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恩湄
  为了忘却的记忆 也为了记忆的不再忘却
网络日志正文
行色匆匆看巴黎(二) 2010-11-13 21:01:23

行色匆匆看巴黎(二)

杜勒丽花园占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侧面依傍着塞纳河,两端分别连接着协和广场和卢浮宫,是喧闹都市中的一叶绿州,成了巴黎人休闲放松的后花园。我们去那会儿不巧赶上花园入口处在施工,周围的设施都被遮拦起来。记得我们是绕过协和广场,从侧门直接走到了八角喷水池边的。水池中几只绿头褐羽的野鸭成双成对地悠哉游哉,池边一圈摆放了许多可随意搬移的铁皮椅子。爱扎堆的一群年轻人把椅子围成一圈,相互对望,谈笑风生;喜欢安静的几位老者,各人捧本书,缩在自己的椅子里,拉开距离,互不干扰。我们就坐在池边上,喝着咖啡,赏着喷泉,感受着几分钟巴黎式的闲情逸致。



素有“户外雕塑馆”之称的杜勒丽花园,名不虚传。其严谨对称的中心大道两侧,精巧布置着雅典的白石大雕像群,个个神态迥异,栩栩如生。两边的园林也规划成清爽对称的几何图案,林荫小径上点缀着众多形形色色的现代雕塑,或抽象或直观,或幽默风趣或庄严肃穆,令人目不暇接。徜徉在这风和日丽的园林中,只顾赏心悦目,有谁还会想到这里也曾经战火纷飞硝烟弥漫呢











    卡鲁塞尔凯旋门就座落在杜勒丽花园尽头,是拿破仑赫赫军功的又一座纪念碑,也称小凯旋门。野心勃勃的拿破仑希望成为一统天下的社稷首领,像罗马的提图斯和君士坦丁一样,为自己建一座气势磅礴的凯旋门,并将从意大利凯旋时带回的圣马可教堂的四匹镀金战马装饰在凯旋门之上!于是就有了卢浮宫前院的小凯旋门,红白大理石圆柱构成三个圆拱门,拱门上方刻满了纪念拿破仑战绩的淡浮雕。这是拿破仑称帝后梦想中的第一座凯旋门。然而,历史却和这位常胜将军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凯旋门落成后,拿破仑军连连溃败,他自己尚未启用的卡鲁塞尔凯旋门,让占领巴黎的普鲁士军队抢先经过。门上的四匹镀金战马,也于
1815年他第二次退位后归还意大利。历史的波涛汹涌,如此戏剧化地沉浮着这位一代枭雄的命运。



    凯旋门上现在的战马装饰是复制品,却也不失风采;同时还增添了一辆马车与和平女神像,更显生机。




卢浮宫博物馆已呈现在眼前,前庭院宽阔的大广场,气势非凡。知道已经过了游览时间,还是穿过马路来到正庭院中央的玻璃金字塔入口处,只为探路。听说有个侧门可以避免排长队,一时没找到,却也不愿花时间细找。还好第二天我们去得比较早,基本没花太多时间排队,只是过金字塔入口安检时,我包里那串带有军工刀的钥匙串,引起一点小波折,不得不劳驾他们安检部代为保管几个小时。售票已经自动化,几分钟搞定,中英文游览示意图各拿一份在手,坐下来填饱肚子后,开游。








这上下三层展厅外加地下室当时正展出一些有关巴比伦历史的东东,几个小时内走马观花也不赶趟,若再贪娈到每个畸角旮旯都不愿放过,最后只能是蜻蜓点水,稍微不那么简短的说明就来不及读了。糟糕的是一些说明只有法文,更是看得一头雾水。本来就是外行看热闹,一下看太多,吸收不了,左眼看右眼出,以至于现存记忆里一片空白。最近曾读过一博文说去卢浮宫参观前花上半年多时间研究绘画雕刻艺术及其历史,那看起来就有滋有味得多了。下辈子吧。














