又撞墙了。 但反过来在很多拥护民主制度的人们的眼里,这种曝光对老百姓确实是件好事。 这让人民又一次意识到政府的天性就是要控制老百姓,权力的最大特征就是恶性膨胀,老百姓自己的民主自由和权利要靠自己去维护,而不是靠某个伟光正。 这样不断地揭露和反省,才能把权力真正地锁在牢笼里,使一个国家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人民才能真正地当家做主,国家才会持续繁荣发展。要不是当初尼克松的水门丑闻被曝光,恐怕白宫就会肆无忌惮地对反对派进行窃听。 如果克林顿的拉链门不被曝光,那如今的奥巴马可能已经小蜜成群了。 如果不是联邦调查局窃听了贩卖奥巴马参议员的宝座的那个州长的电话并将其逮捕,美国买官卖官的罪恶也许某一天会多如牛毛。

这次美国老百姓的争论,有一条是让那些拥护独裁专制的人们大失所望的,这就是争论的焦点不是要不要废除民主自由,而是如何更好地保护民主自由。甚至对那些在网上讨教如何造土炸弹的那些人的言论自由和隐私是不是要给予保护,这种话题都可讨论。 美国之所以有某些人对这件事愤愤不平,那是他们认为在反恐的理由下,美国老百姓的自由有可能被偷偷地干涉了,民主有可能被悄悄地兑水了,而民主自由是不可以用任何理由加以削弱的。 更令某些人伤心的是,甚至那些大胆咒骂美国民主制度的共产主义者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提出要美国实行朝鲜、古巴或中国的制度,尽管他们的某些人的网名中甚至含有“CCP”。

说起CCP,这里还有一段故事。 19457月初,黄炎培等六位国民参政员应邀访问延安,和毛泽东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会谈。 黄先生讲:“我生六十余年,耳闻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期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史长久,自然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且无法补救。也有为了区域一步步扩大,而它的扩大,有的处于自然发展,有的为功利欲所驱使,强于发展,到干部人才渐见竭蹶,艰于应付的时候,环境倒愈加复杂起来了,控制力不免趋于弱了。一部分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

毛泽东回答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希望习主席不忘毛主席的这段话。

浏览(4763) (2) 评论(4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kcho1348 留言时间:2013-06-30 12:12:46
解大侠的文章,一直是我最喜欢看的。

这次有点奇怪, 把英雄 hero 说成 loser。

我们要就事论事呀。
回复 | 0
作者:kcho1348 留言时间:2013-06-30 12:12:37
解大侠的文章,一直是我最喜欢看的。

这次有点奇怪, 把英雄 hero 说成 loser。

我们要就事论事呀。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3-06-30 07:29:50
解滨,别忘了本文的主人翁是斯诺登,不是中国的丑闻。当你硬要把斯诺登事件与中国联在一起,与陈光诚相提并论,你不过是同意咱的“天下乌鸦一般黑”的论述,这是打死你也不肯承认的。

还有最后的一招,就是“赖在美国不回去”,这不是你的发明。咱们来美国,和你们一样的目的,也与那些彻底民主了,从三权分立,直选总统都学了美国制度的印度,墨西哥人移民来美国的一样,追求的是民主以外的东东。今天,世界最失败的国家排名,刚刚被解放的民主自由的伊拉克进入前十甲。解滨和你的战友们不至于去”赖“到那些国家不走吧。咱们和你们的区别之一,咱们驱利,是明说,光明正大。如果美国只有民主,但像印度,埃塞俄比亚那样贫困,或像伊拉克,阿富汗那样战乱,咱绝不会去投奔那样的“自由”。而你们总要给自己的真实面目罩上一些光环,这些小儿科的东东大概只能让中学生相信。

不要拿陈光诚与斯诺登比较,那是玷污了斯诺登。陈本属残疾,社会底层人士,想通过骂中国政府来脱贫。它就是经济动物,一但谁断了它的口粮,连恩人都照骂不误。斯诺登能从逃亡中得到什么,只有理想与死亡。斯诺登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并不驱利避害。他是美国生长的白人,不存在”赖“在这儿的问题。他年轻,有一份好的工作,有着你们羡慕的人生道路。但他在心灵的指引下,用脚投了美国政府的票。老斯诺登说得没错,他儿子背叛了美国政府,但没背叛美国人民。斯诺登是美国人民的儿子。

