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洛城寄語  
海外作者的書寫,包括散文,雜記,遊記,小說等作品。  
网络日志正文
丝路奇葩 2015-10-12 21:15:51

 七月初我参加台北的大路之旅,行程一共13天,从台北西安,在西安搭上旅游公司的大巴,寺、天水、麦山石窟、州、西宁、青海湖、祁连县与卓山、掖、酒泉、嘉峪关、敦煌、哈密、吐番、乌鲁,一共3,000公里,跨越陝西,甘,青海,新疆四省。一趟丝绸之路,一下古人出西域的苦,体西北的荒凉,感受玄奘大跨越火焰山的定,是此生得的经验

 

与十几年前相比,然一新,去的泥巴路,路旁的地被整的房屋、笔直平滑的公路代替,西安走上国水准,不禁想起秦国的先,西安如今拾回旧,如果没有秦始皇的兵俑,何来今天? 在兵俑的口游客要坐上一段,两旁是高大整木,很有气派,入后,看秦俑,兵器马车骑兵,加上后来挖掘的储备粮草的坑。秦始皇即位便开始建地下墓陵,用了73万奴隶,耗37年。他死后秦国在两年内就被高祖取代,帝国夭折。他的地下2,500年后成了世界期待的,也不知我在生之年会看到吗?回程我得步行回停车场,两旁密密麻麻的礼品店,听说这些店都是附近民开的,他田被徵收,活没了。跟当地政府协调做点小生意,游客在回去的路上可以物。

我在1996年首次来,法寺有如村姑备选妃,跟记忆中的陋判若两人。前然巨大的广,如罗马帝国的城,两旁高不可攀的柱子,两旁的方形大水池,叫做淨水花池,笔直宽阔的佛光大道,我高大的几道,看左右竖立着高大的佛陀与多位菩塑像,他的外貌雄,全身金光闪闪,似乎少了点内涵。听说这些新添景是一位本地大投台湾一位名建筑师设计的。原来的法寺与博物,与些新设备分开,有如楚河界! 游客参得另票,两旁是楼鼓楼,中央塔内的地藏着佛陀舍利子,盛唐皇家金製造的名餐具与稀有瓷器,如今放在玻璃柜内,耀唐的豪气派。

后,旅游大巴便去甘肃东南部的天水。200多公里路的秦岭路途崎,一共大穿越30条隧道,最的达15公里,工程之大以想像,到达天水已是黄昏。想不到天水是个有350万人的城市,看来有点像20年前的西安。天水是伏羲的故里,要看一千年史的去北京,五千年史的去西安,一万年的要来天水,半蛇半人的伏羲在一万年前已发现了易阴阳的原理。天水也是朝名将李广的故里。

山石窟

秦岭山脉鬱鬱葱葱,天气一下子的湿起来,山坡上有绿油油的植披,温度也下降,离开了闷热的西安,如入春天的江南。早上我去参山,是中国佛教四大洞窟之一,因山形像麦看如一排屏,行走在青绿群山中,远远看到层层的洞窟如蜂。走近了,才看清在山壁上高大的西方三圣塑像,中阿弥陀佛,左音菩,右大至菩,据150米高。沿着石壁两旁的木楼梯走,右上左下,在每的走廊上,走一个个小洞窟,细细自北魏后千年不同的朝代留下的佛像,据190多个洞。由于年代久,被雪雨化,或人破坏,很多只剩下骨架,面目模。也有些保存完好,面目清秀,衣履飘飘,仙道骨的是北魏的 。唐朝的泥塑有大国貌,菩的面容丰,体态宽广,色彩斑。泥塑佛像是先硺石,再上泥,造出模型,在表面涂上明的色彩,有些立体的佛像得在石上打入木,如山表上音的花座,再用泥塑造外形。在山的表体上看到很多木的孔,据是前人搭木架开窟的迹。

 秦岭到

在天水午后,我便向州奔,沿途300公里,道路弯曲,隧道众多,秦岭先是起伏不平,鬱鬱葱葱,可是一到秦岭北部,地貌全,一片乾秃秃的沙地,寸草不生。听讲这一区植的故事,很是感人。我看到山头长了些小,大概只两三尺高,听说树龄已有20年,当地人每年都会植,能存活的只有百分之七的机会,小的生命力,才能生存下来。

