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恩湄
  为了忘却的记忆 也为了记忆的不再忘却
网络日志正文
行色匆匆看巴黎(五) 2010-12-18 18:40:56

 

行色匆匆看巴黎(五)

    一位曾在巴黎生活过的朋友我对说,如果你想见识一下什么叫富丽堂皇奢华靡费,就去看凡尔赛宫宫殿;如果你想看最典型的法兰西式艺术园林,就去凡尔赛宫皇家花园。这是凡尔赛宫的两大主体部分,如果有时间再往深处走,去看看大、小特里亚农宫及瑞士农庄。总之到了巴黎,凡尔赛宫是不可错过的。记住了朋友的话,开始行动啦。

    火车咣当了一个小时后,把我们载到了巴黎西南郊外的凡尔赛小镇,车站离凡尔赛宫不远,出站的人流多半是冲凡尔赛宫去的,跟着走即可,地图都免了。到达凡尔赛宫时差不多九点半,广场前已是人潮如涌了。急匆匆往入口处走去,不时被身上挂满纪念品的小商贩们拦住兜售他们身上的小玩意儿,有心为当地人民做点小贡献,可看着那等待进入的游人队伍迅速加长,赶紧打住。

 

凡尔赛宫北翼入口与皇家教堂外景

 

     “进宫”从来就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进入驰名世界的凡尔赛宫就更是如此了。在广场上翘首以待了近一个钟头,穿过安检门验明正身,方得迈过那高高的门槛,进入北翼楼群一角偏门。不知是因为正面入口的大理石庭院正在维修施工中而关闭正门,还是游客只能享受这“偏门”待遇。

    这座路易十三的狩猎行宫,经路易十四扩建美化后,形成以东西为轴,南北对称,兼容皇家私居与宫廷朝事消遣娱乐等的建筑楼群,加之美轮美奂的宫中后花园,使其无论在规模或气势上,都已成为欧洲宫殿之最,继而被众多君主国王效仿。位于北翼楼群“偏门边上的教堂,偏离中轴,是否意味着路易十四时期的法兰西,王权已经高于神权?不得而知。但这个两层楼的皇家教堂可是处处显示着神的威严。两侧乳白色的大理石浮雕拱门与大理石廊柱庄重典雅,正前方那装饰有金色雕花的祭坛使教堂内多了几分肃穆,而祭坛上方的管风琴则透着和谐,巨幅拱顶绘画里的人物栩栩如生,像是要从天花板上飘然而下,更增添些许神灵之气。教堂一层多为宫廷所用,二层则是皇家专属,路易十五、路易十六等皇室婚都是在这个教堂里举行的

 

皇家教堂

 

    教堂前庭的装饰延续着教堂的庄严,别致的人物雕塑镌刻于大厅的每一个角落,天花板上、拱门窗上方及廊柱顶端,无不细致入微,活灵活现的。最引人注目的是两端壁龛里相对而望的一对大理石女神雕像,高贵优雅,颇有韵味

    走出教堂,穿越宫殿北翼的国王大套间,不知不觉地竟在太阳系七大行星里遨游了一回,晕糊糊随着国王作了把太空人。原来路易十四自诩为“太阳王”,把北翼的这七个大厅均以环绕太阳的行星命名,每个大厅的天花板上都绘制有以相应的神话故事为主题的壁画。连接皇家教堂与宫殿北翼的海格立斯厅可谓诸“行星”中最耀眼的一颗海格立斯厅原是路易十四时代的皇家小教堂,后改为国王接见厅。 厅内占据一整面墙的大型壁画《西蒙家宴》讲述着西蒙在家中招待耶稣的圣经故事。天花板上的《海格立斯升天图》刻画的是希腊神话中的诸神,隐喻了路易十四的功勋足以同英雄的海格立斯媲美。其它各“星”厅都有它自己独特的“亮”点,像维纳斯(金星)厅里路易十四的全身雕像、戴安娜(月神)厅墙壁的精美瓷器装、阿波罗(太阳神)厅壁炉上那幅路易十四62岁时的肖像画等。

