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平凡的博客  
不想说我不在乎,可会飞的心总是在高处。  
网络日志正文
缅怀赵公紫阳 (1/3) - 逝世报道 2008-01-16 23:25:35

紫阳千古!

 

综合多方报道整理摘要

2005124 星期一
温家宝参与赵后事处理,江泽民作梗与家属分歧依旧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晚上参与了对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后事处理的磋商,徵求党内老干部的意见并试图与赵紫阳家属找到双方能够接受的方案。但是由于江泽民从中作梗,当局与赵紫阳家属仍未达成一致意见。据悉,双方将于125日上午继续讨论。
赵紫阳于117日去世之后,中共中央有关部门部门即徵求各方面意见,在万里、乔石、田纪云等元老以及胡绩伟等人建议下,有意举行正式的追悼会。但是江泽民表示反对。在压力之下,胡锦涛、温家宝只好妥协,放弃原议,只打算在八宝山大礼堂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按照惯例,这一仪式上不会安排致悼词,只安排宣读赵紫阳生平简历,并交新华社发布。当局对赵紫阳的评价坚持一分为二,对赵紫阳的善后处理精神可以概括为四句话:赵紫阳对党和革命作出过贡献;他在六四事件上犯了错误;中央已有专门小组办理后事;要防止有人借机生事。

有关方面依照这四句话处理赵的后事中,赵家不同意其中一些评价,双方一度僵持。

另悉,很多到北京富强胡同赵紫阳软禁寓所吊唁过的人士说,没有想到赵的住处如此简陋破旧,连墙上的粉皮都剥落了。

现在北京各高等院校比较平静,没有出现19894月份胡耀邦去世时的动汤。但是消息人士说,党内的反弹并不亚于胡耀邦去世时期。胡、温虽然试图妥善处理,但是受到江的压力,是否能否如愿控制局面,尚难预料。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一月二十四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病逝第八日,当局刻意贬低赵的贡献和历史地位,既不愿将其骨灰存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室,又坚持要在发布赵紫阳遗体告别仪式的新闻通稿时,写明赵在八九年犯有严重错误,以致赵紫阳无法入土为安。此举不仅令家属不满,也势必引发党内及民间的愤慨。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透露,北京当局迟迟未能确认赵紫阳遗体告别仪式的细节,主要是在两个问题上与赵家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包括骨灰存放地点及赵的生平和评价。

当局同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赵紫阳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但不愿意将赵的骨灰陈放在公墓骨灰堂第一室(简称一室),与朱德、彭德怀等中共已故领导人并列。当局同意在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后发布新闻通稿,但坚持在赵紫阳的生平中写赵紫阳在八九年犯严重错误。

事实上,八宝山革命公墓骨灰堂一室陈放的不仅有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有文化界名人郭沫若、地质学家李四光等。其中,彭德怀、陶铸等人的骨灰盒,还是在他们获平反后才移入的。

最令外界关注的是,北京当局如何撰写赵紫阳的生平。上周一赵紫阳病逝时,官方新华社只冠以「同志」的称呼,未加评价,也没写明他生前曾任的公职。官方后来重申,赵紫阳对党和国家有贡献,但在八九年犯了严重的错误。

信息中心称,赵紫阳的家属坚持,赵的生平中不能出现八九年犯有严重错误这句话及类似言语。而美国多维新闻网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虽然外界一直以为北京因「六四」问题在评价赵紫阳时遇到麻烦与尴尬,但关键并非在「六四」问题,而是当局事先拟定的「赵紫阳同志生平」,通篇竟没有提到「改革」一词,当然也没有提到赵紫阳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贡献。知情人士说,北京当局的意图是将赵与改革脱离,「否则必然冲淡『六四以后领导人』对中国改革的贡献」。由于双方分歧无法消除,二十五日或二十六日能否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仍有疑问。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昨日上午表示:「到目前为止遗体告别的时间还未定。」她并透露,由于妈妈梁伯琪身体不好,因此直到昨日上午,子女仍未敢将父亲病逝的消息告诉她。信息中心估计,梁伯琪可能不会出席赵紫阳的遗体告别仪式。
信息中心又称,由于当局下令可容纳上千人的八宝山礼堂在一月三十一日前不准租出去,赵紫阳的遗体告别仪式,极有可能在限期前举行。

另方面,大陆民众继续在互联网上哀悼赵紫阳,连一向以监控严密、删稿神速着称的人民网「强国论坛」,昨晚也出现「沉痛悼念赵紫阳同志」的留言,有网民回应:「万分沉痛的!」也有人要求:「请允许偶(我)把灵堂那张满头白发、满脸笑容的照片传上来(给)大家瞻仰。」


2005126 星期三
赵紫阳的葬礼 江泽民的幽灵

有消息说,北京迟迟不公布赵紫阳遗体送别活动日期,是因为官方和家属仍未敲定赵紫阳的生平记述有关。为什么官方与家属无法敲定赵紫阳的生平记述?我分析其中与江泽民有关。江泽民与赵紫阳的关系,是影响赵紫阳悼念活动安排的最微妙因素。
网络上流传的胡绩伟先生披露出来的中共关于赵紫阳问题的四点指示,即赵紫阳对党和国家是有功的赵紫阳在六四时是有错误的党中央对他的处理是正确的\"、及党员要同中央保持一致可以说是中共大致对赵紫阳的盖棺论定。我想中共不会在这几个问题上有什么退让的。

所谓赵紫阳家属与官方未敲定赵紫阳的生平记述,说白了,无非就是因为六四问题。15年多过去了,中共仍然如此忌讳六四问题,原因主要在江泽民。中国政治是人亡政息的政治。江泽民虽然不在主要权力位置上了,但其权力影响仍在,只要他在,六四的定论休想重写。在这种情况下,要给赵紫阳一个公正评论,只能是人们对死者的一点安慰。

