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互动Zone
  万维读者网为小伙伴们举办的互动小活动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老爷子 2016-06-21 10:02:24

 万维读者网父亲节有奖征文

作者:夏老大

  我的老爷子(1)

  十几年前去国离乡闯世界,日子一久,也就象随风飘来的种子,在异国他乡落地生了根。数年来家庭建设方面成就显著,先后造娃两个,置房一套,拥有四轮汽车两辆,呈现了家庭人均两个车轮,每人一个房间的可喜局面。夏日晚饭后,闲坐在屋后的阳台上,经常情不自禁地沾沾自喜:想不到一个农村来的苦孩子,也能过上有车有房,有模有样的幸福好日子。

  遗憾也不是没有。国内的父母年逾古稀,中美相隔数千英里,每次休假回去看望他们,也只是蜻蜓点水,来去匆匆。好在现在有了微信,捏个影发个朋友圈,用不了几分钟,藏在全世界各个旮旯的朋友们就都冒出来或者圈阅,或者点赞。上次借回国的时候给老爷子弄了个三星tablet,装上中文版的微信,让他老人家也紧紧跟上了时代的步伐。自此以后,咱老婆在微信朋友圈显摆一下她刚烤的点心,二娃在房子后面草地上翻的几个跟头,大娃偶尔来了兴致,弹了一首中国人都喜欢的曲子,老爷子都能在第一时间知道。

  严格地说,老爷子也只是跟上了时代的半个步伐:他看得了微信,却打不来字。对他来说,这些高科技的东西性能十分可疑,他戴着老花镜也经常找不到相应的图标。他老人家的应对之道也十分简单:微信上光潜水,从来不发言。可是有一次他却破了例,急急忙忙用微信发来了最高指示。

  美国人对家的定义是几个孩子一条狗,没有狗的家庭总似乎不甚完整。两娃的梦想也是拥有一条他们想要的那种卷毛狗。有一次朋友赴欧洲度假,把她的卷毛狗托我们代为照料。两娃激动万分,每天最大的娱乐就是溜狗,陪狗玩耍。有一次二娃溜狗,我一旁作陪。小狗放开四蹄,一路欢快地向前奔跑。二娃突然来了兴致,也往地上一趴,屁股一撅一撅地学起了狗爬。咱赶紧掏出手机,把这难得的人狗大赛发到微信朋友圈,挣一些点赞。

  第二天,国内的弟弟从微信上发来一张照片,原来老爷子阅罢人狗大赛的视频,苦于没法打字发言,于是连夜修书一封,让弟弟拍成照片,用微信发给我和我的老婆。他的字体一如往常一样刚劲有力,内容却是柔软无比。皆因他老人家看过视频,非常开心,认为二娃童心可嘉。他专门修书,一是为二娃求情,让我和我老婆遂了两娃买狗的心愿;二来也向我们提要求,买的狗要“模样好”,“脾气好”。没心没肺的老婆看得哈哈大笑,微信上回了一句:这是买狗,还是给二娃看媳妇啊?微信的那头照例是光看帖,不回应。

  老爷子用刚劲有力的字体专门修书一封,为玩物丧志的二娃求情买狗,这样的事情在老爷子年轻的时候绝不会发生。

  我的老爷子(2)

  父亲出生在苏北农村,是家中的长子。六十年代初,他初中毕业顺利考上了高中。可是家里人口众多,在村里做会记的爷爷无力继续供他外出求学,于是求着人,在村里的小学给他谋了个民办教师的职位。那一年,他虚龄十六。父亲那时候的学生都是村里农民的子弟,学生们毕业后也都顺理成章成为新时代的农民,子承父业,当时也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妥。

