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徽人的博客  
随性随意随心偶得  
网络日志正文
小儿七岁 2012-11-03 19:36:30

      大儿十岁,小儿则七岁,小儿比哥哥小两年零364天,也就是差一天三岁,所以总是和哥哥一起过生日。这一天是小哥俩最高兴的一天,不仅奶奶来,哥哥姐姐们来,大伯家的狗狗Lucky也要来。看着与大儿的迥异,很容易想到的是龙生九子各不同。大儿有姥爷的影子,小儿则长的最像爷爷。如果说大儿象一条忠诚的狗,小儿则象一只狡黠的猫。从小到大,每次逗他玩时,总觉得那双黑眼睛的后面,是他在逗我。

      小儿是计划外产物,妻子有些失望的是,没能是一女儿。毫无疑问,最高兴的当然是奶奶,尽管已有了三个孙子。小儿出生在Mississauga的Trillium Hospital,记得是凌晨四点送妻子去的医院,七点多钟顺着医生的喊声看过去,小儿已经被医生拎起,灰灰的两条肉腿夹着一个肉球,笨手笨脚地接过护士的剪子,稍稍用些力才把小儿的脐带剪断。护士麻利擦干净小儿,抹上各种药膏,把小儿包扎好,递给虚弱的妻子。接小儿和妻子回家的那天早晨,很诧异的是平日里繁忙的交通要道,竟然一路绿灯,好兆头,但愿小儿的人生道路一如今天的起步,一路顺畅。小儿的名字含有中文名字,是按家族辈分取的,虽然他不懂也不明白,但还是希望他能记住或传承什么,不仅仅只是一个Last Name。

      小儿十个月不到,就开始走路,当别的同龄孩子还在蹒跚学步时,他已满地乱跑,也开始进行疯狂的破坏。按所有能按的按键,计算机,电视机,电话,一个不落;啃任何能用嘴啃的东西,桌椅,书本,玩具,家里很少没他牙印的东西;拆所有手能摸的着的物品,真皮沙发转椅的拉链,遥控汽车,哥哥的手工制作,不记得家里有多少东西被他破坏。前些天,妻子发现,一幅裱过的十字绣有一块胶布粘在上面,揭下一看,有一小洞,再看一旁的小儿若无其事的样子,就明白了一切。既然走路站了先机,肯定就有滞后的方面,小儿两岁多才开始学说话。两岁前他默不作声地玩,两岁后,如果什么动静都没有,就要小心了。有趣的是,小时刚学说话时,称哥哥为"兜兜",现在说中英文无任何问题,但仍称哥哥为"兜兜",弄得大儿有时非常不满,嚷嚷着:什么是"兜兜"?小儿最先会喊的是爸爸,妻子有时嫉妒地抱着小儿:来,叫妈妈;小儿奶声答道:爸爸;

妻子:叫妈妈;

小儿:爸爸;

妻子:妈妈;

小儿:爸爸;

妻子:妈妈;

小儿 奶奶;

小儿虽然不像大儿头顶三个旋,但并不逊于哥哥。除头顶那一个外,正前额上方有一大大得旋,所以每次理发时,总要前面留一撮支楞着的头发,他很喜欢自己的头型,觉得很酷,大儿也很是羡慕,理发时要求理和弟弟一样的发行。这个旋也成为他的重要标志。在图书馆,妻子一位几年不见的朋友,看见这个旋后,觉得应是我们家老二,顺着这个旋找到我妻子。毕竟头上不是三个旋,小儿显然要比大儿灵活多了,大有大丈夫审时度势,能伸能屈的气势。前一秒,刚为玩具和哥哥斗得不可开交,后一秒为求哥哥帮写作业,立马弯下腰身来称好哥哥,再一秒因没能达到目的,出口的是哥哥不好。其实,大儿对小儿来说,不仅是哥哥,更多的是玩伴,老师,保镖。我也是逐渐认识到这一点,一直以来每次发生争执,都劝大儿,你是哥哥,让让弟弟,过分强调哥哥的角色,小儿也正是抓住我的偏失,经常理直气壮地干嚎,骗取我的同情。

      男孩当然喜欢汽车,家里的汽车玩具从两尺见方的大卡车,到只有指甲盖大的迷你汽车,从遥控汽车到变形金刚汽车应有尽有。大儿也喜欢汽车,经常自己画汽车,小儿每次都是在一旁央求哥哥帮画一个。大概在五岁时,一天哥哥在画汽车,小儿也想一个,哥哥不愿意,小儿只好一不做二不休,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动手,竟然也画成了,小儿很是自豪,我也为小儿骄傲。现在小儿对汽车标示的认识要比妈妈高许多。小儿过完生日,我能感觉到有点长大,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开School Bus,其实一个人能从事从小就向往的工作,这人一定是一个很幸福的人,想想自己,看看别人,又有几人能做到,不是迫于形势,就是被别人选择。

      小儿爱酷,生日前,领小哥俩去理发,刚坐下来,小儿就说:爸爸,我想colour my hair(染头发),what? colour my hair,什么颜色?blue(蓝色)。真说不好当时的心情,事后对妻子说,考虑到还得去学校,要不然,我真把他那前面一小撮给染成蓝色。隔天,路过同家理发店时,问我:爸爸是不是现在进去colour my hair,看来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上次去美国玩,顺便买些衣服,小儿给自己挑的T-衫,连我都觉得比我们所选的更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最喜欢的有一件是CAP的,上写:EAT,SLEEP,SKATE。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可不就是,吃,睡,玩吗!