至于谁拿钱,谁受益,棱镜最清楚。还是向棱镜去打听吧。保护了棱镜也就保护了你们自己,这就是你们不惜借用”天下乌鸦一般黑"的普世真理为你们说不清的道理辩解的原因吧。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3-06-28 17:11:59
诸位网友,谢谢留言和评论,也谢谢诸位的批评。

大家从俺这个帖子的跟贴就可以看出来美国是多么伟大的一个国家。 对于斯诺登这样一件事,山姆大叔是很头疼的,也很不喜欢斯诺登的所作所为,当然不会喜欢这里有些网友的批评的。 但是大家是不是仍然可以在这里自由评论,不论你的观点如何,也不论你是在反对斯诺登还是歌颂斯诺登。 有没有人设关键字过滤你们的评论? 有没有人自动屏蔽你的跟贴? 有没有人把你们的一些可以说是某种极端的语言记录下来,去国安部给你备案然后请你“喝茶”? 都没有。 你们可以在这里自由自在地高呼共产党万岁,甚至高呼打倒美国,我保证你不会被美国政府驱逐出境。

记得去年有个叫陈光诚的农民盲人,他既没有掌握中国政府的任何机密,也没有对中共发出有的网友在这里发出的对美国的那些激烈语言。 陈光诚不过是反对那些当地的那些残害农民的贪官污吏,就那样他被判刑,刑满后继续被软禁,最后他不得不在一个月黑雁飞高的夜晚跌跌撞撞地潜逃,历尽千难万险,伤痕累累,最后投奔了美国大使馆。 他对中国政府有任何跟斯诺登这样的破坏力吗? 一点也没有。 但是即使今天,我去新浪微博,他的名字还是继续被屏蔽。 在天涯、搜狐等大型网站,你只要发帖提到他的名字,你的帖子就自动被屏蔽。 这些事实该不是我凭空捏造的吧?

即使这样,在这里仍然有人拐弯抹角地歌颂伟大的党,按照中国共产党的逻辑来颠倒黑白。 哈哈,党给你多少钱呀? 告诉俺,俺绝对不告诉别人。

诸位还可以继续在这谩骂你们恨之入骨的美国,同时赖在美国不回去。 你们的语言又一次证明了民主制度的伟大。 哈哈哈哈,你骂的越凶,就越是证明了俺的观点。

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3-06-28 15:55:25
首先,还得谢谢解滨,不是为你的观点,而是为你捍卫别人说话权利的实际行动,多少还实践着”民主“的准则。不像德孤等人,满嘴”言论自由“,”宽容“,私下里忙活的是封杀,拉黑和告状那种种的低级趣味。”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的结果是,虽然园内山河一片红,但只落得茕茕孑立,形影相吊,门庭冷落车马稀,没辜负德孤马甲的创意。解滨这儿红火,所以咱得响应解滨的号召,好好讨论不骂人,把“言论自由”进行到底。

本篇的主题是什么?就是对斯诺登行为的评价。事实上根据解文本身,大多数人的意见,包括吴言,撇子,甚至不沉默在内,都没说这美国小伙子干坏事。你看不沉默说得多好“美国和西方世界的政治丑闻层出不穷从来就和谐不完,可是美国和西方世界不仅没有因这些丑闻致命,反而由于民主制度的监督和纠错机制的作用,每次丑闻被揭露后社会却积硅步以致千里地向前进步发展了”。所以斯诺登揭露的绝对是丑闻,而且经常“层出不穷”,但这种丑闻却会使得社会“积硅步以致千里的向前发展“。这也是我等美国平民的愿望,希望层出不穷的斯诺登出来,希望社会以此摆脱经济危机,”积硅步以致千里“的走上高速发展的道路。好像大家意见惊人的一致。只是希望美国政府能够”纠错“,痛改前非,不追捕,别通缉,不起诉,别暗杀。杀了斯诺登,断了言路,岂不断了自己的硅步?

华山说斯的揭密对美国有致命的打击,原因在于,美国在世界的统治地位建立在两条优势之上,一条是经济,一条是道德。在经济地位受到强势挑战的今天,如果道德上的虚伪被戳穿,那将会变得一无所有。当然经济是首位,没了经济优势,道德优势将不再存在。光谈社会制度,那咱不会就近去学学印度?

