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病枕轭的博客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鞠花开,鞠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  
网络日志正文
历史,河儿,在这莫名其妙拐个弯 2013-05-28 20:09:28




            历史,河儿,在这莫名其妙拐个弯

                                                        

 

                        病枕轭

 

 

篇抨击《甄嬛传》文章一出。遭到朋友们的一些质疑。静下心觉着有必要自我冷却几个小时,先梳理一下发热的头脑,再努力尝试做较为精准地陈述;这样做也许更有助于清楚礼貌地与朋友们思辨。

 

共和国的沉沦是我写的一个系列的标题。最近一篇是有关《甄嬛传》与中国文化之间的关系。顺序上是第十篇!我起这么个题目其实有两层意思。一是想提醒大家文 中涉及到的各种文化现象,在过去几十年间于中国大陆,其内涵外延甚至定义内容,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些甚者是颠覆或震撼性的解释更改!这种现象本身 有必要引起所有热爱中国的人们足够的重视!二是想说说这种颠覆性,或者前后矛盾式解释社会、文化现象的作法,除令我本人大跌眼镜之外,浸透其中我似乎又能想明白点什么!

 

问题涌来比较庞杂。让我试着分析一二。

 

第一是有关肥皂剧的概念和政治因素对文化的侵害。大家都知道:严格意义上讲中国大陆是没有所谓肥皂剧这一概念的。此时此刻中国政府影视审查机构、制 作部门也没有给任何人下这么一个清楚明白的定义,说什么什么样剧,怎么怎么样演,怎么怎么样看就可称作肥皂剧!大家可以感同身受一下——在毛一九七六年去世以前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中国大陆基本上没有什么电视剧供老百姓业余消磨.(我记得较早真正意义上的一部电视剧是一九七九年的《有一个青年》) 那时候主要充斥于大众生活中的是一些电影和数量有限的小说、样板戏等等之类。这些东西随毛的个人喜好都被赋予了强烈的政治含义。毛这个人非常有意思,什么东西抓过来都能变成他个人政治斗争、整人的有力工具。历史、戏曲、小说等等莫不如此。共和国历史上就发生过多次诸如批《清宫秘史》”“批《海瑞罢官》 批小说《刘志丹》之类的借助批判文艺形式进行政治目的的所谓批判和斗争。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几亿中国老百姓想做个逍遥派自主生活都不容易!因为情势逼迫非把每一个单独的浸泡在政治的油锅里翻来覆去炸它个稀巴烂、里焦外酥不可!今天上了点年纪的朋友,恐怕对于中国的那段往事依旧是记忆犹新!!

 

毛死后直到今天,情况是否有所好转?我个人观点:本质上并没有改变!直至今天中共对于宣传工具的重要性看的比天还高!仍旧采取严密控制和高压手段!影视剧也好、个人创作也罢,无一不需要经过审查才可出台!那些侥幸流出现世的漏网之鱼,要么是被赋予某一含义的特类作品,含有政府或者党所需要的宣传、教化目的; 要么是改动后似是而非、泥沙俱下、不知所云、越俎代庖之作!当然实际情况可能更复杂一些。不过由此引发的政府运用政治因素对文化的暴力干涉现象(或者说强暴)是一定客观存在的!只不过存在的方式方法、多少分量有些许变化而已!

 

不相信么?举个同学们熟悉的例子!《激情燃烧的岁月》是前些年很火的一部电视剧。石钟山的原著我也拜读过!非常不幸的是——最最火爆的几场激情戏在全世界人民眼皮子底下被改动的面目全非!原著中石光荣跟邻里胡团副因为争夺未来的妻子褚琴枪差点都拔出来,就差顶上膛搂火了!要不是警卫员小五子死命抱 住,夺妻喋血惨剧很可能会提前一步上演!可全球善良的中国人从上演的热剧中又看到些什么呢?石光荣看中了褚琴!胡团长看中了小六子?!全然是一场彻头 彻尾的乌龙大误会!相逢一笑泯恩仇!拍拍肩膀成了一辈子的好战友加好朋友!?这样改编剧本本身可笑不可笑并不打紧,要紧的是它对历史和文化是一种严重的扭 曲!所以说这个编剧基本上是用膝盖当马桶的家伙!