全世界都知道,江泽民因六四得福,赵紫阳因六四遭祸,六四就是他们政治生命的分水岭。不仅如此,赵紫阳还在台上时,因为1989年江泽民在上海处理《世界经济导报》事,赵紫阳曾经批评江泽民把事情搞砸了,吓得江泽民急忙派人到北京找人通关系。可以说,江泽民与赵紫阳既有公怨,亦有私仇。据了解江泽民的人说,江这个人的心胸格外狭窄,这就可以帮助理解为什么在江泽民当政时代,赵紫阳一直被软禁。最近陆续披露出来的消息说,在将近十六年的软禁期间,赵紫阳一直处于与外界隔绝状态,除家人之外,亲朋好友都很难见到他,即使是身居高位的前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后来的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也不被允许见他。只是在赵紫阳此次住院之后,才冲破阻挠,见上一面15分钟。

有赵紫阳在,江泽民寝食难安,因此要对赵紫阳长期软禁,赵紫阳走了,江泽民这几天也会失眠。周恩来住院期间,毛泽东一直没有去看过周恩来,这一点江泽民做到了;周恩来死后,毛泽东在中南海破天荒放鞭炮,高文谦先生说,后来,鞭炮屑是用卡车拉走的。至今没有听到江泽民放了鞭炮,相信他也不会放了;尽管不少人苦劝毛泽东参加周恩来追悼会,但毛泽东最后还是没有去,我想江泽民周围的谋士此刻也在为他是否参加赵紫阳的遗体告别仪式费思量,但我认为,江泽民是不会出席任何形式的赵紫阳遗体告别仪式的。而且,赵紫阳去世,以及党内外要求给赵紫阳一个公平结论以及连带要给六四一个说法的呼吁不绝于耳,江泽民此刻日子肯定也不好过。

江泽民在中共握权13年,在军队、政府、地方广布其属,政治局、常委会更有江系政治局、常委会之称,而且至今江泽民还据国家军委主席一职,胡锦涛遇上赵紫阳去世事件,连带捎上六四这个烫手山芋,现在的胡锦涛也可说是步履艰难。在目前政治生态下,胡锦涛即使要给赵紫阳的告别仪式安排卖个人情,他也不能不忌讳江泽民们。他能不在乎江泽民卸下总书记前布下的江系政治局、常委会?看来,胡锦涛的谋士们再有好主意都得绕着江泽民三个字走。更何况,世界舆论都已经知道,今天的胡锦涛,早已不是2003胡温新政叫得最响时人们心目中的那个胡锦涛了。

好在历史最公道、民心最公道、老天最公道。据说这是一中共领导人委托秘书探望赵留下的三句话。我觉得非常不错,借此一用。没有官方圈定的捞什子赵紫阳生平,赵紫阳先生的形象丝毫也不会打折扣。赵紫阳先生可以瞑目了!

 

2005128 星期五
据香港明报报导,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后事处理127日终于尘埃落定,当局决定29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为其举行遗体告别仪式。27日当局成立的治丧工作小组,以电话通知于已报名登记参加仪式人士。
据了解,约有2000人参加告别仪式,其中相当部分是已退休的赵紫阳生前同事、部下、乡亲,包括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及中共元老李锐等。令人瞩目的是,中共广东省委前第一书记任仲夷等一批广东元老,几乎悉数北上送别这位老领导。

赵紫阳在89年六四事件中被指「支持动乱」、「分裂党」而遭罢黜下台,被软禁15年至今年117日病逝。当局成立了「赵紫阳同志治丧工作小组」,较惯常的中共领导人治丧委员会规格为低。中共中央办公厅一局级官员代表治丧工作小组,具体负责与赵家人协商后事安排,在赵病逝11日后,终确定赵的后事仪式。

治丧工作小组工作人员27日上午开始在中央办公厅属下的金台饭店8楼一房间,派发告别仪式仪柬,大批已登记人士前往领取。

记者现场所见,领取仪柬的人士川流不息,约300尺的房间挤得水泄不通。领取仪柬人士在登记名册找到自己的名字和编号后,再出示身分证明领取。由于人数较多,现场一度混乱,赵紫阳的儿子赵五军等数名亲友在场协助。

记者翻阅报名册发现,有意送赵紫阳最后一程的,相当部分是已经退休的「老革命」,鲍彤等部分异见人士也榜上有名,但据悉鲍彤未必获邀参加。香港经济学家张五常及引发李鹏飞封咪的前外交部官员成绶三,也报名参加告别仪式。

不过,一名已在赵府登记报名的华先生,在治丧小组的花名册上却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经商的华先生携多名友人专程从江苏北上,他自言当年在武汉大学经历过「那场政治风波」,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感到有些失望。据悉,仪柬派发至28日下午6时止。

赵紫阳29日将会入土,但记者27日中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获悉,该处一般工作人员仍未接获通知,遗体告别大厅也尚未布置。中午时分,一辆未挂牌的警方大巴开入遗体告别大厅旁,另有一辆配置雷达的警车则停靠在公墓办公楼旁,显示当局已开始在此戒备。

对于八宝山27日尚无布置,赵一亲人称,「他(赵紫阳)的身后事简单办理,布置也很简单吧。」据称,赵的二子26日下午曾前往公墓实地察看,布置站位及摄像等事宜。

有消息指,赵遗体告别仪式规格有可能提高,即出席者可能高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办主任王刚。赵的儿子五军27日下午表示,「家人知道的消息比你们还晚。」不过,据悉,规格很可能还是维持不变。
据香港明报报导,在参加赵紫阳遗体告别仪式的各界人士之中,有来自广东的专团,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副省长谢强华,昨率领10多名广东退休省级高官,由广州抵达北京,准备今天送赵紫阳最后一程。消息透露,中央考虑到赵紫阳生前曾长期在广东工作,于是特别批准广东组团来京参加仪式,其中单是做过广东省委一把手的元老,就占4人。
 
广东省驻京办公室一名人员昨于金台饭店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批老同志已经来了;欧广源副书记和谢强华副省长,也专门代表省委和省政府来了。」这名人员说,冒 着严寒到北京的退休高官有10多人,包括前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 3名前省委书记,包括林若、吴南生及王宁。前广东省长梁灵光、两名前广东省人大主任朱森林及张帼英; 3名前副省长张根生、焦林义及杨应彬。另外有杜瑞芝(前广东省委常委)、寇庆延(前广东政法委书记);前广州市委书记欧初、前广州市长黎子流,及前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