州是黄河上的大城市,路的首站,自代起便是重350万人口,市面沿着黄河河岸而筑,西60公里,是西部的重要工城市。甘与新疆都属于少数民族自治区。

西宁塔

第二天早上我的汽走了三小到青海的西宁市,下午参寺,是藏佛教始人宗喀巴大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在宽阔的广上,立八个巨大的白塔, 始建于600多年前明朝洪武年,寺院建筑群分佈在花山的山坡上,沿着中轴线而上,两旁众多古建筑的殿宇塔寺着地高低落,保存良好,雄,香火鼎盛,游人众多,好下雨,添了几分凉意。寺内们讲解,包括始建佛殿的故事,并寺内的艺术:壁画,堆,酥油花,具有藏民独特的格与艺术

 方瑞士:卓山惊豔

在中学念书时,我得有祁路之旅,行程安排青海省,先去西宁市,再青海湖,北上祁连县。祁山在河西走廊之南,青海省之北,因天山山脉比出名,祁山便被比下去了。据山脉延一千公里,平均海拔3,500公尺以上,海拔5,000多公尺的高峰有26座,山顶终雪,景色壮,我先往青海湖,浩淼无,是中国最大的内咸水湖,在青海省的中央,海拔3,260多公尺,全湖周360多公里 。附近曾是事研究基地。想不到带风景非常漂亮,公路两旁是一望无的油菜花田,在青青的草原上,一群群的白羊吃着草,如草原上盛开的白花,偶有一些黑色的犛牛在其中 。近河的路旁,众多牛羊低喝水。草原上有白色的佛塔,彩带飘飘的旗幡此起彼落,不少白色的篷如星斗点。牧羊人以大地毯,白云枕,晚上在星空下高歌,着篝火跳舞,那是多麽自在的游牧生活。政府定只有蒙藏等少数民族才可以从事畜牧。据山的草原水草丰美,畜牧达,被誉黄金牧

离开青海湖后,巴士越走山越高路越陡,路面窄了,崎不平,路 此段是我们经过海拔最高的地方,有4,000公尺。车终于朝山下走,便是我当日的目的地祁连县。祁连县在群山当中,海拔3,000公尺,是沿途最冷的地方,我预备了厚衣服。

沿途一路下着毛毛雨,云密佈,寒意森森,我一直担心,祁连县会很冷果在快到达好太阳出,如迎我们这客。已快傍晚,夕阳西下,我本以是去酒店。游却决定在晚前先去卓山,被誉为风景最美的祁然没有听山,却是旅游公司的点,山属丹霞地貌,由色的砂岩与成,藏红润皇后。绿色的草坡,雪白的峰,天白云,牛羊成群。如果不是亲历其境,很想像有麽美的地方,它被号称方瑞士。裡交通不便,地方偏,卓山如深山村姑,自有其朴而秀的面貌。我来到山上的公园口,在一片平台上等候,四面美,绿天白云雪峰,360度的景色尽收眼底。我坐上,往更高走,景豁然开朗,远处的峰上都留着白雪,托着绿岩,美极了。朝南的一座4,000多公尺高的山叫牛心山,色桂冠,如王子威武英俊。传说山与牛心山是一,卓山如穿了色礼服的新娘,配搭穿了白色礼服的巍峨皇子。他遥遥相,永

上有一座烽火檯,四面一固的石牆,壁上刻着图腾,写着西夏文字,画了一副古老地里本属西夏版。西夏是羌族人建立,宋朝北方两百多年,他文字,建立政治制度,有独立的宗教艺术,可惜在元朝被蒙古族亡,全族没有人活下来,没有留下记录,西夏文看似文,只是多了很多笔画。卓山下着一条宽宽的八宝河,河水呈乳白色, 水流湍急,据说这条河接了牛心山,是这对互通信息的樑。我住在河畔酒店,晚上小幽静,天星斗,世。是我全程最凉爽,空气最清新的地方,可惜不能久留,我想再回来的机会也少,祁连县,我会永怀念着你。

 

掖大佛寺

 

座是全国有的西夏少数民族建立的宗教殿堂,始建于1098年,寺内藏有各壁画,泥塑,佛,玉器,器,古字画等珍文物,古建筑物20多座,其中一座大殿殿内有一尊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身34.5米(100)的佛陀涅槃造相,慈眉善目,表情安。寺内藏有一整套世所罕的明代手。此套手写金,是全国保存最完美,用金粉所写的大般若波密多558卷,共287本,是明朝英宗皇帝所全国十几座寺,如今只有裡保留完整的一套。保留经书背后的故事很感人,数百年来的住持,把保经视为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使命。解放后,前任住持在寂前,暗暗告她的女弟子,经书藏在佛内,而且密,她她佛有两不能透露。女尼受了父的重託, 战战兢兢,文革女尼的家人因为饥困,乞求她交出经书,她决不答,自己宁愿吃苦菜。后来有一次她火取暖,却意外着火。不幸被死,佛也被,才发现经书的藏,那是1975年的事,经书终被完整保存下来。在寺院内立了位女尼的凋像与她的感人故事。