因为傍晚要赶火车去威尼斯,早早离开卢浮宫,乘地铁来到叫Bercy的火车站。在火车站附近转悠时看到一家面包点心店生意红火,橱窗里摆设的样品很诱人,我们就一起怂恿儿子去买,只有他能对付几句法语,主要是想给他多一次练习机会。这次比较痛快,没费太多口舌,付钱提货走人。想起前一天晚上点菜时,儿子说了个法语单词,那服务生愣是听不懂,倒是很善解人意地问,你可以说英语吗?儿子弄得有点脸红,不过也如释重负,不用再拿捏那蹩脚的法文了。

未完待续

行色匆匆看巴黎(一)

行色匆匆看巴黎(三)

行色匆匆看巴黎(四)

行色匆匆看巴黎(五)

浏览(2503) (4)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0-11-15 20:09:26
多思,蛮夷:今儿一天忙得脚打后脑勺,才偷得半分闲上来瞅瞅。一看乐坏了,二位讨论得热火朝天。

蛮夷学说“...以文字为主并配有少量图片(一般被称为游记)或以图片为主而配有文字说明(一般被称为相册或画册)”vs 多思理论“博主的爱好...有的博主喜欢展示自己的摄影作品,有的博主则喜欢展现自己的笔墨才华”都说得千真万确,证据就是你们各自的博文,即实践着自己的理论,也相互证明着对方的观点;唉!你们俩说得不就是一回事吗!哪知到了我这,全乱套了,整一个笔墨功夫不够,模糊图片来凑,或者说:摄影水平太差,借助文字说话 :-)

光顾乐了,差点忘了,非常非常感谢二位的指点,从你们俩那儿,我是明问暗偷,真让我少走不少弯路。 多谢了! (拱手作揖状)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11-15 14:02:12
完全赞同蛮夷的观点。游记可有多种形式。以文字为主并配有少量精彩图片;以图片为主配有少量文字说明。或者是“图文并茂”(图像与文字半斤八两),但容易缺少主次。

我个人觉得采用何种形式与博主的爱好有关,比如,有的博主喜欢展示自己的摄影作品,有的博主则喜欢展现自己的笔墨才华。另外,采用何种形式也与写作方法有关。我的博客里有两组系列,一是“浮光掠影”,二是“自由的代价”。准确的说,这两组文章都不是游记,而是“看图说话”。都是先拍摄了照片,然后选择其中一些图像,再配上适当文字。

蛮夷言之有理。“写游记就应该精选图片来配合文字(可以理解,割爱不是件容易事);要是出相册,就要在图片排版上下功夫,而把文字放在说明的位置上。”感谢蛮夷指教,很受启发!
回复 | 0
作者:又一蛮夷 留言时间:2010-11-15 13:00:51
看了别人的游记总是想在自己的计划里加上一条,于是看了你的后就加了一条。

多思提到的“Save as”是使用浏览器提供的功能把文章存在硬盘上。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最好用“All files”来存放,否则,所有的图片将会以链接的方式存放。那个“收藏”只是把文章的地址放到 Favorite 中去,而且仅限于 IE 浏览器。

还有一个问题想讨论一下,我想多思还会回来看,也请多思发表意见(多思,听不听可在我:-)。
在写游记时,我觉得一般有两种最常见的写法,以文字为主并配有少量图片(一般被称为游记)或以图片为主而配有文字说明(一般被称为相册或画册)。可博客上则多为“图文并茂”的,我以为这样有些分不清宾主,给读者带来阅读上的不便。我觉得要是写游记,就应该精选图片来配合文字(可以理解,割爱不是件容易事);要是出相册,就要在图片排版上下功夫,而把文字放在说明的位置上。这样对读者来说就容易多了,也更能达到写游记的目的。一孔之见,见笑了。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11-15 06:23:19
恩湄,我猜想你大概是询问如何使用左上角(不是右上角)的“File -> Save page as”吧?关于这一点,请看又一蛮夷“博客管理”专栏里的《备份与还原》一文。看到他人的精彩博文之后,我通常使用的办法就是将我喜欢的文章标题链接复制到一个专门的文件里。实用方法就像你将“行色匆匆看巴黎(一)”的标题连接加入博文底部一样。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0-11-14 11:59:37
珍曼:谢谢来访。你这网名跟我一小学同学同名,很好听。