 2005128 星期五
亚洲时报在线王楚撰文: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后,出现了一个近年甚少出现的现象:不少高干或其家族都以肢体语言表达了他们对赵紫阳问题的看法。不少昔日的高干都罕有地不理会中央的指示,自发到富强胡同赵紫阳家人设立的灵堂致意。
香港媒体报道,自1月17日赵紫阳逝世以来,前往赵家在北京富强胡同住所所设灵堂吊唁的人络绎不绝,其中的退休高干或家属最少包括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另一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女儿李恒、毛泽东秘书李锐、前政治局委员杨汝岱等人。

另外,前中国副总理,前中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及其夫人李英华、两位前人大委员长万里、乔石,以及前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人民日报》前社长胡绩伟、前新闻出版署署长杜导正、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现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母亲,中共元老习仲勋遗孀齐心等,都送过花圈或曾向赵家表示慰问。

另外,据称包括田纪云、李锐、中共元老张闻天秘书的何方、中共广东省委前第一书记任仲夷等中共重量级政治人物,都有计划出席赵的遗体告别仪式。

有趣的是,这些悼赵的政治人物中间,本身的背景也是十分不同。在1961年庐山会议,张闻天被列为彭(德怀)黄(克诚)张(闻天)周(小舟)反党集团,当时何方跟李锐各位其主,几十年后他们却同为悼赵一事出力。

在私底下,也有不少老资格的党员为赵抱不平,要求中央为赵紫阳举行告别仪式。据报道,至少已有二十位中共元老要求胡锦涛批准给予赵紫阳国葬。

应该指出,在中共换届以来,这种群情汹涌的情况可说是甚为罕见,而不少高干出用肢体语言投票的现象,也是十分值得关注。

据称中共在赵紫阳逝世后曾发出文件,除了说明中共因应赵逝世成立应变领导小组外,也强调要求党员遵守纪律。不少党内人士都认为,所谓遵守纪律,其中一个含意就是不要去富强胡同或是送花去富强胡同之意,这次中央决定引起这么大的反弹,相信也非当局始料所及。

赵紫阳在中国共产党有73年党龄,曾任广东及四川一把手,虽然他被软禁十五年,但他在党内似乎仍有一定政治能量。况且现时针对赵紫阳的势力,主要来自八九年时查封上海《世界经济导报》曾给赵紫阳私底下批评的江泽民,现在的胡锦涛跟赵无私人恩怨,而温家宝在中办主任时更替赵紫阳工作。有意见认为,这次不少资深党员以肢体语言表达了他们对悼赵的立场,也可以说是党内民主的一种体现

不过,现时江泽民在党内影响力仍在,政治局常委中不少仍跟江泽民关系密切,而中央领导也担心悼赵事件演变成另一场大规模民主运动。据了解,现时北京已进入戒备状态,所有火车站都作出应变,防止地方人士涌到北京。地方也已得到指令,阻止可疑人群到首都。129日是否出现事变,可能对日后中央政治路线有深远影响。

2005127 星期四
专访赵紫阳女儿王雁南夫妇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病逝后,在海内外一片哀悼、呼吁声中,赵紫阳的家人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大纪元记者辛菲北京时间12728日先后联系到了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原名赵亮)、女婿王志华夫妇。他们证实了赵紫阳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129日星期六举行。从记者采访中可以看出,目前赵紫阳家人仍然受到中共当局的严密监控。
王雁南夫妇对海外各界人士的关心表示感谢。他们表示,他们家人对评价这件事情是有不同意见,主要是基于对父亲的感情的问题,他们还是希望他尽早安息,鉴于国内的情况,所以他们也就同意了遗体告别仪式,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同意中共当局的意见,而且他们一直在坚持他们的意见,他们认为赵紫阳先生已经在老百姓心目中早就有评价了,历史最终一定会给出很公正的评价的。

王雁南夫妇表示,由于整个遗体告别仪式是中共当局办的,他们对当局在遗体告别仪式上会说什么、以及最后是否会发公告、哪个单位发、什么内容都不清楚。至于谁能参加遗体告别仪式,都是由组织者决定的,他们也不太清楚,但他们家人希望鲍彤先生能去参加。他们表示,赵紫阳先生肯定不会葬在八宝山前国家领导人所葬之地。

*
采访王雁南

记者问:海外的各方人士对赵紫阳先生的事情都非常关注,呼吁声很大,大家还都抱着希望,希望能够给赵紫阳先生一个公正的评价,但是听说现在情况不太乐观?

王雁南女士说:海外的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想法,我很感谢,但是中国的情况我想我不方便说什么,而且我们的家人和我都认为评价这件事情在老百姓和在历史上会有公正评价的,这个我们并不担心,这个一定已经在老百姓心目中早就有评价了,历史最终一定会给出很公正的评价的。鉴于现实的各种情况,我们就不方便说什么,或者不方便怎么样,我们不方便告诉你们我们怎么想。

记者问:但是也许大家一起努力,坚持下去,会有一个好的结果。有些人说现在其实也是一个正邪较量的时候,大家的力量联合起来肯定会起作用的。

王雁南女士说:我想我能说的是,感谢你,也通过你感谢关心我们的朋友。我们是有不同意见,并不代表我们同意他们的意见,但是主要是基于对父亲的感情的问题,我们还是希望他尽早安息,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我们不想同意的事情。而且我刚才讲了,这件事情自然会、早晚会有评价的,而且评价也在心中,并不是说要他们现在给出个什么评价来,他们不可能。总之,我也不能给你多说了。看样子,你也是很久没在中国生活过了。

记者问:大家也在说中共方面其实是很害怕的,大家都和你们站在一起的。最后时刻最关键,也许大家一起再坚持一下就会有个好结局呢?

王雁南说:谢谢你们的鼓励和支持,我想我们对这里的情况更了解一点。包括其他的人,我们都很感谢。

今天我能你给你讲这么长时间的话,居然没有断线,我已经很吃惊了。

*
采访王志华

记者问:听说赵紫阳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星期六,但没有追悼会。

王志华先生说:是的。

记者问:不知这个决定是在压力下被迫的还是自愿的?

王志华说:我想这个是搞一个送别仪式,这个我们没有觉得有什么压力,我觉得送别这个词儿我觉得也挺好的,也很人性,也真正是我们家属的想法,送别我们的父亲。

记者问:可是没有公正的评价?大家都认为赵紫阳先生是前国家领导人,应该写上头衔、职务,应该以国家领导人的规格举行一个公开的隆重的追悼会。

王志华说:这个我想说的是,因为整个这个遗体告别仪式不是家庭搞的,是组织上办的,所以这个问题不是我们决定的。

记者问:那你们是迫于压力接受的吗?

