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林漫话  
观知观知,观天下知生活;观而知之,择其善者而从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男女平权,说来容易做来难 2018-08-13 17:53:55

最近加拿大与沙特交恶,原因是沙特近期逮捕了多名著名女权运动人士,包括2012年获国际妇女勇气奖的沙玛尔-巴达维,而人权高彰的加拿大,则不断敦促沙特释放这些人,从而惹恼了沙特,认为加拿大干涉内政,采取了一系列报复措施,使两国关系降至冰点。


今年平昌冬奥会时,人们注意到,加拿大的国歌在久经争议之后,终于作出修改,新版歌词变得性别中立,由“son”变成了全体,以体现性别平等。加拿大女权主义者露丝(Nancy Ruth)在国歌修改法案通过时,正好任职参议院,她说,“女性平权是一项未竟事业,修改国歌只是其中一部分。”


沙特的女权阙如早有公论,本文只是以之作为引子,实际上关心的还是文明国家自身的女权问题。正好手边的《纽约客》,上两周有一篇文章谈及此话题,标题为《what women want》(byLauren Collins),讲的是BBC最近一年来员工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的风波,主角是BBC驻华新闻主编Carrie Gracie。


这场风波起因于BBC在政府压力下,不得已将居于高职的62位男员工和34位女员工的薪水在内部做了公开披露,结果令所有的女员工不由心寒:最高配的女员工比最高配的男员工每年少了一百七十万英镑!



BBC驻外国有四个分部,欧洲,中东,北美和中国。掌欧洲和中国的Katya Adler与Gracie一样,比另两个同级别机构的主编少了百分之五十(她们的男同事年薪可达20至25万英镑,她俩只有13万镑)。现年56岁的Gracie在BBC工作了三十个年头,是非常资深而优秀的新闻精英,97香港回归中国时,她接受了外派中国的主编之职。当时上司给出的Offer是年薪12万,并称这个薪酬与她的同级男同事是完全一样的。她后来力争到13万,理由是外派影响接送孩子,孩子只能入读住宿学校,从而会增加家庭开支。


当Gracie和一些女同事得知如此悬殊的男女同工异酬而向BBC管理层发起平权诉求时,调解庭上,管理层的解释真是令她啼笑皆非。他们不认为她的工作与驻北美的男同事主编相同,因为美国的事务更复杂更高级。她申辩说,派驻中国,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完全不同,她需要应付的各种麻烦远远胜于相同文化背景下的盟友美国。她在中国的工作即使不比在美国的男同事更具挑战性,至少难度一样,付出的时间和劳动,完成的任务是一样的,为什么薪酬会差了一半?


 Gracie不接受BBC的让步,将她的薪酬提涨33%,仍然低于男同事。她把BBC的赔偿金悉数捐给了一家慈善机构,仍然选择了为期半年的停薪离职。她说,“我并没有更高要求,不过是简单的同工同酬罢了”。她决定离开她的岗位以示抗议这种“秘密而非法的薪酬文化”。“如果不知真相也就罢了,现在知道了真相,这么多年就象裸体走进办公室一样,每天都要被了解内情的管理层在心里无情嘲笑。”她写了一封公开信给喜欢她的观众,听众与读者,称她不希望作为一个失败的平权例子,给更多新入职场的年轻女性不好的示范,下一代难道还要象她一样去为同工同酬而奋斗吗?


BBC声称已和女员工达成和解,并对Gracie的毅然而去表示遗憾,但仍不肯承认从一开始,他们就没打算同工同酬,还在坚持外派北美就是要比外派中国承担更多劳动。由BBC这场风波引发,英国做了一个统计,发现只有8%的公司做到了真正的性别平等 ,同工同酬。


今年四月份,梅首相发布通令,要求250以上的大公司,必须无条件披露男女员工的薪酬待遇与差距详情,并设置了最后期限。这是Gracie风波直接促成的结果,对英国所有职场女性来说可谓利好。目前加拿大安省的同工同酬联盟已要求政府出台类似法律,以此保障女性员工的权益。



    据报道,目前在加拿大职场,加拿大女性全职员工的工资是做同类工作的男性同事的74.2%。这个水平在全世界排名第35位。看起来还不算差,然而与两年前的19名相比,实际是倒退了不少。当然,如果和三十年前相比,加拿大在男女同工同酬方面还是有进步的。1984年,加拿大女性员工的工资是男性的65%。


   多伦多大学洛特曼管理学院“性别与经济研究所”负责人莎拉.卡普兰(Sarah Kaplan)介绍说,男女薪酬差距一直在逐渐缩小,但是这个趋势过去几年来在加拿大开始放缓,甚至停滞。“我们感觉自己在进步,但实际上并没有进步。”卡普兰认为,经过多年努力,明显的歧视是看不到了,而隐藏于暗处的一些更为隐蔽和复杂的因素,反而更难解决,从而影响了平权的真正实现。

 

    性别平等是社会文明的一个标尺,几千年的人类进化,女性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主动意识和权益诉求,但现实的状况仍不容乐观,男女平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好消息是,多项未来研究表明,女性比男性更能适应高科技的AI时代,这意味着淘汰得更快速的其实都是目前居于社会主流的男性。


    失去职业、挣钱能力和话语权的男性,可能将不得不再次面对如同上古母系主导的家庭和社会模式与全新规则,从而使女性争取同工同酬这一课题不复存在,仅仅成了历史时期的一段记录。当女性不再为同工同酬而抗争的世代到来,整个人类才真正走进了文明。


浏览(2054) (4)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8-08-14 08:32:47

什么时候,这个世界的男人也能生孩子了,女人都站着撒尿了,女权主义者的伟大目标才算是真正实现了。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容若
注册日期: 2018-06-24
访问总量: 375,1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分类目录
【艺术天地】
· 2017年秋北京故宫《赵孟fu书画特
· 欧菲姆大剧院:温哥华的欧陆经典
【往事回眸】
· 从family man 到司法评论员
· 流失之痛:东京博物馆的中国文物
· 观展系列之一:西班牙普拉多国家
· 天伦聚散两依依
· 怀旧系列一:老莫,洋快餐与煎饼
【热点乱谈】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男女平权,说来容易做来难
· 广厦千万何所居
· 剧变中国万花筒之一景:白猴子
· 哈佛人的性自由比我们想象的要保
· 俞飞鸿与《欲望都市》:专治亚洲
【历史探秘】
· 引介书局“宋朝人”
· 东国儒英内藤虎:汉学领军与侵略
· 啉呱和他笔下的“中国病人”
· 伯驾:治病救人的救世情怀与“ben
· 19世纪中西画师笔下的世界首富和
【影视书评】
· 灰色中年如何破?不乱于心,不困
· 星巴克的世态人情
· 小众与大同
【随感杂文】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 绝佳的海天风景,丑陋的历史一页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五)
· 我和我的房车(之四)
· 我和我的房车(之三)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二)
· 我和我的房车(一)
存档目录
2022-07-10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5
2022-05-22 - 2022-05-28
2020-04-30 - 2020-04-30
2018-08-10 - 2018-08-14
2018-07-02 - 2018-07-28
2018-06-26 - 2018-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