    镜厅,又称镜廊,占据主楼中心位置,其正面遥对视野开阔的皇家后花园,两端由西北角的“战争厅”和西南角的“和平厅”护卫,背后隔着国王寝宫当是那方犹抱琵琶半遮面让我因无缘一睹芳容而耿耿于怀的大理石庭院。这里曾为宫中盛大庆典与舞会之场所,那份标志着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凡尔赛和约》就是于1919年在这个大厅签署的。这座梦幻迷离的镜廊可说是宫中最为华丽壮观之所在,出自伦勃朗之手的70米长拱顶绘画颂扬了路易十四的赫赫战绩。外墙面对花园的17扇巨大拱形窗门,隔着水晶吊灯,与对应的17面落地大镜相应生辉。穿行其间,感觉眼花缭乱。走完70米长的镜厅,我们也从战争走向了和平,这奇妙“镜”界怎能不令人神往。

 

从战争厅看廊,尽头是和平厅

 

    从和平厅出来,是宫殿南翼的皇后套房,奢华糜费纸醉金迷在这里尽显无遗。我看得有点厌倦,匆匆穿堂而过,对其楼下的太子厅也提不起任何兴趣。跟那长长石廊中的每一座石雕匆匆打个照面,悄悄从南侧溜出了宫殿。

    终于出宫,天高皇帝远了。对历史不甚感兴趣的两个孩子早就没了耐心,这会儿像出笼的小鸟,抖抖翅膀,急不可待地飞向清新秀丽的后花园。站在正宫前花坛的台阶上,远眺这中轴线及两侧的花园美景,从眼前著名的拉冬娜喷水池,到素有 “绿色地毯”之称的大草坪,到花园核心的阿波罗喷泉, 再到远处十字交叉的大小运河,有一种海阔天空之意境,令人震撼。身边惊奇赞叹声不绝于耳。

 

皇家后花园远眺

 

    跟随在放飞的两个孩子身后,我们离开中轴线来到花园一角。乘他们停下拍摄全景图(见题图)时,我查看游园指南,原来眼前是花园南侧的橘园和暖房。园中四个修剪成规则几何图案的草坪,分散在水池四周,纵横交错的热带植物穿插其间,形成一片温馨的翠绿,与远方瑞士湖的碧蓝,相互映衬。早春四月的橘园完全没有橘子熟了的时候那般满园橘色,顾名思义会大失所望的。

    沐浴在四月的灿烂阳光下,从橘园旁的小路漫步向大运河,因避开了中轴大道,游客稀少,安静至极。灌木丛修剪而成的绿色屏风后面,曲径通幽,五颜六色的花卉间,偶见彩蝶翩翩起舞。歇息的喷水池里,水迹残留在退色的喷泉雕塑上,跟周围的绿树蓝天有点格格不入,近看不那么养眼,远瞧倒也有种别样的魅力,少了水花飞舞之动感,却多了份恬静与安详。

 

歇息的喷泉

 

    到了中午,像很多游客一样,坐在大运河旁边的草坪上享受着刚刚顺路买来的午餐,欣赏着碧水蓝天及水中荡舟的人儿。据说路易十四时期,这运河上也曾模仿着威尼斯的贡多拉和哼着意大利小曲的船夫。幸好那只是历史了,否则真有点不伦不类。

    顺着小运河北行,蜻蜓点水般进出大特里亚农宫,印象却及其淡漠了;小特里亚农宫及瑞士农庄被彻底忽略。回到中轴大道上,来到阿波罗喷水池边,幸运地赶上喷水开始。高昂的乐曲声中,喷水柱不断变换造型飞向空中,水花四溅,雾气蒙蒙;池中神勇的阿波罗驾着马车,横跨汪洋大海,准备出巡遨游天际,场面极为壮观,与背景中同时喷放的拉冬娜喷泉遥相呼应。游客们兴奋不已,随着音乐舞动,那一刻仿佛整座花园都在狂欢。

 

阿波罗喷泉

 

    被千姿百态的雕像群夹道欢迎着,穿过“绿色地毯”,来到拉冬娜喷泉的正面,一睹拖儿带女的拉多娜之尊容。这座喷泉雕塑描绘了古罗马诗人奥维德《变形记》中的一个场景。拉冬娜和她的孩子阿波罗与戴安娜,被吕西亚农民用泥浆吊索折磨,不让她和她的孩子喝农民池塘里的水。求助于宙斯,宙斯把吕西亚农民变成了青蛙。这是不是隐喻了跟有权势或有背景的人作对,不会有好下场的?