王志华说:我想我们还是主要是考虑对父亲的感情,我们希望他平平安安地很好地走,所以我们也就同意这种仪式,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迫于压力。另外,我觉得这个和政治方面的一些事是两回事儿,但我们肯定有我们的意见。

记者问:听说前段时间两方一直在协商,因而拖延下来,海外的各界人士都在呼吁希望给赵紫阳先生开一个隆重的追悼会,给赵紫阳先生一个公正的评价。我们想家属也在一直这样争取,所以后来听到最终的消息,大家就觉得家属是被迫的,没有办法才答应的。

王志华说:因为首先我想,这个事情,国外和国内的情况可能有些不同,你们可以自己凭着自己的意愿举行各种活动,但现在在我们这里可能还不是太完全可能,这是一个。再一个,我们在整个丧事的过程当中,我们主要考虑的是我们对父亲的感情,我们没有考虑太多其他的东西。至于其他方面的问题,我们的意见是非常明确的,而且我们一直在坚持我们的意见。

记者问:消息上说,新华社事后会发一个生平、评价,是吗?

王志华说:这个我们不知道。我想再说一遍,因为整个这个是组织上办的,至于最后会发什么东西,是哪个单位发,是什么内容,我们都不是太清楚。

记者问:那万一他又要提什么六四犯严重错误这一点呢?

王志华说:那是他们的事儿。

记者问:你们不想争取一下吗?

王志华说:我想说的是,我们自己的意见我们表达了,而且我们一直坚持,我们通过我们的已经正式表示过我们的意见,因为很多事情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

记者问:国内很多朋友都在坚持,甚至因为这件事情被抓,国外的呼声非常地大,全球都在搞悼念呼吁的活动。也许大家继续努力一下,会有一个好的结果,大家都希望给赵紫阳先生一个好的评价,一个好的盖棺论定,这样大家心理都心安。

王志华说:因为我想,对这样的一个人,对我们的父亲,他作为一个政治人物,作为一个历史人物,他的结论实际上应该是历史做的,是人民做的,是老百姓做的,这结论我觉得其实早有了,就是你能不能正视他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从没有动摇过,我们特别有信心,而且我们并不是觉得这个结论是需要其他的什么人做。我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我们真的特别相信这句话,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应该超然一点。

记者问:您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国际社会的关注是否起作用呢?

王志华说:当然我们都特别感谢所有关心这件事情的人。而且我们应该说这种关心是一直的、持续的,我相信将来还会有很多人很关心他,所以我们真的特别感谢,我相信这些东西都会有作用,应该是起了很大的作用。

记者问:那你们家属下一步还会有什么态度吗?

王志华说:我们的态度一直是很明确的,我们并不会因为某一件事或者因为某一个什么,去改变我们的东西,我们最基本的东西我们是很明确的。

记者问:您不觉得这个结局不够圆满吗?

王志华说:如果说起圆满嘛,那当然了,那这里面肯定有很多很多不够的地方了。

记者问:您们是否也很无奈?

王志华说:怎么说呢?我们真的是从对父亲的感情出发,我们不希望他在医院里面一个人待很久,我们基本的就是基于这个,如果你要能理解这个,那其他的问题就应该很好理解了。

记者问:据说告别仪式一般的人不能参加,我北京的一个朋友说他曾经去过你们家吊唁,但是治丧委员会发布的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名单上没有他的名字。

王志华说:这个我就不是特别清楚了,那肯定就是组织者的决定。

记者问:大家很能理解你们的处境,既为失去亲人而悲痛又遭受中共方面的压力,但是希望你们知道海外的人都和你们站在一起,各个团体共襄义举,一直在坚持呼吁。

王志华说:我们当然非常感谢所有对这个事很关心的人,我们真的很感谢,我们也很难用语言来表达,而且我们知道,这个事情,不是今天,或者发生了这个事情,其实一直以来大家一直都很关心这个事儿,这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一种鼓舞,我们会坚持我们的想法就是了。

记者问:遗体告别仪式上会说什么吗?比如生平、简历、评价之类的。

王志华说:这个具体都是他们具体的组织的单位在搞的。有这么一个仪式,但是不叫追悼会。

记者问:最后会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吗?

王志华说:可能不会。

记者问:“据前两天的消息,说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已为赵紫阳选定了墓地,位于八宝山革命公墓内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及中顾委主任陈云之旁。”

王志华说:所以有一些消息我们也不是太知道是怎么传出来的,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没有这个事儿。
记者问:那会葬在哪里呢?

王志华说:这就是我们家庭的事了。

记者问:赵紫阳先生也是前国家领导人,为什么不葬在八宝山前国家领导人员所葬之地?

王志华说:我们家属有我们自己的想法。

记者问:这个是被迫的吗?

王志华说:也不是,我不太觉得是。

记者问:那您们不希望把赵紫阳先生葬在应该在的地方吗?

王志华说:那这个我就不太好再说了,反正我只能告诉你,肯定不会葬在那儿。

记者问:胡锦涛、温家宝等现任领导人会去参加吗?

王志华说:这个不知道,不到明天那一天,我们都不知道。

记者问:名单都是他们控制的吗?

王志华说:名单呢,一部份是他们来通知的,一部分是家里边提供的,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情况。那至于谁能去,谁不能去,这个我们就不太清楚了。

记者问:那鲍彤先生呢?他能去吗?