  岁月悠悠。父亲做了很多年的民办教师,等他以前的学生们一手牵着羞涩的孩子,一手捏着两块钱到村里的学校,来给孩子报名上学的时候,他却仍然是个民办教师。唯一不同的是,他在村里的地位越来越高,年纪轻轻就被村民们尊称为“先生”。地位虽高,他的收入却是极低。我开始记事的时候,他好像一个月赚七块钱。那时候物价极为便宜,一斤上好的新鲜猪肉要价七毛九分钱。即便如此,全家一起吃肉总是极为少有的事。不是不想,而是父亲跟那时大多数的村民一样,囊中羞涩,实在没有高消费的能力。记得有一次他十分高兴,估计是遇到了一些让他意想不到的好事,午饭时分,为示庆祝,他掏出两毛钱,让七八岁的我到村里的刘屠户那里买肉。不过年,不过节,也能吃上肉是多么让人高兴的事啊!我一溜烟地跑到刘屠户的肉摊子前,递上拽得紧紧的两毛钱。没有想到刘屠户十分为难。他手艺再高,切一块二两五重的肉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后来回想起来,父亲自己不亲自来肉摊买肉,一定是看不得刘屠户不好看的脸色。

  民办教师也有打牙祭的时候。每年开学的前几天,他照例会到镇里开几天会,每天都有公费招待,八人一桌,有数道有鱼有肉的菜肴,白米饭管饱。每年一次的这种享受是做老师为数不多的福利之一。有一年他早晨出门开会,晚上天刚擦黑就风尘仆仆地回到村里,一回来就嚷着向母亲要饭吃。父亲放弃镇里带肉的好饭菜不吃,这让母亲十分惊讶,不禁慌乱地仔细询问。原来父亲到镇里开会,听到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不久前刚翻了身的邓矮子主张国家要恢复高考,大伙儿要凭成绩,而不是凭领导干部的推荐进大学了。他不顾饭点临近,拔脚就走,一口气走了25里的土路,气喘吁吁地回到家中。那一天,是八月里最闷热难当的一天;那一年,是公元1977年。

  爸爸的弟弟当年高中毕业,已经不得不回到农村捏了两个月的锄头了。锄禾日当午,他方知正午日头火辣,生为新时代的农民生活十分不易。爸爸从镇上回来,当晚立即找到爷爷,说服他从第二天开始,不再让叔叔下地挣工分。再火速把叔叔找来,让他把以前的课本收集起来,连夜开始温习功课。叔叔年幼聪明,经过几个月的悬梁刺股,果然在高考中力战群雄,顺利考上了城里的师范学校,三年后毕业,回到镇上的中学,成了一名吃公家饭,拿很多工资的公办教师。

  我的老爷子(3)

  父亲的眼光从此看到了更远的地方。他觉得叔叔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宿命,进了镇里的公家单位,他身上便有了更多的使命。他把家里所有处于学龄期的孩子一一排队,然后制定了相应的学习计划。叔叔成功成为公家人,吃上国家饭之后,下一个就是小姑。小姑的升学道路却不象预想地那般顺利。一次高考失利,二次高考不进反退,反而还不如第一次的成绩。第三年,父亲当机立断,打算把她送进另外一家著名学校的补习班。他买了两瓶烧酒,去找那所学校的校长,也是他上学时期的老师之一。谁知道校长家里人满为患,多是托关系要进补习班的家长。补习班名额有限,校长本人东躲西藏,已经数天不敢走进自家的大门了。父亲只好留书一封,一来汇报自己毕业后的种种际遇,二来有要事相托。小姑成功进入很难进入的高考补习班,终于如愿以偿,考进了城里的地质学校,毕业后留在了省城吃上了公家饭。

  姐姐初中毕业之后,考试失利,没有能进入她梦想进入的师范学校。父亲痛定思痛,觉得全是他自己的责任。那年的秋天,一个鳗鱼正肥,螃蟹膏美的季节。父亲请村里的族叔搓了草绳若干,慢慢用烟熏黑,然后乘夜色放进村后蔓延的蚌蜒河中。那时候的大闸蟹愚蠢无比,一只只闻着烟味儿顺绳爬上来。他把镇上中学初三的各科老师请到家中,用螃蟹和鳗鱼设宴,周到地款待这些生命中极重要的客人们。后来姐姐成功考入泰州城里由养猪场改建而成的师范学校,不久也成了一名拿很多工资的公办教师。

