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林漫话  
观知观知,观天下知生活;观而知之,择其善者而从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怀旧系列一:老莫,洋快餐与煎饼果子 2018-07-05 08:21:08

大陆电视剧 《血色浪漫》曾在本世纪初红极一时。剧中人物最早的几次聚餐,都选了展览馆旁边的莫斯科餐厅(俗称老莫),这是改革开放前北京最上档次的西餐馆。尽管那时多数人处于物质生活极度贫乏的状态,社会风气也反对崇洋媚外,不提倡布尔乔亚思想,但其实还是有少数人享有普罗大众所没有的奢侈生活,包括小电影和高级西餐厅。北京的老莫如同今天的爱玛仕包包,将人群分出了社会层级。如果有资格有负担能力去老莫撮一顿,在当时是被视为很提面子、很上档次的事。 

 


“飘派拾零”一文对老莫的环境有比较详细的介绍:打腊地板的大厅,配有精美的丝绒和纱窗帘,大落地窗顶天立地,加上有着可爱猫头鹰浮雕的暗绿色柱子,无一不展示着“上流”的意味。在这里就餐,一是餐具地道,所有蓝边白瓷碗碟、刀叉、酒杯、装胡椒和盐的小瓶,都是正宗俄式餐具;二是服务员训练有素。自然,这里的著名菜点也具有独特的俄式风味,如红菜汤(borsch)、火腿沙拉、炸猪排、奶汁烤鱼等。由于老莫毗邻展览馆,人们会在欣赏一场古典音乐会,或浏览世界美术作品展,或观看难得的戏剧演出前后,在这里点上一两道菜,享受一下平日难得的口味与情调。 
 


八十年代中期之后,各个大酒店应运而生。随着人们崇洋心态的越演越烈,高级西餐厅也就越开越多。人们的口味早已不限于俄式风味的西餐,各国风味相继登场,适合中国人口味的日式、韩式、泰式等东方食品开始与各种菜系的西餐争领风骚。老莫的辉煌岁月就此逐渐式微。不过,物以稀为贵,当西式餐厅随处可得之后,那种在众人倾慕的目光下到老莫就餐的贵族心理优势也随之衰退。尤其是西式“垃圾食品”连锁店的大量涌现,更是令怀念旧时光、有着贵族意识的人们,痛惜洋式食品“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无奈现状。 

 


谈到大陆民众的崇洋意识,我记得在建国门友谊商店附近开过一家“加州牛肉面”,其实就是红烧牛肉配面条,但一经注明来自美国加州,马上食客盈门,大排长龙,当时的市价是五元一碗,对普通小民来说,花上五元钱就与美国加州发生了某种联系,这样的心理满足是物超所值的。到现在我也没明白,这家牛肉面餐馆究竟是不是真的与加州有关系。 

 


等到肯德基白胡子和麦当劳大鼻头、必胜客陆续登场之后,大陆的小朋友们过生日仿佛有了最体面的去处,而青年男女在此约会、谈情说爱也好象找到了“高雅”的感觉。这原本在欧美各国是作为忙不过来时的方便快餐食品,从收入与价格比来说,经济实惠但谈不上营养健康,多为繁忙的工薪或学生享用。在中国大陆,一家三口上麦当劳的花费(饮料加食品)也差不多需要几十元以上,这就不算太小的花销了。与普通餐馆相较而言的清洁明亮、整齐划一、服务规范,使洋快餐连锁店被中国的普罗大众视为某种与国际接轨的象征。 

 


不过,对我的中国胃来说,洋快餐还不如街头的煎饼果子可口美味。煎饼果子是一种流行于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一带)的街头小吃。用簿面饼摊上鸡旦,中间裹上油条,再放些香菜、甜辣酱等调味品。现做现吃,香味四溢。经营者只需一个小火炉,备上上述原材料就可以沿街叫卖了。最初是固定摊位,但后来因多为无照经营,为避工商查抄,特地将炉具固定在三轮车上,四周加上状如窗户式的玻璃护栏,挡风遮雨,也透着卫生一些。 
 


记得八十年代中后期的各大学门前,都少不了这样的几个摊子,学子们可以很方便就买来当早餐或零点。价钱最初是三角(如果多加一个鸡旦就再加一角),后来涨至五角、一元、一元五。现在北京的街头还有这种食品,仍是寻常百姓经济实惠的快餐食品。据说近些年煎饼果子更是漂洋过海,已经有洋小伙洋妹子在纽约,旧金山和伦敦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里练摊卖果子了。
 


剧中的男主人公钟跃民在转业待业的一段时间里,曾突发奇想,与高玥一起上街摆摊叫卖煎饼果子。这在他的父亲和几个好友看来,实在是有失身份。而钟跃民从老莫聚餐的大院子弟到街头摊贩个体户,从高于社会平均水准的消费地位走到社会的最底层,人生际遇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他仍能谈笑自如,心理上精神上依然是保持特立独行的真正贵族。剧本是这样描写他的:“住豪宅与住小窝棚,对钟跃民来说,没有什么不同。在他的眼中,人生无非是过程而已,怎么过都是人生”

浏览(1676) (1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容若
注册日期: 2018-06-24
访问总量: 377,2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分类目录
【艺术天地】
· 2017年秋北京故宫《赵孟fu书画特
· 欧菲姆大剧院:温哥华的欧陆经典
【往事回眸】
· 从family man 到司法评论员
· 流失之痛:东京博物馆的中国文物
· 观展系列之一:西班牙普拉多国家
· 天伦聚散两依依
· 怀旧系列一:老莫,洋快餐与煎饼
【热点乱谈】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男女平权,说来容易做来难
· 广厦千万何所居
· 剧变中国万花筒之一景:白猴子
· 哈佛人的性自由比我们想象的要保
· 俞飞鸿与《欲望都市》:专治亚洲
【历史探秘】
· 引介书局“宋朝人”
· 东国儒英内藤虎:汉学领军与侵略
· 啉呱和他笔下的“中国病人”
· 伯驾:治病救人的救世情怀与“ben
· 19世纪中西画师笔下的世界首富和
【影视书评】
· 灰色中年如何破?不乱于心,不困
· 星巴克的世态人情
· 小众与大同
【随感杂文】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 绝佳的海天风景,丑陋的历史一页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五)
· 我和我的房车(之四)
· 我和我的房车(之三)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二)
· 我和我的房车(一)
存档目录
2022-07-10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5
2022-05-22 - 2022-05-28
2020-04-30 - 2020-04-30
2018-08-10 - 2018-08-14
2018-07-02 - 2018-07-28
2018-06-26 - 2018-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