王志华说:这个我们不清楚,他会不会得到批准,我们不清楚。当然我们家里是希望他能去,而且我们这个态度也是明确的,但是他能不能去,这个决定不在我们。


2005128 星期五
江胡专政下的赵紫阳软禁生活 - 《理想信念追求》摘录
宗凤呜
 
香港新风出版社二OO四年五月出版了《理想.信念.追求——我的人生回顾与反思 兼和赵紫阳谈话的一些回忆》一书。书的作者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以来唯一获准定期访问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气功师宗凤呜。
除了赵紫阳的亲人之外,宗凤呜是六四后唯一获准定期到赵紫阳住处以气功为他治病的非赵紫阳亲属的外人。他在回忆录中详细记述了十五年来与赵紫阳讨论国内外形势的谈话细节。
这本回忆录印数只有一千册,出版后大陆的媒体没有任何关注和报导。〗

赵紫阳:出于好心,反遭猜忌

对赵紫阳的问题,据称早已查清。主要是怕影响政治格局的稳定,一直拖到十四大召开,才不得不向人们作个一父代。李鹏在中共十四大会议上是这样宣布的:
今天政治局讨论通过了对赵紫阳问题的审查。

我受政治局委托,向全会报告,对赵紫阳同志在一九八九年政治动乱中所犯错误的审查结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通过的报告,认为赵紫阳犯了支持动乱、分裂中央的错误。决定成立审查小组,对赵紫阳同志的错误继续进行审查,中央认为审查小组的工作是严肃认真的,实事求是的。通过审查,赵紫阳同志的错误事实清楚,定性准确,体现了对赵紫阳同志负责的精神,政治局同意审查小组的意见,决定继续维护十三届四中全会的结论。鉴于对赵紫阳同志所犯错误的事实已基本查清,审查小组的工作已经结束,政治局宣布结束对赵紫阳同志的审查。

赵紫阳对我说:曾要求将事实材料予以公布,也未理睬。

从宣布的审查结果看,并没有拿出什么材料来予以公布,赵紫阳到底是怎样支持动乱、分裂党的。只有帽子没有,不能让人信服。人们在议论说:哪有不根据事实作结论的?不可理解!哪有因提出不同意见就治罪的?不可思议!哪有总书记要反党的?不可想像!事实又是到现在也没有查出,究竟是哪些人在六四事件中进行了有组织、有计划的反革命活动,应作个澄清。自然人们有理由这么说,这是李鹏主观臆断,从而是对广大青年学生强加的莫须有罪名。

邓小平发表了四.二五讲话,给学生运动定了性,是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李鹏立即通过各单位传达。这就是把邓小平抛出来了,致使在天安门广场的群众把矛头指向了邓小平。据我所知,在此情况下,看来赵紫阳的目的是在维护邓小平,解脱邓小平,才把这个决定(指邓对戈尔巴乔夫说,我们常委有个决定,遇到重大问题仍请示邓小平)公布于众。但却给人以印象,邓小平是在垂帘听政(这恰是邓小平所忌讳的),起了反作用,伤害了邓小平。在我问及这个清况时,记得赵紫阳曾叹息地说:出于好心,反遭猜忌。很伤心!

为什么赵紫阳批不得

六四事件后赵紫阳被定为支持动乱、分裂党而下台。据我所知:当时在上层,大反赵紫阳的空气相当浓厚,确实有人在活动,酝酿抓赵紫阳这个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邓力群在一次会议上公开点了赵紫阳的名,说赵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胡乔木也发表了文章,公开批评赵紫阳。人们在议论说:如果把赵紫阳定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那么,总设计师邓小平该放在什么位置呢?对改革开放这个路线又该怎样看待呢?这样自然也就把邓小平抛出来了。邓小平声称:十三大赵紫阳的政治报告一个字也不能动。南巡讲话又指出:在一九八四至一九八八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是好的,肯定那五年间:我国财富有了钜额的增加,整个国民经济上了一个新台阶。”“那五年间的加速发展,功劳不小,这是我的评价。大概由于这个肯定,赵紫阳才免于遭难。据称万里也对人说:赵紫阳功不可没。这也是谁也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巴!

据我了解,继而又有人在活动,要抓赵紫阳在改革道路和改革路线上的问题。他们提出了所谓两种改革观的论点,那就是有资本主义的改革观,有社会主义的改革观。认为赵紫阳在改革问题上是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上去了,犯有方向路线的错误,是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我看了袁木《关于动乱和暴乱的反思》的文章,其中写道:赵紫阳同志是不是有把中国经济引导到主要地甚至完全地实行市场经济的轨道去的倾向,我看是有的。认为赵紫阳损害公有制经济,有过于发展私营经济和向个体经济倾斜的现象。这就是所谓姓的问题,显然是要对赵紫阳开炮。后只因邓小平南巡讲话提出三个有利于的标准而云消雾散了。也因为这样,对赵紫阳才未进行公开批判。很明显,批赵紫阳,就是批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会大乱,就是又一次大折腾。赵紫阳批不得,这才取得共识

中国改革的两个代表人物胡耀邦和赵紫阳,一般人称之为邓小平的左膀右臂,就这样被赶下台了。国外评论:这是邓小平战略上的失误,使中国的政治改革倒退了,经济改革停滞了。胡耀邦、赵紫阳就是这样,因为要使中国转向政治改革而成为牺牲品了。

邓小平专权带头破坏法制

看来邓小平的政治思维是:凡没有按他的思想去强调四个坚持的,就认为是支持了资产阶级自由化,就认为是没有执行他的路线,就应当下台。其实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路线恰恰是赵紫阳总结提出的。邓小平的政治思维又是:凡不按他的意见行事,提出了不同意见,就认为是不支持他,就认为是站在了对立面反对他;谁不站在他这一方面,谁不同意他的意见,就认为是反对他,搞分裂。赵紫阳就是在这样的思维逻辑下被定为支持动乱、分裂党的。国内人们在叹息,改革者没得好下场。但历史地看,我认为这样为民主、为正义,也就是为自己的理念而放弃权位是高尚的。是要流芳千古、永载史册、为后世人所景仰!毫无疑问,赵紫阳的问题是个冤案,如同彭德怀、刘少奇一样。就是他的秘书鲍彤也是冤案;(据传言是,公安部、司法部、检察院曾写报告给中央,称鲍不够起诉条件;中央各常委都已圈阅了。后来,一个报告转到邓小平那里。据说邓小平对这个报告并没有看,就说,为什么不可以判刑呢?鲍彤是坏人么!就这样,对鲍彤判了七年徒刑。期满后还不让他回家。这样以言代法,中国谈何法治)!为什么中国一再发生这么多大冤案呢?过去迷惑不解,现在我明白了,其原因是个人专权,权力无限,没有制约,不能制衡,不实行民主政治。所以,这是制度造成的,是专制政体必然产生的恶果。