 

某些人和某些势力,不但自个永远不创造文化!更不会去创造出文化中的精粹成分!而是绞尽脑汁亲力亲为在扼杀文化!拍/写之前诸多禁令,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别人好不容易创作出来的东西他拿过去涂涂抹抹、删删改改、拍拍打打举一反三就是不能通过!?不厌其烦直至把文化作品精心打造成自家马桶才甘心!《甄嬛传》有没有加带私货?我的回答是非常地肯定!

 

第二个是电视剧、电影对其传播人群所造成的思想危害。历史正剧也罢、娱乐噱头也罢,我不能同意仅仅是牵扯几千方家庭妇女、老太太闲暇打发时光这样的说法!道 理很简单: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其现实意义!都会对观赏人群的认知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很可能来的根深蒂固年代久远,而最终演化成致命的认知残 障!

 

举个例子简单验证一下:大陆出来年长一点的朋友对原国民党军整编七十四师师长张灵甫将军有什么样的印象?恐怕不少人的主要印象是来源于当年大陆风靡一时的电 影《红日》和《南征北战》中演员的塑造和诠释。(请看下面附列照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印象会逐渐转化成为一种不完全的残缺认知在人们的脑海中停留积淀下来。最为可怕的是,被扭曲过的残缺认知会因为《红日》这部电视剧前些年的翻拍和热播而进一步得到强化!这说明什么?说明几千万乃至几亿的大陆人民对同一个人物的认识,被某种鬼使神差的力量牵引着鼻子导引至它所期待的方向!这是不是拜电视剧、电影热播所赐?当然是!这样的错误认知需要我花多久?几代人?多大力气?去改变?去还原呢?

 

第三个是文化中的所谓戏说现象。文化要发展,当然可以发掘各种各样的因素为我所用!发掘演绎历史故事本人我不但不反对,还鼓掌表示大力支持!为什么呢? 因为这么作对弘扬中国的文化可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戏说是演绎,是推导,是推陈,是发展,对不对?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很多。像多年前中国大陆上映的台湾连续 剧《戏说乾隆》、《新白娘子传奇》都大获成功!还有我非常喜欢的王祖贤、张国荣出演的《倩女幽魂》系列,周星驰的《西游》系列都莫不如此!这一点与还原历史真相本身并不矛盾!也不会有观众把这些剧目当成真正的历史来琢磨!因为这些剧目说到底是一种发展,并未试图对历史真相做出扭曲和污蔑的解释。究其原因也 十分简单。因为剧的创作者们能够最大程度上规避政治因素带来的不良侵害,剧的内容也比较自由地展示出创作者的艺术思想和诉求表达!同时我们也可以看见,这些剧作者其实是非常努力地在原型著作窠臼基础上作升华破茧而出的。所以就文化发展而言,当然是好事!!观众在欣赏这些剧目的同时,会很自然地把它们看作是一次艺术追求的实践。推陈出新又何乐而不为呢!

 

与此相反大陆也推出过不少所谓的历史剧!说它是正剧吧看着不太像!因为它没有照搬史籍!你说它是戏说吧它好像又想告诉我点什么!像早些年陈道明主演 的《康熙大帝》、唐国强主演的《雍正王朝》,看着里面的康熙老佛爷为国为民日夜忧心直拍大腿根,听着张镐哲的《好男人》改编的主题曲一边又一边地耳边轰 炸!连我都不免心潮起伏胸生疑惑:既然康熙大帝如此英武圣明!忧国忧民日夜殚精竭虑!何不让他老人家飞跃三万年,重回今日盛世之中国问鼎党总书记一回?! 什么?!老佛爷早死了三百年啦?那……选个爱新觉罗的子孙再干一届又如何?!

 

世界上从没有什么纯戏说!纯娱乐的事情!马戏团的小丑和甄嬛不搭界也永远不会是一回事!小丑自个也好、作为观众的我也罢,用不着考虑他带给这个世界的现实意义!而甄嬛附在历史的躯壳上!不赋予她任何含义?!她依旧会带给周遭数以亿计的人群千丝万缕的默化影响!当然了,戏说也有戏说的风险。今日你将三百年前的一位封建君王戏说成他在百姓心目中印象的反面,谁又能保证日后你不会被后来人戏说成一位头脑昏庸的封建魔头?