  那些年父亲一直是一位拿着很少工资的民办教师,在村里的小学教授语文。村里人文化不高,有个冤屈陈情,总是请他帮忙,写成材料上访。记忆中的小时候村里有冤屈的人特别多,国营企业下放的前职工没有按月领到补助;退伍的老兵身有残疾,生活非常困难;邻里争斗,弱势的一方受到村干部不公正的对待,如是等等,这些人晚上找上门来,碎碎地说明情况,父亲静心倾听,然后用他刚劲有力的字体总结成文,寄到相关单位。那时候的老家尚没有通上电灯,冬天的夜晚漆黑一团,犬吠可闻,伸手却不见五指。远远望去,前来拜访的村民打着手电筒,昏黄的灯影在地上一点一点地移动。

  等我考上镇里中学的时候,为了就近照顾我的生活学习,他千方百计地托人,把自己调到了中学,成了一名中学民办教师,工资没有增加,责任却比以前重了许多。父亲对自己的中文水平十分自负,加上当时语文老师十分短缺,一调进中学,就让他担任初中毕业班的语文教学。他使尽浑身解数,和其他科目的老师配合,那一届的毕业生创下了学校有史以来的最好纪录,好多人考上中专学校。他自此名声大噪,专门负责学校的初中补习班,瞄准各类中专学校,帮助自己的学生们端上国家的饭碗,虽然他自己仍然是一名民办教师。

  父亲审视家族中每一个学龄中的人,绝不轻易放弃其中的任何一个。每一个人都是他的棋子,经他的手拨弄,都考上了师范学校,分到了镇上的小学,初中,高中做各科的公办教师。后来他把一个姨妈成功送进卫生学校,分到县城的大医院做了护士,省城有学地质的姑妈,形成了涵盖省,县,镇的立体网络。等轮到我考大学的时候,他将眼光投得更远。

  我的老爷子(4)

  父亲的眼光落在我这枚棋子上的时候,我正在上高中二年级。他觉得在镇里和县城已经投下了不少棋子,可是省城的力量却是尤为薄弱,正待加强。暑假的时候,他请在省城工作的姑妈专门回家,向我介绍遥远的城市中的一切。他郑重地请身处繁华世界中的姑妈带我到省城见识一下外面的世面。那一日早晨太阳刚刚跃出云端,照射在岸边连绵不绝的芦苇丛上,火红色的影子斑斑驳驳。姑妈和我坐上了沿蚌蜒河溯流而上的交通轮船,历时五小时到达县城里熙熙攘攘的水码头。第二天一早,又换乘开往省城满载行李和乘客的班车,走州穿县,在傍晚时分的一片晚霞中,我们两人疲惫地从客车上走下来,踏上了省城的土地。

  城中的一切都十分新鲜,街上的电灯可以亮到天明,一点不用担心停电。第二天早晨我醒得极早,躺在床上静静地听远处街上传来的汽车的喇叭声,心情十分激动:我这是睡在城里的床上了。姑妈带我去街边的小店里吃完两笼小笼汤包,就把我带到省城牛校的大门口,指着高大雄壮的门楼说:这里面就是著名的牛大,你现在进不去。想要进去的话,明年得有个好的高考分数。我放眼望进去,牛校里面树影斑驳,人群川流不息。

  老爷子当时的手段十分高明,先树高杆,明确目标。但他的vision(计划)却远远超过reality(现实)。我就读的高中是一所农村中学,上一年全校公认的学霸,高考放榜后,屈就一所地方电力专科学校。距重点本科尚有不少距离,形势十分严峻啊。后来专科学校毕业的学霸窃居高位,成了威震一方的电老虎,与牛校毕业,在北美屈就码农的我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此为后话,在此略过不提。

  篱笆还是那个篱笆,桩也还是那个桩。就读于农村中学,这是改变不了的现实,能改变的只能是自己。从省城开眼回来,高三开学之前,我凝神定气,用三天时间,严格按高考流程,把当年高考试卷做了一遍。然后对答案,计算总分,得出牛校录取分数线的差值。再根据各门功课的状况,制定计划,分析每门加分多少,才可以走进省城牛校的大门,看里面的漂亮风景。