不去想那么多了,看地图发现,与瑞士湖和橘园在同一条南北轴线上的海王星喷泉就在不远,于是向花园北侧溜达过去,最后看一眼这后花园,在海王星喷泉旁边的侧门跟凡尔赛宫说声再见。

 

全文完
行色匆匆看巴黎(一)
行色匆匆看巴黎(二)

行色匆匆看巴黎(三)

行色匆匆看巴黎(四)

 

浏览(995)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0-12-24 07:05:09
蛮夷: 本来就靠东问西寻糊弄来着,这回还不许问人,不许打小抄,你这寒假作业不是存心让人过不上安稳的寒假么?合着你先知先觉我今年奖金没拿多少,又用红包来馋人,嗯嗯 ... TO DO OR NOT TO DO ...?

祝你和你的家人节假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又一蛮夷 留言时间:2010-12-23 11:18:15
寒假作业,把这五篇巴黎游合编在一起。不许问人,不许打小抄,做不出来过年不给红包:-) 节日快乐!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0-12-20 19:49:42
多思兄:赶快把游巴黎列入计划吧。去凡尔赛宫时尽量赶早, 可以省去很多排队的时间。

领教了你的文笔,可从未听过你的歌声;你在网下唱,听众怎么欣赏呢? 什么时候到网上来一展歌喉,让我们过把瘾吧?盼望着...
回复 | 0
作者:恩湄 留言时间:2010-12-20 19:30:29
欢乐颂: 谢谢你的美言,哪里算得上游记,都是些流水账,惭愧呢!

凡尔赛宫真可称得上是王冠上的明珠,套用那句黄山归来不看山,我想说凡尔赛花园归来不看园林了,至少短时间内如此。我们是先游了凡尔赛宫,紧接着第二天按计划去卢森堡花园,就是找不到新奇感。也可能是因为那天下雨我们没来得及往花园深处走的缘故吧。期待着你重访巴黎后的美文,好让我温故而知新。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0-12-20 11:21:31
让我重复咏唱欢乐颂创作的精彩歌词--“你这游记写得真好,图片文字具美,排版也合理,看着就舒服。下回再去巴黎你这个系列我要打印出来作为导游手册用。”

然后再反复咏唱“作为导游手册用,作导游手册,导游手册......”
回复 | 0
作者:欢乐颂 留言时间:2010-12-19 19:06:51
恩湄,

凡尔赛宫留给最后一篇,那是王冠上的明珠了。上次去竟没时间去看,实在荒谬,简直等于没来过巴黎。

你这游记写得真好,图片文字具美,排版也合理,看着就舒服。下回再去巴黎你这个系列我要打印出来作为导游手册用。Thank you for the effort!!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恩湄
注册日期: 2009-09-10
访问总量: 139,6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皖南古村楹联拾趣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下)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上)
· 愚人节的雪不愚人
· 遭受裁员 未必不幸
· 便宜机票背后的“猫腻”
· 向往西藏
友好链接
· 海棠花飞:海棠花飞的博客
· 巴山夜雨:词间人话
· 欢乐诵:欢乐诵
· 又一蛮夷:又一蛮夷
· 牛北村:洛山夜话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乡华:乡华的博客
分类目录
【生命中的一天】
· 知多知少难知足
· 还你一个健康自信的微笑
· 经历女儿中学里的一天
· 今年的生日
【生命中的一天 2】
· 遭受裁员 未必不幸
· 向往西藏
· 雪停了(组图)
· 开开心心每一天
【生命中的一天 3】
· 愚人节的雪不愚人
【人在波士顿】
· 酒会·舞会·旅馆·监狱
· 波士顿2011新年夜冰雕
· 漫步查尔斯河畔(下)
· 漫步查尔斯河畔(上)
【串串足迹 3】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下)
· 沼泽地里“走”一回 (上)
【串串足迹 2】
· 迷人的塞多纳
· 威尼斯游荡
· 游巴黎合订本--蛮夷布置的寒假作
· 行色匆匆看巴黎(五)
【串串足迹】
· 行色匆匆看巴黎(四)
· 行色匆匆看巴黎(三)
· 行色匆匆看巴黎(二)
· 行色匆匆看巴黎(一)
【乐在其中】
· 皖南古村楹联拾趣
· 一对父子--他们彼此恨对方什么?
· 歪打正着得本好书
· I believe in you
【他山之石】
【匪夷所思】
· 便宜机票背后的“猫腻”
存档目录
2011-05-20 - 2011-05-20
2011-04-01 - 2011-04-30
2011-03-05 - 2011-03-19
2011-02-03 - 2011-02-12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6 - 2010-12-31
2010-11-11 - 2010-11-13
2010-10-06 - 2010-10-30
2010-09-08 - 2010-09-08
2010-08-02 - 2010-08-21
2009-09-13 - 2009-09-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