至于用哪只眼看斯诺登,那无关紧要,不至于被所谓”专制“的看一眼,斯氏就变色。尤其这儿几位愤愤地骂中国”狗雄“,不敢收留斯诺登。如果斯真被中国受留,在十几亿专制的眼光下,那不看蔫了,那真是你们的意思吗?
回复 | 0
作者:just4look 留言时间:2013-06-28 15:10:42
哈哈,一群会说中文的美国人(貌似中国人)与一群说中国话的中国人(事实中国人),怎么可能会有一致的意见,就象老蒋与汪精卫不会一致一样。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3-06-28 14:06:35
其实你在这个事情上的误区是缺乏比较,因此有闭门造车的概念。
斯诺登事件与当年的“五角大楼文件”事件没有什么区别,这种比较至今没有什么人有异议。那么对于“五角大楼文件”事件如今历史已经有了定论,在历史上的作用和对美国社会的意义也有结论,被认为是正面的,而当时进行封杀的尼克松政府被认为是破坏宪法的一方,最高法院判决政府的封杀是破坏宪法第一修正案。
如果承认这个历史事实,和这两件事的相似性,那么这就是历史重演的概念。而历史重演,是因为国家政治环境一样,即政府有不想让人民知道的秘密,对人民可能有伤害的秘密。而环境一样,就证明这个环境是不正常的,因为过去“同样的环境”如今被认为是不正常的。
这是非常简单的逻辑。
斯诺登的行为体现的是美国人的基本责任,即捍卫宪法(老中如果入籍的话应该知道这是入籍宣誓中最重要的一句话),而不是捍卫政府。
这就是你这里的观点的根本误区。
回复 | 0
作者:Dgan 留言时间:2013-06-28 12:45:11
好读者 留言时间:2013-06-28 07:17:27
一篇彻头彻尾为反中而反,前后矛盾,又想自圆其说的可笑文章。总的意思就是美国做什么都是对的,无论是监控老百姓和在世界上做任何事。而出了斯诺登也是对的,美国抓斯诺登又是对的,这里唯一错的是中国应该收留斯诺登。原因就是斯诺登也要有个地方吃饭。因为作者在斯诺登身上看到自己们的影子!

Very good point!
回复 | 0
作者:Desertman 留言时间:2013-06-28 12:05:54
解滨说:“不可否认,斯诺登披露政府的监控项目,对美国政府来说确实是一件尴尬的烂事,是一大麻烦。 这件事会让美国某些官员暴跳如雷,坐卧不安”

既然如此, 其余不都是多余的屁话!

"政府的监控项目"你认为是应该的吗?
如果是, 民主自由人权在哪里?
如果不是,斯诺登不是维护民主和人权原则的英雄是什么?

在这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般为人类自由而挺身而出的英雄面前,成天自称“民主斗士”的诸位怎么都突然瞎眼色盲了?你们还有良知吗?!

解滨大侠此文黑白混淆胡拉乱扯,简直和阿牛堕落到一个层次了,一声叹息。
回复 | 0
作者:kcho1348 留言时间:2013-06-28 11:38:02
U.S. is becoming what U.S. has been fighting against in the last 100+ years.

What a sad joke!

J.F. Kenneday said in 1960: "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Now-a-days, it is what I can profit for myself and screw everybody else. It is everywhere, from Bush, Obama to both Republican Party and Democrat Party to Wall Street, to main street too....

Note: I can not type Chinese from my company computer at work.
回复 | 0
作者:万湖小舟 留言时间:2013-06-28 10:47:53
有幸拜读解先生的大文。解先生认为Snowden对雇主不忠诚,应该是最大的失败者(loser)。见以下解文段落:

"...他彻底背叛了他的的雇主,违反了他和雇主间的合同,这是毫无争议的。....
斯诺登的忠诚何在? 所以这一次他可能是最大的loser"。

解先生如果了解北美地区对专业人士(如职业工程师,医生,等)的职业道德要求,可
能就会谨慎地下以上的结论。

加拿大安大略省职业工程师的职业道德中要求,雇员要忠于雇主,但当公众的利
益和雇主的利益发生矛盾时,职业道德中这样规定:
"A practitioner shall regard the practitioner's duty to public welfare
as paramount." (Professional Engineers Act, General R.R.O 1990, Reg. 941 Amended to O. Reg. 258/08. Regulation 77.2)