  当时农村中学缺乏科班出生的英语教师。校长只好从其他的渠道想办法。学校里有一位高同学英文成绩十分出色,可是其他科目的成绩却是十分糟糕。高中毕业连续参加了五年高考,英语均为满分,数学每次都少于20。新时代的大学要求人才均衡发展,象高同学这样的科目瘸腿考生每次都与大学无缘。镇里的中学校长不拘一格选人才,安排高同学留校做了一名民办老师,教授高中英文。

  高同学变成了高先生,便成了我的英文老师。他教英文的手段十分奇特,要求学生们每天朗读课文,直至能够背诵。每次上课,轮流请学生起来,指定背诵的段落,视流利程度,给于学生褒扬,或是无情的批评。背完课文,再让学生站起来,一一复述本节课的重点单词和相应语法,以及不同的例句。如此下来,每节课的重点了然于胸,耳熟能详。英语民办教师高先生让学生把知识重点从自己的嘴中大声地讲出来,学生们的理解自然比被动地灌输强了不知道多少倍。在高先生独特的教学风格指导下,咱的英文考试成绩提高显著。

  在极难对付的英文上有所改善之后,咱信心大增。推而广之,把这一套背诵的方法借鉴到其他学科,背起了化学实验。农村中学的条件极为有限,课本上很多实验都没有办法在教室里完成。可是这有什么关系?把实验的材料,流程,现象,结果,注意事项罗列成表,朗读在口,记忆于心,考试的时候无往而不胜。高先生对于英文的诀窍被我应用到其他的科目,下午的夕阳下,吃完萝卜多,肉片少的汤泡饭,信步来到校园前面的农田里,用苏北口音高声朗读英文,数学,物理公式,以及一切与考试相关的东西。偶尔停下来,摘一颗饱满的甜豆荚,放进嘴中咀嚼,在青涩的岁月里体验甜甜的味道。

  很显然,高同学,如今的英文教师高先生的独门绝技威力颇大,不久高考放榜,我的英文成绩虽然没有达到高先生的百分,但其他几门功课却远远超过他老人家的二十分。最终顺利进入省城牛校,学了一个与地球相关的专业。

  当然这门绝技也并非全无缺点。用苏北口音背诵英文,背诵实验,而不是亲手去做,带来的恶果好多年之后才显现出来。一是刚到美国的时候,美国人完全听不懂我正宗的苏北英语,出了好多鸡同鸭讲的可笑故事。二是动手能力不佳,科研态度十分不严谨。每次晚饭后洗碗,老婆总是能在鸡蛋里挑到骨头,用手指着一两个没有洗得十分干净的碗碟,来否定我大部分的劳动成果。

  我的老爷子(5)

  身负绝技的民办教师高先生没有能够坚持到最后。每月的工资实在太少,他觉得生活难以为继。他的老爹在镇上开了一个榨油厂,日进斗金,于是他辞去职位,到他老爹的油厂帮忙。每年的四月里下河地区油菜花烂漫,金黄色的田野里夹杂着一块块绿油油的小麦田,如诗如画。约摸着一个月后,当日头越来越火,油菜花谢,油菜籽丰收在望。高先生变成高老板,到乡村四处收购黑黝黝的油菜籽,做为榨油厂的原材料。

  父亲仍然是一名收入微薄的民办教师。他热衷本行,谨守责任,做着初三的语文老师。那时候农村中学的师资队伍十分不稳定。有一年不知何故,开学在即,可是高三毕业班的语文老师却仍然没有着落。校长气魄宏大,有意让父亲从初三直接升到高三,父亲心中十分惶恐,在家中躲了好几天,不敢到学校就职。他的忧虑也不无道理,他自己初中毕业,一天都没有念过高中,哪里敢直接就上高三的讲台?

