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恩湄
  为了忘却的记忆 也为了记忆的不再忘却
网络日志正文
皖南古村楹联拾趣 2011-05-20 11:57:48


   

皖南古村楹联拾趣

    西递,皖南黟县一个古老的村落,凭借其保存良好的明清朝代建筑之传统风貌,和与之相辅相成的石雕、砖雕及木雕的民间艺术,更兼大量珍贵的字画楹联等中国古老文化遗存,上世纪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黄山风景区内自然与文化景观的又一引人入胜的亮点。大诗人李白早在唐朝就对黟县赞美有加:“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道出了皖南乡村的田园幽美、民风淳厚之独特意境

    04年全家回国,偕同父母弟妹同游黄山后,走进了这座百年古村西递。村中几小时转瞬即逝,象征性地走家串户,听传说,观古迹,读楹联,赏字画,可惜这一切都只能是浅尝辄止。仅仅六、七年的时光,记忆的碎片却早已丢散的七零八落,很难拼出一幅完整的村景图画。

    印象里残留的只是模糊的滴滴点点 -- 先入为主的村口牌楼,坐在低矮小板凳上看游客的纯朴乡民,临河的青石板巷道,夕阳余辉里写生的一群艺术院校学生。还有南宋大哲学家朱熹造访西递时手书的字体俊秀、耐人寻味的“孝”字,右上部酷似一个抱拳作揖的后生。

    当然忘不了西递村家家户户有着引以为豪的古楹联,尽管记得住内容的楹联只是凤毛麟角。下面这副豪情大气完美无瑕的绝句,至今记忆犹新,却想不起看到此联的场景:

        天为棋盘星为子,何人能下?

        地做琵琶路作弦,哪个敢弹?

    虽不能说每一楹联都是如此的语义完美统一、对仗工整巧妙、韵律优美和谐,但一些品味人生、劝诫后代、富有哲理、雅俗共赏的妙语佳句也层出不穷,比比皆是。

    这副号称西递第一联的别出心裁之作,却原来是副“错”字联,一定要以繁体字写才可看出撰联者的用心良苦:

    快乐每从辛苦得, 便宜多自吃亏来 

    快樂每從辛苦得, 便宜多自吃虧來

    看出来了吗? “辛”字多了一横,“虧”字多了一点;“快”字少了一竖,“多”字少了一点。后两说略微牵强。这联出自一位成功的徽州商人之家,意欲告诫子孙经商之道:少享受点快乐,多付出一份辛苦,多吃些小亏,往往会获得大便宜。

    其后代想必是神领了祖先的意图,将这楹联商品化,红木蓝字,精美包装,换取了多少游人的银子,外人无法知晓,足以告慰祖先的在天之灵了。这是我进村伊始看上的第一副楹联,虽然觉得价格过了点, 经不住房主的“辛苦”忽悠主动愿意“吃亏”打折,憨厚的大弟还是买了送我;等后来看到村里多处有类似玩意出售,且便宜许多,才真正佩服这一家先人后代。也正如小弟调侃,我们太“不自量力”,愿者上钩。

    无独有偶,后来还看到一副错字联,稍稍逊色:

        孝弟传家根本

          诗书经世文章

故意把“悌”写成“弟”,是指兄弟间应和睦相处,相互扶持;而“章”字底部的“早”字一竖写出头,寓意饱读诗书方可早日出人头地。

与此同出一辙,宣扬唯有读书高还有

          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

          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


下面这副楹联唱一出对台戏,逆向思维,合情合理:

          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

          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

 

经商之余,感悟人生,不忘修身养性。何等令人神往的崇高境界:

        忍片刻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事临头三思妙,怒上心一忍为高。


        事能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


        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


        克己最严须从难处去克,为善以恒勿以小而不为。


        世事让三分天宽地阔,心田存一点子种孙耕。

 

颇见巧思的文字游戏楹联,算不上最好,但能把这十几个同偏旁的字理顺成联,怎不令人敬佩?

       迎送远近通达道,进退迟速逰逍遥。


去看看西递吧,你将会领略到:

        清风明月本无价;

        远水近山皆有情。


 

        

浏览(1474) (3)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1-05-23 21:11:27
多思兄所言,让恩湄羞愧难当,一向都是从你那得惠受益的,至今无以回报。这不,又学习了 -- 游记不仅写情写景,还应该有民俗文化、历史典故等深层次的内涵,要求忒高了点∶-),哈?此篇拙文远算不上游记,也没特意去关注当地的民俗文化,西递楹联实在是西递最吸引人眼球的一道风景线,想不关注都难。不过当时一家人在村里有一搭无一搭地游荡,还真没想到抄录,悔之晚矣!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1-05-23 07:58:45
跟读恩湄的游记由来已久,受益匪浅。但早先的游记多半关注“景”与“情”,这篇则又添新意,在游览风景之余还关注当地的民俗文化。原以为你当初便抄录了众多楹联,从你留言里方才得知是后来补充的。不管怎么样,这些楹联字错意深,很有学问,收藏了!感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1-05-21 18:26:02
欢乐颂,这副错字联是我西递之行的经典纪念,收拾书柜时看见它,想起那极具讽刺意味的“被宰”,才促发我在这瞎掰。很高兴你也喜欢。

