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恩湄
  为了忘却的记忆 也为了记忆的不再忘却
网络日志正文
迷人的塞多纳 2011-02-12 19:17:16

“不期而遇”沙漠小镇

    塞多纳(Sedona),亚利桑那沙漠里这个仅有百十来岁的年轻小镇,诞生于有着千万年历史的红岩山谷中,因其周围连片的红色土质的山丘以及形态各异的红色岩石而著名,其中的大教堂石(Cathedral Rock)、咖啡壶石(Coffee Pot Rock)、烟囱石(Chimney Rock)、钟石(Bell Rock)等是几个突出的代表。

威严壮观的大教堂石

    我有幸见识塞多纳,纯属偶然。那年圣诞去凤凰城助兴一个远房亲戚的家族大团圆,本来计划聚会后直截去大峡谷,结果聚会中受两家刚刚走访过塞多纳的亲戚游说: “塞多纳的奇岩怪石美丽壮观, 吉普车之旅其乐无穷,错过将会后悔莫及…”,开始动心改变主意;再问及详细游览景点,人家跟我们卖了个关子,“自己亲眼去看吧”!于是从凤凰城去大峡谷的中途,我们的车子拐上了去塞多纳的大道,要去看看这迷一般的的沙漠小镇。那是一次完全没有规划的旅游,孤陋寡闻的我在那之前还不曾听说过塞多纳。但与塞多纳的不期而遇,着实让我收获了一份别样的惊喜。

    离开凤凰城北上百十来英里左右,已经可以远远看到红色的山丘。第一次走进沙漠,第一次看到红山,起初感觉不过如此,也许来的不是季节吧;又行驶一段,终于看到人烟了,热闹的小镇街道上游人穿梭,商贩叫卖,有点像是庙会的感觉,车子只能慢慢移动。那时我们还没有GPS,周围的情景让人以为那就是塞多纳小镇了,一打听原来那里是Village of Oak Creek,塞多纳的一个外围小镇。不多会一座看似倒扣饭碗的橘红色岩塔几乎横在我们车前,车里的每个人都不再镇静,兴奋的神经开始膨胀起来。当时不知道,至今也不确定那是否就是著名的钟石,震惊得忘了拍照。

    继续往北开上十几分钟,真正进入了这个沙漠小镇了,路两边旅馆一家接一家,不愁当晚找不到住处了。镇中心那造型别致的艺术画廊庭院和街边的雕塑都无暇细看,直奔当地旅游信息中心而去。


红岩塔顶上的圣十字教堂

    开着车在小镇走马观花转一圈后,按着信息中心给出的游览指南,我们的第一站要下车去看亚利桑那州七大建筑奇迹之一的圣十字教堂(Chapel of the Holy Cross)。那是建造于两座红色岩塔之间的罗马天主教教堂,教堂主体呈梯形,其背面玻璃墙上衬着巨大的十字架,俯瞰着崎岖弯转的上山途径。该教堂的设计源于对纽约帝国大厦的观察,从某个特定角度看帝国大厦,设计者看到了十字架,由此激发了她的灵感,才有了今天红岩上高耸的圣十字教堂。

 

    去圣十字教堂路上的奇岩怪石(教堂半隐于树丛中) 

                    

                  

圣十字教堂背面(此图片来自网络)

    教堂附近没有停车场,游客必须把车停在山脚下。爬上一段坡路,来到教堂正面的平台。平台延伸到教堂两侧,其周边人工栽培色彩斑斓的花草为远近大大小小的自然岩石增添些许温柔。教堂里面很小,其顶部的构架都裸露在外,玻璃墙上可以看到外部十字架的投影。学着其他游人的模样,女儿也点上一柱香,她是纯属为了好玩,我倒是默默祈祷这里的圣山圣水,保佑我们接下来的塞多纳之行一路顺风。

    从圣十字教堂回来途中,巧遇一辆粉红色吉普游览车,就好奇地重蹈着吉普的覆辙尾随而去,想探探路以此决定下一步是乘吉普还是步行游。吉普终于下了公路,颠簸在崎岖不平的红色岩层上,我们的四个轮胎不敢上,只好双脚踩上岩层,呼吸着山里的新鲜空气,在周围悠闲地转转看看,每个人都觉得特别享受这大自然的恩赐。此时主意拿定,打开地图,开始寻找徒步旅行路径。