 掖丹霞国家地公园

 被美国国家地理评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离掖市50公里路。

 从来没见过有如此色彩华丽的丘陵地,我在园区入口坐上,如了仙境,上了西天。色彩瑰多姿,地貌高低起伏,有如不断翻的彩,如海上翻的波浪,或是西天王母娘娘把万道彩虹挪到人,又把不同色与形状的云彩撒在地上。地上的泥巴与岩石怎会有如此多种色:橙黄绿蓝靛紫青棕黑白等等,能有的全有。有些岩壁陡峭高,气,如冲天巨浪,有些形丰美柔和,色彩斑,如彩虹如晚霞。有一整排连续不断的波浪,有斜的倒的高低起伏的。是自然的万花筒,化无近交,每一都是意外,连连的惊不断,极目四方,每一的景色异万状,非想像力所及,是平心静气,享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据在一亿年前的恐龙时代,裡是一个浩淼无的大湖,色彩来自各种石的氧化,丘陵是湖底的迹。

 沙山骑骆驼-月牙泉

傍晚候,太阳西斜,温度已降,沙不再那麽,我到了沙山景区公园,大家都得听游的,戴上防晒帽,口罩,太阳眼,鞋套,全副武装,每五人被安排成一,前面有一小伙子领队,我各人骆驼,它脚步慢,我沿着沙漠上一条早就踏出来的路,一步步往上走,前面的大山全是黄沙,连绵起伏。我如回到古早代,少数民族的一,是匈奴,是固裕族,是路上来往的阿拉伯商人,心想如果要一天骆驼,中午豔阳高照,没有一点遮,没有一眼泉水-幸好我了半小,便来到了月牙泉。在一片沙海中,如神似的,有一眼如新月似的清泉,如果不是眼看到,很想像月牙泉的大小,真不小呢。月牙泉上的坡地上,建了亭,茶有表演的平台,点绿色园景,是游客歇息的绿洲。新月形的泉,表面平静如一面子,水很清澈。传说代,眼泉水很大,可以行船,历经多年的不断开,地下水被抽走。可是月牙泉名气太大了,了保存它,当地政府不惜高价,不断的它注水,管他水从哪裡来呢!

 莫高窟

如果人生没来莫高窟,我会得很憾。

了,也算了了一心愿,可只是两个小,看了八个洞窟。想来莫高窟的人太多了,票要提早预购,每天人数都有限定,这样也好,游客不用久等,也不会踏沉片土地,保存这处稀有的佛教艺术画廊。在导览带领下,我在几个洞内走走看看,如刘姥姥入大园,有些洞很大很高,如一个大,佛陀与菩萨们的泥塑造像非常精緻神,线条柔和。牆上佈壁画,演述一个个故事,有佛裡的,有现实社会的,富的功德主,高官大德,人的衣打扮,女的化驾驶的坐,房屋与亭子格局,每一个朝代都不同,如上了一堂佛教史的,也看了千年的社会迁。每一个洞窟代表众人合的一件艺术巨作,出的高官商设计造像的艺术家,加上大批工和匠人。洞窟内的巧思和精接起来,便如流的几百幅清明上河。可惜国家多灾多 莫高窟没有被保好,在去百年,受到太多的破坏,先是王禄道士发现洞,被洋人盗走与走大部份的卷,壁画被切割或磨,被阳光暴晒等等,自莫高窟走上世界舞台,人事桑,灾无数,婪无知的人才是它最可怕的人与害。 说张大千大裡抄壁画有三年之久,也造成很多损伤了,我们这些小民,慕名到此一游也足了,真要看,就看影像记录吧。

葡萄沟与坎儿井

想像在火的沙漠地,会出丰盛的葡萄密瓜,只在漫天蔽日的葡萄架的廊下,葡萄枝叶茂盛,一串串晶剔透的绿葡萄下垂,如绿珍珠瑙,手可摘,可惜我来早了两週,葡萄没成熟。小沟裡泉涌而流的冰凉水,就是从雪山上引流而来的溶雪,新疆的坎儿井,是多麽了不起的水利工程。 

