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林漫话  
观知观知,观天下知生活;观而知之,择其善者而从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俞飞鸿与《欲望都市》:专治亚洲直男癌 2018-06-27 17:00:14

正当坊间翻出两年前俞飞鸿智斗中年油腻男的段子,在各个公众号冷饭热炒之际,我很喜欢的HBO美剧《欲望都市》迎来了开播二十周年的庆典。这部剧算不得上乘之作,更称不上经典,它其实比较庸俗,琐碎,肤浅,不耐嚼。在保守人士看来,它还有伤风化。四个女主虽然衣衫亮丽,时尚灿烂,但无论颜值还是身材,都够不上女神标本。然而,它从一开始就吸引我追着看,之后多年又反复看N遍,最后还收藏了一整套全部七集,其因无它,时机二字而已。是的,它是在我30 something 遇上的剧,正好契合了与剧中人物差不多同龄的一种情感共鸣。

这部剧里展现的女性情色价值观,都是30+的女人玩得起也配得上的那种生活方式:一切以“我”为主导,自立自强,自爱自尊,不必因“他”而失去自己的判断力,也不用为他而减损自己的快乐和自信。剧中的女主,不是20岁的纯真女,她们久经欲海情波,再也不会因为和谁睡了一觉,或者听了一句“爱”的表白,就将心房完全打开,梦想地久天长;也不会因为没再接到邀约电话而哭天喊地,象祥林嫂一样自怨自艾;甚至一“味”不合,就可以直接拉黑对方,然后一起吐嘈叽笑。

剧中每个人的情感经历都几经反复,难成正果,然而她们却少有国女大龄恨嫁的那些悲哀。看上去放浪不羁,不复“纯”美,然而却有时间和阅历修练的那份沉稳。没有了Tiffany 早餐的浪漫,却多了直面人生的嬉笑怒骂。两性的世界本来就不完美,成熟意味着不再是头埋进沙子的驼鸟,而是学会了选择和放手。欢乐之源从来不拜对方所赐,上完床就上班,其间的转换只需要补补妆,换上鲜丽衣衫,边出门边听电话,职场和闺蜜的来电来信比睡过的男人更重要。


当冯唐们还在意淫对女性“宠幸”般的“承诺”与“亏欠”时,俞飞鸿们早就不想费时间和偎琐男们周旋了。人是会变的,爱是会飞的。与其花功夫揣磨“他”怎么想,不如自主直接一些,有了激情就享受,没有了就把记忆抹掉。等着她们的,还有更多新鲜有趣的因缘际会,更广阔无垠的随处美好。守护自己的,不是别人,只有自己。世界还是那个世界,只是“她”不再是从前的“她”:要的东西不一样了,男人们给不起。

诚如俞飞鸿所说,婚姻或者单身,完全取决于感觉,哪种状态舒适就呆在哪种状态。单身不会不正常,没有男性和孩子的加持也不意味着人生的不完整。突破了婚与不婚的禁忌,女人才会感到前所未有的自由与舒畅。不需要“他”来养,不需要“他”来哄,明知养和哄也只是一时一兴,何必为了这一点恩惠就失去了全部的自我?

作为一部全以女性为主角,也几乎全出于女性视角和价值观的美剧,其所倡导的女权,实际上只是平权;于亚洲各国长期男权意识下成长的女性,其影响可谓十分深远。它“教坏”温顺从属、委屈求全的亚洲女性,在应对生活中各种直男癌,妈宝男,巨婴病时,只需简单粗暴的一招:砸碎锁链,获得自由。




浏览(2683) (18)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sm0 留言时间:2018-06-30 09:25:51

这怎么是砸碎锁链?分明是自我中心。

再过20年看到别人其乐融融看看她还笑得出来吗?

老祖宗的孩子家庭热炕头才是稳定社会的细胞

也是人生意义和心理健康的最重要环节、不要忽悠别人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容若
注册日期: 2018-06-24
访问总量: 377,2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分类目录
【艺术天地】
· 2017年秋北京故宫《赵孟fu书画特
· 欧菲姆大剧院:温哥华的欧陆经典
【往事回眸】
· 从family man 到司法评论员
· 流失之痛:东京博物馆的中国文物
· 观展系列之一:西班牙普拉多国家
· 天伦聚散两依依
· 怀旧系列一:老莫,洋快餐与煎饼
【热点乱谈】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男女平权,说来容易做来难
· 广厦千万何所居
· 剧变中国万花筒之一景:白猴子
· 哈佛人的性自由比我们想象的要保
· 俞飞鸿与《欲望都市》:专治亚洲
【历史探秘】
· 引介书局“宋朝人”
· 东国儒英内藤虎:汉学领军与侵略
· 啉呱和他笔下的“中国病人”
· 伯驾:治病救人的救世情怀与“ben
· 19世纪中西画师笔下的世界首富和
【影视书评】
· 灰色中年如何破?不乱于心,不困
· 星巴克的世态人情
· 小众与大同
【随感杂文】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 绝佳的海天风景,丑陋的历史一页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五)
· 我和我的房车(之四)
· 我和我的房车(之三)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二)
· 我和我的房车(一)
存档目录
2022-07-10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5
2022-05-22 - 2022-05-28
2020-04-30 - 2020-04-30
2018-08-10 - 2018-08-14
2018-07-02 - 2018-07-28
2018-06-26 - 2018-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