就是说一个专业人士应该把维护公众的利益看成是自己的最高的责任。美国专业人士的职业道德中也有类似的规定。如果Snowden的行为是在维护公众的利益,他就是一个称职的专业人士。

所以是否忠于雇主不应该用来分析Snowden的成与败,或认为他是败者的根据。关键
是他的行为是不是在维护公众的利益。对这个问题很多人,包括不同制度下生活的
人们,有各种相同的和相反的观点。不应该简单地归纳为专制和民主的观点和解读。
回复 | 0
作者:lantai 留言时间:2013-06-28 10:35:02
里外里你都是对的。想起《宁死不屈》里的一句台词:墨索里尼总是有理。作者,你不仅可笑,而且可耻可悲。
回复 | 0
作者:不再沉默 留言时间:2013-06-28 10:12:36
对相同的事物才可以用相同的标准去衡量。中国政府独霸的笔杆子误导民众混淆概念惯了,他们往往把不同的事物混在一起说成是相同的,也才会经常用所谓的“双重标准”打击人们正确地用双重标准衡量不同的事物。

总体而言,斯诺登事件对社会进步有正面意义,但是和人类历史上抵制独裁专制的英雄事迹不可同日而语。从这个意义上说,斯诺登是Loser还是英雄大概很难取得比较一致的看法。
回复 | 0
作者:lanhan 留言时间:2013-06-28 09:27:55
楼主费了半天口舌,其实想说明的就是四个字:双重标准。
而且纵观楼主的一系列博文,无论何时何事,反中挺美是首要宗旨,即使在美国暴出如此丑闻的时刻。
非常欣赏楼上华山的一句话:……它们知道此时此刻在棱镜的照耀下,它们的努力会有什么样的赞许,这就是它们的理想,与斯诺登正好相反的理想。
回复 | 0
作者:不再沉默 留言时间:2013-06-28 07:08:53
顶解滨博好文!

华太山华政委的“日人民报”和“环球施暴”的调调在国内都是被嘲笑和唾弃的对象。谁都知道,“日人民报”和“环球施暴”的东东一定是和事实相反的。

比如华山华政委说“斯诺登事件对美国的打击是致命的”,就是一个和事实恰恰相反的典型例子。美国和西方世界的政治丑闻层出不穷从来就和谐不完,可是美国和西方世界不仅没有因这些丑闻致命,反而由于民主制度的监督和纠错机制的作用,每次丑闻被揭露后社会却积硅步以致千里地向前进步发展了。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6-28 06:28:29
如果斯诺登不是间谍,而是出于自己的良知而去揭露政府的违宪行为,我就觉得他是英雄,即使他的行为客观上“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帮了中共的忙!

在这点上,本人也难得与某些爱党爱国的同志们一样,把斯诺登当做英雄。

但不同的是在后面,看谁是真正地把他当作英雄!如果中共及其辩护者们真把他当作英雄,那就大力宣传他的英雄行为,就号召全国青年向他学习,学习他不畏强权,敢于揭露政府对老百姓的违宪行为。中共敢这样在全中国人民中宣传斯诺登的英雄行为吗?他们不敢!中共只是想利用他,利用他揭了美国政府的短。真正的英雄行为,中共才不管你的!

美帝觉得方厉之是英雄,王丹是英雄,...美帝就收留了他们,把他们庇护起来。
中共觉得斯诺登是英雄,....但最后的结果是,中共把他“婉言谢绝”了,这是什么混账东西?

对照一下,如果斯诺登真是英雄,那中共就是狗雄一只!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3-06-28 06:24:50
诸位网友,谢谢大家的留言。 无论观点如何,只要大家不骂人就行。 俺今天忙得要死,抱歉。 今晚再来回复大家的跟帖。 Happy Friday!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3-06-28 06:22:06
嘎拉哈:

谢谢留言和支持!