难忘的山谷徒步旅行

    印象里开车去了远离小镇的西北角的一个徒步旅行点,停车场几乎停满。从一个入口进去后,那里通向难度各异的四五条路径,我们选了一条中等的。一开始不紧不慢跟在一大群人后面,穿过一片葱绿的灌木丛,伴着潺潺的溪水,边走边看周围景色,很是悠哉。随后走入一条小峡谷,朝阳的岩层面,在夕阳里熠熠发光,呈金黄色;而背光的岩石层则显示出柔柔的橘红色,阴阳相映,各有千秋。至此山谷里还仍是秋意浓浓,即便那些有点枯萎的沙漠植物,也完全没有冬天的意味。

 

山谷里朝阳与背光的岩石层

    可是好景不长在,转到山谷另一侧,眼前的路面上、小树枝头和岩石缝里都被雪覆盖着,季节的变化就在一瞬间完成。原先平坦的路径开始出现沟沟坎坎,加之雪的融化,道路变得泥泞而又险滑。小姑娘一开始走走歇歇,还能勉强继续前行,过一个更加泥泞的坡路以后耍赖不肯走了,停下来又很冷,只好背她一段。好多后来者都赶超过我们,问问往回走的人终点还有多远,总被告知快到了,所以谁也没言放弃,尽管回返的念头不时冒出。越临近终点,路变得越艰难,爬坡,过独木桥可都是真格的。小姑娘终于打退堂鼓,决定跟爸爸等在那儿;儿子有点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架势,我自然加入儿子一边,其实此去终点真得不远了。

    终点牌下,儿子用石子拼出他名字的缩写,拍照留念。正当儿子为妹妹遗憾着,我俩准备返回时,山谷里传来女儿叫妈妈的回音,问我们是否到了,让我们原地等他们,原来他们不曾停歇,一直尾随着。几分钟后,双颊红扑扑的女儿手拄树枝拐杖,气喘吁吁地出现在近前,她很是自豪一番。那段山谷对话和那份意外惊喜一直震撼着我。

    往回走本应轻松,但不见任何来者,才意识到我们是最后一拨进山的人,心里未免打怵,每个人都加快了脚步。走到差不多一半的时候,夜幕一点点降临了,我们没带手电筒,没有指南针,手机在那山谷里也没了信号,这要是被困在山里,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了。当时急着赶路还没觉着冷,但知道沙漠里晚上气温比白天会低很多,可我们谁的衣服都不够挡御那夜晚的寒冷。那一刻我们只有一个年头,天黑之前必须走出山谷,于是我们开始跟夜幕降临的速度赛跑。还好那条路经没什么岔道,看到来时的景物,提醒着我们没犯路线错误。突然,一阵踩着野树枝似的声音渐行渐近,我们停止了说话,屏住呼吸,不知来者是人还是什么野兽,想躲已经来不及了,一位男子脖子上驮着个三四岁的女孩,神情淡定地出现在眼前。一场虚惊过后,继续赶路。来到几条路径交汇的大片空地时,我们知道离入口不远了,没费太多周折,找到了来时的入口,我们最终赶在夜幕完全降临之前逃出山谷。诺大的停车场上只有我们的一辆车了,坐进车里,我仍然心有余悸,但也是难得的经历。


神乎其神的能量涡旋?

    第二天继续向大峡谷挺进之前,开车在小镇周围再转上一圈,不经意间车开到了一座山顶,谷底群山环抱中的塞多纳小镇尽收眼底,也意外看到了前一天想找但没机会一饱眼福的咖啡壶岩石。更加幸运的是,下山后来到一条小溪旁,塞多纳最美丽壮观的教堂石也与我们不期而遇了,再一次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惊叹。

咖啡壶石 (最右面 )

