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新天地的博客  
寻找一片新天地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π” 的一些事实 2008-07-05 09:59:17

 

关于“π”的一些事实

 

中国和西方古代数学发展之比较(一)

 

The first record of an individual mathematician taking on the problem of π occurred in ancient Greece in the 400\'s B.C  最初的关于π 有名姓的记载可追溯到公元前4世纪的古希腊。

 

In late Greek period (300\'s-200\'s B.C.), It was Archimedes who approximated his value of π to about 22/7  古希腊后期(前300-200年),阿基米德把π近似到22/7--- 小数点后2位准确。

 

The Chinese in the 5th century calculated π to an accuracy not surpassed by Europe until the 1500\'s  中国的祖冲之在5 世纪把π精确到355/113小数点后6位,这个纪录直到15世纪才被欧洲打破。

 

During the Renaissance period 14th-17th centuries, π activity in Europe began to finally get moving again  文艺复兴时期(14-17世纪)π的研究得以长足发展。

 

In the 1700\'s the invention of calculus by Sir Isaac Newton and Leibniz rapidly accelerated the calculation and theorization of π  17世纪牛顿-莱布尼茨的微积分加速了π的研究进展。

 

In the late 1700\'s Lambert (Swiss) and Legendre (French) independently proved that π is irrational

17世纪晚期LambertLegendre证明了π是无理数。

 

Starting in 1949 with the ENIAC computer, digital systems have been calculating π to incredible accuracy throughout the second half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Whereas ENIAC was able to calculate 2,037 digits, the record as of the date of this article is 206,158,430,000 digits

1949年开始运用ENIAC 计算机数字系统,到上世纪后半叶π 可达到2037位,而它的最高纪录 2060多亿位。

 

更高的π 精度已没有其实际应用意义,有时仅用来验证计算机的运转速度,因为这是一个被证明了的无理数(无限不循环小数)。

 

有这样罗列π 的发展顺序的

Babylonians - 3 1/8, Egyptians - (16/9)^2, Chinese - 3, Hebrews - 3 (implied in the Bible, I Kings vii, 23).  巴比伦人- 3 1/8 (3.125);埃及人-(16/9)^2 (3.16);  中国人(九章算术)- 3;希伯来人- 3

 

巴比伦王国(約前30世紀前729年)文明(又称两河文明)发源于底格里斯河Tigris)和 幼发拉底河(Euphrates)之间的流域——苏美尔(Sumer)地区(中下游地区)。美索不达米亚是古巴比伦(Babylon)的所在,在今伊拉克Iraq)共和国境内。

 

《九章算术》是中国古代数学专著,是算经十书中最重要的一种.系统总结了战国、汉时期的数学成就。经多次增补,最迟在公元一世纪已有了现传本。 许多人曾为它作过注释,其中最著名的有刘徽(公元263年)、李淳风公元656)等人

 

《九章算术》的内容十分丰富,全书采用问题集的形式,收有246个与生产、生活实践有联系的应用问题,其中每道题有问(题目)、答(答案)、术(解题的步骤,但没有证明),有的是一题一术,有的是多题一术或一题多术.

 

我们可以看出,《九章算术》中把3 作为π的计算值不等于当时可达到的精度就是3,因为那是一本实用计算手册,从当时的生产实践看,这样的精度已足够了,就像我们现在常用3.14 作为它的近似值一样。

 

从检索的所有文献看,中国最早有记载的π 来自〈〈九章算术〉〉,更早的已无从考证。

 

谢谢昭君提供的参考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23185

《九章算术》中的数学成就是多方面的:

  (1)
、在算术方面的主要成就有分数运算、比例问题和盈不足算法.《九章算术》是世界上最早系统叙述了分数运算的著作,在第二、三、六章中有许多比例问题,在世界上也是比较早的.盈不足算法需要给出两次假设,是一项创造,中世纪欧洲称它为双设法,有人认为它是由中国经中世纪阿拉伯国家传去的.
  
  (2)
、在几何方面,主要是面积、体积计算.