配乐为《高山流水》,与你最近上贴的那两只曲子一起,是我车里一盘CD的前三首,但我这盘里的《十面埋伏》远不如你贴得好听,感谢你的介绍与分享。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1-05-21 14:37:56
谢谢分享。喜欢错字联,还有除了牛兄提到的几个,下面这个也很有哲理。“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

另外,配乐是什么名字啊?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1-05-21 09:08:28
阳光,很高兴你喜欢。 我正在那研究你的“趁低买进,为长线布局”呢,可不容易做到啊。

你也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1-05-21 08:32:11
好词!好词!俺统统收下存档了。谢谢!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1-05-20 19:37:30
冬儿,这第一联,我似乎在其他地方也见过,所以印象很深。好联共欣赏。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1-05-20 19:28:33
蛮夷,看来你是有同感,一大家人惬意闲逛,看景已经是次要的了,我真得很享受那份其乐融融的氛围。

我这老眼昏花的,看起来都是一抹黑;经你提醒,想起我曾试着把楹联改成灰色,中途又放弃。再帮我看看,是否全黑了?如果不是,告我一声,一并谢了!

大侠好,悠游是真,得德?马马虎虎吧,看热闹而已。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1-05-20 19:07:26
白凡,实在汗颜!我哪里记得住呀?除了那凤毛麟角的两副外,其余要借助旧照片或纪念物提醒,还有几副来自网络。谢谢来访留言!

北村,很高兴你也喜欢这几副楹联。你自己的对联写得绝妙精美,我早已佩服得五体投地。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1-05-20 16:05:06
恩湄,这篇文字读来好享受,像民俗画。收藏了。

第一个对联夸张得好:
天为棋盘星为子,何人能下?
地做琵琶路作弦,哪个敢弹?

Have anice weekend!
回复 | 0
作者:瀛洲大蟹 留言时间:2011-05-20 13:35:05
恩湄这一篇可谓是:悠游而得德。
回复 | 0
作者:又一蛮夷 留言时间:2011-05-20 13:27:44
楹联当然好,更好的是从文中读到那种一家人轻松,惬意地在古镇上品赏楹联的情趣。读到一副好联后的赏心悦目,挨宰后的莞尔一笑,…… 学习了!(你文中的字颜色不一,且没有规律,是一种下意识的艺术效果吗?:-)
回复 | 0
作者:牛北村 留言时间:2011-05-20 12:49:27
有趣且有含义的楹联。谢谢分享。

喜欢这四句:

忍片刻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事临头三思為妙,怒上心一忍为高。

事能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

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

收藏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5-20 12:43:00
好文章。好记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恩湄
注册日期: 2009-09-10
访问总量: 139,8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皖南古村楹联拾趣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下)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上)
· 愚人节的雪不愚人
· 遭受裁员 未必不幸
· 便宜机票背后的“猫腻”
· 向往西藏
友好链接
· 海棠花飞:海棠花飞的博客
· 巴山夜雨:词间人话
· 欢乐诵:欢乐诵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乡华:乡华的博客
分类目录
【生命中的一天】
· 知多知少难知足
· 还你一个健康自信的微笑
· 经历女儿中学里的一天
· 今年的生日
【生命中的一天 2】
· 遭受裁员 未必不幸
· 向往西藏
· 雪停了(组图)
· 开开心心每一天
【生命中的一天 3】
· 愚人节的雪不愚人
【人在波士顿】
· 酒会·舞会·旅馆·监狱
· 波士顿2011新年夜冰雕
· 漫步查尔斯河畔(下)
· 漫步查尔斯河畔(上)
【串串足迹 3】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下)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上)
【串串足迹 2】
· 迷人的塞多纳
· 威尼斯游荡
· 游巴黎合订本--蛮夷布置的寒假作
· 行色匆匆看巴黎(五)
【串串足迹】
· 行色匆匆看巴黎(四)
· 行色匆匆看巴黎(三)
· 行色匆匆看巴黎(二)
· 行色匆匆看巴黎(一)
【乐在其中】
· 皖南古村楹联拾趣
· 一对父子--他们彼此恨对方什么?
· 歪打正着得本好书
· I believe in you
【他山之石】
【匪夷所思】
· 便宜机票背后的“猫腻”
存档目录
2011-05-20 - 2011-05-20
2011-04-01 - 2011-04-30
2011-03-05 - 2011-03-19
2011-02-03 - 2011-02-12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6 - 2010-12-31
2010-11-11 - 2010-11-13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8 - 2010-09-08
2010-08-02 - 2010-08-21
2009-09-13 - 2009-09-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