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徽人的博客  
随性随意随心偶得  
网络日志正文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2014-10-18 13:05:34

  前两天,看了一段由美国之音拍摄的,关于华人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是从张益唐在普林斯顿的一场学术讲座演义开来。张先生的故事很精彩,也很励志,但就张先生的造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不懂数学,相信绝大多数人和我一样,VOA的解说做了比喻,由大海捞针变成池塘里捞针,能够想象出的是量级上的变化,但依然是云里雾里。好在这段在普林斯顿的讲座的主持人,张寿武教授给出了一个很直接的说法,比肩陈景润。陈景润,中国人都不陌生,徐迟的《歌德巴赫猜想》,让全中国人都认识了陈景润和他的1+2。当然,陈景润并不仅仅是1+2,张寿武教授有进一步的说明,陈景润还有2+1,2-1。其实不管是1+2,还是2-1,数学之外的人不知所云,但这并不妨碍陈景润成为一杆标尺,有了对比,就有一个直观的感受,也就对张益唐先生所达到的高度,有所理解。

  “瘐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张益唐在这段录像中念了这么一段唐诗。把玩一下杜甫《咏怀古迹,其一》中的最后一句,还是有点味道的。暮年,杜甫借庾信的暮年喻自己的暮年,暮年两人的诗赋,都是:牛的很自负!张益唐先生,六十不到,耳顺花甲之年,按现在的观念,其实张先生还很年轻,不能称为暮年,但张先生的数学,就像庾信杜甫的诗赋一样,“动江关”。说起张先生前些年的一些经历,张寿武教授用了这么个词“精彩”,确实。按张先生自己的话说,本可以改行,对于学数学的人来说,电脑,金融,不再话下。张益唐先生说的实话,有多少学子,为了生存,转行IT,就连一位去美国,研究中国二三十年的无政府主义的朋友,也成了IT男。但张先生是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执着而痴迷。对数学的情,深到人孤独,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如今已是灯火阑珊。庾信终老北方,杜甫情系故园,张益唐有所喻?旁人不为得知。

    主持张益唐普林斯顿高级数学研究所讲座,张寿武教授本身的早期数学之路,说起来也有点传奇。老实巴交的农名父母,数学天赋被中学的数学老师发现,借以数学书本,陪同大量数学演算,被中山大学化学系录取,以色盲的缘由转至数学系。成大器的者,无人不是百分之九九的努力,加百分之一的天分,但就这百分之一决定着最终的高度。陈景润是,张益唐是,张寿武也是。同时,他们也是幸运的,他们的兴趣正好与他们的天分相吻合。将军,士兵,老生常谈,激人上进,有时未免也有些误人子弟了。人都有自己的潜能,三百六十行,或没时间,或没有机会,或迫不得已,还是那句老话,退一步,海阔天空。打盹愣神,也未必不是一种花样人生。

浏览(4576) (2)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dbk 留言时间:2014-10-19 17:28:38
汉章, 你太牛了,一张口就是"数学名家莫宗坚"。 数学名家莫宗坚在数学上有什么伟大贡献?你能介绍介绍吗?
老张自己什么时候说自己比陈景润强了?别人说他的工作比陈景润的强,到你这儿就变成他自以为比陈景润强了?
你说老张绝口不提帮助过他的人。老张绝口不提的人是"数学名家莫宗坚"吧。数学名家莫宗坚怎么帮助老张的?给大家说说吧。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4-10-19 15:53:06
张益唐了不起.他幸运的应该是学的是数学,如果他学的是生命科学,他的博士导师就真把他的科研生涯废了.美国高层次里的龌龊,你在法拉盛肯定感觉不到.
回复 | 0
作者:真手 留言时间:2014-10-19 13:23:05
看了前面汉章的评论,我认为,张益唐真不适合回到中国。他在美国还能躲进小楼搞数学,在中国连这个都别想。
回复 | 1
作者:刘以栋 留言时间:2014-10-19 13:07:53
感谢博主介绍张的故事。

作为对数学的追求精神,非常难得。

作为个人生活,可能艰难了点。以张的努力,应该能在美国一般的大学找个教授职位。这里面的原因,期望知情者能解释一下。

数学做到这个份上,真的不容易。Fields奖只给年轻数学家(40岁以下?)。

话再说回来,乔布斯要是在中国,能混到张这样就不错。

美国的宽容,确实有其光辉一面。
回复 | 2
作者:GreatSouth 留言时间:2014-10-19 12:14:53
张益唐 随着自己的性格,活得充实,活出了精彩。如果按照中国传统习俗来评价他的生活成败那是对他的误解。也许他的那份执着比他的学术成就本身更有价值。
回复 | 1
作者:bagota 留言时间:2014-10-19 10:23:19
看到张益唐的报道,我女儿告诉我这个人很象我,所以就特别留心了一点。本人也是数学博士,但这里不是讲专业的地方。我觉得有必要为张喝彩几声。

80年代中国来美留学的,都是中国的杰出人才。但有多少在科学界作出杰出贡献啦?有一些,但是不够多,我们的总体成就,与我们的才干,远远不成比例。凭我们的才华,得几个诺奖,应该是绰绰有余的。但遗憾的是,至今没有(嫁给得诺奖的不算啊)。是什么原因?最主要的一条,是我们的坚持精神不够。我们缺乏了 象张益唐 这样的坚持精神,无论是来自 导师、学术界的压力,还是来自 生存的压力。

记得当年在纽约做研究,一个学物理的朋友去了华尔街,去搞计算机,年薪50多万。而我做大学做讲师,年薪只有他的1/10. 但当时就没有动心 (朋友也有介绍年薪15万的工作)。这几十年的道路,都一直坚持下来了。

