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万维互动Zone
  万维读者网为小伙伴们举办的互动小活动
网络日志正文
想念父亲 2016-06-22 11:30:48

 万维读者网父亲节有奖征文 

作者:朵朵

  和爸爸分别已经五年了,这个分别在世人看来是永别……而我多想还能见到他,多想他是在天堂等我。

  我和他从小就感情很深,我是家里最小的,两个姐姐小时候,爸爸在外面求学,妈妈回到老家独自带两个孩子,用一份教师的工资支撑一家的生活,内里的艰辛更不必说。等爸爸回来的时候,两个姐姐都不怎么认识他了,他就这样错过了父女感情培养的“黄金期”。

  到我出生的时候,家里的条件好多了,爸爸对我也尤其关照。他知道怎么陪我玩,缝一根细线在在沙袋上,踢的时候就永远不会掉下来;或者做个秋千给我,在大门下把我悠得快上了天。他知道我生性羞涩,又是同龄小伙伴里年纪最小的,在外面也没有哥哥护着我,就创造所有的条件,为我树立“威信”。他买来皮筋给我,我好能呼朋唤友来玩;冬天的时候,他在我家门前的雪地上凿出工工整整的方格,又大又好,吸引小朋友到这来跳格玩。每次下雪,他还兴致勃勃地把堎里的雪扫干净。

  相似的事在我上大学的时候也做过,那年他出差到我所在的城市,买了很多好吃的东西给我同宿舍的姐妹。那几年我心情不好,有点抑郁,虽是班级的团支书,对人很冷淡。他虽然看不到我在外面是什么样子,从我对人对事的冷漠态度,可能也估计到了。他走后,宿舍的姐妹都羡慕我有一个好爸爸,那么和蔼、善解人意。其中一个告诉我,他趁我不在的时候,跟她们讲,我是一个很特别的孩子,从小和别人不一样,如果做事任性,请大家不要计较,原谅我。

  我惊讶的是,他从来没在我面前说过或表现过,我生性“古怪”。我很感激他,从没有给我感觉我自己不一样,一直对我好象我是最“正常”不过的孩子。

  小学一年级的家长会上,他听到一个家长看着展出的作业本,指着我的说,这个小孩做的很好,就是字太难看了。他回家就在屋里烟囱凸起的地方用水泥给我做了一个“黑板”,每天教我练粉笔字。有这样的训练,不出几个月,我的字就练得有模有样,学校的老师开始向我索要字帖,他们好拿到高年级做展示,这样的情形一直持续到三年级。

  三年级老师的作业出奇地多,我的字也渐渐潦草,大不如以前。有一天爸爸注意到了,问我为什么不好好写,我告诉他作业多写不完。他就给这个班主任老师写了一封信,我相信他一定尽力措辞委婉,还是惹得老师不高兴了。那一年,她把我从学习委员转成文娱委员,虽小我也觉得是把我“边缘化”了,这件事我没有告诉爸爸,怕他再写信给校长,我的日子可能更惨了。好在,到四年级我们又换了班主任。

  后来我的字也慢慢恢复,越写越秀气。一天,老爸看着我的字叹了口气,说:“唉……你的字越来越像女孩的了,没有了大气,成不了大家。”我颇不以为然,我才不想什么“大家”。

  写字看似一件小事,却使我一直在给班级做板报,做团干部。中学的老师多了份欣赏,到了大学,导员在对新生毫无了解的情况下,定睛在我的身上,看到我做过板报,就钦定了支书给我当,这个中间当然也有其它的原因,相信是我无意间表现得很自立,年龄又是年级最小,长相最老,好象很成熟。其实,我知道他后来肯定后悔了,我不但大学四年不肯写入党申请,还对他视同空气、没有谄媚和笑脸,叫他这个刚刚毕业的导员很不爽。

  大学的女同学个个在中学时是班长,都很能干、自觉,不用人催促,让我这样一个性情淡泊、不愿意命令别人也不愿意被人命令的人领导,反倒没有了争竞和摩擦。我想如果她们中间任何一位坐在我的位置上,都会有人不服和挑战她。我“无为而治”,对权力实惠不屑一顾,跟她们倒有浑然天成的默契。我谈不上一手好字,比较起来她们还算折服。我深深知道,这些都是父亲的功劳。