在这件事上存在着不同的解读,这是很正常的。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就是在自由的国度大家可以自由自在地讨论这件事。 骂美国政府也是家常便饭的事情。 但是在专制的国家这种讨论就不会这么自由了。 不信大家就去新浪发几个质问中国政府监听行动的帖子试试。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3-06-28 06:10:33
吴言:

您说的很有道理! 忠诚应该是有不同种类的忠诚。 斯诺登的忠诚也许有可能确实是最高的一类的忠诚,也就是忠实于某个理念或信念,这是对国家和制度最大的忠诚,也许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但这一点还可以深入讨论的。

至于暴露美国政府间谍计划的机密是不是件好事,说实话这件事还有很大的争议。 我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中间靠右一点点。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3-06-28 05:57:28
贪官太多:

哈哈哈哈,一党专制太TMD宇宙真理啦!让咱们振臂高呼“专制万岁万万岁”!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3-06-28 05:55:28
西岸:

谢谢留言!

俺可是正经八百的美国住户,都在美国住了二十多年啦。

您关于利益集团这个说法我基本同意。 是的,独裁专制社会与民主社会都有不同的利益集团相互博弈。

独裁专制社会的博弈,胜负是由官府拍板的。 官府是老大,谁都甭想斗过官府。

民主社会是由博弈各方通过法律、选票、民意、媒体等多种渠道来进行。 在民主社会的博弈中,谁都无法当大头,谁都必须多多少少做出某种妥协。 这就叫民主制度下的制衡。

至于谁优谁劣,自有公论。

这也就是为什么民主社会总是有人挑战官府。 谁怕谁啊!
这也就是为什么专制社会很少有人挑战官府。 你找死啊!
回复 | 0
作者:好读者 留言时间:2013-06-28 05:17:27
一篇彻头彻尾为反中而反,前后矛盾,又想自圆其说的可笑文章。总的意思就是美国做什么都是对的,无论是监控老百姓和在世界上做任何事。而出了斯诺登也是对的,美国抓斯诺登又是对的,这里唯一错的是中国应该收留斯诺登。原因就是斯诺登也要有个地方吃饭。因为作者在斯诺登身上看到自己们的影子!
回复 | 0
作者:思乡的云 留言时间:2013-06-28 05:11:48
真不明白为什么谈论一个美国的事件(或很多美国的事)总要把中国捎带上,有必要吗?你不能说我杀了一个人,而别人杀了10个人我就不是杀人犯吧。

是,中国没有美国民主,没有大选,贪官也很多,可大部分中国人也没你们想象的那样因缺乏民主日子没法过了,大家也在忙着挣钱,争取过更好的日子,说实话我不觉得他们对缺乏美国式的民主而有你们想象的那样大的抱怨,不说别的,就看看现在每年来美国旅游,留学的中国人数就可以看出中国人们的日子是越来越好,在美国,乃至欧洲商店里抢购名牌商品的很多不都是中国人吗?中国的事还是让中国人自己去管吧,“外国”人还是少为他们操那么多心吧,别累着。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3-06-28 04:18:13
解滨同志,能不能用同样的精神去为中共辩护,并不需要改动什么辞汇啊。

这儿老兄首先把民主,专制放在那儿,然后按这个前提去任意组织材料,而不是按正常人的思维,先去从具体事实出发,从中去推断是否民主专制的结论。这就是屁股决定脑袋和脑袋决定屁股的跟本区别。

斯诺登事件对美国的打击是致命的。因为他所揭发的正是美国绕过它所标榜的法律对它的“主”进行的欺骗,不管以什么名义都难以狡辩。斯诺登是真正放弃美国优越生活待遇为理想而献身的,因为他知道在和目前世界范围最强势的政治,经济,特务情报机构对抗会有什么结果,正如解滨们嘲笑的那样,一切都会“完”了,可能死无葬身之地。但这么个英俊的,纯种的美国小伙子,就是为了理想,特别为了这个“民主”的理念准备赴汤蹈火。不像中国的所谓“自由先驱”们,怀揣别人提供的金援,高骂着自己的民族,国家,政府,用这种另类手段达到快速脱贫致富的目的,它们的所谓"奋斗“都是事先经过计算的busness,吃亏是不干的,当然害了别人那是另一回事。