今天,我们正在老去。是到了我们推出舞台的时候吗?还是要有一股“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坚持?我觉得,有张益唐的 故事在,我们还是 有希望的。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啊。我在历史里面等待你们!
回复 | 2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4-10-19 06:07:28
汉章,“这个人是典型的资本主义体制下的怪胎。 本是数学的失败者, 更是人生的失败者, 五十岁了才讨到老婆。”
不管过往历经多少失败,不管是不是五十岁了才讨到老婆还是根本没有讨到老婆,他的成就有目共睹,不是吗?
回复 | 2
作者:汉章 留言时间:2014-10-18 23:56:24
这个人是典型的资本主义体制下的怪胎。 本是数学的失败者, 更是人生的失败者, 五十岁了才讨到老婆。 毕业于北京大学, 1978年的时候, 国家在北京培养一个大学生是1万块, 在当年是一个天文数字。 张带着北京大学的重托, 校长, 数学家丁石孙青亲自为他选学校, 老师, 当然还有公费的资助, 跟数学名家莫宗坚学习代数几何。 可是他没有学到手, 结果流落街头, 端盘子, 送外卖。 他的北大同学, 数学家葛力明教授在他的大学给他找到一个安身的讲师职位, 得以生存。 当然凭借他的才能做了一个不错的工作。 可是一阔脸就变, 变的“陈景润”也不如他, 变得绝口不提帮助过他的人, 甚至攻击中国制度, 据说因参加反动组织, 被政府禁止入境。 出名以后, 中国的学府邀请为国出力, 按理说得到国家资助,理应回国效力, 许多日本数学家在美国出名后回到日本。 欠国家多少啊? 从小学到大学, 一分钱也没有掏, 他的父母能给他盖个学校? 可是一出口, 就是中国啥也不对。 其实, 他现在数学的基础, 全是中国的老师教给他的, 包括这个出名的工作。

一个孤立的工作,并不能说明什么。 一个完整的科学家包括许多的社会责任, 著书立说, 培养人才。 中国伟大的数学家华罗庚就使中国的数学令世界刮目相看。

当然我们也看出中国教育的失败。 一个小米饭养大的人, 在美国的花花世界里, 即使穷困潦倒, 还不思故国, 也是一奇。
回复 | 0
作者:little_red_man 留言时间:2014-10-18 20:44:05
>>退一步,海阔天空

这应该是一种自慰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徽人
注册日期: 2012-10-27
访问总量: 652,5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最新发布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咖啡
分类目录
【小说】
· 原创:分带鱼(小小说)
· 原创:《爱情如是说》(七)
· 原创:《青春如烟》(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三)
· 原创:《周末舞会》(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二)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下)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上)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一)18+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
【孩子成长】
· F......
· 大儿小学毕业
· 望子成龙的思考
· 藤校,藤奶,藤爸,藤娃
· 望子成龙
· 大儿今天有点烦
· 小儿七岁
· 大儿十岁
【生活琐事】
· 看急诊
· 你会给爱车的轮胎充气吗?
· Handyman是这样炼成的:车子篇
· 雨中惊魂
【家事】
· Handyman 是这样炼成的
· 房事,房市,拿什么来爱你
· 中标,信用卡号码被盗
· 一不小心,咱也投资个商铺
· 割 草
· 买车记
· 一声叹息,我家的房事
【转贴】
· 转贴:张爱玲《中国人的宗教》
【时事】
· 也聊一下“比特币”
· 在中国西部建一赌城如何
· 夏俊峰案的连想
· 小记吴仁宝(微博)
· 尚德破产,施正荣未必就是那Lose
· 小议毛新宇
· 假如李家少爷在多伦多
· 也 谈 中 医
· 信任,现代中国人的奢侈品
· 朝鲜,中国无言的痛
【老外系列】
· 我的那些吃货老外同事
· 朋友的故事,消防队员
· 洋同事们的hobbies
· 洋同事永葆青春的秘诀(成人内容
· 洋同事,老Tom的烦心事
· 老外同事对孩子的性教育
【亲朋好友】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二)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一)
· 看电视剧《男人帮》,聊那些事
· 阿土,阿豪,我的土豪同学
· 二B青年的欢乐(二):不是我
· 不如禽兽,禽兽不如
· 同学的前女朋友成了他嫂子
· 圣诞了,一段年青趣事,开心一下
· 语文老师
· 重新选择,还会牵手吗?
【游记散文】
· 走,Gaspe看海去!(三)
· 走,Gaspe看海去!(二)
· 走,Gaspe看海去!
· Go!Go!Go!Go to Disiney World(2
· Go!Go!Go!Go to Disney World(1)
· 坐着卡车去北京(二)
· 那年的湖南行
· 坐着卡车去北京(一)
· 西行旧事(二)
· 西行旧事(一)
【侃】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闲侃那泡尿
· 奶茶妹,《大丈夫》
· 情人节闲侃
· 闲聊李渔
· 红袖添香和文人狎妓
· 科大的女婿和复旦的亲家
· 藿香正气丸
· 山东女人,安徽男人
· 站着撒尿的小男孩
【随笔】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咖啡
· 写在世界杯的日子里
· 岁月静好
· 时间都去哪儿了?
· 那年,南京的那点事
存档目录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17 - 2014-11-17
2014-10-09 - 2014-10-18
2014-09-05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10
2014-07-07 - 2014-07-26
2014-04-03 - 2014-04-27
2014-02-11 - 2014-02-27
2014-01-04 - 2014-01-30
2013-12-10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22
2013-10-02 - 2013-10-18
2013-09-05 - 2013-09-30
2013-08-09 - 2013-08-19
2013-07-06 - 2013-07-14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3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