  我两个姐姐的字极其像我,她们从来没练过也没人教过,只有我生性愚钝,凡事需要培养,也更觉得是父亲的一番苦心。

  他经常夸我诚实憨厚,我却心中暗暗羡慕那些灵巧投机的人。八九岁的时候,有一次表姐到家里玩,我们玩扑克的时候她偷藏牌,大人都笑她伶俐可爱。我忍不住效仿被爸爸看到,他当场就狠狠地批了我,那一次他那么生气,估计这件事我到死都不会忘了。他定的规矩是,不能撒谎、不能投机取巧,不能有半点虚荣。

  与普遍的担心相反,大事小事都不屑于撒谎的我,没有被饿死,在工作上很风顺,一直有同事和上司的信任;现在做生意,有的是客户的信任。在国内时,打破了同事之间,尤其是外企同事之间不能做朋友的“潜定律”,到哪都交了一堆朋友。

  爸爸每次教导完我,转天都会再狠狠地夸我一下。用妈妈的话说,打一巴掌,给个甜枣。她略带嫉妒地说这是批得越狠,越增进感情。

  说过的,当然要一一做到。那年冬天,我们小学和一个公社合作,鼓励小学生在寒假拾粪肥。当然现在看起来,这是个混蛋政策。东北的冬天零下到30多度,那种冷是不管穿几层棉裤,都会在你出门的一刹那,变成透心凉,彻骨的寒冷。我的同学手脚被冻伤很普遍,皮肤指头变形红红肿肿的,终年消不掉。当然现在气候变暖,比以前好一些了,但还是很冷。

  非常凑巧,一个亲戚刚好在那个公社,他带到家里来几千斤的“粪票”,告诉我不用辛辛苦苦去做,免得受累受冻。然而他的好意,却被爸爸拒绝了。

  当时我也有力不从心之感,手无缚鸡之力的我,怎么完成几百斤的任务呢。爸爸说,这事不能作假,他来帮我,叫我一百个放心。那一年的冬天就是这样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了,在北方寒冷的小城,马车还很普遍,也能经常有附近的农民赶着牛羊经过,马路上的粪不难找到,冻在路上也不显脏,空气冷得可以凝结任何东西,当然也没有味道。开始时,爸爸让我在前面拉着爬犁,在踩实光溜的雪地上拉着很轻松,他拿着锹在路上铲,我每看到一坨牛粪,就是一份惊喜,像寻宝一样过瘾。慢慢爬犁上的筐越来越重,爸爸就换成他来拉,给我特意带了一个小铲来铲粪。他在前面拉着爬犁的背影,一直刻在我的心上,让我在灯下在这样的夜晚,潸然泪下。

  不出几天我们就完成了任务,我还和爸爸多做了很多,记得学校也表扬了我,我还挺骄傲的,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不知道如果我拿的是亲戚给的几千斤粪票充数,当时会是什么心情,今后会怎样做事。

  不要虚荣,也是他首先做到。我和大姐相差十岁,她16岁上大学时,我刚好6岁上小学,她当年是全市的理科状元,并且是附近十二个县市的第二名,只比一个重读的男生少两分。这里面有爸爸不小的功劳,姐姐天性聪颖,从来就没考过第二名,最后一年(她在快班,高中只念了一年)代表学校参加省竞赛,爸爸没有让她报她的最强项物理,而是她的最弱项化学。化学老师在竞赛前给她单独上了很多小灶,结果开窍了,她以最弱科拿到了本市唯一一个获奖成绩,全省化学竞赛第九名。她的化学也是这样由最弱项变成了强项;她物理高考是满分,如果拿物理去竞赛,肯定名次更好,然而化学就没有提升的机会了。