    塞多纳的能量旋涡(Energy Vortexes)也是一大景点,不幸的是我当时不知道有这一说, 更不知道教堂石所在地是塞多纳四个能量旋涡最强的区域之一,否则一定会亲身去感受一下,可惜机会错过了。能量旋涡被传说得很神乎,据说这是来自地球层的剧烈旋涡状能量,不可见但能感觉到,走入这种旋涡附近,使人有种放松平静的感觉,还有人说是头晕目眩的幸福感,每个人对这种旋涡的感应不同,有人敏感,有人迟钝,等等,听起来玄乎其玄。很多书和网络在探讨这一神奇,但都没有定论。如果你有机会去大峡谷,不妨绕道塞多纳去体验一下这神奇的旋涡。至于这种能量旋涡是否真的存在,有什么样的、多大的威力,只能留待科学去验证了。

   

浏览(2852)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1-02-24 09:55:36
叶子好,欢迎来到恩湄的园子,只是这园子荒芜得很,连园主自己都不经常光顾,晚复了叶子的留言,致歉!

五六年前的塞多纳还非常的纯朴,没有太浓的商业气息,不知现在怎样了。钟情于大自然的叶子想必会喜欢这个地方,希望叶子早日成行!
回复 | 0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1-02-21 22:01:03
恩湄,红山红石,塞多纳的确迷人。这样的去处最能吸引我,希望自己早日成行。

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游恩湄的园子了,问好。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1-02-15 18:59:02
雨露,对于像你这徉喜欢徒步旅行的,那里的很多 hiking trails 可能会成为你的首选观光景点了,边欣赏山谷美景边运动,两全其美啊!
回复 | 0
作者:雨露滋润 留言时间:2011-02-15 11:10:02
好美啊!记住这个地名了。赶明儿一定要去!谢谢恩湄分享。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1-02-13 10:01:41
冬儿: 谢谢你提到乡华的塞多纳游记,我那段时间瞎忙乎,竟然错过如此美文美图。乡华的摄影可了不得,其中那张扭曲的树干,有人说是能量旋涡的作用,够神的哈。我把那篇文章链接在此以便我随时欣赏。
http://blog.creaders.net/yinxialong/user_blog_diary.php?did=75178

我写这篇的时候还想着冬儿可能去过呢...期待着你对能量旋涡的感受。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02-13 08:24:31
大峡谷去过两次,居然都错过了塞多纳,唉,(跺脚)!读过乡华的塞多纳游记,今天又读到了你的这篇精彩文字,这个地方我记下了。谢谢恩湄!

能量旋涡听起来好玄乎。还是那句话,以后得找机会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恩湄
注册日期: 2009-09-10
访问总量: 139,6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皖南古村楹联拾趣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下)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上)
· 愚人节的雪不愚人
· 遭受裁员 未必不幸
· 便宜机票背后的“猫腻”
· 向往西藏
友好链接
· 海棠花飞:海棠花飞的博客
· 巴山夜雨:词间人话
· 欢乐诵:欢乐诵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乡华:乡华的博客
分类目录
【生命中的一天】
· 知多知少难知足
· 还你一个健康自信的微笑
· 经历女儿中学里的一天
· 今年的生日
【生命中的一天 2】
· 遭受裁员 未必不幸
· 向往西藏
· 雪停了(组图)
· 开开心心每一天
【生命中的一天 3】
· 愚人节的雪不愚人
【人在波士顿】
· 酒会·舞会·旅馆·监狱
· 波士顿2011新年夜冰雕
· 漫步查尔斯河畔(下)
· 漫步查尔斯河畔(上)
【串串足迹 3】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下)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上)
【串串足迹 2】
· 迷人的塞多纳
· 威尼斯游荡
· 游巴黎合订本--蛮夷布置的寒假作
· 行色匆匆看巴黎(五)
【串串足迹】
· 行色匆匆看巴黎(四)
· 行色匆匆看巴黎(三)
· 行色匆匆看巴黎(二)
· 行色匆匆看巴黎(一)
【乐在其中】
· 皖南古村楹联拾趣
· 一对父子--他们彼此恨对方什么?
· 歪打正着得本好书
· I believe in you
【他山之石】
【匪夷所思】
· 便宜机票背后的“猫腻”
存档目录
2011-05-20 - 2011-05-20
2011-04-01 - 2011-04-30
2011-03-05 - 2011-03-19
2011-02-03 - 2011-02-12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6 - 2010-12-31
2010-11-11 - 2010-11-13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8 - 2010-09-08
2010-08-02 - 2010-08-21
2009-09-13 - 2009-09-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