  校长显然极为善于做动员工作,父亲赶鸭子上架,竭力教起了高三的语文。从那时起,他驾轻就熟,教授高三,直到60岁退休。

  父亲工资微薄,对待金钱的态度却是我等不能比拟。他认定的事情,往往不计成本,义无反顾。他自己初中毕业,对文凭的向往远远超过一般人。那时候有各种发文凭的中文函授班,他都报名参加,前后拿到了多种文凭。有好些年他每年两次自费到城里参加面授,常常需要到学校的财务室借取下个月的工资,卯吃寅粮,作为去城里的盘缠。我在省城牛校拿到与地球相关的本科学位的时候,他也含辛茹苦地拿到了中文本科的函授学位。

  那一年我老婆获得了一个出国的机会,我们两人都在学校读书,全部收入只够吃饭,鲜有积蓄。机会难得,却苦于没有买机票的钱。打长途电话向他汇报,电话那头他老人家一锤定音:砸锅卖铁,也给她弄到机票。事实上他既不砸锅,也没有卖铁,他请做公办教师的姐姐出大头,请他一个做医院院长的学生出小头,购置通向美国的单程机票一张。

  很多年以后,父亲终于转成了公办教师。那一次他极为高兴,把领到的当月工资全部买成菜肴,请精于烹调的姨夫做成一流的酒席,宴请领导和同事。到他退休的时候月工资已达数千之巨。退休后他把月工资换算成日工资,每天太阳一升起,他想象自己就可以从教育局拿到大洋若干。老有所养,这让他心情十分舒畅。

  父亲在家,往往是家族,邻里的核心,家中访客不绝。客人来到,他总是极为高兴,泡茶,分发香烟,讨论各种时弊,或是家中的一个棘手难题,客厅中烟雾弥漫,谈论的兴头有增无减。常常不知不觉饭点已到,他便请人留步,请母亲烧一些家常小菜,和朋友们一起喝上二两老酒,相谈甚欢。后来我和老婆拳打脚踢,终于在北美安顿下来,请父亲母亲来美小住,享受我们奋斗的成果。他老人家对北美的环境赞不绝口,认为缺点也十分显著,房子分布太分散,没有人气。我买房时引以为傲的优点却成了他眼中的缺陷。在美国的几个月,他没有了人来人往的客厅生活,自然郁闷无比。专门给他买来了一打茅台五粮液,由于我不善于饮,他只能一人独饮,兴趣寡然。有一次我们一起去华盛顿旅游,晚上到一家中餐馆吃饭,正好邻桌有一些国内来的游客。饭前领导致辞,众人互相敬酒,礼仪如注,热闹非凡。父亲借上厕所的机会围着那桌转了三圈,十分羡慕,这才是他熟悉的生活,美国,唉,太没有人气了。

  我的老爷子(6)

  老爷子现在年逾七旬,仍然老当益壮。弟弟的两个小孩马上就要高考,他收集材料,仔细研究。我每次打电话回去,他都要给我讲一下考试改革,说一些我已经搞不懂的名词。教育部门政令朝三暮四,朝发夕改,往往令人无所适从。他老人家这次面对的是一个移动靶,老革命遇到了新问题。

  社会向上流动性(upward social mobility)是衡量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砝码。文明的社会总是给社会的底层提供足够的向上流动管道,其中最重要的管道之一便是教育。1977年的那个夏日,父亲放弃了一顿好鱼好肉,是他的第一笔教育投资,这些投资改变了很多人的既定宿命,包括他自己的许多家人。三进三出,身段柔软的邓先生全部人生的评价暂且不论,他让全国的莘莘学子有公平竞争的管道,光这一点就居功至伟。反思赵家人的子孙占据权力和资本的要津,农民的子弟只能去建筑工地上搬运砖块,或是到无尽头的流水线上插装电子元件。高企的房价把优秀的高校毕业生驱离一线城市,社会阶层逐渐固化,这些绝不是华夏民族的福音。

  每年春节的当口,村前的停车场上停满了从外地赶回来的小汽车。乡村人的家族凝聚力十分强大,不同时代从村子里飞出去的人,尽管路途遥远,在春节的当口都会想方设法回来探望亲人,寻祖问宗。过去的三十年,村里很多人从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中解脱出来,在遥远的异乡寻到了第一桶金,或者很多桶金。他们成功的从社会的底层流到了更高的层位,他们的身上或多或少有我父亲的身影。