老冬儿:卢浮宫是我们访问的第一个博物馆,一开始以为不许拍照,所以没敢拍。 后来发现别人都在噼里啪啦,镁光灯穷闪,工作人员就在旁边也不制止,才明白过劲来。算是比较运气吧,我们去的几个博物馆当时都可以拍照。遗憾的是我们只会用傻瓜机乱拍,机会都白瞎了。要是老冬儿有这机会,准保让我们打开眼界。谢谢评论。

多思兄:第一篇偷了个懒。这不,听了你的指点改正了,谢夸奖。可当时看得听得很多东西都不记得了,一时心血来潮开了头写这篇东西,现在有点后悔。多谢你的鼓励,我得硬着头皮糊弄完它。另外请教你个问题,如何用右上角的“收藏本页”把别人的好贴收藏起来?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11-14 10:29:05
“行色匆匆看巴黎(一)”将文字与图像分开,使得文章像是由前后两个部分所组成,缺乏一种整体感。此文将文字与图像穿插地展示,等于在用文字来描述图像,又是用图像来展现文字,真可谓图文并茂、相得益彰。建议在此文结尾加上“行色匆匆看巴黎(一)”的标题连接,不仅便于读者浏览前文,也可使系列文章构成一个有机组合的整体。感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0-11-14 10:16:26
卢浮宫太大了,大多数人都只能跑马观花。不可思议的是现在居然允许游人随便拍照. 据说是游人太多,管不住。很多年前不是这样的。

图文并茂,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0-11-14 09:52:16
多谢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恩湄
注册日期: 2009-09-10
访问总量: 139,8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皖南古村楹联拾趣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下)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上)
· 愚人节的雪不愚人
· 遭受裁员 未必不幸
· 便宜机票背后的“猫腻”
· 向往西藏
友好链接
· 海棠花飞:海棠花飞的博客
· 巴山夜雨:词间人话
· 欢乐诵:欢乐诵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乡华:乡华的博客
分类目录
【生命中的一天】
· 知多知少难知足
· 还你一个健康自信的微笑
· 经历女儿中学里的一天
· 今年的生日
【生命中的一天 2】
· 遭受裁员 未必不幸
· 向往西藏
· 雪停了(组图)
· 开开心心每一天
【生命中的一天 3】
· 愚人节的雪不愚人
【人在波士顿】
· 酒会·舞会·旅馆·监狱
· 波士顿2011新年夜冰雕
· 漫步查尔斯河畔(下)
· 漫步查尔斯河畔(上)
【串串足迹 3】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下)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上)
【串串足迹 2】
· 迷人的塞多纳
· 威尼斯游荡
· 游巴黎合订本--蛮夷布置的寒假作
· 行色匆匆看巴黎(五)
【串串足迹】
· 行色匆匆看巴黎(四)
· 行色匆匆看巴黎(三)
· 行色匆匆看巴黎(二)
· 行色匆匆看巴黎(一)
【乐在其中】
· 皖南古村楹联拾趣
· 一对父子--他们彼此恨对方什么?
· 歪打正着得本好书
· I believe in you
【他山之石】
【匪夷所思】
· 便宜机票背后的“猫腻”
存档目录
2011-05-20 - 2011-05-20
2011-04-01 - 2011-04-30
2011-03-05 - 2011-03-19
2011-02-03 - 2011-02-12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6 - 2010-12-31
2010-11-11 - 2010-11-13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8 - 2010-09-08
2010-08-02 - 2010-08-21
2009-09-13 - 2009-09-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