  姐姐被当作名人,被她的母校“称颂”了很多年,随着我渐渐长大,大人口里的“大学苗子”从习以为常的恭维变成令我反感的负担。我特意选择了后来被定为省重点的一中,没有到妈妈的初中,也没有到姐姐们“铺垫”得很好的高中,想全凭自己“打天下”。其实混得也不错,可惜高三绯闻缠身,我一直情绪低落,阑尾炎又拖着没手术,借病不肯好好背书。文科不背,就只能靠数语外这几个靠底子不靠功夫的主分拉,成绩还好,运气好的时候还能进前三名,可是到报志愿的时候就有点忐忑了。那一年,是唯一一次先报志愿,后考试 -- 考验自信和撞大运的时刻一起来到。

  爸爸见我心高气傲,就帮我报了一排财经院校,没有层次,没有垫底。也就是两表的第一志愿进不去,后面的也是同一档次,会错过所有录取机会。从专科起一律空白。他知道我没使劲,说大不了就重念一年吧。

  为了把一个垫底的省内院校去掉,我们还特意修改了志愿。就是这个在老师看来“扯淡”的志愿,把我送到了较理想的学校和专业。高考发挥并不好,这个学校大家都没敢报。入学的时候,老师说了这样一句话,今年录取分数线低,但是敢报咱们学校的说明有点底气和实力。我也是在父亲的大手笔和自己的醉生梦死中,稀里糊涂地上了大学。

  和我成绩不相上下的同学,去了我删去的那个省内院校,我惊讶于为什么是她一表第一志愿,我那聪明犀利的朋友告诉我,他爸妈怕她落榜丢人。也许面子和虚荣在大人那里,也是过不去的坎……而我的父母在这方面,可能更有理由顾全面子,帮我调低标准,他们却没有这样做。

  家里没有男孩,父亲曾经把我当男孩培养,我本来就争强好胜,他恨不得用“武士道”精神武装我,当我后来慢慢觉察,这种只争第一的执拗会叫我越来越走极端时,刻意调整自己很多,父亲也看到我越来越淡泊,也没有过多干预,他也可能意识到一个女孩子炼成一个男孩性格也不是一件好事,也就听之任之了。

  父亲一生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凡事做得完全,他曾在文革时很讲方法地救下一个被打断胳膊的人,私下受那人妻子之托,说服造反派头头停止揪斗,把送他到医院。当时药物短缺没有麻药,医生只能活生生把肿得跟大腿一样的胳膊掰断,父亲说他从窗口往里看时,泪流满面,幸好当时没有旁人在场,否则他这个“地主崽子”也会惹上麻烦。而事实上,他在那个疯狂的年代一并救下了两个人,一个是可能被残害致死的人,一个是可能被追讨的杀人犯。

  他经常在过节时因想念国外的姐姐而忍不住落泪,后来他却鼓励我出国。还是那次到大学看我,他趁机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查找出国政策,没有文件复印,他用一上午的时间,把墙上的广告栏里的政策,一字一字抄下来给我,他说等回来时,因为仰头太久,脖子都酸了。

  看他那么辛苦,我深深地被感动了,才真正开始预备出国考试,虽然在大四考完又放弃了,也垫下了底子,为以后去外企和日后的出国也做了准备。

  多年以后他到海外来看我,也错过了最依靠他的两个人,二叔和舅爷重病在床的最后时光,我能感觉到他对他们的歉疚,我知道他在衡量之下,不想失去和我们团聚的机会。想起那是最后一次我们有机会在一起呆一段,六个月的时间。他来美国很多次,那两次纯粹是为了陪我。

  之后我回国看过他们一次。那一次没有启程就祷告怎样给家人亲戚传福音,我也很热切的利用一切机会,在各个亲友聚会上提到信仰,我知道他们不会马上接受,但是走前神给了我一句话,一定要说出: “如果,在危机时刻,没有人能帮你,能救你,求告主耶稣的名。”

  爸爸一直反感我传福音,他在大家面前没法驳我的面子,我走的前一天家人一起包饺子,没信主的大姐问了我几个问题,我俩在来来回回一问一答的时候,爸爸突然摔门而去。旁人问我,二姐和妈妈都是信主之人,在他身边可以传道,为什么你回来就几天还要惹他不愉快呢。我说了两句话:“如果是这样,身边人的话更不会听了,我远道回来,还有点希望”;“我不知道下次回来,人还在不在了”。我说第二句话的时候,想的是父亲快80岁的姐姐,我的姑姑。