美国政府希望斯诺登这样的人越多越好?搞笑吧?通缉,起诉,乱了手脚,谁会认为这是好事吧。但真正的美国的人民中,支持斯诺登的是多数。全世界受监控的国家和人民都同情斯诺登,因为他们都是是不知情的受害者。当然污损斯诺登的也有,它们知道此时此刻在棱镜的照耀下,它们的努力会有什么样的赞许,这就是它们的理想,与斯诺登正好相反的理想。
回复 | 0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3-06-28 01:46:50
解滨好文。
楼上“太山” 自欺欺人的无逻辑式的思维很有问题,例如,他说:
“发展中国家, 弱小国家的社会结构多为 [倒金字塔(倒台体)].任何不科学,或非理性的尝试, 甚至微小"外力" 作用, 都可能导致整个国家或社会因倾复而土崩瓦解!!!! 所以没有所谓"民主集中"而高西式"民主"无异于自杀!“

这个“社会结构”与导致“自杀”根本没有任何因果关系,因为 1)把“社会结构”模型转变成物理模型,再使用这个物理模型的力学属性是很滑稽的事。2)举个实例,台湾和大陆,南韩和北韩二战后都有相同的倒金字塔“社会结构”,台湾和南韩并没有因为实行民主而“自杀”。
回复 | 0
作者:naiyinxue 留言时间:2013-06-27 23:04:39
博主应该把这个叫太山的跟贴都删掉.什么都不懂,还老是胡说八道,耽误别人的时间.再讲民主也不能什么垃圾都留在这里.
回复 | 0
作者:yfliu 留言时间:2013-06-27 22:48:33
我也不赞同说斯诺登是最大的loser,因为我认为这件事对促进美国的人权自由有正面的作用,这就是斯诺登的意义所在。作者的loser含义太狭隘了!

作者或许不知道,历史上被称为英雄的人,大多都不是那种对自己的雇主极端忠诚的人。很多是因为反抗精神才被后人公认为英雄。

斯诺登公布美国对公民进行全方位的监控,美国老百姓当然不高兴了。
斯诺登公布美国对其他国家进行网络攻击,美国政府当然不高兴了:我刚刚批评中国黑客攻击美国,你就公布美国军方网军攻击中国,这不是打我耳光吗?我认为,斯诺登的做法也是正确的,有这么虚伪的政府,是该揭露他!

其实,中国老百姓也是热火朝天的讨论斯诺登,只是很少有人在CNN留言而已。不过中国老百姓一致认为,美国政府就是一个做婊子还要立牌坊的虚伪政府!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留言时间:2013-06-27 22:33:51
“美国没有必要对全世界人民高风亮节,因为她是美国老百姓选出来的政府,不是世界人民选出的政府。”

我能不能理解大侠的意思是说:对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美国就可以为所欲为了?有没有世界应该公认的道德底线?

美国向来是以“美国利益”为“理由”来制定政策的,或者说得直白一些,常常成为借口。但是是不是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则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6-27 22:20:57
解滨大侠是我尊重的博主,我一直跟读他的博文,但这次无法同意他的一些观点。

其一,斯诺登是最大的Loser,理由已经在前面的跟贴中说明了--在人类的良知与对组织、雇主的忠诚度的选择上,斯诺登无可厚非。否则,那些东德士兵枪杀越过柏林墙的、在木樨地开枪屠杀北京市民与学生的士兵也是可以理解、甚至被赞誉的了。

第二,对于『斯诺登这一次暴露对国内的电话记录的搜集,这是有意义的事情。 但他暴露那些美国搜集国外情报的那些事情就过分了。 这个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不对外搞间谍活动。 没有办法,你不搞别人也搞。 美国没有必要对全世界人民高风亮节,因为她是美国老百姓选出来的政府,不是世界人民选出的政府。』我不觉得他暴露美国搜集外国情报有什么过分,如果这样说,那么当年从纳粹德国揭露本国正在研究原子弹的科学家们也是过分了,因为纳粹德国可是正儿八经从德国人民的选举产生,是德国人民的政府,不是世界人民选出的政府。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6-27 22:16:39
完全赞成右撇子的评论以及解滨对求真知博友的回复:

“斯诺登这一次暴露对国内的电话记录的搜集,这是有意义的事情。但他暴露那些美国搜集国外情报的那些事情就过分了。这个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不对外搞间谍活动。没有办法,你不搞别人也搞。美国没有必要对全世界人民高风亮节,因为她是美国老百姓选出来的政府,不是世界人民选出的政府。”