赵紫阳改变党内认错传统

我的看法是:不管赵紫阳今后处在什么位责,软禁也好,复出也好甚或是坐牢也罢!他的形象、旗帜始终会存在看。在此,我引证《潜龙八动》(台北世界新闻传播学院出版)作者开颜的一段评论:赵紫阳不但在经济上全力推进改革开放,而且在政治上也突破了邓小平的僵硬立场,成为中共内部推进民主政治的代表人物。”“在经济方面,赵紫阳是邓小平改革路线的先锋,是中共内部市场经济最新锐的代表。赵紫阳在党内创造了新的赵紫阳模式展示了真理和信仰的价值,展示了个性的价值。他认为中共党内从彭德怀到刘少奇,从邓小平到胡耀邦……这几位领导人当时的所作所为,都被历史证明是正确的,却一再认错认罪这就极大地助长了党内是非不分、亡目自主义、唯上是从的弊病赵紫阳改变了这种错误的传统。但他冒了极大的风险,甚至有身死非命的可能

的确,赵紫阳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破了例的。这需要有非凡的勇气!认为是正确的,赵紫阳就是坚持不动摇!认为是正义的,赵紫阳则不怕丢乌纱帽!为真理而不要宝座,为正义甘受囹圄而不惧!据我所知,赵紫阳自己是作了坐牢准备的。身边的人看了他那篇答辩词之后说,对于是否会进监狱的问题,他都是作了考虑的。为了真理和信仰的价值,宁愿牺牲自己的一切!这种浩然正气,真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气概!他的这个形象、这面旗帜将永远飘扬在人们的心中,毫无疑问,历史学家将会对他作出正确的结论。哲学家王若水曾对我说,中国如果像外国那样实行公民选举,一定是赵紫阳,而不是李鹏。这大概是公论。俗话说: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都有一个定盘的星。

人民为赵紫阳打抱不平

我经历了几件事,在此顺便作个记述。有一次去一家照相馆取和赵紫阳合影的相片,对方看到了是赵紫阳的照片,当即说:洗赵紫阳的相,不要钱,他是好人。有一个来访的中青年看到了赵紫阳的相片,就激动起来,并流下眼泪。一九九四年我去海南岛参加体改委研究会,有个气功师在谈话中得知我与赵紫阳相识,马上告诉我:代我问好!并说,他敬佩赵紫阳。会后,等候上飞机二个华侨了解到我和赵紫阳相识,当即买了一筐芒果送我,并要我转告赵紫阳,他想邀请赵去西安自己开办的公司参观游览。这样,好像我的身价也被提高了似的。香港的一个亲属孙书玲,在我家看到赵紫阳的相片,得知我和赵熟悉,要求我给以引见,声言:她全家都敬仰赵紫阳。

孙书玲乞求我作个台阶去拜见赵紫阳,教诲自己,感到自己也是无比的荣幸。山束莱阳一个乡镇企业家对我说:没有赵紫阳就没有我们乡镇企业,要求去看望赵紫阳。北京四川饭店总经理转告我,声言:赵紫阳给他们四川做了不少好事,他要以最好的菜,请赵紫阳全家去吃饭。但也因受限制,不自由,不能赴宴。四川人民流传要吃粮,找紫阳。

由于香港回归来临,内部放映香港回归历史片,当出现赵紫阳与英国首相戴卓尔夫人举行签字仪式的镜头时,观众就自动地、猛烈地鼓起掌来。

江泽民对赵善意请求不理不睬

从以上可看出人心所向了。公认为六四事件后赵紫阳的威信反倒是提高了。从此,我才领悟到为什么置宪法于不顾,要限制赵紫阳的自由,乃是怕扩大赵的影响,影响自己的执政地位。据我所知,赵紫阳曾向中央领导人说过:不要把我当作不稳定的因素,我可以出面化解。却被置之不理。赵也曾要求阅看自己过去写的公开和不公开的讲话、文件,以便写回忆材料,并一再向江泽民写信提出恢复自由,江也不予以回答。人们在议论说,在美国尼克松那样因丑闻下台,新总统上台后,还利用尼克松的影响与智慧去国外为美国协调解决问题,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却不能有这个气度。

我所以叙述一下以上情况,是因为民心是重要的,是因为人们在怀念邓、胡、赵体制。认为如果维持下来,那么中国的改革不至于这样反反覆覆地走曲折的道路,中国改革的发展或许将是另一种情景。总之,人们在为这个体制的瓦解而惋惜!也有舆论说:胡、赵两人都没有认识到派势力在有计划、有组织地活动,先倒胡后倒赵,来打击改革。甚至有人埋怨赵开始没有给胡以支持保护,致使胡倒赵孤,改革力量一次又一次地被各个击破而感到遗撼。甚至有人认为,在倒胡问题上,赵也起了作用。

赵紫阳和胡耀邦同舟共济

这段历史的确令人伤怀,好像历史在捉弄中国。据我了解,确实曾有邓力群、胡乔木收集了胡耀邦的材料,送给陈云,并形成为陈批胡的大概十条意见。这个所谓意见,又为邓力群在一个会议上所散发(后被赵紫阳制止收回)。据我所知,胡倒后确实又有人在活动倒赵。而胡、赵确实也有分歧,主要是在工作上,那就是:胡主张经济增长快一点,指标高一点,赵主张留有馀地,如果超标完成了可以更好地提高积极性;赵感到胡对经济工作好表态,有些想法不切实际,弄得国务院不好工作。这个分歧,经邓小平找胡耀邦、赵紫阳到他家里,当面谈清楚了。又经赵紫阳采取由国务院向书记处汇报经济情况、进行沟通的做法而得到解决。后又成立了财经领导小组,邓小平明确提出:经济工作以后由赵紫阳任组长的财经小组决策,由该小组负责。这样一来,胡就不再干预国务院的日常工作。赵说,自此他们两人的分歧,也就解决了。

在反精神污染问题上,赵声言:经济领域不反精神污染。胡认为这是赵对他的支持,尤其是在邓力群散发批胡的材料(赵紫阳批评这是无组织行为)被赵紫阳制止、收回后,胡更感到赵还是支持他的。胡曾亲自到赵家,与赵促膝谈心。据称,赵明确地对胡说:咱俩过去乃是工作上的分歧,咱俩是同舟共济。赵还说到:在这个年龄段的,只有你作总书记最合适,再没有第二人。大概是胡耀邦摸到了赵紫阳的底,就高高兴兴地辞别了。