沿途参了坎儿井博物。坎儿井是中国三大古代建之一,城、运河,已有2,000史,据先是从波斯学来。根据吐番盆地地理的条件和水量的蒸特点,利用地面坡度引用雪水与地下水灌田,由明渠,暗渠,井和涝坝四个部份成。每条坎儿井短不一,的可达20公里,短的只100公尺左右。清朝名臣林徐,左宗棠,都曾改良并建大量坎儿井。在我的沙漠地下一两公尺,佈了很多暗渠,而沙漠上所田与绿洲,新疆丰富的作物,都功坎儿井的运作。

乌鲁齐时,我了回族人的大巴札,并游了天山、天池,之后州,停留一天后,再从州直台北,束了13天的路之旅。

 


浏览(917) (5)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5-10-13 19:30:13
照片漂亮,但就太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伊犁
注册日期: 2014-04-23
访问总量: 162,8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保持社交距离 伊犁
· 瑞士的湖光山色 (二)
· 瑞士的湖光山色 (1)
· 中国天眼 伊犁
· 从巴黎到伊犁
· 抚今追昔游贵州(2)伊犁
· 抚今追昔游贵州 (一)
分类目录
【小说】
· 路漫漫 伊犁
· 男人 狗 女人 伊犁
· 都是诺贝尔奖惹的祸 伊犁
· (四)被驱逐的爸
· 被驱逐的爸 (3)
· 被驅逐的爸(2)
· 被驱逐的爸 (1)
· 掌声馀韵
· 芳鄰
【散文】
· 保持社交距离 伊犁
· 从巴黎到伊犁
· 三代美国梦 伊犁
· 登山乐 伊犁
· 蓝屋岁月 伊犁
· 彩绘人生 伊犁
· 艺海奇芭---李玉刚 伊犁
· 听朗朗弹钢琴 伊犁
· 天使给母亲送橙 伊犁
· 安迪家的感恩节 伊犁
【遊記】
· 瑞士的湖光山色 (二)
· 瑞士的湖光山色 (1)
· 中国天眼 伊犁
· 抚今追昔游贵州(2)伊犁
· 抚今追昔游贵州 (一)
· 秘鲁十日游 伊犁
· 山水有情(重訪Mammoth Lakes )
· 莫内的莲池与花园 伊犁
· 犹他国家公园游 伊犁
· 感受西藏的一片净土(2) 伊犁
存档目录
2020-07-16 - 2020-07-16
2020-05-11 - 2020-05-11
2020-04-22 - 2020-04-22
2020-01-14 - 2020-01-14
2019-10-14 - 2019-10-14
2019-06-12 - 2019-06-12
2019-05-05 - 2019-05-05
2019-02-27 - 2019-02-27
2019-01-11 - 2019-01-11
2018-09-18 - 2018-09-18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6-21 - 2018-06-21
2018-04-05 - 2018-04-05
2018-02-06 - 2018-02-06
2018-01-16 - 2018-01-16
2017-11-21 - 2017-11-21
2017-10-22 - 2017-10-22
2017-09-11 - 2017-09-11
2017-07-22 - 2017-07-22
2017-06-05 - 2017-06-05
2017-05-08 - 2017-05-08
2017-04-26 - 2017-04-26
2017-03-13 - 2017-03-29
2017-02-12 - 2017-02-12
2017-01-30 - 2017-01-30
2016-12-10 - 2016-12-10
2016-11-23 - 2016-11-23
2016-10-02 - 2016-10-02
2016-08-11 - 2016-08-11
2016-07-09 - 2016-07-09
2016-06-07 - 2016-06-07
2016-05-05 - 2016-05-05
2016-04-14 - 2016-04-14
2016-03-04 - 2016-03-04
2016-02-05 - 2016-02-05
2016-01-02 - 2016-01-02
2015-12-04 - 2015-12-04
2015-10-12 - 2015-10-12
2015-08-20 - 2015-08-20
2015-07-09 - 2015-07-16
2015-06-18 - 2015-06-18
2015-05-25 - 2015-05-25
2015-04-03 - 2015-04-18
2015-03-02 - 2015-03-02
2015-01-13 - 2015-01-30
2014-12-16 - 2014-12-16
2014-11-22 - 2014-11-22
2014-10-13 - 2014-10-13
2014-09-11 - 2014-09-30
2014-08-12 - 2014-08-26
2014-07-28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20
2014-05-01 - 2014-05-23
2014-04-24 - 2014-04-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