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新天地的博客  
寻找一片新天地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速度和中国问题-回国亲历记 2010-12-12 11:25:40

 

                                             中国速度和中国问题

 

记得10天前刚从国内回来时,看到米笑的博文《回国亲历中国速度》,真的颇有同感,因为也是刚刚经历过从上海到镇江只用了一个多点钟头的高铁。那天下午5点飞机抵达浦东机场,朋友开车直接送到位于虹桥机场的高铁站,已是晚7点,在自动售票机上只有8点的高铁车票了,觉得有点失望,等待一个小时感觉有点太长,但当坐在高速火车上体会那种宽敞、整洁、平稳时,感觉真的好极了。虽然是周末,车上满员,我所在的一等座车箱内,到停靠站刚下去的人空出座位,很快就有新乘客占了那个空缺,我想中国高铁不会出现几乎所有其它国家高铁公司亏损的尴尬局面。当9点多准时有家人在出口处迎接我时,真的很激动,一切完全按计划在进行,10点前到达扬州所在的宾馆。这就是中国速度,长途坐高铁,短途有私车,单从这一点上看,中国真的比加拿大更胜一筹,在这里想坐火车旅行好象是一种奢侈的消费,在美国应当也是差不多吧。

 

但另外两次出行让我感觉到的不仅仅是中国速度,更多的是中国的问题。

 

在扬州休息了几天后,决定去宜兴看望老父亲,这次我们俩准备单独行动,不想让任何人接送。买到溧阳的长途车票,正常情况下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计划下车后去看望母亲的坟地,然后再打的赶往几十公里外的宜兴吃中饭不会有问题。汽车开出城外才发现,雾气几乎遮盖了前进的道路,驾驶员试图找到高速公路入口处,但发现路口已关闭,一连找了几个入口,都处于关闭状态,已是9点半左右,重雾迟迟不散,太阳光显得那么的无能,最终决定放弃高速公路而走普通公路。估计不会按时到宜兴吃饭,只能电话求救弟弟来车接,办完事到宜兴已是下午两点。

 

另一次就更是玄乎了,因为事情发生在赶往机场的路上。南京有老同学好客,非让我们去她家小住几日,我说就剩几天了,这次算了,她坚持要我们去,并允诺找车给我直接送往浦东机场,盛情难却,只好顺势而为。说来这次去是值得的,一来亲密同学十年未见,机会确实难得,二来有幸见识她在南京郊外400多平米的别墅。如果知道接下来高速公路上会是象上次一样的大雾封道,我宁愿自己坐高铁去上海了。那天离开南京时能见度还不错,但雾气越来越重,速度越来越慢,在离扬州不远处终于堵死了。一堵就是两个多小时,原来前方发生了重大事故,一辆小轿车被两辆大卡车一头一尾挤在中间,驾驶仓的空间被挤压得已非常有限,但愿那开车的能捡回一条命,都是那大雾惹的祸。本来到上海吃中饭的,结果到机场已是下午三点多,该是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了。

 

其实以上两次事件不是偶然的,07年夏天回去近两个月,未见三天晴朗的天,天空总是雾气腾腾,去年10月按理是秋高气爽的季节,但天空也好不了多少,这次更晚一点,已是深秋早冬了,但始终看不到蓝天白云。雾是一种正常天气状况,但出现多了就是不正常了,归根到底,还是空气污染的后果。空气中的悬浮颗粒太多,水汽很容易吸附在那些悬浮颗粒上,甚至太阳的热量很难驱散它们。

 

中国的高铁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我对此感到欣慰,中国的天空污染则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付产品,我感到心痛,因为它正在影响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不知道经济高速发展是否必须付出这样的代价,但愿这是最后一次实验。

 

 

 

 

浏览(4272) (2)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天地 留言时间:2010-12-15 03:15:31
山哥,伦敦曾是雾都,中国现在是雾国,这种情况至少得存在几十年。

米笑,我是看了你的博文才想写一点感想的,没想到中国高铁还是万维的热门话题。

其它对中国高铁有质疑的热心网友们,这里并没想讨论中国该不该建高铁,我仅仅想谈一下自己的亲身经历,有机会收集一些中国高铁的经济技术指标,再来参与讨论。

欧阳先生不会是认为我们在国外的中国人没资格评论中国的事情吧?如果是这样,我对你这位万维资深博主感到遗憾。谢谢来访留言!
回复 | 0
作者:bobfucment 留言时间:2010-12-13 10:59:32
这里要是有回乡的农民兄弟能谈谈感受就好了!我听说原地处两大车站之间的一些小站,有的好像也不算小,原来的慢车、普快是停的,现在反而不方便了。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0-12-13 09:40:37
我觉得速度也好,问题也好,都是以旅游者的角度看的。人是很灵活的动物,生活方式与环境的互动很复杂。可惜有了“长城”,我们在这里听不到在国内生活的人的想法。
回复 | 0
作者:cerner 留言时间:2010-12-13 07:34:40
中国的问题是一哄而上,全国搞高铁,全国搞GDP工程,...
此乃中国的老问题,从80年开始就有的所谓 “一放就乱,一抓就死”。
而在美国,即使是总统全力支持,也很难出现中国的场面。
结论:约束机制 (老婆不约束,老公就会乱花钱)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0-12-13 05:47:53
看到很多关于中国高铁的说法,我是两年前回过中国,没看到高铁,却发现很多朋友都有车,堵车非常利害。
我去过日本好几次,觉得日本火车真是高效;特别小地方,战前的单轨火车还运行得很好。我说的那地方是丰桥。
丰桥是日本的汽车重镇,还在德川家族的府邸之旁,高科技,历史人文遗迹,连接它们的是将近百年的老火车,多么有趣。
回复 | 0
作者:生非过 留言时间:2010-12-13 04:56:33
都是在美国把人待成乡下人了,呵呵。