至于有传言说:是因为赵紫阳给邓小平写了一封告状信起了作用,才使胡耀邦下台的。甚至有人说这封信在中央顾委会召开的批评胡耀邦的会议上,薄一波作了宣读。赵紫阳告知:这都不是事实。据我所了解,赵紫阳确是给邓写了一封信,那是一九八四年的事,胡耀邦的问题是发生在一九八六年。

事实真相就是如此。既然这样,吴江所著《十年的路》声称胡的下台是赵的这封信起了关键作用!是不正确的。这怎么可能呢?粗略了解中国政治的人都会认为:无论胡和赵的去留,都是元老们所确定。记得赵紫阳曾对我说:在最高层领导的人事上,我们前台的人没有发言权,只是徵求一下意见,真正有发言权的就是两位老人(邓、陈)。只要两位老人达成一致意见,就能定下来。邓小平认为这个人不错,就调上来,认为不行,就让下来。还有他的话你必须得听。这是东方政治,也是中国政治的特点。我的看法,这就是老人政治。据我了解,胡不再担任总书记一职,原是在批胡之前的暑期北戴河会议时,元老们已定了的问题,胡本人也知道(还是中央常委的赵紫阳对我说:耀邦当时并不介意;认为自己相当于邓小平的角色)。这怎能去和赵对号呢?富然在批胡的生活会议上,估计赵也提出过与胡有不好共事、合作的一段工作过程。据我所知,赵紫阳当时既讲了用为人宽厚,可以吵架不记仇,好共事的一面;也讲了胡好标新立异,喜欢一呜惊人,有弱点的一面。对胡作了些批评,大概是事实。赵没有力主留胡,大概也是事实。我认为这是教训。对此,我也询问了赵紫阳,他说:胡不作总书记一职,乃是组织上已定下的问题,当时,不可能再提什么了,提了也没有用。赵紫阳还说:耀邦下台,当时我没有为他说话,也没有落井下石。这大概是真实的。
下台软禁后的赵紫阳

一六四事件后,赵紫阳一直被软禁在家。只是十四大召开前夕,中央才决定,并派乔石、宋平、李铁映、丁关根向赵宣称:
1.
支持动乱、分裂党两结论不变。
2.宣布审查结束。
3.恢复自由。

所谓恢复自由,就是可以去郊区公园,但市内繁华地区不能去;可以去内地城市,但沿海地方不能去;还有不能接见记者,尤其是外国记者。人们称之为有限度的自由。人们认为,这种限制人身自由的做法,是与宪法相违背的。

有幸的是,我以气功师的名义曾多次去他的住所作了交谈。在改革问题上,公认为赵紫阳有权威性。但中国的政治气氛,正如李瑞环有一次讲话所指出的往往是谁在台上,什么都是对的。但一下台,又什么都不对了。还有,虽然公开声称不涉及子女及亲属,实际是,六四事件后,赵紫阳在总参工作的女婿被调离,一直未分配工作;其在医院工作的一个亲属应该晋升的也被排斥在外。这哪里是现代文明气氛,还是沿用十分浓厚的封建主义以划线的气味和封建色彩。后也是由舆论一律形成的。
杨得志同情赵紫阳

在我和赵紫阳见面之前,杨得志总参谋长曾对我说:六四事件后,批赵紫阳的会议,他参加了。他说:赵紫阳一定很痛苦。我领会杨得志的意思是:赵紫阳是受了委屈的。杨得志还对我说:由张爱萍、叶飞牵头,有萧克、李聚奎、陈再道、宋时轮,我们七个上将上书中央,不要出兵戒严。他说,我这一份还未修改好,就已上报了(其实,据我所知,就是乔石、杨尚昆,原来也是不主张出兵动武的;只是因为邓小平决定了,乔、杨二人才改变了态度)。但在我见到赵紫阳后,却看到他谈笑自若,我没感到他有痛苦的神情。后来我见了赵健民谈到这一情况时,他说:一个政治家嘛!应该是这个风度。我看到香港寒山碧著书评论赵紫阳:在六四事件上,赵紫阳才算是真正表现出一个政治家的风度,使他的形象更为高大,为后人树立了榜样,使人赞赏敬佩他的风骨。正如高适的诗句所云:性灵出万象,风骨超常伦。恰是赵紫阳的一个写照,凸显出了赵紫阳的气质。
不但如此,赵紫阳虽身在日圄,仍不计较自己遭受的苦难。在我修改此稿时,他于一九九七年向党的十五大又写了一封关于重新评价六四事件的信;认为迟早是要解决的。他提出:早解决比晚解决好,主动解决比被动解决好,在形势稳定时解决比出现某种麻烦时解决好。真是高风亮节,再一次表现出自己政治家的气度!这也是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但却遭到了进一步的软禁。江泽民声言:这是他自己造成的。

(摘自《前哨月刊》20051月号)

 

2005129 星期六
新华社:赵紫阳同志遗体在京火化贾庆林等为遗体送别

新华社北京129日电 赵紫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赵紫阳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贾庆林、贺国强、王刚、华建敏等同志代表中央领导同志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赵紫阳同志遗体送别,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赵紫阳同志1919年10月生于河南省滑县,193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赵紫阳同志在地方先后担任过中共县委、地委、省委主要领导职务;在改革开放前期,赵紫阳同志先后担任过中央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过有益的贡献。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赵紫阳同志犯了严重错误。

在赵紫阳同志患病和病重期间,中央指示有关部门对他的生活和治疗作了妥善安排,并专门成立医疗小组进行积极救治。在赵紫阳同志弥留时,曾庆红同志代表中央领导同志前往医院看望。

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等单位送了花圈。赵紫阳同志亲属、身边工作人员、生前友好、家乡和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代表也前往送别。

第二部分:悼念摘录

第三部分:悲情胡赵

 

 