       小儿勇敢,大概四岁多,有一次去打针,还没进去,大儿已经开始哼唧上了,小儿在针扎进的时候嘴角直撇,还好没有继续,连护士都很吃惊,奶奶直夸这孩子够种。我问小儿,为啥不哭,他告诉我,他已经是big boy(大男孩)了。既然是big boy,在学校时,我是不可以牵他手的,面子问题可不能马虎。不太清楚这个年纪big boy的含义,但从小儿这,我知道,这掉牙绝对是一件有面子的事,长大了。

      我爱小儿,爱他鲜活,爱让他挠痒痒。我常常往沙发上一趴,对小儿说,来,给爸爸挠痒痒。小儿纵身上到我背上,用他那小肉手伸进衣服里面,在我背上挠着,最后还要在我背上来回走几趟,完了后往沙发上一趴,意思是该我了,我就用手模仿虫子在他背上的蠕动,嘴里说着,小虫来了,小虫来了,这就是我小儿。如果说,大儿教我如何去做爸爸,那小儿教我如何去享受他们的童年,他们的可爱,他们的异想天开。我爱我小儿,小儿是我的baby,不管小儿多大,永远都是我的baby。

补:这篇《小儿七岁》比那篇《大儿十岁》稍晚几天写完。既然大儿出来一下,小儿也该来亮个相。

浏览(1833)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2-11-07 19:30:14
喜欢儿子,想女儿没得。

我儿子不好骗,7岁时候去迪斯尼,看电影“Where are you from”当电影讲到:爸爸的精子跟妈妈的卵子结合,就有了你。

他立马大声发问:“How?”全场哑然。

嘿嘿!
回复 | 0
作者:王小辫儿 留言时间:2012-11-04 08:58:53
这一大一小家里就热闹了,喜欢~!~
回复 | 0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2-11-03 23:03:16
舐犊情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徽人
注册日期: 2012-10-27
访问总量: 652,52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最新发布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咖啡
分类目录
【小说】
· 原创:分带鱼(小小说)
· 原创:《爱情如是说》(七)
· 原创:《青春如烟》(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三)
· 原创:《周末舞会》(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二)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下)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上)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一)18+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
【孩子成长】
· F......
· 大儿小学毕业
· 望子成龙的思考
· 藤校,藤奶,藤爸,藤娃
· 望子成龙
· 大儿今天有点烦
· 小儿七岁
· 大儿十岁
【生活琐事】
· 看急诊
· 你会给爱车的轮胎充气吗?
· Handyman是这样炼成的:车子篇
· 雨中惊魂
【家事】
· Handyman 是这样炼成的
· 房事,房市,拿什么来爱你
· 中标,信用卡号码被盗
· 一不小心,咱也投资个商铺
· 割 草
· 买车记
· 一声叹息,我家的房事
【转贴】
· 转贴:张爱玲《中国人的宗教》
【时事】
· 也聊一下“比特币”
· 在中国西部建一赌城如何
· 夏俊峰案的连想
· 小记吴仁宝(微博)
· 尚德破产,施正荣未必就是那Lose
· 小议毛新宇
· 假如李家少爷在多伦多
· 也 谈 中 医
· 信任,现代中国人的奢侈品
· 朝鲜,中国无言的痛
【老外系列】
· 我的那些吃货老外同事
· 朋友的故事,消防队员
· 洋同事们的hobbies
· 洋同事永葆青春的秘诀(成人内容
· 洋同事,老Tom的烦心事
· 老外同事对孩子的性教育
【亲朋好友】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二)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一)
· 看电视剧《男人帮》,聊那些事
· 阿土,阿豪,我的土豪同学
· 二B青年的欢乐(二):不是我
· 不如禽兽,禽兽不如
· 同学的前女朋友成了他嫂子
· 圣诞了,一段年青趣事,开心一下
· 语文老师
· 重新选择,还会牵手吗?
【游记散文】
· 走,Gaspe看海去!(三)
· 走,Gaspe看海去!(二)
· 走,Gaspe看海去!
· Go!Go!Go!Go to Disiney World(2
· Go!Go!Go!Go to Disney World(1)
· 坐着卡车去北京(二)
· 那年的湖南行
· 坐着卡车去北京(一)
· 西行旧事(二)
· 西行旧事(一)
【侃】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闲侃那泡尿
· 奶茶妹,《大丈夫》
· 情人节闲侃
· 闲聊李渔
· 红袖添香和文人狎妓
· 科大的女婿和复旦的亲家
· 藿香正气丸
· 山东女人,安徽男人
· 站着撒尿的小男孩
【随笔】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咖啡
· 写在世界杯的日子里
· 岁月静好
· 时间都去哪儿了?
· 那年,南京的那点事
存档目录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17 - 2014-11-17
2014-10-09 - 2014-10-18
2014-09-05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10
2014-07-07 - 2014-07-26
2014-04-03 - 2014-04-27
2014-02-11 - 2014-02-27
2014-01-04 - 2014-01-30
2013-12-10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22
2013-10-02 - 2013-10-18
2013-09-05 - 2013-09-30
2013-08-09 - 2013-08-19
2013-07-06 - 2013-07-14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3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