同理,俺对中国与俄罗斯这次利用斯诺登搞美国的情报,也没有什么道义指责。但是感觉荒诞的是,斯诺登暴露了美国政府,尤其是当初指控布什利用《爱国者法案》法制民权的奥巴马同志,也对美国民众来这一手老大哥监控,中共有些同志象打了鸡血针,兴奋莫名,好像中共有一万个理由给予斯诺登同志以英雄式欢迎,聘请他任中宣部国安部中调局业务总监,来指导中共如何落实完善乔治-奥威尔描述的《1984》理想国。

另外有一点,在《1984》国度里幸福成长的人,打死也不明白为什么他上厕所的时候被总统主席手下人偷窥,有什么不幸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解滨 ,124岁
来自: 天王星
注册日期: 2009-10-29
访问总量: 5,993,9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Nothing to tell
test
谢谢各位来客!
最新发布
· 听说开始海外通缉了,俺来报个名
· 这一回,美国亚裔真的赢了!
· 中共为什么在美国如此猖狂?
· 美国侨领们的寒冬到了
· 写给美国侨领们的一封信
· 我要是突然死去...
· 气球事件闹大了,麻烦来了
分类目录
【实事求是】
· 我要是突然死去...
· 听说德州出笼了排华法案?
· 日本修宪成为正常国家,合情合理
· 为什么就不能“反华”?
· 台积电不属于中国,永远不属于!
· 一个让中共无法接招的“大记录运
· 当举报之风从中国吹到美国,我们
· 孟晚舟到底有没有认罪? 请看这
· 华人,一个正在被美国社会淘汰出
· 美国媒体开始关注在美中共外围组
【谈古论今】
· 告别开放,重走“闭关锁国”路的深
· 美国民主,名存实亡
· 今天我妄议香港了,不服来抓!
· 美国文革何时结束?动乱中华人如
· 老子这辈子不下跪!
· 70周年庆典,崩盘的开始
· 英国脱欧,世界脱左
· 千古浩劫 —— 五十年后谈文革
· 2月20日,让我们一起来写历史
· 一不小心,东方之星破了三项世界
【一针见血】
· 美国侨领们的寒冬到了
· 倒计时:击落佩专机,武统台湾!
· 唐山那四个女孩,到底在哪?
· 中国进入了流氓治国的时代
· 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或成为世界泄
· 点评孟晚舟案各方的输赢得失
· 海外华人若不跟中共切割,将永远
· 上周末的亚裔大游行,一场作秀
· 微信官司,中共又赢一局,输家是
· 中国正在干涉美国2020大选
【新锐评论】
· 气球事件闹大了,麻烦来了
· 栓好安全带:美中关系或要天崩地
· 11月3日,你和我为谁投票?
· 北德州大学驱逐所有中国官派学者
· 如果美国禁用微信,您准备好了吗
· 抗疫期间,美国最丑陋的一个华人
· 巴黎一场大火,烧掉了什么?
· 纽西兰大屠杀,媒体不想让你知道
· 美国文革运动考察报告
· 浅析美国的“反外国宣传造谣法”
【大国争雄】
· 为何世界上这么多中国人支持普京
· 川蔡电话,被忽略了的几个关键问
· 看俄国阅兵,谈中国阅兵
· 朝鲜如果核爆,中国应出兵拿下朝
· 美国敢于打仗和中国不敢打仗的原
· 从航天飞机的终结谈美国的衰落和
· 中国有太多的理由不想跟越南打仗
· 世纪婚礼和中华复兴
· 中国真掌握了弹道导弹打航母的技
· 美军这次军演到底有没有去黄海?
【谈天说地】
· 听说开始海外通缉了,俺来报个名
· 这一回,美国亚裔真的赢了!
· 中共为什么在美国如此猖狂?
· 写给美国侨领们的一封信
· 美国将要爆发的一场新的技术革命
· 习皇登基后五年十年的美好愿景
· 我们离这届人类的终结已经多近了
· 中国是不是又要“变天”了?
· 习近平死后会有戈尔巴乔夫这般待
· 幸福来得太突然,祖国要统一了?
存档目录
2023-07-05 - 2023-07-05
2023-06-28 - 2023-06-29
2023-05-14 - 2023-05-29
2023-02-09 - 2023-02-24
2023-01-18 - 2023-01-25
2022-10-02 - 2022-10-24
2022-09-02 - 2022-09-25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7 - 2022-07-28
2022-06-07 - 2022-06-30
2022-05-07 - 2022-05-07
2022-03-03 - 2022-03-17
2021-12-19 - 2021-12-19
2021-09-25 - 2021-09-28
2021-06-15 - 2021-06-15
2021-04-02 - 2021-04-02
2021-03-23 - 2021-03-23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0-19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1
2020-08-28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18
2020-06-09 - 2020-06-30
2020-04-06 - 2020-04-06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5 - 2020-02-23
2020-01-25 - 2020-01-25
2019-09-30 - 2019-09-30
2019-08-14 - 2019-08-20