比中国更方便快捷的铁路系统在日本都运行30多年了.......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0-12-13 04:17:19
"cerner 留言时间:2010-12-13 04:22:55
我想很多反对高铁的人的本意不是“反对高铁”,而是反对不顾一切(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的搞高铁,而忽视问题的解决。"

Bingo! I do not think it is necessary to build high seed train in China with limited resources and high operation cost.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0-12-13 04:15:06
"我想中国高铁不会出现几乎所有其它国家高铁公司亏损的尴尬局面。"

Actually Japanese Shinkansen is very profitable, since the fare is very hign.

It is $150 one way from Osaka to Tokyo.
回复 | 0
作者:cerner 留言时间:2010-12-13 03:22:55
我想很多反对高铁的人的本意不是“反对高铁”,而是反对不顾一切(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的搞高铁,而忽视问题的解决。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0-12-12 22:24:40
新天地,好文!谢谢你提及我的博文,中国确实是速度和问题并存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0-12-12 18:46:50
唉,现在伦敦的天空倒是晴朗了,中国的天空却雾蒙蒙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新天地
注册日期: 2008-04-20
访问总量: 178,7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谢谢来访
最新发布
· 毕业三十年聚会黄山(图)
· 一封让自己感动的信
· 关于《印象西湖雨》—女儿的答谢
· 献给叶子的歌
· 元旦、狗及人生
· 追忆吴俊同学
· 中国速度和中国问题-回国亲历记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桑妮:桑妮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好吃:好吃不懒做
· 百草园:百草园
· 叶子:却道天凉好个秋
· 怡然:怡然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分类目录
【随想】
· 关于《印象西湖雨》—女儿的答谢
· 献给叶子的歌
· 元旦、狗及人生
【巧媳妇海归正传(三)】
· 巧媳妇海归正传(8)
【巧媳妇海归正传(二)】
· 巧媳妇海归正传(7)
· 不能没有你
· 巧媳妇海归正传(6)
· 巧媳妇海归正传(5)
【巧媳妇海归正传(一)】
· 巧媳妇海归正传(4)
· 巧媳妇海归正传(3)
· 巧媳妇海归正传(2)
· 巧媳妇海归正传(1)
【回国纪事(续)】
· 毕业三十年聚会黄山(图)
· 中国速度和中国问题-回国亲历记
· 回家纪事(四)—邂逅母子
· 回家纪事(三)—合肥情怀
【回国纪事】
· 回家纪事(二)—宜兴风采
· 回家纪事(一)—路途见闻
· 回家纪事——序
【春夏秋冬】
· 巧媳妇推荐谭晶歌及其电视剧
· 那就是我
· 路、城市与自然
· 秋
【家庭笑话】
· 多大有多大?
· 家庭笑话三则—关于女儿的
【奥林匹克】
· 古奥林匹克《神圣休战条约》
【美食】
· 四季圆子
【中西方古代数学(5】
· 从“五家共井”到Diophantus的墓铭
【中西方古代数学(1-4)】
· 根号2的由来---中国与西方古代数
· 杨辉三角与Pascal's triang
· 勾股定理抑或Pythagoras Theorem
· 关于“π” 的一些事实
【花草】
· 我家的园子
· 君子兰开花了
【地震的可预测性】
· 地震的可预测性和不可预测性
· 汶川地震原因已有初步结论
· 对紫樟地震预测的评论
【宜兴风光】
· 宜兴风光精品
· 宜兴外滩氿滨大道及氿滨公园夜景
· 浪漫的宜兴夜色
【思念与回忆】
· 一封让自己感动的信
· 追忆吴俊同学
【书评】
【随感杂谈】
· 中国驻南大使馆被炸真相
· GOOGLE你自己
· 我的小说情结
· “杨不管”和“范跑跑”们
存档目录
2012-04-29 - 2012-04-29
2012-01-01 - 2012-01-01
2011-01-01 - 2011-01-12
2010-12-12 - 2010-12-27
2010-08-01 - 2010-08-26
2010-07-12 - 2010-07-12
2010-06-23 - 2010-06-23
2009-12-06 - 2009-12-27
2009-11-12 - 2009-11-22
2008-11-02 - 2008-11-29
2008-08-02 - 2008-08-13
2008-07-02 - 2008-07-26
2008-05-11 - 2008-05-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