  有时候我和老婆在后院闲坐,时常感叹没有老爷子就没有我的一切。他和母亲有我在国内的姐姐姐夫和弟弟弟媳的悉心照料,我作为他投在美国的棋子,之间远隔了重洋,作用及其有限。每年春节的时候,只好令老婆开支票一张,金额足够他老人家春节期间不计成本地抽好烟,喝好酒,广购菜肴,在故乡的客厅里招朋呼友,欢聚一堂。

  谨以此文祝我的老爷子父亲节快乐。


点击参与“欢庆父亲节,万维有奖互动活动”


浏览(6730) (31)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长沙123 留言时间:2016-06-22 06:28:43
这篇文章写得很好,看来老爷子的中文真谛已有家传,值得恭贺。另外,字里行间流露出的苏北(淮河)平原的一些生活细节,也极为生动,喜欢。
回复 | 1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6-21 20:18:52
有意思的老爷子,小车不倒一直推。哈哈。文章也写得好。苏北英语,好玩,会是什么样的腔调呢?
回复 | 1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16-06-21 19:52:31
你家老爷子情商极高,公关能力一流。。。
回复 | 1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6-06-21 19:33:48
很感动这样的父亲!
回复 | 1
作者:建湖人 留言时间:2016-06-21 14:17:59

苏北人?文章很好!

建湖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万维互动Zone
注册日期: 2016-05-25
访问总量: 625,04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高考作文人人获奖!
· 铁的纽带
· 一带一路一个球
· 中华美食——老外不懂的中国关键词
·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 弘扬正能量,拥抱霾文明
· 阿妞不牛:说“纽带”
分类目录
【高考零分作文比赛】
· 高考作文人人获奖!
· 铁的纽带
· 一带一路一个球
· 中华美食——老外不懂的中国关键词
·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 弘扬正能量,拥抱霾文明
· 阿妞不牛:说“纽带”
· 2017年万维首届高考“零分”作文比
【首届中文三行诗比赛】
· Min:春天的花
· Yi Yang:平凡人生三步曲
· 流岛:回乡
· 泡在美西:启程
· 捷润:俯仰一世
· 郑琪:投降书
· 张欣:囚徒
· Huan Sheng:Mortal beings
· Huan Sheng:芸芸众生
· Lin Yafei:竹林听雨
【爱,那些深藏心底的回忆】
· 2017情人节“那些深藏心底的回忆”
· 月亮弯弯 没有结果的爱情
· 我的漂亮上海女友
· 年糕和煤饼撞出来的机缘
· 相遇相知却相离
· 情人夜归人 —— 洪荒年代的爱情传
· 你是一米阳光
·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 岁月流金 —— 绽放在心里的爱
· 情人节深夜,和普通老海华们谈爰
【一人一道拿手菜大型比赛】
· “万维一人一道拿手菜大型互动比
· 拿手菜:粗茶淡饭,咸鸡三味
· 拿手菜:自己动手做法国美食
· 长相思和奶酪填馅鸡肉卷
· 美味蒜苔炒鸭脯丝
· 天然美味 ----- 千回心葫芦
· 酿节瓜,来自自家菜园子的美食
· 拿手菜:阿立嫂的冬瓜对盅
· 红莲白玉泻香尘----茄汁藕条
· 自制泰国红咖喱鸡肉,辣到生无可
【父亲节有奖征文活动】
· “欢庆父亲节”有奖作品揭晓
· 父亲节说点啥
· 爸爸
· 我可爱的老爸
· 深切怀念父亲
· 最后的话
· 我的父亲老土穷
· 父亲
· 写给六月的诗篇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存档目录
2017-08-22 - 2017-08-22
2017-07-04 - 2017-07-05
2017-06-01 - 2017-06-27
2017-05-02 - 2017-05-31
2017-04-25 - 2017-04-25
2017-03-01 - 2017-03-14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13 - 2017-01-30
2016-10-05 - 2016-10-06
2016-09-06 - 2016-09-29
2016-08-16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28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31 - 2016-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