  (3)
、在代数方面,主要有一次方程组解法、开平方、开立方、一般二次方程解法等.方程一章还在世界数学史上首次引入了负数及其加减法运算法则.作为一部世界科学名著,《九章算术》在隋唐时期就已传入朝鲜日本.现在它已被译成日、俄、德、英、法等多种文字

浏览(2322)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天地 留言时间:2008-07-06 08:42:04
谢谢山哥认可 ...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08-07-06 07:35:15
这篇分析应该比较靠谱。
回复 | 0
作者:新天地 留言时间:2008-07-05 22:58:22
谢昭君来访,我会尽力而为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7-05 18:51:08
谢谢新天地专业的介绍!希望看到更多关于中国和西方古代数学发展成就的史料!
回复 | 0
作者:新天地 留言时间:2008-07-05 10:09:38
受昭君“现代科学为什么在西方产生”一文的影响,重新产生对数学的兴趣,尤其对该文中提到的有关中国和西方古代科学有1500年的差距深感怀疑,想从π 着手深入探讨,以利交流。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新天地
注册日期: 2008-04-20
访问总量: 178,7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谢谢来访
最新发布
· 毕业三十年聚会黄山(图)
· 一封让自己感动的信
· 关于《印象西湖雨》—女儿的答谢
· 献给叶子的歌
· 元旦、狗及人生
· 追忆吴俊同学
· 中国速度和中国问题-回国亲历记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桑妮:桑妮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好吃:好吃不懒做
· 百草园:百草园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怡然:怡然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分类目录
【随想】
· 关于《印象西湖雨》—女儿的答谢
· 献给叶子的歌
· 元旦、狗及人生
【巧媳妇海归正传(三)】
· 巧媳妇海归正传(8)
【巧媳妇海归正传(二)】
· 巧媳妇海归正传(7)
· 不能没有你
· 巧媳妇海归正传(6)
· 巧媳妇海归正传(5)
【巧媳妇海归正传(一)】
· 巧媳妇海归正传(4)
· 巧媳妇海归正传(3)
· 巧媳妇海归正传(2)
· 巧媳妇海归正传(1)
【回国纪事(续)】
· 毕业三十年聚会黄山(图)
· 中国速度和中国问题-回国亲历记
· 回家纪事(四)—邂逅母子
· 回家纪事(三)—合肥情怀
【回国纪事】
· 回家纪事(二)—宜兴风采
· 回家纪事(一)—路途见闻
· 回家纪事——序
【春夏秋冬】
· 巧媳妇推荐谭晶歌及其电视剧
· 那就是我
· 路、城市与自然
· 秋
【家庭笑话】
· 多大有多大?
· 家庭笑话三则—关于女儿的
【奥林匹克】
· 古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条约》
【美食】
· 四季圆子
【中西方古代数学(5】
· 从“五家共井”到Diophantus的墓铭
【中西方古代数学(1-4)】
· 根号2的由来---中国与西方古代数
· 杨辉三角与Pascal's triang
· 勾股定理抑或Pythagoras Theorem
· 关于“π” 的一些事实
【花草】
· 我家的园子
· 君子兰开花了
【地震的可预测性】
· 地震的可预测性和不可预测性
· 汶川地震原因已有初步结论
· 对紫樟地震预测的评论
【宜兴风光】
· 宜兴风光精品
· 宜兴外滩氿滨大道及氿滨公园夜景
· 浪漫的宜兴夜色
【思念与回忆】
· 一封让自己感动的信
· 追忆吴俊同学
【书评】
【随感杂谈】
· 中国驻南大使馆被炸真相
· GOOGLE你自己
· 我的小说情结
· “杨不管”和“范跑跑”们
存档目录
2012-04-29 - 2012-04-29
2012-01-01 - 2012-01-01
2011-01-01 - 2011-01-12
2010-12-12 - 2010-12-27
2010-08-01 - 2010-08-26
2010-07-12 - 2010-07-12
2010-06-23 - 2010-06-23
2009-12-06 - 2009-12-27
2009-11-12 - 2009-11-22
2008-11-02 - 2008-11-29
2008-08-02 - 2008-08-13
2008-07-02 - 2008-07-26
2008-05-11 - 2008-05-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