浏览(150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平凡 ,17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07-11-22
访问总量: 334,1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暂别万维 - 祝大家好!
欢迎您的到访! 欢迎交流、批评指正!
最新发布
· (ZT)邓玉娇案的实质是突破了社会
· (ZT)从邓玉娇案的舆情看社会的断
· 周末愉快
· 有点沉重
· 问题和建议
· 若有所思
· 轻松一下
友好链接
· 雪莉:雪莉的博客
分类目录
【我的信仰】
· 我的禁食祷告 - 2008.05.18
· 我信什么
【主日信息(五)】
· 2008.03.23 - 历史的大谜题:耶稣
【主日信息(四)】
· 2008.03.16 - 救恩的再思
· 2008.03.09 - 主凯旋进入耶路撒
· 2008.02.17 - 神与耶稣基督的恩
【主日信息(三)】
· 2008.05.04 - 教会(七):祭司的
· 2008.04.27 - 教会(六):羔羊的
· 2008.04.06 - 教会(五):圣灵的
【主日信息(二)】
· 2008.03.02 - 教会(四):基督的
· 2008.02.24 - 教会(三):门徒的
· 2008.02.03 - 教会(二):真理的柱
· 2008.01.27 - 教会(一):神的家
【主日信息(一)】
· 2008.02.10 - 对一段经文(王下6
· 2008.01.20 - 成长的信心
· 2008.01.13 - 接纳与管教
· 2008.01.06 - 约翰福音1:1-18
【生活感悟】
· 若有所思
· 网览随感 - 2008.02.01
【读经摘录(五)】
· 以赛亚书46章3-4节
· 圣诞节的意义
【读经摘录(四)】
· 彼得生命的改变
· 哥林多前书 (第8章)
· 诗篇38 诗篇39
· 给有爱有情的人们看 - 歌中的雅
【读经摘录(三)】
· Ruth (4/4)
· Ruth (3/4)
· Ruth (2/4)
· Ruth (1/4)
【读经摘录(二)】
· 约珥书 (第2章)
· 罗马书(第8章)
· 箴言(第4章)
· 路加福音(第15章)
【读经摘录(一)】
· 以斯帖记(第6章)
· 传道书( 第3章)
· 诗篇 103篇
· 约伯记(第28章第28节)
【他山之玉】
· (ZT)我们懂得骄傲,也懂得悲伤 -
· (ZT)想要再见你 -- By 建筑工
【祖国纪事(三)】
· (ZT)中国农村改革新希望
· 五一二强烈地震
· (ZT) 一个有关刘翔和一科学家对
【祖国纪事(二)】
· (ZT)邓玉娇案的实质是突破了社会
· (ZT)从邓玉娇案的舆情看社会的断
· 纪念胡耀邦(3/3) - 最后的心声
· 纪念胡耀邦(2/3) - 功绩与纪念
【祖国纪事(一)】
· 纪念胡耀邦(1/3) - 下台与逝世
· 缅怀赵公紫阳 (3/3) - 悲情胡赵(
· 缅怀赵公紫阳 (2/3) - 悼念摘录
· 缅怀赵公紫阳 (1/3) - 逝世报道
【人在旅途(二)】
【人在旅途(一)】
· 乱谈选举
· 车祸记(下)
· 车祸记(上)
· 上当记(2)- 语言的障碍
【乡情亲情(二)】
· (ZT)故乡的河 - 之三 - 白河
· 故乡的白河
【乡情亲情(一)】
· 推荐电视连续剧《青树》
· 罪与罚,爱与恩典
· 一个有关汶川大地震的 Powerpoin
· 我的禁食祷告 - 2008.05.18
【轻松一下(二)】
· 周末愉快
【轻松一下(一)】
· 轻松一下
· (ZT)几个有关加拿大的问答
· IT 也幽默
· 瞧这一家子!
【心情音乐(四)】
· 歌曲 - 祝福
· 歌曲 - 耶稣恩友 - 奚秀兰
· 歌曲 - 人算什么 - 奚秀兰
【心情音乐(三)】
· 乐曲两首-祝周末愉快!
· 歌曲 - 给痛心牵挂祷告的兄弟姊
· 歌曲 - 给灾难中的亲人同胞
【心情音乐(二)】
· 歌曲 - 白狐(1) (2) - 陈瑞
· 歌唱祖国
· 歌曲 - 空谷的回音
· 歌曲 - Only Time - Enya
【心情音乐(一)】
· 歌曲 - 会飞的心 - 章鹏
· 假如爱有天意 - 小提琴
· 殇 - 大提琴曲
· 歌曲 - 赤道和北极 - 刘佳
【友情爱情】
· 罪与罚,爱与恩典
【成长岁月】
· “眼光独到,与众不同”的感受
【歌伴人生(五)】
【歌伴人生(四)】
· 橄榄树 - 齐豫
· 友谊地久天长 - 多个版本
· 驼铃 - 蒋大为
· 乡恋 - 李谷一
【歌伴人生(三)】
· 雁南飞 - 单秀荣
· 太阳岛上 - 郑绪岚
·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 于淑珍
· 过去的事情不再想 - 李谷一
【歌伴人生(二)】
· 在希望的田野上 - 彭丽媛
· 露天电影院 - 郁冬
· 心中的玫瑰 - 李谷一
· 少年壮志不言愁
【歌伴人生(一)】
· 成长的岁月 - 龙飘飘
· 小小少年
· 童年 - 罗大佑
· 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 - 黑鸭子
【童年回忆】
· 童年杂忆
【土拨鼠的小故事】
· 上当记(1)- 土拨鼠的故事
【留此存照】
· 四个月来大事记 (2008.06-09)
· 我的博客守则
· 2008年美国经济的十个预言
· 绽放 - 学习上传图片
【未归类】
· test video - still not working
· 练习作文 - 序
· 未归类 - 老资料
· test audio - it is working
【随想随写】
· 问题和建议
【一己之见】
· 有点沉重
【自己留存】
存档目录
2009-05-23 - 2009-05-24
2009-04-09 - 2009-04-18
2009-03-11 - 2009-03-22
2009-02-14 - 2009-02-14
2009-01-13 - 2009-01-31
2008-12-24 - 2008-12-24
2008-11-08 - 2008-11-24
2008-10-02 - 2008-10-25
2008-05-09 - 2008-05-28
2008-04-12 - 2008-04-30
2008-03-03 - 2008-03-30
2008-02-01 - 2008-02-29
2008-01-02 - 2008-01-31
2007-12-08 - 2007-12-25
2007-11-29 - 2007-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