2019-07-31 - 2019-07-31
2019-05-20 - 2019-05-31
2019-04-16 - 2019-04-19
2019-03-16 - 2019-03-16
2019-01-03 - 2019-01-03
2018-12-08 - 2018-12-15
2018-10-08 - 2018-10-08
2018-09-02 - 2018-09-02
2018-08-04 - 2018-08-28
2018-05-05 - 2018-05-29
2018-03-14 - 2018-03-14
2018-01-14 - 2018-01-14
2017-08-03 - 2017-08-23
2017-02-07 - 2017-02-07
2017-01-04 - 2017-01-04
2016-12-04 - 2016-12-31
2016-11-08 - 2016-11-20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9-15 - 2016-09-28
2016-08-09 - 2016-08-31
2016-07-07 - 2016-07-18
2016-06-12 - 2016-06-24
2016-05-02 - 2016-05-16
2016-04-04 - 2016-04-04
2016-03-16 - 2016-03-30
2016-02-02 - 2016-02-29
2016-01-07 - 2016-01-08
2015-12-17 - 2015-12-19
2015-11-01 - 2015-11-14
2015-09-02 - 2015-09-24
2015-08-13 - 2015-08-20
2015-07-03 - 2015-07-29
2015-06-09 - 2015-06-30
2015-05-11 - 2015-05-27
2015-04-02 - 2015-04-23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1 - 2015-02-25
2015-01-08 - 2015-01-28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3 - 2014-11-25
2014-10-20 - 2014-10-22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25
2014-03-02 - 2014-03-25
2014-02-06 - 2014-02-28
2014-01-13 - 2014-01-26
2013-12-05 - 2013-12-27
2013-11-05 - 2013-11-27
2013-10-05 - 2013-10-15
2013-09-01 - 2013-09-21
2013-08-06 - 2013-08-26
2013-07-11 - 2013-07-29
2013-06-07 - 2013-06-30
2013-05-07 - 2013-05-31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21 - 2013-03-21
2013-02-07 - 2013-02-20
2013-01-04 - 2013-01-18
2012-12-07 - 2012-12-11
2012-11-06 - 2012-11-17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05 - 2012-09-28
2012-08-05 - 2012-08-29
2012-07-05 - 2012-07-30
2012-06-03 - 2012-06-20
2012-05-03 - 2012-05-19
2012-04-04 - 2012-04-27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1 - 2012-02-25
2012-01-14 - 2012-01-31
2011-12-13 - 2011-12-27
2011-11-08 - 2011-11-30
2011-10-05 - 2011-10-28
2011-09-12 - 2011-09-30
2011-08-24 - 2011-08-31
2011-07-22 - 2011-07-27
2011-06-03 - 2011-06-21
2011-05-02 - 2011-05-20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3 - 2011-03-27
2011-02-28 - 2011-02-28
2010-12-10 - 2010-12-10
2010-10-01 - 2010-10-19
2010-08-16 - 2010-08-16
2010-07-07 - 2010-07-28
2010-06-04 - 2010-06-28
2010-05-12 - 2010-05-25
2010-04-15 - 2010-04-30
2010-03-22 - 2010-03-22
2010-02-10 - 2010-02-10
2010-01-01 - 2010-01-19
2009-12-01 - 2009-12-27
2009-11-04 - 2009-11-19
2009-10-30 - 2009-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