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林漫话  
观知观知,观天下知生活;观而知之,择其善者而从之。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1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和我的房车(之三) 2022-05-25 10:52:49

房车旅行的一大特点(或者说优点)是随心所欲!一般不必提前做攻略、订酒店、算行程等等,基本上,走到哪儿算哪儿,喜欢哪儿就在哪儿多呆几天。

然而,随地停车,特别是over night (过夜泊车)并不是预想的完全不受限制。基本上,居民区的公园和社区街道,如果你只在白天停几个小时(看清前后有无停车时限及收费与否),在公园里野餐、休息,不会有人管你,但要是你想过夜泊车,很大可能会被居民投诉或警察巡逻遇上,这样就会有半夜敲门的可能,宽容一些会让你开车走人,如果不宽容,而且有明示,此处夜间不能泊车(一般是晚11时至早晨6时),那么很有可能会被罚款。

有没有合法又免费的夜间泊车之处(行话称为Dry Camping 或者 Boonducking)?当然有。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胆量足够大,二是车上的水电储备要够用、排污和洗澡有应对方案。

Dry的第一种情况是荒郊野岭、人迹罕至的地方。警察确实鞭长莫及了,最可能担心的倒是野兽或歹人。虽然遇上这两者的机率非常低,不过,夜深人静,孤车一辆,一有风吹草动,足以令人心悸胆寒。如我一样的天性胆怯之辈,又无防身技能与装备(枪、刀、斧之类),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我们有过一次这种不得已的历险经历。那还是在两次跨越之前的温哥华岛深度旅行的途中,我们从坎贝尔沿19号公路开去温哥华岛的北端哈迪港(Port Hardy),路途不算远,大概只有230公里,只是天色已晚,秋冬季节黑得很早,上路了才知道这段路完全没有信号,也没有路灯,两百公里的路段周围全是原始森林,没有住家和村镇。如果途中车辆出现故障,完全没办法联系救援。

时值长周末,坎贝尔的几个营地全都满了,原来可以合法夜间泊车的Walmart停车场,如今已经改了章程,禁止夜间泊车了(关于Walmart及其它超市、零售点、餐馆和加油站的合法免费停车,会在下面详细解说)。怀着少许恐惧紧张,我们仍然往北前行。开上七十公里左右,天已经完全黑透,路上车辆极少,很长时间才会有一辆呼啸而过,而且基本只有对面驶来的车,没有和我们一样往北去的车。

就在越来越忐忑之际,突然,路边出现了一块昏暗的灯牌,原来是一个小小的加油站,只是如荒废一样,无人上班。加油站的对面是一个很小很简陋的土质地面停车场,里面居然停了几辆不同规格的房车!我们赶紧开进去,有几个年轻人正背靠房车抽烟聊天,我们询问此处可否允许过夜,他们相视一笑,用调侃的语气回复:反正没写着不允许,你就当允许吧。此处还有一辆A 型大车,从窗户里我看到是一对老夫妇,这下更觉放心得多。我们上去跟老头打了个招呼,就把车泊在他们大A车的旁边,此时已经晚上九点了。我们房车出行的首次Boonducking (意即没有服务设施的野营)就这么不期而遇地降临了。

这也是我一生中首次在荒山野岭之间,与陌生人的车辆为伴,又没有带着猛犬和枪支,回想起来有些后怕,而我们当时居然放头睡下,一直睡到次日天亮!清晨下车环顾一番,原来这里是当地印第安部落早年所设的一个非常小而简陋的游客中心,旁边有加油站和一个卖冰淇淋的小店,如今基本是个没人管的野场子。我们很幸运没有错过它,不然夜路前行,可能风险更大!

除了荒野与森林,都市及交通要道上还有这样一些不必担心警察半夜敲门的合法驻车地。其中,Truck Stop 是比较容易与方便的一处。多数加油站为了吸引大货车司机到本处加油,会提供专门的卫生间(不同于一般加油站的公共卫生间)、淋浴间和洗衣机,有的还设专门的休息室(Lounge),有Wifi和杂志。特别是几个大品牌的石油公司,都在他们经营的普通加油站之外,设有这种过夜休息站服务功能。诸如Shell(壳牌)的FlingJ;Esso并购Husky之后的Travel centre; Petro的Petro Pass;Irving 的Irving 24(Professional driver service)。其中,Irving在加拿大东部最为常见,服务设施也最好,最清洁。

上述可以24小时泊车的Truck stop大多数都允许房车在此过夜,也有个别不欢迎房车来此挤占大货车空间。房车在Truckstop 泊车过夜,会因加油站车多人杂,噪声大而影响睡眠,不如Walmart,所以二者并存时,以Walmart为首选。另外,不能停在Day use车位或影响到大车泊车与进出的位置,有的休息站会专门指明RV泊位。