  然而,走的却是父亲。在我走后的第二个星期,他就心脏病突发,毫无预兆地离开了我们。我不知道在那一瞬间,他有没有想起我越过几万里送到的那句话,有没有真的求告主耶稣的名,但我真的希望 -- 那时,有主耶稣的怜悯在他身上。

  独自在家的那几天,我一个人在浴室的地上,像小孩子一样大声地哭,我不能接受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我的爸爸;我不能眼看着,在全世界找不到爸爸的身影。

  之后,我经常在美国的街上,华人本来很少的地方,看到某个人很像他,我经常在梦里问他过得好不好,我甚至想生一个男孩,一个不应该相信轮回转世的基督徒,希望有个孩子能承载他的灵魂,从小,从小把他带到教会主耶稣的面前。

  他一定觉得我不够爱他,更爱神,而不顾及他的感受。可是,他哪知道,我爱他想在天堂里认出他,永不分离。

  我一直不明白如此善良的他为什么要拒绝主的救恩,我不明白给了我那么多父爱的他,为什么要拒绝天父的爱,我到最后不能释然的是,我仍在寻找他,却不能确定能不能寻见。

  爸爸,你在天堂里吗?

1466360478905154.png


点击参与“欢庆父亲节,万维有奖互动活动”

511696233513453635.jpg

本次活动由汪峰耳机倾情赞助


浏览(2579) (1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万维互动Zone
注册日期: 2016-05-25
访问总量: 625,0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高考作文人人获奖!
· 铁的纽带
· 一带一路一个球
· 中华美食——老外不懂的中国关键词
·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 弘扬正能量,拥抱霾文明
· 阿妞不牛:说“纽带”
分类目录
【高考零分作文比赛】
· 高考作文人人获奖!
· 铁的纽带
· 一带一路一个球
· 中华美食——老外不懂的中国关键词
· 中国的墙啊,中国的路!
· 弘扬正能量,拥抱霾文明
· 阿妞不牛:说“纽带”
· 2017年万维首届高考“零分”作文比
【首届中文三行诗比赛】
· Min:春天的花
· Yi Yang:平凡人生三步曲
· 流岛:回乡
· 泡在美西:启程
· 捷润:俯仰一世
· 郑琪:投降书
· 张欣:囚徒
· Huan Sheng:Mortal beings
· Huan Sheng:芸芸众生
· Lin Yafei:竹林听雨
【爱,那些深藏心底的回忆】
· 2017情人节“那些深藏心底的回忆”
· 月亮弯弯 没有结果的爱情
· 我的漂亮上海女友
· 年糕和煤饼撞出来的机缘
· 相遇相知却相离
· 情人夜归人 —— 洪荒年代的爱情传
· 你是一米阳光
·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 岁月流金 —— 绽放在心里的爱
· 情人节深夜,和普通老海华们谈爰
【一人一道拿手菜大型比赛】
· “万维一人一道拿手菜大型互动比
· 拿手菜:粗茶淡饭,咸鸡三味
· 拿手菜:自己动手做法国美食
· 长相思和奶酪填馅鸡肉卷
· 美味蒜苔炒鸭脯丝
· 天然美味 ----- 千回心葫芦
· 酿节瓜,来自自家菜园子的美食
· 拿手菜:阿立嫂的冬瓜对盅
· 红莲白玉泻香尘----茄汁藕条
· 自制泰国红咖喱鸡肉,辣到生无可
【父亲节有奖征文活动】
· “欢庆父亲节”有奖作品揭晓
· 父亲节说点啥
· 爸爸
· 我可爱的老爸
· 深切怀念父亲
· 最后的话
· 我的父亲老土穷
· 父亲
· 写给六月的诗篇
· 父亲节说父亲的责任
存档目录
2017-08-22 - 2017-08-22
2017-07-04 - 2017-07-05
2017-06-01 - 2017-06-27
2017-05-02 - 2017-05-31
2017-04-25 - 2017-04-25
2017-03-01 - 2017-03-14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13 - 2017-01-30
2016-10-05 - 2016-10-06
2016-09-06 - 2016-09-29
2016-08-16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28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31 - 2016-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