   

电影《红日》中舒适扮演的张灵甫 1963     《红日》中张伐扮演的沈军长(原型王必成,张的对手)

   

电视剧《红日》中李幼斌扮演的张灵甫 2008   《红日》尤勇扮演的沈建新 2008年(原型王必成)


电影《南征北战》中项坤扮演的张军长 1963年 (原型张灵甫将军)

         

      张灵甫将军本人照片           王必成将军 1955年新中国中将 原华野/中野六纵司令员

                                        (张灵甫孟良崮时期的主要对手之一)


浏览(107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病老三
注册日期: 2012-08-02
访问总量: 319,8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贝壳亲showdown了么?
· 西蒙黄(小小说)
· 艾米莉(小小说)
· 莎拉(小小说)
· 宜姐(小小说)
· 老陈(小小说)
· 东方不败最后的眼神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芹泥:芹泥
分类目录
【青鬃马胡上鞍】
· 贝壳亲showdown了么?
· 东方不败最后的眼神
· 张灵甫真是当代马谡么?
· 张灵甫全军覆灭中的疑点(下)
· 张灵甫全军覆灭中的疑点(中)
· 张灵甫全军覆灭中的疑点(上)
· 富国论:慈禧太后疯狂,大清王朝
· 伤逝:我眼中义和团的兴起与转移
· 闲谈清议:请放小宋一马!
· 包饺子擀饺子皮
【小小说】
· 西蒙黄(小小说)
· 艾米莉(小小说)
· 莎拉(小小说)
· 宜姐(小小说)
· 老陈(小小说)
· 老秋(小小说)
· 老季(小小说)
· 老董(小小说)
· 老白(小小说)
· 老曹(小小说)
【黑色星期三】
· 熙来,娘喊你回家补裤裆呐!
· 捕知了揭秘“粘杆处”
· 知了秋歌
· 共和国的沉沦(11)——不作伪、不
· 霪雨时节话国殇
· 共和国的沉沦(10)——文化误!甄
· 共和国的沉沦(9)——政治强暴文
· 共和国的沉沦(8)——政治强暴文
· 一起车祸令我想起……
· 共和国的沉沦(7)——昨日“英雄”
【关于“文化”的讨论】
· 历史,河儿,在这莫名其妙拐个弯
· 黑色之海 ——情系松本清张
· 从《船歌》看文化的变迁
· 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三大导演批
· 李健的歌·中国男人
· 阉人·领导语录·文化及其他
· 文化的最后一场雪 —— 写在中国文
【杂谈诹议】
· 读书63:《随想录》呛白茅盾,文
· 西安的面馆
· 读书62:《晚晴七十年》正赶上航
· 读书61:小女人携稚千里行
· 读书60:《袁氏当国》与唐德刚先
· 读书59:唐浩明妙笔接杨度
· 读书58:荒唐“摘桃子”说(下)
· 读书57:荒唐“摘桃子”说(上)
· 读书56《蒋总统秘录》掀起的波澜
· 读书55《蒋介石秘录》掀起的波澜
存档目录
2019-02-24 - 2019-02-24
2018-06-02 - 2018-06-27
2018-05-06 - 2018-05-29
2018-04-10 - 2018-04-26
2018-02-11 - 2018-02-11
2017-03-13 - 2017-03-13
2016-11-12 - 2016-11-12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06 - 2016-09-12
2016-02-06 - 2016-02-22
2016-01-16 - 2016-01-30
2015-12-17 - 2015-12-25
2015-11-04 - 2015-11-30
2015-10-14 - 2015-10-20
2015-09-12 - 2015-09-24
2015-08-02 - 2015-08-23
2015-07-08 - 2015-07-28
2015-06-04 - 2015-06-27
2015-05-06 - 2015-05-30
2015-04-30 - 2015-04-30
2015-03-12 - 2015-03-18
2014-11-07 - 2014-11-26
2014-10-20 - 2014-10-28
2014-09-29 - 2014-09-29
2014-08-08 - 2014-08-21
2014-07-18 - 2014-07-18
2014-06-10 - 2014-06-10
2014-05-01 - 2014-05-01
2014-04-03 - 2014-04-05
2014-03-03 - 2014-03-25
2014-02-21 - 2014-02-21
2014-01-10 - 2014-01-28
2013-12-20 - 2013-12-30
2013-11-12 - 2013-11-26
2013-10-08 - 2013-10-31
2013-09-05 - 2013-09-27
2013-08-13 - 2013-08-29
2013-07-14 - 2013-07-30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6 - 2013-05-28
2013-04-05 - 2013-04-20
2013-03-12 - 2013-03-27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4 - 2013-01-29
2012-12-03 - 2012-12-21
2012-11-04 - 2012-11-28
2012-10-04 - 2012-10-26
2012-09-01 - 2012-09-28
2012-08-02 - 2012-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