各城市的Walmart,有的允许过夜,有的不允许过夜。据说越是旅游热门城市,越不容易找到允许过夜的Walmart。不允许过夜的会有明文所示,No overnight,如果没看到,可以进到店里问一下,否则,夜里很大可能会被警察敲门逐走并罚款。在美国,还有饼干桶(Cracker Barrel)这样的餐饮与杂货连锁店,允许在它后面的停车场过夜。

无论在Walmart还是在TruckStop过夜,都需要注意周围环境的治安安全,如果有homeless 在附近游晃,又没有几辆RV做伴,建议另外再找地方。我们跨越加拿大时,只在Truck stop 住过一次。尽管停车场一共有六辆RV,但旁边一辆背驼式RV的主人(一位白人小伙子)仍用锁锁住了前轮?,其谨慎显而易见。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既然地盘东家允许免费过夜,最好在住宿处购买食品和加油,这也算是大家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或者说是一种礼节吧。

至于付费的营地,在北美房车文化大环境下,真的是数量很多,丰俭由人,公立私立不一而足。价格从三四十至七八十甚至更多不等,规模和服务(水电排污)有很大不同,有时并不与价格成正比。我们住过一些很大规模(约四五百个营位)的营地,服务设施相当全,环境也极好,是名符其实的度假村(Resort)那种;也住过只有十几至三四十营位的家庭型(夫妻店)小营地,有的小营地条件和设施也非常好。也遇到有的价钱不算便宜,但营位十分拥挤,环境,设施及服务都不敢恭维的差评营地。

在选择和预订营地时,我们使用最多的是一个非常方便好用的应用软件(App),名为RVparky,  它有少量过时的信息,但百分之八十的信息是靠谱的。它的优点如下:其一,有实时路线地图,只要有信号,就可以准确显示行车位置和所有营地的位置与距离(包括Walmart和少数TruckStop,其中,Walmart注明是否允许夜泊,虽然有的允许信息已过时,但大多数准确。TruckStop则时有时无,没有一定之规),我们可以据此估算自己的行程,用near me 搜索功能,较为精准地选择晚上宿营的地方(用near me),并据此导航;其二,这个应用软件有评分系统,使用者可以上传体验(review)与评分,我们据此做出基本判断,选择评分较高,评价较好的营地。其三,该软件将营地的服务设施清楚列明,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过,它所列营地的价格一般都不准确,需要在电话预订时问清楚,多数会高出标价的几元至十几元不等。

基本上,公立性质的国家公园、省公园、市公园的营地,所处环境最佳,但前两者需要预订,尤其旺季和热门景点,市公园虽然营位不多,但因公园知名度不大,游客倒也不多,往往不用提前数周数月预订,去之前打个电话,甚至直至开车前往,都总是能有空位入住。我们还有过营位满了,经公园管理人员同意,把车停在它的day use 空位,允许我们使用其卫生间服务的好事,令人难忘。有的市立公园做成了市政地标,条件又好,价钱又便宜。朋友们感兴趣的话,以后我可以推荐一些用过之后深感优质和高性价比的营地。(未完待续)

关于营地介绍,我们也做了两个视频,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花时间读我的文章,看我们的视频,如果能订阅支持,就更感谢了!

 


浏览(31968) (1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容若
注册日期: 2018-06-24
访问总量: 376,8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分类目录
【艺术天地】
· 2017年秋北京故宫《赵孟fu书画特
· 欧菲姆大剧院:温哥华的欧陆经典
【往事回眸】
· 从family man 到司法评论员
· 流失之痛:东京博物馆的中国文物
· 观展系列之一:西班牙普拉多国家
· 天伦聚散两依依
· 怀旧系列一:老莫,洋快餐与煎饼
【热点乱谈】
· 先别围观佩洛西了,地球村还有很
· 三位房车女侠的一场灵魂对话
· 当权力侵犯权力,我们的未来在哪
· 男女平权,说来容易做来难
· 广厦千万何所居
· 剧变中国万花筒之一景:白猴子
· 哈佛人的性自由比我们想象的要保
· 俞飞鸿与《欲望都市》:专治亚洲
【历史探秘】
· 引介书局“宋朝人”
· 东国儒英内藤虎:汉学领军与侵略
· 啉呱和他笔下的“中国病人”
· 伯驾:治病救人的救世情怀与“ben
· 19世纪中西画师笔下的世界首富和
【影视书评】
· 灰色中年如何破?不乱于心,不困
· 星巴克的世态人情
· 小众与大同
【随感杂文】
· 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两地重洋相
· 移民二十载,急诊头一回——加拿大
· 理论上可以探亲与实际回到亲人身
· 独家访谈:新晋耶鲁女孩的妈妈谈
· 绝佳的海天风景,丑陋的历史一页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五)
· 我和我的房车(之四)
· 我和我的房车(之三)
· 我和我的房车(之二)
· 我和我的房车(一)
存档目录
2022-07-10 - 2022-07-31
2022-06-02 - 2022-06-25
2022-05-22 - 2022-05-28
2020-04-30 - 2020-04-30
2018-08-10 - 2018-08-14
2018-07-02 - 2018-07-28
2018-06-26 - 2018-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